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废纸箱子肉馅儿说起

(2007-07-24 15:47:29) 下一个

从废纸箱子肉馅儿说起


  前阵子,肉包子里搀纸箱子的事儿,引起轩然大波,再加上什么大便做臭豆腐什么的,可把人恶心的够戗。还没来得及消化这个风波,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政府已经辟谣,说那是假新闻,一时间这事儿还没变成沉渣就再次泛起。
  本来呢,我向来对新鲜的新闻不感冒,都不怎么跟进,这次却是有点儿发毛,没办法,过阵子要回国,这回国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大快朵颐了,能不关心么——人啊,都是牵涉到切身利益时才发飙啊!
  于是立马给北京台的朋友打了个电话,想知道点儿内情,看看到底是真有这事儿还是政府为了压一大撮人民之惊而丢卒保车。结果人家告诉我,台里都是一派一派斗的厉害,信息藏的那叫一个严实,根本不知道别的小帮派在干什么。唉,打入敌人内部还没弄不到情报,做为一个中国人太失败了。。。嗯,我说的是我自己,不是我那朋友:)
  关于这事儿到底是真是假,网上已经起哄的不可开交,和我一样,所有消费者都是不知情者,掌握不了足够的资料,总归弱势,所以,只能猜,没办法做结论。如果一定要做个结论,只能说哪种可能性都存在,为了自保,我们只能选择尽量不进可疑的包子铺、不吃可疑的包子。

  当然,可疑的不只是包子,还有多得多的其他东西。
  报道出来的就不说了,咱中国人,谁不知道中国的事儿呢,什么东西能真放心的吃,谁心里没点儿谱啊——估计网上的很多朋友都未必是自己买菜,如果自己买过菜,那心里就更有小九九了。
  说点儿想得起的自己遇到过的事儿吧。

  上次回国,晚上和朋友到海边儿飚车,飚完了朋友说过瘾,意犹未尽,我说这样吧,我请客,咱们找地方再喝两杯,不过呢,之前先吃点儿东西垫垫吧,饿了。
  于是找了家永和豆浆,两碗豆浆加蛋,再加点儿其他小吃——到这儿还没什么,下半夜就出了问题,肚子麻烦。我想了半天,估计是豆浆的问题,就问朋友,朋友恍然大悟:哦,早就有人跟我说那家店里的豆浆有问题,怪不得。
  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永和豆浆都有问题,只是那一家分店而已,有一年夏天在上海,我天天晚上都喝一杯永和的冰豆浆,消暑解渴,爽透了也没出过问题。
  问题不只是豆浆,基本上所有喝的东西,都存在潜在的可能性,比如袋装牛奶掺水是谁都知道的事儿,那浓度连看都看得出,崩说喝了——当然也不是所有都那样儿。
  前阵子无锡的自来水不能喝了,大家改喝纯净水,结果没几天北京的纯净水又出了问题,说是以次充好以自来水冒充纯净水等等,纯净水也危险了——怪不得我老觉得那些水喝着有自来水味儿呢。
  瓶装水有假,可乐、汽水都有人作假。。。
  唉,看来只能喝酒了——不行,这酒一直有假酒啊,还会死人。
  记得有次在南京,想换换口味儿,就买了只盐水鸭——桂花鸭自然很有名,但我更喜欢吃街边小店带卤汁的,而不是干巴巴的那种——加一只烤鸭,再找了个专门吃酸菜鱼的地方,酒嘛,就配了二锅头。
  唉,没办法,连二锅头那么便宜的还作假,真没出息——刚喝了一口我们就觉得不对劲儿,结果到第二天头还疼的厉害。
  二锅头都有人作假,别的酒更逃不掉。茅台五粮液自然首当其冲,收瓶子的都找到家里去了,高价。其余的,什么酒好卖造什么,那年月什么洋河、孔府家、孔府宴、秦池、古井贡、小糊涂神仙等等,反正都有假的。还好那时候酒喝的多,经验丰富,一闻就知端的,假酒基本上没进过口。
  有钱的地方就有罪恶,躲是躲不过的。
  看来,指望社会的监督不太现实,指望大家的良心也玄了点儿,只能增强自己辨别真假的能力——给我给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世界看的通通透透清清楚楚——苦练内功,凡事多长个心眼儿,总归少吃亏。

