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佛的真相(八)不一样的世界观——六道轮回

(2008-06-10 19:43:27) 下一个


    今天,很无奈的得知,又一位我尊重的朋友的长辈去世了。
    还在世的人,我们毕竟还能做一些什么,或者是有机会做一些什么,对于故去的人,我们能做什么呢?
    这样的问题,在大地震发生的时候,也曾经想到。
    大约,一般人是做不了什么了,于我,还可以为他念念佛。不管是感情寄托,还是精神寄托,或者是真的有一点点的用处,做一些什么,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在这样的时候,我想,每个人都会希望,人真的有另外一世。

    上次说了一件蚊子的事,不过是玩笑里捎带一点道理,就有人说我装神弄鬼——看来他是真没见过装神弄鬼啊,呵呵——看了以后,我只能苦笑。很正常的感觉,我很理解,因为,他一定是没有见到一些事情,才会觉得别人很奇怪,自己很正常。
    可惜,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自以为是,都觉得自己比较正确,别人比较错误。
    世界很大,我们不明白的事情,实在太多。
    有句话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换个说法:当我们自以为聪明的时候,谁在发笑?
    这个世界的真相,我们了解多少?
    有个说法叫冰山一角,有多少事情,我们知道的都仅仅是冰山一角?
    我们哪里来的信心,觉得自己掌握了真理?觉得别人是愚蠢的,自己是聪明的?
    那些人的感觉,我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当年的我自己,也是一样。
    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亲眼看到了,才能明白:哦,原来是这样啊,原来是真的啊。
    事非经过不知难,事非经过不知道。
    等他们遇到了那些事,自然就明白了,没有遇到的时候,别人说多少都是白搭。
    那我们为什么还是在苦口婆心的徒劳着?
    只是希望,我们对未知的东西,对我们所处的世界,多一些谦虚,多一些敬畏。只是希望他们明白,对于我们所处的世界,我们还有太多不知道、不明白的东西。
    写这个系列,没有幼稚到以为随便说几句,别人就信了你的胡说八道,就听了你的莫名其妙的话。只是希望,有那么些许的人,半信半疑了,心里存了那么一个念头,到了某些紧要关头,能在脑子有那么一闪念,就算是很好了。
    有那么一点点影子,就比没有影子的好。
    人到了某些时候,连稻草,都会用尽全力的去抓的,怕就怕,到时候连根稻草都没有。
    还希望,那些有缘的人,看了以后,会起一点点疑惑,对这些事情有了探究的想法。
    因缘和合,希望有些因,能配上某些缘。


    从生命观那篇开始,就一直在矛盾,有些东西要不要介绍,因为,介绍吧,似乎迷信的成分太多,有妖言惑众的嫌疑,而且也不符合我一向只谈道理,不涉及“怪力乱神”的宗旨。不介绍吧,又有很多东西要回避,就成了纯粹的空对空谈道理,变成了纯粹的哲学,对人生现实没有任何意义。而且,对于基本上涵盖了一切与生命有关的内容的佛学来说,也太不负责任了些。所以,左思右想以后,终于决定,还是冒着被误会成宣传迷信的危险,稍微介绍一下。当然,一般来说,会注意尽量客观,只是希望别人知道这些内容,信不信由各人自己,也看各人缘分。
    其实,具体的内容,网络上到处都查的到,而且一定比我谈及的要详细的多,只是,未必会从我所谈的角度来说。

    上一次,我们介绍了生命的“三世”观,也就是“多生多世观”,所谓三世,也就是前世、今世、后世,我有意识的没使用这些名词,是希望不要立刻把这些观点跟迷信联系起来。
    那么,既然是多生多世,又称为前世,前世自然就有很多次,同样,后世也有很多次。
    那么,那么多次的生命,我们都是什么样的形态,都是人吗?都生活在一个地方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用到前面几篇的内容了,就是“三界”的生命观,“三界”的世界观。
    答案是:我们可能作为任何一种生命形态,生活在任何一个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那么,我们是怎么在各种生命形态里转化,怎么在各个世界里转移的呢?
    答案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死了。
    我们这辈子的生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下辈子可能就换了个环境,到了另外一个地方。至于到的是好地方还是坏地方,就看我们自己的努力了。
    这就象我们考大学,或者是移民,如果你希望到一个更好的环境,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以后所处的环境的好坏,是与我们以前的基础,和现在的努力分不开的。
   
