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比拿快乐

(2012-03-02 19:34:36) 下一个


 

 

  这些年,旁边来来去去的人,不可胜数,来的时候悲悲切切想法多多的来,走的时候——其实不能说走吧,只是不来了而已,我也不问,自然也没有答案——若是好些了,很好,算是没白来,若是没有好些,只能算因缘不契,希望他们在别处好些吧。

  常常有朋友提醒:干吗浪费那么多时间,自己那么多事情不去忙,关你什么事?又不给钱!

  我只能微笑。

  能给点儿时间,就给点儿吧,反正给的了。

  不给,那些时间又做什么了呢?

  无非是赚钱、闲聊、打瞌睡、犯懒、看闲书等等,反正是浪费,给别人又如何?

  鲁迅说他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写作上,我呢,纵不能学习他老人家,做点力所能及的,把自己的浪费,换做别人的开心,也不错。

  于人有益,于己无损,做做何妨。

  当然,有时候遇到贪得无厌的人,给自己找理由美其名曰试试你的道行,使劲儿浪费你的时间,就有些无可奈何了。

 

  也常常干些不着调的事儿,比如借出注定还不了的钱,帮莫名其妙的忙,所托非人之类。

  为此还被朋友好一番埋怨,自然,这是有幸听到的,听不到的,被腹诽发牢骚曲解抱怨的,想必也少不了。

  没办法,秉性如此,难改。

  总觉得,谁都会遇到困难,求到头上,一定是急需,要不然也不会病急乱投医找到我这里。

  能不能帮上忙是一回事儿,肯不肯帮忙,是另一回事儿了。

  遇事不肯帮忙的朋友,还算不算朋友?

  朋友遇到事情了不肯帮忙,自己心里有没有把他当作朋友?

  当然朋友的话也对:你当你是救世主啊?

  呵呵,我自然不是救世主,只不过,力所能及的绵薄之力,还是会尝试一下的。

  力有所未逮,但我已经尽心,后面的事情,就不归我操心了。

  至于爱惜羽毛注意个人形象之类,不在我考虑之列,事情想的太多,累

  所谓快意恩仇该出手时就出手,物来则应过去不留,做自己觉得该做的,做了也就过去了。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能走近的能有几个,能帮上的能有几个,哪里有心有空计较那么多。

 

 

  有位朋友,一句话常常挂在嘴边:给比拿快乐!

  我深以为然。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朋友相聚,多数是他请客,别人付账他还不高兴。

  有空了就喜欢拉三五好友小聚,吃吃饭打打牌聊聊天,大家开心,他也快乐。

  生命永远平衡,愿意付出的,自然会有回报。

  看到他的状态越来越好,就知道因果不虚。

 

  还有一位朋友,更令我钦佩。

  这位朋友用侠肝义胆来说,可能有些大,仅仅用热心助人形容,又有些对不住他的格局。

  一位萍水相逢的朋友身患绝症,他亲力亲为出钱出力,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还号召捐款进行救助,不过是觉得自己该做。

  他多年救助多名困难的学生,资助他们直至大学毕业。

  他的行为,感动了许多人,影响了许多人,甚至有自身也很困难的人,都寄来了不菲的财物,委托他帮助失学儿童。

  用有些被他影响也开始做善事的人的话:因为你,我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

  用他自己的话:我们也不是什么人,只是尽自己一份力而已。

  换做别人会抱怨不断的无奈生活,在他那里,变的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自己决定的,付出什么,就获得什么。

 

  能用自己的行为,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这样的人,就是菩萨了——而不是那些在大殿上的泥塑木雕,也不是那些住在庙里装模作样的人。

  

  还有一位朋友的事情,我在犹豫要不要写出来,因为每次想到,都会有些难过。

  算不算个人的隐私呢——还好,看到这篇文字的,都不会认识她本人。

  她遇到人生极大的不幸:十几岁的独子,一夕离世。

  没有人受得了这样的打击。

  她很久都无法平复。

  心情不好时,就折腾身边人,亲戚朋友都被她搞的很惨。

  难过的时候,也会把我骂的狗血喷头。

  我也做不了什么,只能多陪陪她。

  听听她电话里彻夜的诉说,陪她开车走十几天的路。

  每个人脆弱的时候,都会需要有人在身边。

  慢慢的,总会好起来,只是,需要时间。

  她资助了几十个孩子。

  那些孩子,管她叫妈妈。

  如今的她,也是越来越好。

 

 

  ——世事皆有缘由,痛苦与无奈,或许无法躲避,但是生活还在继续,前方永远有不同的路可以选择。

  愿意给可以给的时候,就给了。

  每个人,都只能自救。

  而自救的路,只能是付出,而不是索取。

 

  其实,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有辛苦。

  其实,我们每个人也都是。

  每个人心底,都隐藏了很多很多,即使我们不肯承认。

  只是,有的人,懂得怎么面对,懂得怎么寻找快乐。

  第一步,是面对,最后一步,也是面对。

  懂得面对的人是有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
呵呵衲子兄很久很久不见啊,一向可好?我都挺好的,也是经营俗务,羁縻世间,只是没有潜水而已:)
衲子兄何时回国,记得打招呼:)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弟苟营俗务,潜水有年矣。)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别来无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