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佛的真相(五)世界上只有动物植物微生物吗——佛家的生命观

(2008-06-03 19:17:56) 下一个


    今天一位朋友的话让我很郁闷,说我这次写的风格不同了,平易近人了。
    我,我,我,什么时候不平易近人过吗?原来我给人的感觉一向很凶神恶煞吗?
    ——原来自我感觉与别人的观感差别那么大啊。我还以为自己平时装的挺好,没想到人民群众的眼睛雪亮如人肉搜索器,端的是神目如电明察秋毫,一把揪出了冒充虚伪的“假行僧”。

  提起这个,倒不是一定要曝丑人前,而是因为她说的另外一件事儿。
    前几天她问我:我们家厨房进了蚂蚁,怎么办?它们在这里我受不了,我又不想杀生,它们也是生命啊,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我能有什么好办法呢!也只能告诉她,你先堵住它们的来路,然后把他们扫起来,倒到屋外面。
    事情本来就过去了,我也没怎么当回事儿。这世界上诸如此类的事情多多,大部分都是没办法的。物种之间的冲突,人与人的冲突,永远存在,基本无解:)
    结果今天她又跟我说了蚂蚁的事儿:“那些蚂蚁的事很好玩,我没办法,只有和它们商量,我说:‘蚂蚁小菩萨,外面很舒服,有吃有住,这儿是我家,你们还是住外面吧’呵呵,这几天它们不怎么来了”。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她是大菩萨,比我这样的小修行人有办法,一次就救了这么多蚂蚁的生命。这样的用心,这样的善巧方便,实在是智慧。比起我的笨拙办法,要高明的多了。

    因为这个,倒是想起当年自己刚刚开始学佛时的一件事。
    那时候在国内,每年夏天都深为蚊子所苦。本来么,也倒无所谓,杀虫剂啊,打死啊什么的,都可以解决。但是一学佛就有了矛盾,杀蚊子,也是杀生啊!
    但是矛盾归矛盾,该往前走还是要往前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先放着,到时候再说。
    于是就那么走着,结果很奇怪的是,那年蚊子似乎很有灵,基本上不骚扰我。一个夏天下来,总共我才被叮了三口,而且也不怎么痒痒。人不难受,自然就生不起恶念,非要杀蚊子抗暴解恨了。
    从那以后,就很少被蚊子咬,偶尔看到一只蚊子靠近我,我就赶紧跟它商量:你这样我很难做人啊,打死你吧不好,不打死你吧怕你咬我,虽然因为怕你咬我就害你性命,似乎有些过分,但是被咬真的很难受啊。你还是想办法离我远点儿吧!阿弥陀佛!
    当然不是每次都这样说,但这次倒是现场解说词原始记录——因为在写这段的时候,正好一只蚊子在我周围哼哼哼,很大的一只,真咬一口——不管是它咬我还是我咬它——估计还是很难受的。于是我就边写边跟他谈判,还好,后来它比较配合,并没有跟我反目——比台湾自觉多了。
    当然,比起阿姜查在热带森林蚊虫成群里打坐的功夫,我还差得远,人家那静定的功夫才是真功夫,我这见一只蚊子就忐忑不安杂念丛生,惭愧惭愧啊:)
   
    好了,闲话说完,回到正题。

    上回书说道,释迦牟尼佛悟道,悟到了智慧,得到了解脱——解脱是实相上的事情,也是功夫上的事情,我们不打算在这个系列里谈,否则牵涉太广——现在让我们看看,佛所证悟到的智慧,有哪些内容。
    我们是人,是生物,是生命,第一样关心的,自然就是生命问题,所以,第一个话题,我们谈谈佛学的生命观。   
    说起生命观,就想起了一件事,跟达赖喇嘛有关。
    曾经有个一个争论,关于植物是否能成佛,这个问题,著名的达赖喇嘛同志言道,能。
    我不知道密宗典籍里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确实的答案,毕竟我还没有全读完,但是从理论上来说,这个回答是有问题的,如果就事论事,那么,达赖喇嘛这个“法王”,于法还是不能自在,是水平不够的。理上都没通,智慧还不够,修证上自然更不要提,难怪他的气质有些那个媚讪,也难怪他要瞎折腾。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我又在诽谤,口业啊!

