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刻

(2008-08-15 10:30:34) 下一个


  前些日子,给学生讲课的时候,我告诉他们:不管你们信不信,给自己,给家人,给朋友——万一有来生,万一人有多生多世的话——做些准备工作,当他们或者我们去世的时候,在我们什么都不能再做的时候,也许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也许没有用,也许只是迷信,但是,万一有用呢?我们只是稍微付出一点点时间,就可以有那么多用处,何乐而不为?!为什么就一定因为自己的坚持,而不肯为了别人付出一点点呢?
  讲这些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给大家提个醒,只是希望给大家心里留点儿印象,希望他们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能想起来我的这些话,能做些什么。
  没想到,首先遇到事情的是我自己。
  这几天中国队不负众望屡创佳绩,本来是举国同庆的日子,于我,却是五味杂陈。
  前天早上得到消息,一位佛学的老师,一位知名的学者,一直因为没有大块时间求教而遗憾的老师,因病去世,仅仅四十多岁。
  昨天得到消息,一位朋友的朋友,因病去世,朋友问我能为她做些什么,也是仅仅四十多岁。
  今晚得到消息,我的一位朋友,因车祸去世,年仅三十七岁,一同离世的,还有刚刚出生不足俩月的儿子。
  得到消息的时候,正和朋友吃饭,忽然间,看着满桌丰盛的菜肴,却再也难以举箸。
  人生无常,生命如此脆弱。

  第一次拜见那位佛学的老师,是跟着一位法师。夜色苍茫里,踏进他位于故宫西门处的居所时,颇有些既惊且喜,喜是因为这个住所的位置好,惊是因为屋里浓浓的药味儿。
  老师出来时,脸色十分不好,声音却中气十足,让我担心里也有些安慰。老师非常随和,随意的与我们闲扯,偶尔还有些俏皮话,让我们一起哈哈大笑。他随和,我们却不敢过于放肆,那时候,我还以为他至少五十多岁,现在想来,应该是他病重后脸色郁黑的缘故。没想到,他只是比我年长几岁而已。早知道这样,当时的有些话,我也就直说了。
  本来,这缘分,也就结在这里,大约会在我有时间去专门学习那个方向时,才会再次提起。
  一次意外得知,一位有祖传秘方的名中医,回京为某要人诊病,我就问与医生说的上话的朋友,有没有可能抽点儿时间,为老师看看病。多次多方联系之下,打了个时间差,希望成真。
  医生后来说:如果他愿意找我治,我有把握给他调过来,不过,我看他那样子,估计不会找我。
  那位佛学的老师,自己也懂些中医,在京城里,似乎也有几位名医,给他诊断过,但是对于癌症晚期,也都没什么太好的办法。理论实践都有的老师,对于我介绍的理论水平不够强的医生,大约有些半信半疑,才终于没有找他诊治吧。
  不知道为什么,朋友跟我说到医生传过来的话时,我就隐隐的有些感到了结果,放弃了进一步的努力。
  所以,其他朋友在老师住院以后问我,还能不能再找那位医生看看时,我也只能婉转的表示遗憾,一则太远,二则,当初没找,现在再找,恐怕人家不肯了。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也没那么大面子,能请的动人家专门跑一趟。朋友表示理解,说既然缘分如此,就只能如此了。
  只是,真的没想到这么快。
  本来还想着过些日子回京,去看看老师,结果没想到,上次一别,竟成永决。
  还记得老师电话里的声音,还是那么精神,还说待我回京到家里坐坐,我也想着到时侯有些问题要请教。如今,只能为他念念佛,回向一下,寄托哀思了。
  直到今天在网上查老师去世的消息时,我才知道,老师仅仅四十四岁。
  天妒英才,也太早了些吧。

  第二位,我并不直接认识,是朋友的朋友。
  我的这位朋友,是当年刚刚有网络时的网友。
  相交多年,却素未谋面,即使那时候风起云涌,包下一个迪厅搞大型聚会,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见面。因缘奇妙的是,那时的大部分网友,都渐渐湮灭于岁月长河再无消息,他却在销声匿迹数年以后,忽然冒了出来,与我建立了联系。而他的那位朋友,也是大约同时相识,算是网络初恋时期相识,后来硕果仅存的早期网友,是他一直珍惜的朋友。正当壮年,风华正茂,却莫名其妙的,弃世而去。
  多年感情,一朝而别,太快了吧。

  上面两位,一个远了些,一个是老师,终究隔了一层。
  第三位,才是给我最大震惊的,因为一直有他的消息,太熟悉。
  曾经一度,跟他准备一起做些事情,于是就走的很近。
  他先是与妻子闹的很僵,都已经搬了出去住,正准备离婚的时候,发现妻子怀孕,妻子还是坚持离婚,他却回心转意,因为他一直想要个孩子。大约僵持了半年,终于苦尽甘来,搬回了家里,两个月以后,孩子出世,他开心的到处宣扬。我们都为他回到稳定而幸福的生活而高兴,没想到,孩子出世仅仅两个月,就因为意外,跟他一起离开了这个世界。
  生命何辜!
  那时候还劝他,跟我回国吧,国内多好,越来越好,回去吧。 
  我怎么就没能劝动他呢。。。
  还记得他的音容笑貌,还记得他灌我酒时的狞笑,还记得他跟我说“你能看到热菜就不错了”时的表情,还记得他搬出家住在车里强打精神说自己没事儿的样子,还记得他儿子出世时手舞足蹈的开心劲儿。
  往事落尽,尘缘如梦,宛如挥手袖底风,幽幽一缕香,飘在深深旧梦中。
  尘缘已了?尘缘未了?

  据说,今天是鬼节。
  在这样的日子附近,连续发生这样的事情,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什么,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朋友问我:我能为他做些什么吗?
  已经阴阳两隔,又能做些什么呢。。。
  我只能回答:念佛,持咒,回向,用我教过你的办法。
  南无阿弥陀佛!
  看到这个帖子的有心的朋友,与我一起为他们念念佛,回向给他们,希望他们在天国或者其他世界,过的快乐。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南无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

你的朋友等着他的儿子一起走,不让他的儿子那么小就孤独地走上一条也许是漫长的路啊!!父亲的爱!伟大的爱!
yangmei 回复 悄悄话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别太难过了。。。。我也来念佛,希望他们在天堂里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