  多年前有段时间,常常在街边儿吃烤羊肉串儿,一来二去的,就跟一个小贩混的挺熟。有天问他:你们这不是羊肉吧?哪来这么多羊肉啊,还这么便宜?
  结果人家嘿嘿一笑:谁都知道啊,猪肉配羊油。
  我也哈哈大笑,接着吃——早就习惯了吃假货,哪有那么多真东西给你吃啊!
  还有酒店里所谓的鱼翅,要都是真的,全世界的鲨鱼早被咱中国人逮光了,哪儿轮的着日本捕鲸船忙活啊。那时候俺们都这么招呼:老板,这回大师傅粉丝做的不错啊,一点儿粉丝味儿都没有。

  哦,对了,还有一样,以前常常见到菜市场有卖狗肉冻的,有人说那是马肉或者疯狗肉或者偷打的野狗或者别人家的够,我一直纳闷儿,哪有那么多不明来路的代替品能保持日常供应啊。后来终于听说,很多地方都开始养肉狗了,我算放了心,这产业一旦成了型,就安全多了。正规渠道有价廉物美的东西,也就用不着作假了吧。
  当年单位门口有家卖卤货的,什么猪耳朵猪蹄子猪尾巴什么的,味道好又干净,我有次就问她:怎么别人家的都黑乎乎的,你们家就这么干净啊?
  结果人家笑笑:加工方法不一样,反正你最好别吃黑的就行。
  唉,怎么就那么多黑的啊。。。
  那些黑的是什么添加物咱不知道,知道的往辣椒面里掺锯末、馒头包子里掺洗衣粉等等,早就是习以为常不以为怪的事情,当然,比起这些事儿,那往猪肉里注水、鸡鸭肚子里装沙子石头什么的,都还算是健康环保食品了。