    我们先看看我们人类现在对生命的看法。
    第一:宇宙中只有地球上有生命,其他星球有没有生命还不知道,在已经发现的星球上,还没有发现生命的痕迹。
    第二:人类是万物之灵,人类最大。
    第三:生命的基础是有机物。
    第四:只有类似地球的环境,才能合成蛋白质,才有生物生存的条件。
    等等。
    我不是搞科学的,要不然应该还可以列举出更多,
    从上面可以看出,我们得出以上结论,是因为我们的几个公理。
    我们太“人”本主义了,我们太“球”本主义了。
    问题来了:
    我们凭什么说人类最牛?我们凭什么说地球最牛?
    在浩瀚无边的宇宙里,居然只有一个地球能产生生物?居然只有地球上存在的这些生命形式,就不能有别的形式的生物存在?
    这样的思路,是不是很象哥白尼前的地心说?把地球当成独一无二,把人类当成了独一无二?是不是有点儿太自我中心主义了啊?
    为什么不能有别的星球也产生生物?为什么不能产生不同于适应我们地球环境的生物?
    我的这些问题,当然有些无聊甚至抬杠,但是,这些问题是我在小时候读“十万个为什么”、“科学画报”时就产生的,倒不是为了佛学跟科学或者别的信仰较劲儿才提问。
    只要很朴素的反思或者反问,就会提出这样的质疑。
    只是从概率或者哲学的角度,似乎,我们太把地球和人类当回事儿,都有些不好意思吧?
我们现在的看法,似乎也不是那么理所应当吧?
    我们真的傲慢与偏见到认为我们地球的人类就是天之骄子,独一无二吗?
    也许有人认为是,反正我不信宇宙中这么邪门儿,搞这么一个超级幸运儿出来。
    当然我也拿不出证据,但是这太不符合道理了:上千亿光年那么大的宇宙,无数的星球,居然只有一颗小小的地球存在生命。而我们认为别的星球不存在生命的理由居然是,他们那里没有地球这样能产生水与有机物的环境!
    愿意反思的朋友,能使用逻辑的朋友,不觉得这有些太巧合,或者太偏颇了吗?
    当然,以上是我乱抬杠,没有证据的话,不能作为呈堂证供。只是个人的反思而已,顶不得用,至多算是个民科的胡思乱想。
    之所以说上面这些废话,只是想让大家能明白一点:我们现在的所谓科学,还是有很多需要填补的空缺,或者需要去证实的疑问。

    下面我们看看佛学的生命观,与科学的生命观,有什么不同。   
    我们现在的生命观是:世界上的生物分动物植物与微生物,人或者被归于动物,或者被单独分类,然后就是和动物一样,死了也就死了,生命只能有一次。
    佛家的生命观呢?
    总算说到我们上次提的“众生”了,真够罗嗦的,惭愧惭愧:)
    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已经说明:世界上有很多种生命,我们人只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并不比别的物种更高明,只能算是中等层次吧,我们跟大家一起,同时生活在这个宇宙里,只是以不同的生命形式,生活在不同的地方罢了。
    注意,这里的“众生”指的是有灵性的生物,植物不算。

    佛学世界里的“众生”,有几种分类方法。
    第一种分类方法,是从生命产生的方式来的,依照“金刚经”与“楞严经”的理论,大约分为卵生胎生湿生化生等十二类。本来我是想那段照抄的,后来又觉得太繁复,解释起来也麻烦,大家也未必有兴趣,我主要的目的也是想介绍第二种分类方式,就把第一种省略了。不过,这种分类中有句话很有趣,与我们现在的进化论生物发展过程相合,抄来给大家看看:“有情世界不出十二,卵生居首,次有胎生”。
    第二种分类方法分为“欲界、色界、无色界”:
    欲界生命,是指具有淫欲、情欲、色欲、食欲等欲望的生命——就是我们这些人与动物了:)
    色界生命,他们的生命形态只是一团光影,是指没有了淫、食两种欲望,这样的生命,没有欲望,也没有男女的形象,“传宗接代”方式自然也不同,都是化生,“变化”一下就产生了。
    无色界生命,这样的生命形态是思想波,说不清楚是什么样,就是一(不知道用什么量词了)那个波。
    我们这样有身体的生命,大家都知道,但是另外两大类只有光影和连影子都没有只是一团波的生命,我们怎么想象?怎么相信?

