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月光的告别

(2011-04-06 14:43:29) 下一个



  朋友坚持送我回家。

  在路边停下,他也跟着下了车,伸出宽厚的大手:It is my honour

  我也握住他的手:It is my honour

  虽然已经是初春,凌晨的街头,还是有些凉意。

  看他的车绝尘而去,忍不住有些感动与感怀。

  下意识抬头,似乎想寻找什么,又似乎期待着与什么相遇。

  天空并没有月亮,晶莹如水银匝地的,是都市的灯光。

  

  想起前些日子,也是与朋友告别。

  那是从朋友家出门。

  楼道外面的水泥地上,银色铺就一地荧荧然。

  我笑道:我可以在月光里散步了,你却只能在床上庸俗的打呼噜,境界差别啊。。。

  走出楼道,才发觉,那不是月光,而是路灯光。

  免不了有些小小的遗憾。

  心境却未受影响。

  管它什么光,让我有好心情的,就是好光。

  

  还是告别,这次是在路边。

  坐在车里闲话了几句痴言痴语,正在互相傻笑,忽然朋友叫到:你看那条狗!

  我扭头一看,哈,果然,在车门外面的路边,一条小狗蹲坐在那里,“独坐路边如虎踞”,朝着我们的方向,不知道在看些什么。

  凌晨两点半,初春的北京,还是比较凉的,它依然在街头逡巡,自然是条流浪狗。

  它看着我们的目光很澄净,很专注,朋友笑道:它在看我们啊,会不会认识我们?

  我笑着摇下车窗,朝着它“瞄瞄”叫了几声,它却对我不理不睬——唉,失败!

  我换了温柔点儿“瞄瞄”,它看看我,转转耳朵,晃晃头,似乎在辨别声音的方向,却依然酷酷的自顾自蹲着,并不改变对待我的态度——唉,失败中的失败。

  我无奈的下车,关了车门,再看小狗,已经杳然不见,消失在茫茫的混凝土丛林中——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啊。

  呵呵,都是夜归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回家的路,路过一片小小的水潭——搬了那么多次家,我终于住到了水边。

  水潭在夜色里幽深沉静,似乎可以用来清心,唯一可惜的,是深邃的水面上,映射的,还是灯光。

  自然,现在的时间,天上都没有月亮,何谈水中。

  千江有水千江月,一切水月一月摄,那也要天上有月亮才行。

  在水边的小路上慢慢走着,随着脚步的移动,看水面光影的流转变换。

  不远处的嘈杂车流声,竟已经仿佛来自天外。

  我搜寻着哪里有长椅,盘算着有月亮的时候,可以来小坐,享受一下上下天光月影徘徊清景无限——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有了水光潋滟清风习习还不满足,还想占有更多。

  

  草丛里,似乎有一只活物。

  嗯,是一只黑猫。

  很明亮很精神的眼睛,专注的盯住我。

  我向他微笑示好,他不为所动。

  我向他走去,他立刻警觉,浑身的毛都紧张起来。

  似乎我的微笑没有起作用,我走到近处的时候,他嗖的一声蹿进了灌木丛,把我扔在了凄凄冷风萋萋草木中。

  嗯,既然他不喜欢我的陪伴,就祝愿他自己玩的开心吧。

  

  终于离了潭边,把所有美景与想象都留在身后。

  仿佛人生,无论怎么美好,也终将留在身后,带不走留不住,欲不告别而不能,能拥有的,不过是或清晰或模糊的残缺记忆。

  虽然,有月光的晚上,如若有兴,还是会来。

  今朝有月光,姑且今朝醉,明日有无奈,留待明日当。

  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