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西游记之(三)蒙古包,广宗寺

(2007-11-15 18:57:07) 下一个


  穿过了贺兰山,茫茫的大地上,只有我们在前行的一条路,两边都是漫无边际的戈壁。朋友笑着说:你现在还能看到点儿绿色,那是因为今年下的雨水多,十几年没怎么下雨了,要不然一点绿的都没有。
  我看着那隐约的一层绿意,有些迷惑:印象里的戈壁沙漠,都是赤地千里除了绿洲寸草不生,有了绿色的戈壁,还算不算戈壁呢?
    不过,比起寸草不生,我还是更喜欢现在有些绿意的土地——无论如何,生命的颜色总是让人舒服些。

  又走了一段儿,朋友说起来:你们来的巧,昨天曾主席前脚刚刚走,你们后脚就来了。等下我们可以去看看专门为曾主席搭的蒙古包,明后天估计就拆完看不到了。
    得,龙行一步百草沾恩,借着主席的光,我们也可以看看暂新的蒙古包,走一走领袖走过的路。
    沿着高速公路跑了一会儿,拐上一条砂石路,没多远,就到了那片蒙古包。
    我倒是真没见过那么新的蒙古包,不过,大部分都已经被拆的差不多了,据说一共造了九十九还是一百个,我看到的时候,估计只剩下十来个还是全的,别的要不然只剩了骨架,要不然就只是地上的一个圆圈——这样也好,使我可以看到外部和内部的结构,这对我的好奇心是件好事。也使我知道,原来蒙古包建起来是那么简单,拆起来也容易,确实是比较适合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
    站在蒙古包群里,远处是似乎很近的贺兰山,阳光灿烂,天空蔚蓝,白云慢慢的飘过,与北京灰蒙蒙的天空迥异,也听不到嘈杂的车声和人声——这里除了风声,没有别的——我忽然意识到,我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另外一个空间了。


    经过了当晚的酒精考验,虽然头痛欲裂浑身难受,第二天上午,还是去了当地最著名的寺庙——南寺,大名“广宗寺”。
    广宗寺座落于山边,车行大约不到一个小时,路上自然是荒凉的很,一路上我暗暗嘀咕:把个那么大的寺庙放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去烧香拜佛的人多麻烦啊。
    结果一到地方,我就知道自己的无知了。
    一下车, 就忍不住暗暗喝一声彩:好风水。
    寺庙位于山脚,背靠高山,俯瞰平原,想进庙就要爬山,大殿都建在高坡上,每个来朝拜的人,都要仰望着上行,与故宫一般先声夺人,先有了自己渺小的感觉,崇敬之感自然油然而生。
    藏传佛教的寺庙建筑,与我们常见的显宗寺庙有很大区别。具体到建筑方面,我是外行,粗浅的感觉,还是跟当地的建筑风格有很大关系,比如内蒙古、青海、西藏的寺庙外观和内部结构都不同,我没有仔细观察和记录,就不多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查资料或者请教方家。
    我只说说稍微了解一些的供奉方面的内容。
    显宗的寺庙,以禅宗和净土宗居多,一般来说,先是山门和照壁,门两侧多半会有两面墙壁,墙壁上自然要写点儿什么,比如入解脱门什么的。一进门,就是笑口常开的弥勒菩萨,两侧一般是四大金刚,弥勒菩萨的背后,是民间故事里暗恋观世音菩萨的韦陀,佛教的大护法。这些内容,密宗寺庙一般是没有的。
    然后一般是大雄宝殿,里面供奉三世佛,或者西方三圣等等,藏传佛教的寺庙,佛像是有的,但是旁边也供奉历代上师的塑像或者画像,现代的则有照片,上披哈达——说实话,我看着一个个实在的人被供在那里,挺不适应的:)
    其他的,如果想介绍,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有的供奉唐卡,有的是度母、密集金刚、大威德金刚等密教神的塑像,或者在墙壁上绘制壁画等等。这里不是我的重点,就不多说了。
    重点还是放在下篇,介绍关于这个寺庙最重要的一个人和他的故事,以及一个至今没有定论的神奇传说。
    需要说明的是,现在的广宗寺,是文革以后全新重建的,老建筑,已经在文革时被革命小将们打砸抢后付之一炬,千年古刹毁于一旦——又一桩败家子糟蹋自己家宝贝的故事。
   
    说说逛庙时的两件趣事。
    一件是在大殿里正毕恭毕敬蹑手蹑脚的绕行,准备到佛像前磕几个头时,忽然手机狂震——惭愧惭愧,忘了关机了,因为我那号全中国也就三个人知道,谁成想它这时候跟我捣乱啊。幸好没有别的游人,唯一的老喇嘛也在大殿的另一边。我赶紧接了电话往大门口猛窜,告诉人家我不方便接电话。事后才发现,背后已经是一层冷汗——唉,很久没做坏事了,心理素质下降的厉害啊。
    正准备离开大殿的时候,本来在念经的老喇嘛,忽然走到我背后,告诉我:去拜拜财神吧。
    我晕了一把,这密宗庙里还有财神拜啊?!得,既然人家好心好意的说了,我也就随顺众生,跑到旁边供财神的小黑屋里磕了几个头,希望他老人家保佑我发点儿小财吧。
    这辈子第一次拜财神,居然是在佛堂大殿里,想想也有些怪异,不过估计对密宗教众来说就不奇怪了。
    回想自己这么多年拜佛无数,还真没为自己求过什么,也算是没白学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呵呵当然不是一切注定,没为自己求,是因为脑子慢,没想起来啊:)

不可能!说你脑子慢,没人会相信,还是从实招来吧:)

再说了,就因为脑子慢,没想起来为自己求,就算是学佛了,这话听着,不很通顺,嘿嘿:)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呵呵,你到银行去坐沙发,抢钱就容易顺手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多谢风兄的暗示,俺这就去银行,先坐沙发,再行动:)
如果成功,俺就送你脑白金若干,如若不成,俺也绝不会把你给供出来,你就放心大胆的继续逍遥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当然不是一切注定,没为自己求,是因为脑子慢,没想起来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显宗大殿里是没有财神的,密宗才有,你直接问里面的喇嘛就知道了:)
呵呵,据说佛菩萨是有求必应,又说有求皆苦,无欲则刚,你说求不求的到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到银行去坐沙发,抢钱就容易顺手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做坏事了。。”也就是说很久以前做过坏事?嘿嘿:)

“回想自己这么多年拜佛无数,还真没为自己求过什么,也算是没白学佛了。” 不好意思,能说说为什么吗?是因为一切都是早已注定,求也只是妄念,不如坦然接受? 俺瞎琢磨的,惭愧惭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我没钱呢,原来是没拜过财神。佛堂里哪一位是啊,怎么没印象呢?

小时候拜佛最搞笑,既不知道菩萨的名字,也不知道怎么个拜法,反正见到就拜,心里念念有词,要菩萨保佑我平安,大家身体健康。可是没求过财,呵呵,不知求不求得到呢?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俺什么时候抢钱能跟抢沙发一样顺手就好了,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