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慢慢的,学着做一个简单的人

(2011-03-20 14:59:05) 下一个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题记

 

 

  其实题目和我摘录的这句话,跟要写的内容,没什么太多的关系,言之在先,大家不要怪我误导啊:)

 

  打车到了地方准备下车,零钱恰好少一块,我拿一张一百的让他找,司机说算了,我说别啊还是找吧少一块多不好意思,司机还是大度的说算了没关系,为了一块钱不值当。

  于是接受他的好意,预祝他今天生意兴隆,今年一切都好。

  司机很开心,笑意盈面,我也很开心,因为看了他的开心——原来开心一块钱的会这么开心。

 

  还是打车,不过这次是回程。

  司机找钱的时候,我略有些疑惑,感觉似乎有些不对,但是也没多想,就下了车。

  走了几步,还是觉得不对,就拿出钱包,数了数钱,果然有问题,回头看车还没走,就过去敲开窗户。

  师傅问我怎么了,我说您的钱找错了,您看看,多找了一张二十的。

  师傅看了看我,似乎还有些不能相信。

  我笑笑:您大老远送我过来,只收几块钱,我过意不去啊。

  师傅跟我客气:哎呀,您还是好人啊。

  我也客气:什么好不好的啊,要是二十万,我也就舍不得还您了。

  那什么葛优说的——客气里面有真情?

  其实刚刚发现多找的时候,也是犹豫了一下,留着就留着了,一转念还是觉得不对,还好车没走,也就还了——这也算是狠斗私字一念间吧?

  比起当年捡了钱包把钱留下花了,我算是有了进步。

 

  晚上跟朋友约了去吃拉面,看到路边已经有桃花盛开。

  东风夜放花千树,并不跟我打招呼:)

  也是狐疑了一下:是真的吗?——常常看到一些地方做假花放园子里冒充,已经有些风声鹤唳。

  凑上去闻了一下,隐隐的淡淡的清香——二环边儿上的花香?似乎有些神话的意味啊。。。谁知道是不是我的臆想呢。

  但是,重要吗?

  确认是真的以后,就动了折一枝的念头。

  折一枝,就可以化一嗅花香为一路花香,何乐而不为。

  也是狠斗私字一念间,花与花香是大家的——沾花惹草还马马虎虎,做采花贼就未免有些自私了:)

  于是放弃,依然开心。

  虽然没有了鼻端的清香,却留了心间的馨香。

 

  晚间正与朋友唱歌,接到电话,聊了一些事情,记得自己说了一句话:现在越来越喜欢做一个简单的人。

  可惜有时,自己选择简单,反而会让别人痛苦。

  人生太多事情,无法两全。

 

  今夜的月亮好美,皎洁明澈,清辉无限。

  在路边跟朋友告别的时候,望着天空,就不由得有些失神。

  回来了,坐在窗前,虽然略有疲劳,却不忍就睡,于是泡一壶茶,慢慢的,一杯一杯的饮去。

  什么茶,适合今夜的春月?

  凤凰单枞?老枞水仙?福鼎白茶?

  也许,还是龙井的清香与汤色更适合月光吧。

  思君如龙井,杯杯减清香?

  只是,现在少喝绿茶,身体已经不适应了。

  美与健康,有时候是矛盾的。

又是一样难以两全。

 

  想起太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自然我没有他那么情绪消沉,不会因为自心不足,而需要外求乎月。

  大约更近乎我坐在这里看明月,明月在天上看我。我映像了明月的心,明月澄净了我的梦。

  

  此心如明月,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