    我们不想说佛所介绍的生命观就是真理——比较科学的说法,那只是一种假说,而且还没有被证实。
    我也不想否认,也许现在科学的分类更加正确的可能性。科学毕竟还在发展,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毕竟还是初级阶段——我们连第二个有生命的星球还没找到呢,连人类的邻居都还没发现一个,人类连离我们最近的星球还上不去呢,怎么都不能说我们很发达了吧!(月亮?月亮算不算啊。。。)
    在都没有证实之前,我不加以判断——谁对谁错,并不那么重要。
    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似乎,佛的认识要比我们现在承认的那种生命观,更合理,更广泛、更高明。
    佛对生命的定义,也比我们现在的要成熟,层次明显高一些,我们现在对生命的定义,还是狭隘了些——那不能怪我们,因为凭借现在的科学手段,我们还没办法发现另外两种生命。
   
    好了,我们先不讨论到底佛家的生命观是不是真的,因为,让我们现在的科学承认“一团光影”是生命,甚至“一团电波”是生命,未免有些强人所难,那么我们就还是依照我们自己的路往前再走走看,看看是不是还能自圆其说,或者是不攻自破——因为,谎言往往经不起推论,说着说着就露馅儿了。
    问题一:假设有这么多生命,他们生活在哪里呢?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呢?是和我们都在地球上,还是在别的星球上?离我们有多远呢?他们有没有来过地球呢?有没有跟我们地球的人类有过接触呢?
    ——我怎么觉得我在写关于外星人的少儿科普读物啊?问题太象了!难道,佛所谓的那些生命,就是传说中的外星人?
    ——或者是科幻小说?

    呵呵,都很象,那么,不管是科幻小说,还是科普读物,都要有答案的,没有合理的答案,鬼都不会信,何况人。
    那么,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期待下文.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说你平易近人不等于说你以前凶神恶煞啊,平时你的逻辑都那么好,这次怎么了?如果说你这次写的更加平易近人了,是不是就不郁闷啦?

同意醉时的意见,下一集的内容要充实一点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俺读得津津有味,等着看(六)了,风兄码字辛苦了,敬茶:)

啊?俺怎么觉得您一直是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呢?看来不是俺的道行太浅,就是您老隐藏的太深,哈哈:)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风老大啊,这篇太能浑水摸鱼了吧? 还没看到过瘾就又'下回分解啦'??? 亏了俺们辛辛苦苦猫这儿好几天,拜托您每篇多写几行成吗? (好巧,您那朋友不是为蚂蚁所苦吗,俺记起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现把它抄在下面也许对她有点用处,另有一招是教你招呼蚊子哒,为您老写文章铺平道路尽点力哈:)

给不信佛的、不念佛的人提供的不杀生驱虫法。由astermatch张贴 @ 2007-07-15 19:16:33

以下为转贴

蚂蚁怕酸味

家里的甜食摆没几分钟,蚂蚁大军立即来袭,让人又气又厌以我以从事糕饼业的经验,献给各位一项无毒无污染又安全有效的妙招--整粒的新鲜柠檬,对切成两半,在看得到蚂蚁的地方及其动线,挤出柠檬汁,并拿着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涂抹,神奇效果让您再一次验证大自然的奥妙!

蚊子怕辣味

蒜头呛退 然而花多蚊子也多,叮咬得我肿包累累。 一天,友人送了一袋蒜头,妈妈留下够用的量,其余的分植于花坛四周,其特殊的辛辣味隐隐飘散。令人讶异的是,平日凶猛的蚊子不见了,连下雨过后会出现的超大只蚊子,也销声匿迹了!所以,驱蚊除了打扫环境、清除枯枝烂叶,试植蒜头绝对是上上之策!

蟑螂怕香味

神出鬼没的蟑螂,最爱隐身于掌管我们民生大计的厨房里。面对「打不死的蟑螂」我的办法是--将一块浴用香皂切成数小块,置于容器内注入清水,摆放在蟑螂出没的橱柜内,不出数日,打开橱柜将令您讶异于蟑螂的无影无踪,橱柜内还多了怡人的香味。想要效果持续,仅须定期补充香皂容器内的清水.
来福小灵 回复 悄悄话 倒没觉得平易近人,不过这次的风格真是很叨唠...
"说起生命观,就想起了一件事,跟达赖喇嘛有关"-----"说起金刚圈,想起了陈铁匠,他手艺好,价钱公道,童叟无欺..."
"救命呀~~~~"
来福小灵 回复 悄悄话 嗯,接着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