  不过另外一样加的东西倒似乎还不错,那就是兰州拉面。
  曾经一直很喜欢吃拉面,而且特喜欢某一家,因为他们家的拉面特别好吃,好吃自然生意也就最好,他们家的麻辣牛肉也是一流,我就常常一碗拉面一盘牛肉,偶尔再来点儿小酒,过瘾的很。 
  结果后来就传说,他们的拉面特别好吃,是因为加了罂粟壳做汤料。据说有人家的小孩子吃上了瘾,几天不吃就又哭又闹。
  这似乎是谣言,因为既没有人去查,也没有影响他们的生意。我自己倒没怎么在意,因为我并没有发现有上瘾的症状,只是偶尔去调节一下胃口——不象现在如果调胃口,只有煮包快餐面,唉,等而下之啊。
  可惜的是后来终于还是再也吃不到了,不是因为他们,而是因为自己走的太远。每次回去,我都想再去吃一碗,却再也找不到那家店那个老板。
  据说是因为拆迁,他们换了地方,至于换到了哪里,我却一直没有打听到,在打听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都怀念那家店。
  那么多人爱吃他们家的拉面,也许真的有些说不清楚吧。
  作弊做到这个份儿上,才算是本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云耳,拉面搀了什么东西我不知道,不过碱超级大那是一定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就是一汪浅水嘛,趟过去:)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不瞒您说,有人告诉我啦,拉面里也掺了化学的东西,为的是容易成形!俺们已经告别好吃的拉面很长很长时间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啊,怎么连换照片这么大的事儿也不通知一下啊!今天跑到你家门口,惊讶的发现原本熟悉的景象面目全非,禁不住悲从中来。。。。师兄啊,原本见你就不易,需爬山,过草地。。。现在可好,还要想办法涉过一望无涯的大沼泽地,这可如何是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呵呵晕了,现在这世道啊,怎么嘴皮子都这么利索啊,我打不过跑还不行吗。。。
呵呵回国的事还早着呢,也别太提前了,让我这儿自己先把胃口吊起来,多难受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盒子啊,这种子,未必含激素,但很可能是转基因食品,泥土有可能是被污染的或者被辐射的,蜜蜂自然很危险,指不定携带什么呢。。。
是啊,自己种点儿东西吃起来很过瘾的,看来我们的血液里还是有农民的基因啊,好像没转好:)))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1? 这话从何说起泥?你看我的回贴,事事都以微风语录作为我的行动指南呀,这年月,上那儿找我这么愚忠的大臣啊!:)微风兄,可不能“做这样陷人于不义栽赃诬陷的事儿”呵:))什么?“你别担心,你是个好人,我那才是胡说八道横无际涯呢,惭愧惭愧。。。”,噢,跟我开玩笑哪,哎!看把我吓的,行了,没事了,你也别道歉了,接着锻炼减肥以便等回国后再增肥罢,我这儿先提前祝你回国愉快!嘿嘿:)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mapleinfall啊,我已经找了好几个版本的小馆子名单,摩拳擦掌积极锻炼辛苦减肥就等着回国大吃特吃了。。。大饭店到哪里都一样,没什么特色,那是吃排场的地方,等着别人请客就行了。自己活动,自然还是小馆子的干活:)
其实也没那么严重了,能出国的吃的,一般还是有保障的。
呵呵你别担心,你说话可比我老实多了,我那才是胡说八道横无际涯呢,惭愧惭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啊,我记得你是个好人啊,怎么也做这样陷人于不义栽赃诬陷的事儿泥:)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玩,你真能侃啊。

想起老早有篇小小说,饿了拿起什么想吃都能说出一堆毛病来,最后什么都不吃,拿起遥控机打开电视想把饿忘了,耳边却又想着“射线射线”,只好把电视也关了。

盒子现在在家种菜,不用肥不用药,咳,如果种子就含激素了呢?泥土有没有问题啊?蜜蜂会不会带点什么来啊?我瞎说,我种地不是为健康,是好玩,能种些这里买不到的东西。今年种了不少丝瓜也。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哪敢呀~~我说话就是太随意,您是俺老师,哪敢命令你呢~~对不起,对不起,如果俺说话冒昧~~~ 你多担待!
我也是喜欢小馆子的人,不过最近一段真的吓坏了,连中国来的虾都不敢买了~~~想支持国货都不行~~~

