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来,后来呢。。。(四)

(2010-11-30 14:00:58) 下一个

 

 

  做一个生活的旁观者,无论是冷静还是不冷静,都会感慨良多。

  最近读蒋勋的书多些,更是如此。

  

  那个近午夜拉我出去陪吃陪聊的,是个女孩子。

我常常很难拒绝女孩子夜晚的求助,虽然明白她们不过是情绪问题,说出来了,发泄完了,过去那阵子了,就好了,并不会严重到需要我担心。

然而,有时候,陪伴是多么的重要,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

也许她们自己都不清楚,她们需要的,其实,只是陪伴。

  

  初识她时,她还在上大学,单纯的像个孩子。

  十年前了吧,或者更久?

  对那时候的她,全无记忆,如果说有,就是一张照片了。

  那照片里的她,白衣胜雪,微笑倩然,在一株桃树或是梨树下。。。到这里我的记忆出了问题——因为我记得她穿的是雪白的滑雪衫,而桃李开花。。。应该不是穿那个的季节吧。

  后来与她核对过这个问题,也没有得到答案——因为她自己对那张照片全无印象。

  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两个人的事情,一个人刻骨铭心,另一个完全失忆,一个人极在意的事,另一个嗤之以鼻,一个人的痛不可支,另一个的漠然以对。

  她对那张照片也很感兴趣,跟我索要,我到处找啊找,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么多年过去了,电脑换了不知道多少台,哪里去找一张陈年旧照?

如果是洗印的照片,或许还有些希望——这大约是电子时代的无奈之一吧。

与那张照片一起消失的,是不是她的青春记忆?

她那么想找到那张照片,是不是想找回已经失去的美好点滴?

我对那张照片那么难忘,甚至后来很多年的很多事,都不能湮没替代,是不是潜意识的自然选择?

人生若只如初见。

  

  想起另外一个女孩儿的另外一张照片。

  夏日的她在午睡,四肢摊开在凉席上,呈大字状,深度睡眠到几乎口齿流涎。

  嗯?有人问那是女孩儿多大时的照片?

  呵呵,这个要保密:)))

  这还不是最妙处。

  妙处是,旁边一只雪白的猫,以完全一样的姿势,呼呼大睡。

我相信任何一个看到的人,都会忍不住莞尔微笑,甚至大笑。

至少在某一段时间,我不开心时,心情不好时,就翻出那张照片看看,每收奇效。

  可惜了那张照片——因为照片的命运与上个女孩儿的一样,都消失在时间的流逝中。

  我找不到了,主人自己也找不到了。

世间有多少美好的东西,都会如此这般的消逝。

一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世间有多少美好的东西,都会如此这般的消逝。"

How about we learn to forget sad things, remember happy things?? Cheat purselves first,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