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中国足球的私人记忆

(2008-06-16 17:03:36) 下一个


    一朋友到我这儿喝酒看球,边喝边郁闷:我又输了我又输了,tmd德国也不使劲儿踢。
    他赌德国2:0赢,没想到德国队进了一个球以后,就不努力了,于是只能借酒浇愁。恨的他不愿意再喝德国啤酒,改喝美国威士忌。看他那咬牙切齿的样子,我真担心他把我杯子给啃了。
    他输,另外一个朋友却是常常赢,据他自己说赢了不少钱,有数十万之多,可惜我没办法调查,只能假装相信。反正男人爱面子喜欢吹牛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君子成人之美,管他真假,他说故事我听故事,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不过,他别的赌球故事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关于中国队的,却一定是真的。有次他奸笑着告诉我:我很感谢中国队,让我赢了不少钱。——当然,他不是很多人深恶痛绝的中国赌球人,而是在欧洲赌。至于他怎么通过中国队赚钱,恕我卖个关子,等会儿再说,先说说我跟中国足球的缘分。
    其实说我跟中国足球的缘分,和说我跟小甜甜布兰妮的缘分差不多——压根儿不沾边儿,不管是发疯还是发胖,都跟我没关系。只是想起来跟中国足球有关的两个小小的誓言,倒是一直信守了,也就顺便说说。

    自打被人在膝盖骨上狠踢了一脚以后,俺就告别了足球场,只能在看台上待着了,虽然俺踢球挺早,水平却不咋地,所以虽然因为意外告别了球坛,也并没什么难过。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瞎难过什么啊。
    踢是不能踢了,看却是还看的,尤其是上了大学以后,每次有重大比赛,学校都会安排在阶梯教室里放——很惭愧我已经不记得是大屏幕还是大电视了,毕竟二十年了。反正我们那时候宿舍里是没有电视的,只有楼下有人弄了台小黑白,实在是太小,他们自己看都紧巴巴的,我们去凑了几次,发觉只是热却不能热闹,也就再也不去了。
    有次中国队比赛,什么比赛忘了——瞧我这记忆力差的——中国队踢的那个烂啊,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当然我要是知道中国队现在的样子,我一定把那时候的他们当成西施供奉崇拜,唉,俺没有预知的本事,没办法啊。所以当时年轻气盛气愤填膺,就跟旁边的同学说:这么烂的中国队,我看十年也未必有长进,我决定,十年不看中国队踢球了。
    其实,那时候也没想那么多,也没想着一定要坚守这个诺言,只是后来中国队踢的越来越差,我也就越来越懒得看,每次有人拉去看球,我就拿这个推搪,慢慢的,人家不再叫我,我也乐得清净,后来,也就真的不看球了。
    那天什么比赛虽然忘了,却还记得郁闷之极的大家,跑到校外的小酒馆,狂喝滥饮大醉而归。
    呵呵,现在回想,为了中国队喝闷酒,挺丢人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江湖人物江湖老,昔日红颜已变了白发。
    ——唉,还真是老了,金庸那几句话怎么就想不起来了呢。。。
    多年以后,在上海,和两个朋友碰头。
    要说那天我也多余,人家一对儿,一个是新华社的记者,大帅哥,一个是某省台的主持人,大美女——记得美女住持后来跟我说悄悄话:我就喜欢他的宽肩膀,把我这溜肩郁闷的——我没事儿去搀和什么劲儿啊。可就巧着,大家恰好都在上海,过了那天就凑不到一块儿了,于是就做次灯泡,当然我做灯泡的机会也多,并不在乎多一次少一次。
    说起那位美女主持,有次我还在她节目里客串了一下——大家别以为是什么光彩的事儿,人家是需要一个人假扮匪徒,恰好手头没人,看我闲着浪费,就把我拉上了。更令我气馁的是,又觉得我面善,做匪徒震慑力不足,准备弃用。
    要说还是人家美女水平高呢,只见她眯眼凝视我半晌,目光闪烁数次,徐徐道:正面不行,拍背影!
    于是,俺就作了一次只露了后脑勺的匪徒——唉,人点背了真是惨,连做匪徒都不能露脸,快赶上周星驰做死尸的待遇了!
    记得那时候我们是在酒店大堂碰头,然后美女住持很客气的请我喝了杯咖啡——她明知道我不喜欢喝咖啡还假客气什么啊——喝了一半儿就说,咱们赶紧去吃点儿东西吧,待会儿回来看球。
    看球?怎么又遇到一个爱看球的女的?好不容易见个面,不看我看球?!
    我象看中国足球队一样很认真的看了看她,问:谁跟谁啊?
    中国队!
    我。。。发过誓,十年不看中国队踢球啊。
    嗨,什么乱七八糟的,小组赛——你发誓多少年了?
    我暗自盘算了一下,呵,还真巧,正好十年。不由得笑:算你碰上了,好,今天看球。
    于是为了赶时间,我们就到附近的日本料理店去吃面,还记得我看着碗里的那只虾想着:这哪够我塞牙缝儿的啊!
    还好,那天运气真的不错,中国队居然赢了,记得进球的叫祁宏。于是他成为我二十年来唯一叫的出名字的中国球员。
    那天看球的情形,除了祁宏的名字,我还记得的,就是他们俩边看球边卿卿我我,而我跟另外一个女孩儿,就客客气气的偶尔意思一句。
    几年以后,再跟她见面,随口问她,他怎么样了?
    她笑,早过去了,两地分居,很难长久。
    我也笑:还是朋友好啊,多久都不容易散。
    球看完了,自然又要吃饭,大家都饿坏了。
    酒店就在黄浦江边上,开了个平台,露天做了几艘木船的样子——似乎是凌空穿了一排横梁,船就架在江面上——风吹帘动,上下天光,恍若一叶小舟翩跹于江面。江水白天虽然浑浊,晚上映了灯光月光,水波流动间光影变幻,却是恍惚流离悦目赏心,端的一番好景致。
    好球好酒好心情,妙人妙语妙时光,那晚的酒,喝的醺然陶然,开心不已。
    说起来,倒是要感谢中国足球的。

