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雨添香夜读书

(2009-04-19 02:00:23) 下一个


  晴了两天,刚刚够晒了被褥,就又下起雨来。
  还好,这次下的是濛濛细雨,落在身上并不觉得湿,飘到脸上并不觉得凉,温度也没有上次那么严酷,只觉温馨可人,却无扰攘之感。
  晚课后懒得去喝茶,便站在廊中,看夜色迷离中隐约的山色。
  其实,自然是什么都看不到的,想看的是心情,看到的是心思,
  山,自然是在那里,虽然看不到。
  遥想细雨飘摇中静默的群山,与雨相映,一静一动,一柔一刚,在漫天飞舞中如如不动。
  我在这里,山在那里。
  我们都没有动,只有细雨纷飞在我们之间。
  仿佛,细雨把我跟山连在了一起,又仿佛,天地人都是静默安然,只有细雨静静悄悄的在洒落。
  人山天地间,细雨落安然。脉脉遥相对,无语夜阑珊。

  如此良辰如此夜,为谁风雨立中宵。
  或许什么都不为,只是站在那里,而已。
  可惜,良辰美景奈何天,并不能一直沉浸。想起还有两本书急着要看,只得牺牲对美景的贪恋。
  
  回到寮房,坐在桌前,开了台灯。
  窗外细雨微凉,窗内孤灯微明,桌前此心微熏。

  前日一个朋友刚刚传了两首曲子,既然强力推荐,想必不会不好的,就放了作为背景音。
  果然,清雅悠远,是我喜欢的味道。
  在这样的雨夜,潸潸雨声潸潸雨意中,配上这样的乐声,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是何等的惬意呢。
  雨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读至静时,忽觉鼻端传来淡淡的清香。
  我并没有在房间焚香或者洒香的习惯,却是何来的清香呢?
  那清香似有似无,若断若续,我着意的去寻找,就会失去踪迹,安安静静的读书,似乎又在鼻端萦绕。
  我放下书,边环视四周寻找来处,边思索可能产生清香的原因。
  
  正逡巡间,忽然灵机一动,不由得微笑:却原来,那并不是真正的香,而是雨气里淡淡的清爽,雨意里微微的清新。
  萦绕鼻端的,其实是一种感觉,而非实质的香味。
  怪不得寻之不得,求之无踪。
  嗯,雨气里的清香么。。。自然不是我们惯以为的香味。
  大约,其实那也不能说是真正的香,或许,只能说是一种类似闻到清香的感觉。
  只是,除了说那是清香,我实在找不出更合适的描述。

  雨香书香心香,香香相伴。
  雨意书意心意,意意宜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似玉2的评论:
呵呵对啊,多谢玄米,是武夷山:)
想来的话虽然不容易,但通过我就可以了,要不然你也找不着:)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过奖,不过是酸人酸文而已,见笑见笑:)
哈哈山上是不能吃牛排的,山下都是无妨,我还没有全素呢:)
欢迎来拜访啊,不过我会逼你跟我一起打坐的,呵呵不知道你有没有那个胆子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呵呵好久不见,别来无恙乎?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bing的评论:
呵呵美人相伴也未必佳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untaingrass的评论:
多谢多谢,惭愧惭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苍苍99的评论:
呵呵忙里偷闲啊,每天给自己几分钟时间,会感觉好多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似玉2的评论:
老早不是说了嘛,是武夷山。
花似玉2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哪个山哪座寺呀?~暑假我预备去泰山和华山,白马寺和大雁塔,可不可以来挂单呀?~~顺便看看阿善师,是不是真有这号妙人物哦~~厚厚~~~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哥们,还在山上泡着呐,看来这回是真修行了。年底若你还在山上的话,我和如此一起上来看你。听说你吃得很清苦,要不要带两块牛排给你,让你补补身子。哈哈哈。。。

文章写得优雅迤逦,仿佛看到一个背后双手握着书的才子,在青灯下,细雨中,廊中踱步的身影。你看夜色迷离、隐约山色,我看你。很有些《青花瓷》中“天青色等烟雨”的味道,好一个耐看的画中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雅人雅文,原来是微风,久违了,问好:)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真乃舒适也!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添香本意为添油(油灯). 进深一步,乃有美人相陪(夜间读书).
fountaingrass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I like it.
天苍苍99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好文.我这也老下雨,却没有微风兄的心情.最近太忙.

昨天一位退休的同事在网球场上晕倒,就走了.真是生命无常,突然觉得只有现在善待家人,朋友,同事,将来走的时候才能无悔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