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心打着信仰幌子的骗子

(2007-10-18 17:59:34) 下一个


小心打着信仰幌子的骗子


    前两天和国内的朋友电话,还没来得及寒暄完,她就抢话:你先听我说。
    抢话说这事儿,在我们俩都比较少见,除非为了什么辩论起来,现在这样刚刚张嘴就抢话的,还真没有过。
    于是老实听完,才明白她为什么那么着急。
   
    一次,她坐车的时候,忽然有个人过来,说自己是九华山下来的,说她相好要帮她看相——她没说是和尚或者不是,我也没问,因为不重要,无非一幅行头罢了——估计许多朋友已经猜出来后面的情况了,无非是先说你的命如何如何好,但是有些瑕疵,也就是命中有灾或者有劫,要不然就是最近有什么不好,需要化解,化解自然是要花钱的,于是。。。
    这样的事情,只要我在国内出门,总会遇到,尤以寺庙之类的地方居多——因为去那里的多为善男信女,不迷信也是半信半疑,容易上勾。至于去游玩的人,基数大,容易被钓的就更多了。
    象我这样的老江湖,这样的事儿见的多了,又对宗教了解的多点儿,自然不会上当,可朋友架不住头一回啊,被那人忽悠的紧张害怕,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又觉得钱也不多,乖乖的奉上人民币若干。
    这还不算,过了几天,骗子又电话来,说上次的问题解决了,这次有个什么法会,持续时间一个月,每天多少钱,挑头的人来头大水平高,规模大效果好之类,是不是有什么增福添慧什么的上档次的话我就不知道了,视骗子的水平而定——总之最后朋友又掏了一笔,当然这次比上次就多多了。
    就这些,还不至于令她那么着急的跟我说,问题在于过了几天电话又来了——这帮坏小子,遇到一个好骗的就黑上了,真不是东西——说他们要为一些特别有缘的人立碑,我这位朋友呢,属于特别有缘的人,这次是多少年来只立四块碑,就挑中了她——当然这么难得的机缘,钱就更不是小数目了。
    钱本身倒不见得多到哪里去,买车总是不够的——真多过头儿了也就把人吓回去了,骗子们也会掂量掂量——但我这朋友是拿美金的,人民币并不多,一时间拿不出来,所以犯了难,另外也觉得有些不是味儿,恰好我这知道点儿的电话来,就赶紧问了。
    听完了她的叙述,我很无奈的问她:你怎么不一开始就问我啊,不是知道我内行嘛?
    她迟疑着说:他说这种破解的事儿,天机不可泄露,不能告诉别人。。。
    我只能叹气。   
    估计呢,她和我一样,比较“面善”,所以很容易被骗子盯上,但是我这种人是外善内奸,每次遇到这样的骗子,不是直接说点行话点一点,让他们知难而退,就是在有闲的情况下和他们多探讨点东西,把他们忽悠晕了再说,朋友借钱不还的事情咱防不住,能在这方面蒙我钱的骗子,估计还没产生。
    但是我那朋友,可是真正的“善女人”,虽然国家去过几十个,中外达官贵人也见过不少,人情世故懂的不可谓不多,却一直是“一颗红心”,还真没见识过这种下层的骗子,又兼人家套上九华山的背景,披上佛教的外衣,所以一击即中。
    当然,也不能怪她经验少,人家是专业,“术业有专攻”,骗的人多了去了,数十年的功力,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基本上看看你的样子打扮,就大差不离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就知道给你下什么药了——差不多是福尔摩斯的水平——察言观色见微知著的本事大的很,随机应变的水平也不会太差。看你是官,就跟你说你的官位有虞或者想升官他有邪招儿,看你是商,就说你财运不妙或者想发横财他有秘技,看你人善就说你有灾要防,看你重感情,就说你父母有难,要不然就是你孩子要出事儿——人总有自己在乎的东西,他们慢慢撒网,还怕拿不住你?小样儿!
    还好,我这个电话打的及时,让她少损失一笔——当然回扣我是拿不着了:)

    朋友开始还半信半疑,问:真的是骗子吗?
    我笑:如果你出点儿钱,佛菩萨就帮你把灾免了,那佛菩萨不是成了受贿的罪犯了吗?如果他们能与佛菩萨合伙儿一起干,那不成了协同犯罪,那佛菩萨成什么了啊?
    ——当然,这事换种方式也有一定效果,说来话长,另当别论。
    解铃还需系铃人,自己造业自己了,指望别人或者指望佛菩萨,想投机取巧,想赖账,哪有那么便宜的事儿。这世界上一向都是“占小便宜吃大亏”,吃亏的都是想占便宜的:)

    这样的事情我遇到过不少,随便举几例。
    比如一次有人到我妈那里骗钱,我告诉她:我天天念佛,和佛菩萨的关系比他们近,如果等到要他们帮我走后门儿,我还混什么混啊!
    还有一次在道观,里面那道士也是给我看相忽悠了我半天,说什么我明年要命犯小人,需要破解——废话,人生在世,年年月月天天都命犯小人,哪里要等明年!我于是安坐以闻,等他跟我要钱的时候,就学习他一样,很狰狞的微笑:如果我不给您钱,您也给我破解么?
    那道士自然很郁闷,也没用“心诚则灵”那类话再忽悠我,知道对我没用——废话,心诚则灵是真的,但不是用在钱上——只是不能发作,只好请我出去——唉,挺英俊的小伙子,干什么不好,可惜,放着正道不走,干了这个,眉宇间隐隐透出一丝邪气,可惜了的。
    至于路遇各色人等,要给我算命之类,先撒网后钓鱼之类,那就不胜枚举了。
   
