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西游记之(一)酒逢蒙古千杯少

(2007-09-06 09:34:22) 下一个

  本来还想用另外一个名字“喝必醉,逢必倒”,转念一想,那是我自己的问题,不能赖到蒙古兄弟的头上,就别用了。
  另外,也有不少朋友提过意见,说您应该把话说清楚,是内蒙古不是蒙古,弄的我们还以为你出国了。我嘿嘿一笑:这个没办法,俺从来就没有把内蒙古和蒙古分开过,在我眼里只有一个蒙古,只是现在暂时分家,早晚还是要回来的——就象以前一样:)
  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时候,也就是先把序扔出去时,还在上海,还刚刚从大西北的秃兀荒凉离开,一下子跌进上海的灯红酒绿,看着窗外闪烁耀眼的灯光,耳边呼啸着车水马龙,脑海里还仿佛依稀着一望无际光秃秃的荒原,颇有些回不过味儿转不过筋。本来想趁热先写一点儿缓缓,结果紧接着就一个一个城市走马灯似的跑起来,再也没有动笔的心思,直到如今回到北京,才算是尘埃落定。
  嗯,英雄到老皆归佛,宿将还山不论兵,驴友归来才坐定,写出见闻大家听。

  这蒙古兄弟的喝酒功夫,得先从“下飞机威”说起。
  早在没回来之前,蒙古朋友就在网上问我:准备好了吗?
  一听这话,我就打一激灵,这这这什么意思啊?
  结果朋友嘿嘿笑道:别紧张,我是说你那里凉快,北京热着呢,可没你那里那么舒服,你准备好了吗?
  我暗抹一把冷汗:哦,还以为说的是喝酒呢!
  他说的是不是喝酒,还是故意不承认,我最终也没弄清楚,而那时候,我仗着自己当年还薄有酒量,也没怎么把他们当回事儿。自然,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是太自以为是、太大意了。
  
  还是老习惯,安顿好了先理发再洗澡,结果这头发还没有处理完,蒙古兄弟已经等在了理发店门外,没等我去把身上的臭汗清理一下冒充“香汗淋漓”,就被拖进了饭店。
  后面的事情不用细表,总之就是白酒啤酒一起上,管你行不行都得喝,任我怎么说一天没吃东西,也挡不住蜂拥而至的酒杯,最后的结果,记忆一片空白,发生了什么事,我就只是听别人的转述才能得知了。
  这还不算什么,毕竟客观原因情有可原,而真到了蒙古,才是实打实的较量,纯粹是实力不及,推不到别处了。

  其实照我的分析,喝不过蒙古兄弟最重要的缘故,是因为我们都无组织单兵作战,蒙古兄弟则是集团军协同作战。
  别的酒场,一般来说一个桌上只有几个人能喝,只有个别人猛喝,而到了蒙古,是个个能喝,个个猛喝,人数多战斗力又强,我们去做客的人只影单,自然不是对手。
  随便举个例子,就可以知道他们的喝酒风格了。当时有位朋友迟到,道歉时说:这是我赶的第三场。后来终席,那位兄台要先行告辞,说是还要再赶一场——其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 
  唉,这样的敬业精神和能力,谁能跟他较劲儿啊,反正在下是五体投地甘拜下风!
  
  只是这样泛泛的说说,大家并不能了解到底会喝多少,我还是把他们酒席的过程大致描述一下,让大家有个直观的认识。
  他们的规矩,是大桌子坐定——应该是超大,我们那次是十六个人——凉菜摆在转盘边上,大家转着吃,而不是象大部分地方那样菜摆在中间,否则根本够不着。
  开席以后,主持人先说话开宗明义,如何如何,然后大致是大家一起喝两杯。杯子是那种差不多四杯一两的小杯子,酒呢,自然是当地特产白酒。
  大网撒过以后,开始撒小网。就有些朋友站起来,按照各种情况,把大家划成三三两两各式各样的的小圈子,依次敬酒。这一轮,基本上有多少人就会喝多少杯。
  小网撒过,是自由活动。每个人都出来敬酒,别人敬你,你自然不能不回敬,这一来一去的,基本上有多少人,人数乘以二,就是你喝掉的杯数了。
  到此为止喝了不少,估计不少朋友以为已经差不多了——“曾经有一杯酒摆在我面前,可是我没有珍惜。。。我猜到了这个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其实,这才只是个开头,真正的硬仗,还在后面呢。  
  敬酒结束,就会有人站出来,说:为了欢迎尊贵的客人,我们特意请了歌手给大家献歌。于是一个歌手就带着乐手出来,唱民族歌曲,并嫌上哈达。
  唉,歌曲自然是很悠扬的,仅仅献歌献哈达倒无所谓,可是这后面就跟着酒,歌手捧着哈达和一碗酒——没错,是碗——碗也不算太大,大概是三两左右吧。歌手边唱边端着酒一脸诚挚暗藏坏笑站在你面前,大家又都看着你,你哪能不喝啊!(本来想写成奸笑,想想觉得不合适,人家只是等着看笑话,又占不了什么便宜,谈不上“奸”啊)
  这喝还有喝的规矩,要先用手指轻沾一点,弹向天空,表示敬天,再沾一点,弹向地面,表示敬地,再沾一点,抹到额头上,表示什么我忘了,然后一饮而尽。
  一般来说,前面还能顶得住的人,到了这一碗飞流直下三尺,也就差不多疑似银河落天——漫天星斗了。
  可惜,并不是喝完这一碗就可以脱身。
  在歌手给某个人敬酒的当儿,其他人已经开始了混战,互相谁敬谁,谁喝多少,那就没数了。
  歌手唱完,喝酒的人里有能唱爱唱的,又开始献歌敬酒,方法同上,也是一碗碗的来,同样,混战也继续。
  后来的混战持续到什么时候,应该视现场情况而定——而我已经不记得后来的现场情况,因为我早已经醉了。
  最牛的是,经过了这么多阵仗,不少蒙古兄弟还够清醒笑看酒场——功力啊,不服不行。
  唉,干白美酒琉璃杯,欲推歌声耳边催。醉卧酒场君莫笑,这种喝法谁不倒。