    现在又遇到了另外一个矛盾,要不要介绍上次提到过的“六道轮回”——因为这里提到了地狱。
    还是说了几次的那句老话吧,我姑妄说之您姑妄听之,就是世界上有这么一种观点,你可以认为是错的,却也可以知道,有一部分人是这么认为的。
    所谓六道,就是指佛家对生命的一种分类,是对我们上次介绍的三界众生的细化,细化标准差不多是按照层次的高低,大致上分成了六个层次。
    天、阿修罗、人、动物、饿鬼、地狱。
    天道,生活着天人,包括上次我们说到的无色界和色界全部,再加上欲界的一部分。这个范围的生命,是生命中居于上层,各方面条件都是比较好的。当然,就象上次我们提到过的,他们中也有不同的层次,各方面差别也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形态上,寿命上啊,生活方式上啊,生命的产生上啊,等等。但是,总的来说,这个部分的生命,是最幸福的,日常生活基本上都是享受型——只是死的时候比较痛苦。
    天人的例子,就是我们的成语天女散花了——那个故事很有趣,不过,还是以后有机会再讲了:)
    阿修罗,也就是我们常常称之为“魔”的。有时候也把他们列入天道,因为他们与天人生活在差不多的地方,也同样享受着那么多的幸福。只不过阿修罗的脾气不好,占有欲比较强,有时候会因为嫉妒而跟其他的天人“抢钱抢粮抢女人”。
    金庸天龙八部里有个“修罗刀”秦红棉,梁羽生“云海玉弓缘”里有种“修罗阴煞功”,都是取材于此。
    人,就是我们了,人的毛病最多,麻烦也最多,生活呢,苦乐参半吧。在生命体里,处于中游。
    动物,就是我们看见的那些动物了。动物比人差一点,但也还不错,尤其是现在的一些宠物,应该算是比人还幸福吧。不过如果人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下辈子就会变动物。比如如果有些人特别懒,下辈子就会变猪,要不然怎么我们都说“懒猪”呢!——这是我开玩笑,不是这么简单的。不过,喜欢玩儿入定的朋友要注意,据说宗喀巴大师告诫说,喜欢入定不喜欢度众生的人,转世时容易变成动物。所以,功夫好,福德不够,结果未必好。
    动物最大的麻烦在于,它们的感觉感情跟人差不多,基本上人的感受它们都有,但是他们的智力不够好,脑子不好使。就象人类里的一部分,有些方面缺根弦——想想我们怎么骂人的。
    鬼,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比较恐怖了,其实也有的鬼不错,可以和我们做朋友。鬼有很多种,最惨的一种叫饿鬼。因为他们总是饥渴状态,每次想吃东西,东西一到嘴边就变成了火焰——不好理解么?想想我们生病的时候,多好的东西都吃不下,都是痛苦。
    ——之所以决定写六道,还是因为饿鬼,因为毛主席都写了饿鬼,我当然也应该能写了。
    看过前两年特红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朋友,也许还记得里面方言喝醉了以后不停念叨的两句诗:“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那就是毛主席写的,估计很多朋友未必明白什么叫“薜荔”——这“薜荔”就是饿鬼的音译名字。所以说毛主席厉害啊,连佛经里面的知识都懂那么多,能把“解脱”改造成“解放”倒也罢了,连“薜荔”这么偏僻的词汇他都知道,不得不佩服——别听我瞎掰:)
    地狱,差不多大家都明白,另一种监狱。
    地狱有很多种,是受苦的地方,根据不同情况,有不同的刑罚,在其他地方做了坏事,就有可能堕落到地狱里受罪。所以以前诅咒别人,常常会说让别人下地狱——有次我半夜骚扰一女孩子“姿势不对,起来重睡”,就得到了这样的待遇,go to hell:)把旁边出主意怂恿我干这种缺德事儿的女孩儿笑到晕。
    ——幸亏她说了不算:)
    不过我们也别太怎么样,有因必有果,连释迦牟尼佛都下过地狱,如果我们做了坏事,受受惩罚下下地狱也是应该的:)况且下了地狱,也会有刑满释放的一天,到时候改恶从善也就是了。
    地狱里最苦的一部分,我们看过“无间道”的人都知道,也就是没有间断受苦的意思——不过电影的名字用错了,该叫做“无间地狱”才是。

    也许会有人觉得我在宣扬迷信,觉得很过分,其实用不着那么紧张,这套东西宣扬了几千年,有多少人信?——“唯上智与下愚”——大家不都还是该做坏事做坏事,该贪污贪污,没有几个人会因为担心因果报应而放弃现在的贪欲。朱元璋大侠连现世剥人皮填稻草的事儿都干了,人还不是照贪不误?
    所以,大部分人面对类似说法的时候,也就是听听而已,信的人并没有几个。所以,担心我宣传迷信的人,也可以放宽心,没有效果的宣传,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我只是为了系统介绍,又顺嘴说到这里了,才勉强把这些内容敲上来,平时跟人讲佛法,都不会说这些内容,不靠这个,用不着,也没有用。


    作为生命的我们,就在这些生命形式里来来去去,就在这些不同的世界里来来去去,没有任何自由自主,只能随波逐流,被欲望驱使,被欲望操纵,看起来似乎是自己的生命,却没有一点自主权。
    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智慧,就是对生命本质的体察,所谓的解脱,就是对自己生命的自主把握。
    那么,在生命的种种变化里,到底是什么在起作用?有没有什么规律?释迦牟尼佛想自主把握生命,依靠的是什么?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在五浊恶世度人着实不易。楼主用心良苦,赞叹赞叹!

譬如关于“饿鬼”的引证,就是为了堵住某些前世是红卫兵的人的嘴。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各位支持:)
肖融 回复 悄悄话 读楼主的文章一阵子了。很感谢楼主的发心。想让楼主知道,我很受益。还有,辛苦了。
大乌龟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学佛一后,被吸引住了,我学佛是几次抱佛脚,都被迷信的感觉放弃了。这次看到你的文章,角度独特,每个题目几乎是我心中的问题,很爱看你的文章,现在到八了,不只跟着你的文章,能否到别有洞天的时刻。
待到桃花烂漫时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楼主辛苦了!
来福小灵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为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