    不过很可惜,赢了两场以后,中国队又恢复到正常状态,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于是,我同样的誓又发了一次:十年以内不看中国足球。
    十年弹指即过,看如今的状况,我这誓言,大约还是要再续一次的。

   
    这次关于中国队最冷的笑话,大约就是:今年中国什么都反常,我还以为世界末日到了,直到中国足球队出场,我才安心,因为中国队还是正常的。
    另一个,是老笑话了:日本队教练去找上帝,问我们日本队什么时候能拿世界冠军啊?上帝答道,五十年。日本队教练哭着走了:我这辈子是看不到了。
    韩国对教练去找上帝:我们韩国对什么时候能拿世界冠军啊?上帝答道,一百年。韩国教练哭着走了:我儿子那辈子都看不到了。
    中国队教练去找上帝,问我们中国队什么时候能拿世界冠军啊?上帝哭着走了:我这辈子是看不到了。

    好了,该说我那哥们儿在国外怎么通过中国队赚钱的了。
    他告诉我:老外不那么明白中国,总觉得中国那么大国家,怎么也不会太差,所以总有人赌中国队赢。我是中国人啊,当然了解中国,就永远买中国队输,嘿嘿,每次都赢。不过现在不赌中国队了,老外也知道中国队不行,赔率太低,赢的太少。 
    唉,中国队毕竟还是为中国人民做出了一定贡献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坐地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二十年弹指一挥。也别说中国队没变化,人家的收入不必欧洲甲级队员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吗,我怎么觉得写的粘粘糊糊拖泥带水啊:)
来福小灵 回复 悄悄话 跟衲子兄联系上了,谢谢。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呵呵,这篇真逗乐,比学佛容易,我一看就懂:)
二十年了,嗯,也就是说风兄才。。。多大?哈哈,看来中国足球队不是一点优点都没有啊,哇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