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垃圾,倒垃圾,垃圾桶(四)三种理论

(2011-12-25 17:02:10) 下一个

垃圾,倒垃圾,垃圾桶(四)三种理论

 

 

  先说一件让我自己比较惭愧的事情,但可以见证我的变化与成长。

  希望能打破一些朋友的偏见与成见,也希望能引发一些朋友的思考。

  今天朋友告诉我她去了教堂——不算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话,这位朋友是受我影响开始学佛的——我说祝贺啊,愿主保佑你平安喜乐。

  朋友:我要理解他们的文化。

  放下自己,就可以了。

  朋友很惊讶:你变了啊,记得以前你还批评我去教堂的。

  真的嘛?惭愧惭愧,我那时候比较狭隘,学佛没学通。

  

 

  本来是想比较详细把这个系列写完的,忽然发现如果真想写仔细了,那就不是写着玩儿,而成了一本书了,写的麻烦看的人也麻烦,何必——而马上有一些事情让我没办法花更多时间写那么细——所以就先简单介绍几个理论,然后介绍具体方法。

  有些朋友未必能接受这些理论与方法,因为跟我们的常识很大冲突,那么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有兴趣尝试的可以自己去在实践中体会。

  这次,就“不解释”了——其中牵扯的东西太多,要是讲理,呵呵,恐怕一辈子都吵不完——因为涉及到生命的本源。

 

 

ABC模式:

 

  A是引发我们情绪的事件。

  B是我们对事件的看法,或者我们的观念。

  C是结果,或者我们的感受。

  一般来说,我们都会认为我们的情绪反应,比如难过啊痛苦啊高兴啊,都是A的问题,然后就一直折腾A,尤其是关于A的人与事。

  麻烦在于:我们挑错了对手,或者选错了关键对象。

  如果我们想让我们的感觉好一些,我们有两个方面可以使劲儿,A与B。

  麻烦在于:要改变A——等于改变这个世界,太难了!!!

  为什么我们不去改变B???!!!

  你会发现:当你先改变了B,导致了C的改变,然后非常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与A有关的事情,也改变了。

  ——下面是最重要的结论:这才是最好的改变世界改变自身处境的方法。

 

 

三种人格

 

  我们身体内部,隐藏了三种人格: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

  如果我们仔细检查自己的心理,会发现,我们的痛苦,都是来源于自己。

  我们很喜欢折腾自己,也都是我们自己折腾自己。

  圣经与佛教的说法是正确的,而不是心理辅导与说教,更不是欺骗愚昧信众的把戏。

  我们经常用各种方法扮演这几种角色,虽然痛苦不已,却也乐此不疲。

 

 

救生员理论

  

  在海边或者游泳池,做救生员,需要什么条件?

  第一,当然是要会游泳。

  第二,还要会救人技术。

  第三,人家呼救你才去救人——要不然,人家游的好好的,你忽然跑过去:哎呀我来救你你快淹死了,轻则被骂神经病重则被打成神经病了吧:)))

  当然,除非是别种情况: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帮——另有所图:)

  还有的时候,人家不过是假装溺水,或者自己逗闷子,或者跟男女朋友撒娇,或者跟世界加上自己开玩个笑——如果您就跑去扮演救世主了,那就让人家笑掉大牙了。(这时候我们内心的英雄情结爆发,拯救者的角色意识凸显,我们就被自己的错觉与情绪控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