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佛骨舍利

(2007-12-02 20:29:47) 下一个


说说佛骨舍利


    有朋友问我是否知道佛骨舍利在世界巡回展出,并让我说说关于舍利的事。很遗憾,我没听到这个消息,就算是有,如果不是恰好到我附近展出,我是不会专门跑远路去看的——有那么多法身舍利“佛经”都还读不完呢,何必一定要看物质的舍利——不过,关于舍利的事,倒是可以试着说说。
    之所以说试着,是因为我对舍利并没有什么具体研究,真正的佛舍利我也没有见过,勉强凑合的,算是见过影骨,见过不少照片,以及不知道哪位菩萨的一块舍利。

   
    舍利这东西,说穿了就是尸体焚烧后的骨头,舍利是音译,原意就是“遗骨”。比如我们都知道的韩愈大侠就因为写“谏迎佛骨表”而被贬,并由此写出了“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名句,他所说的“佛骨”,就是舍利——这首诗还说出了一个神奇故事,那是闲话,我们有机会另说。
    舍利有多种,一种分法是按照部位,如佛牙舍利,头骨舍利,指骨舍利等。一种分法是按照来源,如骨舍利为白色,发舍利为黑色,肉舍利为红色。
    好的舍利似琉璃非琉璃,呈半透明状,一般的也就是致密而没有烧毁的骨头。这样的情况发生在修行人居多,古代一些功夫深的读书人、医生也有可能产生舍利。总之,做功夫的人,死后容易留下舍利。
    舍利,如果“狭义”的说,是指释迦牟尼佛的遗骨,“广义”,所有人死后焚化以后,如果能留下那样的物质,都可以叫做舍利——当然,偶尔有人因为燃烧不充分而留下骨头块儿,那不能算:)

    据说释迦牟尼佛涅磐以后,留下舍利无数,开始是分为三份,分别给了诸天、龙王和人间,在分配的过程中出现了无数的麻烦。没办法,好东西谁都想要,据说供养佛舍利功德无量,比吃唐僧肉效果好多了,当然就有人见宝起意了——哦,不只是人,神仙妖怪鬼都起意,比如本来要由天帝带上天的佛牙舍利就被某鬼抢去一枚。
    分给人间的自然更不太平,当时就有八个国家派兵想明抢,眼看着一场世界大战就要发生,幸好有位老先生出头,劝大家好说好商量,最后坐下来谈判,大家各自有份合理分配,才算和平解决问题,维持了“和谐”社会。
    后来阿育王统一了印度,把分在各处的佛舍利又聚在一起,重新分配为“八万四千宝箧,建立八万四千宝塔”,也分给世界各地信佛的寺庙。据说那时候中国也有份,不过这个似乎还有争论有待查证。需要说明的是,印度的“八万四千”是个虚数,是指大量没办法数清楚的意思。证据之一是佛经里说一滴水中有八万四千虫,明显就是无数细菌而不是一个不多一个不少的意思了。
    再后来据说玄奘法师从印度留学归来时,带回了几百粒佛舍利,曾经轰动一时的法门寺地宫发现的舍利,估计就是我们伟大的玄奘法师带回的。

    之所以那么多人觉得舍利神奇神秘,一则是产生原因尚不明朗,我们普通人不可能做到。二则有很多与之相关的故事,比如传说佛骨舍利是无法毁坏的,不只是砸不坏,还遇火不毁遇水不沉。往玄乎里说,按照记载是说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办法能毁坏它。这个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估计没有人能证明,现在的佛舍利都价值连城,保护到“重重复重重”——前几年国内就出现了一个“五重舍利塔”,被一房地产商巨资买下——要是拥有了,顶礼膜拜还来不及呢,谁舍得试验啊。
    不过,在历史里,是有这样记载的,我们不管它真不真,只当故事来听。
    比如,在日本就有记载,曾经有人用铁锤砸而不坏,扔进水里而不沉。
    前几年何平导演也拍过一个片子“天地英雄”,姜文主演,就是讲唐朝迎取佛骨舍利的故事,是不是前面说的让我们韩大侠倒霉的那次我没仔细考证,不过挺好的片子到了最后也一样是“天快亮了尿床”,跟张艺谋的“英雄”一德性。到最后那舍利大显神威,放光动地,使人起死回生干掉了歹徒,把一个本来挺好的故事弄的特没意思,舍利不是干这个用的——虽然我学佛,也不能护短是不是:)
    好了,不乱跑舌头了,说个史籍里的舍利故事。
    我们中国有很多种所谓的“气功”,都是从呼吸“导引”入手,在佛家,关于呼吸的法门,就是“安般守意”,翻译讲这个法门经书的人,是生活在三国时期东吴的康僧会。
    康僧会到东吴的时候,佛学刚刚传入,和尚还很稀奇,康僧会又是奇形怪状的老外,引人注目的很,所以有了“匪谍”之嫌——就跟现在的欧美是个华人就有间谍嫌疑一样,唉,我多想做间谍啊那么刺激,怎么tg老不吸纳我象台湾吸纳台商一样多给份儿工资呢——不过中国人二千年前的胸怀就比现在的西方大的多也懂得尊重别人,孙权同志亲自接见询问:你说世界上有舍利这么回事儿,拿点儿证据给我看看啊!如果真有,我就造塔供养,如果是子虚乌有国家有法律等着你——看看咱中国人,最终结果出来才是法律,那还是二千年前,不象西方那帮孙子先造谣说你有罪把你关起来,等把你放出来,你这辈子也就窝囊着过吧。
    康僧会就与孙权打赌以七天为期限求取舍利,然后召集自己的徒众们说:法之兴废在此一举,今不至诚后之何及!他们辟一“洁斋静室”,放一个铜瓶,焚香祷祝,没想到七天以后毫无反应。他只好请孙权再宽限七天,孙权同意了,结果很遗憾,又是没一点儿动静。这回孙权急了,我相信你尊重你你也不能把我当傻子玩儿啊,就想治罪。康僧会没办法,只能继续请求宽限,孙权毕竟是孙权,再次同意——这应该算是信仰坚定遇到有道明君了吧,换个人早对自己和佛法没信心了,换个人也早就把骗人的和尚杀了或者赶出去了。
    康僧会跟自己的徒众沉痛宣告:孔夫子遇难的时候,说“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相信如果文化不应该在他身上断绝自己就应该安全,后来果然脱困。如果佛法应该兴盛,我们就应该做的到,现在我们这么无能,怎么面对世界?大家要发死誓!到时候做不到,我们也没什么脸面活在世上了。
    结果到了第七天的傍晚,还是一点反应没有,大家“莫不震惧”——大概是觉得大家伙儿没什么命见到后天的太阳了——到了五更时候,忽然“瓶中锵然有声”,康僧会赶紧亲自过去看,三个星期盼星星盼月亮已经打定主意不成功便成仁为之慷慨赴死的舍利,正安然躺在瓶中——估计那时候一定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悲欣交集”。
    天亮以后,康僧会把求来的舍利呈给孙权,满朝文武自然都凑上来看“西洋景”,只见“五色光炎照耀”,孙权亲自从瓶子里把舍利倒出来,结果本来想放置舍利的铜盘应声而碎。孙权大惊失色:稀有之瑞也!
    康僧会是给点儿阳光就灿烂,赶紧接茬儿:舍利的威神岂止发光,“乃劫烧之火不能焚,金刚之杵不能碎”。于是孙权令人把舍利放在铁块上用铁锤砸,结果铁锤铁块都凹陷而舍利毫发无损。
    孙权大为叹服,实现了他的诺言,建佛塔建佛寺,名为“建初寺”,于是江左从此佛教大兴。