  还好,因为计划已经定好,第二天我就离开了那里,如果多待几天,估计我是没办法从晕乎乎的状态里出来的。宿醉未醒新酒又来,数十年如一日在酒精里浸泡着的蒙古兄弟们,居然还能精神抖擞身体健康,不知道他们是练了什么功——该不是当年八思巴国师传下来什么秘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醉在四方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几何? 对酒当歌。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当然,最牛的还是衲子兄。。。不过,汉文帝的气质,还真是象胡书记:)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和醉时都是高人,我是服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多谢,还没回来,仍在征途:)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他是李广的那一世,值汉文帝当朝,抬眼向龙床一看,且道上面坐着的是谁? 原来是今上胡锦涛也! 原来今上的前世是汉文帝。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小坏妞这帖不顶不行!崇拜呀~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啦?问好问好。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事儿。。。咳咳。。。呵呵。。。嗯。。。”

体谅微风兄不好意思提“那些事儿”,於是俺决定好心肠的帮他解释一下这些省略号的含义。。。要助人为乐呀:))

那些事儿。。。此处的省略号的意思是:当然不能讲,唉,白纸黑字,当初干嘛写这上面啊,后悔呀;

咳咳。。。此处的省略号的意思是:尴尬啊,希望没人再提它了。。。;

呵呵。。。此处的省略号的意思是:赶紧换话题吧,欢迎打岔。。。。;

嗯。。。此处的省略号的意思是: 醉时这孩子竟说实话,多亏她提醒,这“微风西游记之二”可不能再被她抓小辫子了。。。:))

嘻嘻.论人之非,当徒泥其迹,不可原其心;.取人之善,必深究其心,不当据其迹。到底是专家,牛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位兄台倒是不错,都在中国活动,还都是名人,让他好好学外语,多宣传中华文化:)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醉时这孩子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来大家都是对隐私感兴趣啊:)
那些事儿。。。咳咳。。。呵呵。。。嗯。。。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八思巴搞到了六脉神剑,流传下来。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他原来是党员,后来成了基督徒,再后来他前世的妹妹帮他总共做了五天的催眠,让他见到自己千百年来的轮回经历。不过他现在还是基督徒,反正《圣经》里原有轮回之说。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今天碰到一人,說他的前世是李广(李广下一世是西域小国的国君,在与匈奴交战时死于乱箭穿心),……姜维,……李白,……徐达,……张居正,……吴佩孚。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咳咳,以后可不准这么贪玩了!瞧这声'专家'叫的(可别说这是误伤啊~多狠呀!),原本想扔个石头就闪的,只好故做镇定地折回来收收场,哎...可把俺害S了...

早先只是佩服这小风子~物来则应,过去不留的洒脱;看了这篇才发现这家伙还很有定力呢,有这么多热闹和好玩儿的事他可以说走就走不恋栈,这'事当快意处,须转.言到快意时,须住.'的功力,也是要佩服一下的!不过事不做尽,是他的事,可这言不道尽咱们就应该抗议了:他口口声声说会把这次西行详细道来给今后去的朋友一个借鉴,他老大是看过吃过也玩儿过了,可不能一句忘了!?就剥夺咱们'听过'的机会是吧,这不是蔫儿坏吗!那咱们以后借鉴的就不完整了呀, 所以俺佩服完并没有忘记扔个石子表示小小不满,仅此而已,嘻嘻.论人之非,当原其心,不可徒泥其迹.取人之善,当据其迹,不必深究其心.(请高抬贵手吧,别逗俺了,接这话茬儿太费脑子了,晚饭一定要吃点儿好的补一补!)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向楼上的爱抓别人小尾巴的MM问好!:)

嘿嘿,你干吗这么直白呀,这不是变相的给微风兄提了醒吗?你这一嚷嚷,最起码下一篇肯定是没什么看头了,那岂止是删掉500余字。。。。:)))

小声告诉你(怕别人听见):我眼睛小,怎么瞪也瞪不大,所以就把放大镜带来了,你看还需要什么,专家?:)))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咱们还是厚道些吧,既然这小风子~有意省略那酒后只可意会的500余字...扮失忆~,那咱们就醒目些,等着看下篇,眼睛瞪的大大的还怕揪不住他的小尾巴?!(不好意思哈,顺便借风老大的宝地给楼下爱捣乱的问声好!)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结果,记忆一片空白,发生了什么事,我就只是听别人的转述才能得知了。" 那别人是怎么转述的呢?:)

呵呵,沙发的干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