赫赫~~要是每个人都在该在的位置上, 这世界好人一定很多~~~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从明天起,抽烟要理直气壮,如果别人问,就把你的大名亮出来,看还有谁敢说“吸烟有害健康” 嘿嘿:))
至於这照片么,我也经常被这三个酷酷的黑家伙吓一跳,想换又懒得很,您老人家不是说了嘛:“一动不如一静”,遵命!就让他们“静”and“默”在那儿得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衲子兄啊,素菜自然比荤菜好得多,但是也有危险,我估计在国内很难找出农药不超标的素菜:)
总的来说,国内这方面还没有体系可言,这几年问题这么多,大家都开始警觉,估计再过些年,会好的多。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脚丫朋友好:)
有居高临下吗?我怎么觉得是升斗小民无奈的牢骚啊。。。
呵呵我常常出门,身上一般只带一种药,那就是黄连素或者痢特灵,因为这个病顶不住。
如果我的感觉不错的话,寒凉导致的腹泻,与不干净导致的腹泻还是不同的。
那家豆浆,其实我连续去了三次,三次都肚子出问题,应该不是寒凉的问题。因为我喝的是热豆浆,而我对豆浆并不过敏,现在每天早上都是喝豆浆的。
洪水猛兽自然不至于,但是国内的食品问题确实由来已久,只是现在资讯发达,我们知道的更多。
说实话,国内吃的不少东西,内行不说,外行还真吃不出来。至于那些就算你吃出来也没辙的,比如假的德州扒鸡,火车旁边儿卖的劣质盒饭等等,太多了:)
方便面以及长期存放的东西,基本上都有防腐剂,方便面的问题,有人说先煮一会儿,把第一遍的水倒掉,再加水重新煮,会健康的多,我呢,比较懒,你有兴趣的话可以试试。
多谢你的提醒,我会尽量找地头蛇带我去吃,应该会安全多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mapleinfall,遵命!
大餐馆啊,也假的可以,只是假的地方不同而已。另外,真吃风味,还是要到小馆子啊。
至于国人,如果多说,一定有人不高兴,就象别人跟我说中国人如何如何我也不乐意一样——不过呢,中国人到底什么样儿,咱都是中国人都知道,也就用不着我多说了:)
这么说吧,似乎好人都不在该在的位置上:)
多谢,回国的事还有阵子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啊,一动不如一静,一语不如一默,所以,这些问题,我就不回答了:)
呵呵唉,美国这么多朋友,俺当初怎么就没想着去美国泥。。。
呵呵大麻问题也不大,只是担心上瘾。至于吸烟,好像也算不了什么大事儿,还要偷偷的么?是不是小时候干坏事的啊:)))
呵呵照片是挺酷的,只是这仨坏小子和女孩子远了点儿:)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吃素比较安全。阿弥陀佛!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作弊做到这个份儿上,才算是本事啊。~~~~ haha~~ 说得既是~~赫赫, 多保重!小心为上~~回国还是去大的餐馆,贵点的地方,应该会少点假货吧~~俺下月去加州过瘾去,估计假货应该少点吧~~看得我心里都有点打鼓~~有国人的地方,就有点免不了,还是一双慧眼最重要,不管干什莫,呵呵:))
祝回国愉快!
大脚丫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好,一直看您的文章,特别是佛学方面的。但是你这一篇有一点那个啊。从心态上来说,有一点居高临下的味道。另外,吃东西拉肚子,我们在家吃饭也会发生。西医认为是卫生问题,但实际上有时候是食物的性质使然,寒凉的食物搭配不当是会导致腹泻的。具体到个案的话,还与人的体质有关。

国内食品行业不是没有问题,但也不必看成洪水猛兽,大家不都在过日子吗?食品掺假,做到看不出闻不出相对容易,要做到吃不出就难了。就拿你常吃的方便面说话,多年以前我就发现,我要是一天之内吃两次方便面,第二次的时候一定会觉得恶心。最近才有人宣传是防腐剂的问题,我以前不知道这个,但是方便面是不敢多吃的。

骗人一时不难,长时间就要穿帮,所以回国下馆子多咨询一下当地人就可以了。祝一切顺利。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啊,既然国内饮食这么不安全,就别回国了,到美国来玩吧,我热烈欢迎,虽然我的厨艺巨差,但保证食品货真价实,就是不太好吃:))),BTW, 我从未食过大麻,偷偷抽过烟倒是真的,呵呵,惭愧惭愧:))这照片多酷啊,it always remind me of what agentsmith said at the end of the movie3: Why, Mr. Anderson? Why do you do it? Why get up? Why keep fighting? Do you believe you're fighting for something? For more that your survival? Can you tell me what it is? Do you even know? Is it freedom? Or truth? Perhaps peace? Yes? No? Could it be for love? Illusions, Mr. Anderson. Vagaries of perception. The temporary constructs of a feeble human intellect trying desperately to justify an existence that is without meaning or purpose. And all of them as artificial as the Matrix itself, although only a human mind could invent something as insipid as love. You must be able to see it, Mr. Anderson. You must know it by now. You can't win. It's pointless to keep fighting. Why, Mr. Anderson? Why? Why do you persist?
很好奇如果他问你, 你会如何回答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