    产生舍利的原因,现在还说不清楚,只有一些可以观察到的规律,那就是,坚持修行的人,死后容易留下舍利。
    这应该算是未解之谜,记得多年前国内有杂志登过一篇研究文章,言之凿凿的说舍利是人体结石没能完全焚化的结果,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得到的这个结果,又怎么敢轻易的下结论。我只能佩服一些所谓科学家的想象力,真敢胡说八道啊:)
    舍利里有肉舍利,血舍利,发舍利,胆结石我是听说过,头发与血也能结石,结石里也有五彩斑斓半透明的?恕我愚钝,有点儿不了解科学的发展了。我记得有报道过现代修行人心脏舍利的事,不知道心脏是不是也可能发生结石。
   

    最后,还是说说我见过的一块舍利吧。
    很多年以前,大约是十几年前吧,或许是机缘,很随意的,在一位学佛人那里,看到了一块舍利。
    在一个很狭小、略嫌阴暗的空间里,外面是嘈杂的人声,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忽然朋友指着架子上的一块东西说:看看那块,不是玉,是舍利,上面有佛像呢。
    我讶异,赶紧过去细看,果然。不是很明亮的灯光下,那舍利很平常的样子,乍一看,也就是一块儿质地一般的玉石,没有放光,没有五彩,没有动地,没有传说中的一点点神奇玄妙,与人群中的普通人一样朴实无华。
    那舍利形状偏椭圆,但不够规则,更接近的说法应该是偏三角形的水滴状。淡蓝淡黄与白色相间,还混杂着些说不出的别的颜色,但并不突兀。接近浑浊的半透明,不是那种经过琢磨的玉石——经过琢磨,会有很平滑的外表,反光,如果用放大镜看会有规则的磨痕——一侧似乎有火烧过的灼痕,如果不注意看,就是一块儿很普通的石头罢了。
    在略显斑驳的底色里,有个青色的影子从纹理间透出来——是个有些模糊,却很明显的取跏趺盘坐姿态的佛像。
    站在那里,我们感叹良久,对这些前辈高人的德行钦佩不已。
    不知道是怎样的信念和功德,把一个人心底的所思所想,刻在了焚化后的舍利上。

    不过,也是同一个地方,见过一位学佛痴迷到发疯的教众,有一天他到政府大院的外墙上,大书“南无阿弥陀佛”,立刻被抓进派出所,结果略一审问,就知道他神神叨叨的,转天就放了出来。
    我们这个世界是“凡圣同居土”,舍利与石头同在,神仙与神经同在,很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好久不见啊,惭愧惭愧:)
呵呵其实用不着叹气,认真学佛的人还是很多的,只是我们不知道他们罢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迟到的回复,多谢老杨朋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出门几天,居然就刷屏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好手笔,好文章!Very informative!

只叹当今世界真正学佛且心中有佛的人太少,我辈中人恐怕很难找到有佛骨,百年之后骨能成舍利子的人了。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article. You express "too" fluenty! Melting acient, new, in China abroad, believe and mental disease all in one pot.hehe!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咳咳。。。嗯。。。:)))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本来佛学就是很客观的啊:)
呵呵等这几天忙过了,写一篇关于菩萨愿力的给大家看看,什么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对啊,上班看帖子???
雁字回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微风把舍利讲的物化,客观,反而觉得佛道的朴实坚毅。
为那颗朴实无华的高僧舍利感动呵,什么样的愿力啊,多神奇。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上班就读到这么有趣的文章,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