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来,后来呢。。。(六)老男孩儿

(2010-11-30 14:03:11) 下一个

 

 

  有朋友奇怪——也许是不奇怪——你又怀旧了啊?

  怀旧是我的长期情绪主题之一。

  每个人都有一些习惯性的思维模式,比如对酒色财气的偏好,比如我们会对一个人的印象是“脾气不好”、“好说话”、“蔫”等等,比如一个人豁达、猜忌、大方、尖刻等等。

  我的习惯之一就是怀旧。

  很多年前就开始怀旧,怀来怀去,怀到现在,不知道有多少新变成了旧。不过似乎随着年岁的增加,可以用来感怀缅怀的内容越来越多,倒是不愁缺乏素材。

  似乎是小时候看到的,心理学上认为,一个人喜欢上怀旧,就是衰老的开始——那麻烦了,看来我的老年比更年期来的早的多,十几岁就已经开始。

  又似乎,早年间的我,怀旧显得比较另类,后来慢慢的,同好、同道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多到成为时尚了仿佛。

  

  前些天,一位练咏春开武馆的朋友,几十年不上线一次比我还深海的人才,好不容易冒了一下头,闹的我还以为2012提前,结果是来向我推荐一部片子:“老男孩”。

  我很不好意思告诉他我已经看过了,也分泌了一些类似鳄鱼眼泪的液体——那也是我积蓄了这么多天终于开始写一些跟怀旧有关的文字的原因之一——然后他等了我很久,似乎是想跟我说些什么,很惭愧,那天我让他失望了。

  因为,那时候实在是电话不断,忙到我没办法陪一位好朋友度过他难言的时光——如果那是现在,或者至少是晚上,会好的多。

  在朋友需要你的时候,你不能做一些对他有所安慰的事,是我们做朋友的失职。

  

  其实,片子不算完美,甚至可以说是粗疏,但是,重点不在这里,但是,依然,很好。

  就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是斑驳陆离跌跌撞撞磕磕碰碰,但我们依然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难忘的片段。

  我们珍视,我们觉得好,只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的真实情感。

  我们就是那么痛过、苦过、爱过、伤过、伤心过、失落过、努力过、失败过。。。

  每一步都是那么真实,每一步都在那里,每一刻都在我们心里。

  也许,很多人以为只有自己才有那么多难过那么多微不足道而悄悄珍藏的过去,如今,忽然发觉居然有那么多同伴,都喜欢过同样的东西,有同样的感怀,一起被唤醒同样的记忆,同样的感触。

  

记得有次跟朋友聊起,最喜欢什么年纪,我说老年。

朋友很奇怪,谁不喜欢鲜车怒马满楼红袖风流少年啊,老了什么都不能享受了。

我笑,对啊对啊,就是到了那时候人才轻松,责任没有了,压力没有了,什么都不需要做不需要想,只需要活着就好,只是跟生命本身打交道了,可以好好的琢磨生命本身的事情了,多好。

年轻的时光太匆忙,我们有太多的梦想和欲望要去达成,我们顾不上了解自己,顾不上体察自己,我们被欲望与妄想绑架了。

老了,什么都做不了了,想什么都没有用了,就可以坐下来,在夕阳里,好好回顾自己的一生,好好想想那些年少轻狂的往事,好好回忆那些年少时的心事。

大约,那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放下包袱,做真正的自己吧。

也许,只有我们背不起了,我们才肯真正的放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习惯之一就是怀旧。”
哈哈哈~~这是在说我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