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岁月神偷

(2010-08-10 15:45:00) 下一个

 

  “岁月是个神偷,不知不觉偷走我们的青春、我们的亲人还有我们曾经的美好。”
  ——喜欢这句话,记在前面,虽然也被电影放在前面,已经可以变成流行语,变得恶俗。
 

  有朋友问“岁月神偷”的情况,也有朋友嫌我说的太少,这么久没露头,好不容易出来一下,还就一句话。
  惭愧惭愧——不是赶紧把一篇以前写了一半儿的东西续完了贴出来了吗?该不会还有意见了吧:)
  
  其实在选电影的时候,我是更想选那个“美丽密令”,因为轻松——就知道这“岁月神偷”不怀好意,想偷走我的快乐,让我感动感触感叹。而生活本身,已经有太多沉重无奈与悲凉,何必还要在电影里再折腾自己一把?咱老百姓就图个乐不行吗?
  当初看相关的介绍,很多在说什么吴君如的转身啊任达华的表现啊什么的,唉,这样的故事,用这样的角度切入,我不得不说评论的人无知。张婉婷的电影,几乎部部都好,为什么不懂得从这里入手?
  张婉婷的名字,是早就知道的,所以,忍不住想回避她。因为,看过的每一部她的电影,我都会被感动,都有眼角湿润的无奈。
  有兴趣的朋友,若是没有看过的,找来看看吧,相信你不会失望:秋天的童话,玻璃之城,北京乐与路。 

  电影本身,不说了,想看的人自己去看,介绍,永远是隔靴搔痒雾里看花,或许言不及义或许挂一漏万,真想知道梨子的味道,还是要自己去尝。我只能说,这是我喜欢的电影,是我喜欢的味道,虽然我不肯再看——因为我怕再次流泪,也怕这次感觉钝了不再流泪。 

  今天说起来,忽然发现电影与自己也有些相似。
  爸爸少年时学过做鞋,因为爷爷说,兵荒马乱的,读书不如学门手艺,不管打仗还是不打仗,不管乱世还是不乱,人都是要穿鞋的,就学做鞋吧。于是爸爸停了私塾去做学徒。直到共产党培养他去读书。
  所以爸爸终身感谢党,说要不是党的培养,他就是个鞋匠而不会是教授了——小时候其实我更希望他是鞋匠,那样我就老有新鞋穿了。
  大姐年轻时,也差点得了血癌,再生障碍性贫血,那时候治不起也治不了,医生说只能半年的命。而大姐那时候也是短跑冠军,学习第一,名声在外。
  可惜造化弄人。
  还好大姐命大,至今的挺好,儿子都娶媳妇了。
  只是,也有一年多没见她了。 

  再提一句,这片子值得一看,你会喜欢——来我博客的人,应该跟我一个调调。
  当然,也许你不喜欢——看了不喜欢的,来找我赔钱好了,包赔——不过要顺便请我吃顿饭,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花木兰的评论:

比贡献大干嘛?不如比谁更开心,呵呵 :)
我在国内,上文学城不方便,在新浪有个博客http://blog.sina.com.cn/iufoiufo 有兴趣可以去那里,呵呵。
花花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和鞋匠对的贡献谁比较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