    我后来告诉朋友:让你把所有情况都分辨清楚太难,但是你只要记住一个原则就可以了,那就是,所有与信仰有关的事情,只要与钱沾边儿,你就别管别信,有钱也别掏,那就八九不离十。当然心情好的话,掏个十块八块不痛不痒的意思一下也无所谓,多就免了。
    自然,我不能说与信仰有关的钱都是欺骗,但是,如果有人借着信仰的名义要钱,那十有八九都有问题,真的信仰基本上都是不需要钱的——基督徒每月工资里扣的奉献不在此列。


    顺便也提起了另外一件事儿,关于在庙里烧香的问题。
    去年有个新闻,说是在少林寺还是哪个寺庙里,有人烧香以后,发现那香的价格离谱的很,有的几百,有的几千,还有的上万,于是被宰的肉痛。
    (还有很多年了,有些有名的寺庙,新年撞钟的“首撞权”,也卖个极高的价格。
    至于那些发了财的人,往寺庙里大把大把的撒钱,早已经是屡见不鲜。
    等等类似的事情,都不能算是“正信”的佛教,都是已经世俗化了的迷信。)
    关于烧香,佛经里确实有记载,是有功德的,似乎是来生可以体味好相貌好,但是若到了把香当柴火成捆成捆的烧,以大小多少为计,味道差污染空气又容易引起火灾,那就是过犹不及有失偏颇了。
    关于这方面,由上往下的,叫布施,由下往上的,叫供养。普通大众,都以为捐钱捐物就是好,其实不然,捐钱物是最不值钱的布施与供养。对下的布施倒也罢了,底层人缺钱,对上的供养,却不是钱能解决的——很简单的道理,佛菩萨要钱干什么,攒起来数着玩儿过干瘾么?想要钱的都是人。
    布施的概念,绝不只是我们一般认为的财物,简单说分三种:财物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简单的解释,法布施就是自己学习和讲解道理使人明白,无畏布施就是给别人勇气。
    供养的讲究稍微复杂些,但大致上也可以对应。
    关于财物供养大大不如法供养的道理,释迦牟尼佛在很多经典里都提出过,比如我们都听说过的“金刚经”和“维摩诘经”。大约是因为法供养比财物供养难的多——掏点儿钱比认真学习可容易多了——大多数人更喜欢走自以为是的捷径,花钱买通关节。
    为了于实有证,我们引用一下大家都知道的“金刚经”里的内容。
    “若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宁为多不?”
    三千大千世界:我们人类目前所知道的宇宙,算是一个小世界,一千个小世界,是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算是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是一个大千世界。
    七宝:金、银、玛瑙、宝珠等七种宝物。
    “若复有人,于此经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胜彼。”

    我们还是回到烧香。
    与其到庙里凑热闹煽风点火烧香,既浪费又污染,弄不好还容易被骗被敲诈,还不如不烧香,或者就在家里烧烧味道好闻些的檀香,既不污染,又使自己家气味芬芳,比洒香水喷空气清洁剂效果更好。
    自然,效果最好的是,什么也不烧,用那些时间精力来学习佛法,自己学了再讲给别人听。别人烧香你念佛,别人花钱你用心,好好体会和实践其中的道理,要比单纯的烧香好的多——这世上,钱能办到的事终究都是小事儿。
    所以,别人奉上有形的香,我们奉上虔诚的心——无形的“心香”。
    所以,有个词叫“心香一瓣”。

    愿每个人的心香都不止一瓣,而是朵朵盛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现今中国人有钱了,寺庙里的生活也挺好了。但有钱就只会生事吗?做点好事行不行,关键还是人。寺庙即使不扩大也还要维持。

台湾的慈济不是做得很好吗?为什么大陆的寺庙就不能建立制度和监督。政府本身的监督机制也在一步步建,会越来越好的。

自律谁都需要吧,最基本的要求,难道基督教不用?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寺庙里的钱已经够了,钱多了除了生事没有别的作用,寺庙也用不着发展那么大。
寺庙里做什么慈善活动了?没有监督和制度,都比较危险。
基督教与佛教完全不是一回事,他们更像个大公司,制度都是为了扩张,从来都是要和世俗抢权利的,佛家可不是。
另外,别看着别人眼红,佛家讲究自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行了,用世的事情,留给别人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想说那些寺庙、僧人以及慈善活动都需要钱物才能维持和发展。人家基督教发展得那么红火和教徒的奉献(时间和金钱)密不可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佛菩萨不需要供养,供养那是给自己种福田:)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样的事很多人都碰见过,特别是那些看起来挺有钱的,像我这样的基本上就没人来麻烦了。

我也有朋友上过这样的当,也是这样自称是九华山下来的人,说什么如果不给钱就有血光之灾,他果真乖乖的给了5000块!我看啦,平时看起来越精明的人,其他事骗不了他,可这样的低级骗子对这些人一骗一个准。不过,这些受骗的人一般还都是挺善良的人。

以为到庙里烧香越多,捐钱越多就得菩萨保佑越多,肯定是错的。可是有能力常去捐点钱物还是有必要的,要不然谁来供养佛菩萨呢?咱这儿毕竟还是物质世界,钱不是万能的,可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