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家新燕啄春泥

(2007-06-10 12:05:25) 下一个

谁家新燕啄春泥


  朋友说,他们公司门前的檐下,有燕子在筑巢。
  这样的开心事,自然是要去看看的——算起来,有差不多三十年没看过燕子筑巢了。
  
  忍不住太久,第二天傍晚就跑到那里,仰了头,在檐头柱缝间,找那个小小的窝。
  果然,在很多条泥水的痕迹上面,看到了那个小到甚至不足一握的小东西。
  燕子的巢,是这么小的么?
  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好像还是很大的啊。
  巢边上,露出俩小小的脑袋,不停的晃动着,因为距离远光线又昏暗,看不清具体动作,只知道它们在动来动去。
  我问朋友:你不是说三只的吗,怎么只有两只?
  朋友嚅嚅的说不清楚:不会啊,他们说是三只啊。
  于是我们一会儿瞪眼一会儿挤眼,试图把自己的视力调节到最佳状态,想看清楚那小小的巢里到底有几个小家伙儿。
  可惜,人力有时而穷,它们的巢恰好在最角落里,光线最阴暗的地方,连小燕子的头都看不清楚,只能从光影晃动里分辨。
  我们无奈的对望,只能暂时放弃了搞清楚它们有没有超生的企图。
  我们正在探头探脑挤眉弄眼儿瞎琢磨乱嘀咕的时候,一只大燕子飞了过来,停在另一边,应该是出外觅食的父母吧,它警觉的看着我们,目光闪动,似乎在猜测我们的用意。
  我们向大燕子微笑,点头致意,希望它能明白我们只是好奇,只是想看看它们,并没有任何恶意的成分。大燕子看了我们一阵子,似乎也没有发现我们有什么不轨行为,于是就忙活起自己的事情来:喂食。
  只见小燕子们争先恐后的张大了嘴巴,等着大燕子把食物喂到里面。它们的嘴巴真大,大到似乎脑袋上除了嘴巴已经没有别的东西。
  这时候我们也得到了答案:确实有三只。刚才有一只大约是因为懒惰,藏在了巢里,现在见有吃的,才不甘人后冒了出来。
  唉,还是害虫魅力大啊,我们俩,差的远了。
  等它们酒足饭饱,似乎有了力气关心外面的世界,三个小家伙儿,开始你探头来我探头,你挤我来我挤你,争相向我这边观看——估计是奇怪这个怪物怎么这么大个儿还没有尾巴和翅膀吧。
  于是我们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在彼此的观察里,得到了无数的快乐。


  天色渐渐的暗下来,本来就模糊的小燕子们,愈加看不清楚。
  本欲拿来相机留下它们的倩影,想想却又作罢:直接照照不清楚,用闪光灯一定会吓着它们,还会伤了小燕子的眼睛,大大的不好。
  况且,小燕子们过的好好的,从来也没有打扰过我们人类,我们人类也就不要为了自己的一点私欲,为了自己所谓的一点颇为虚伪的“爱”,去干扰人家的生活了吧。
  还是大家距离稍微远一些,和平共处,互不影响的好。“我见燕子多妩媚,料燕子见我亦如是”,各使对方的生活美好一些,何乐而不为呢。
  这个春天,因为有了燕子的飞翔和叫声,使我有了更多的开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是不想拍,实在今年的不怎么样,所以一直没下手:)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坏坏的风子~! 你不会是偷嘴把大的红的都吃光光了吧?!身材,身材!很久不照镜子了吧,你?

要不是俺的vacation在年底,说不定一贪吃就飘过去了,到时可不是请你老大拍几张照片就这么容易打发了呀!还是乖乖地顺应民意让我们这些没见过樱桃树的开开眼,也解下小馋,俺可是早就谢过了呀~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醉时啊,要求太高了啊:)
本人拍照技术极差,基本上拍人象动物,拍动物象植物,拍植物象人。。。你让我怎么办啊。。。
另外,今年收成不怎么样,去年锯掉很多枝杈,今年看起来很不茂盛的样子,至少比去年少一半儿,嗯,我尽力吧。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呀,因为吃不到只能看照片解解馋,所以有要求:
1.要照在树上挂着的,不要照在你盘子里堆着的;
2.还要照张整棵树的,不要只照枝枝芽芽的;
3.最重要照清楚些,不要黑乎乎一大片的.(具体标准要和莲MM坛里'告别春天'那些照片差不多,她排的真的是美丽的一塌糊涂!)
老兄~,大家的馋虫都靠你老人家安抚了,快着点呀...先谢过!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现在还不到时候,等红透了,我就拍照片:)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子~小坏水又冒了?不给吃就不给吃吗,还冠冕堂皇拐人,哼.
你有见过'淑女'(不准吐!)翻山越岭地厚着脸皮去讨吃的吗?好象太丢人了...面子还是要留一点点的.
嗯,不然贡献张照片总可以吧? 就看看好了,怎么办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随时欢迎啊,不过这东西时效行强,好吃的时间也就一个星期,想来您可要抓紧了:)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可是$2.50/LB,也并不是很甜的.无论如何等你那里的尝鲜,赖不掉的了老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建筑兄,看到了,拍的真好,有兴趣的朋友们也去看看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樱桃还没熟透呢,别急别急:)
建筑工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标题进来了。

我家也有一燕窝,不用闪光灯就能照,有兴趣的话请来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33259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啊哈,风老大~有樱桃可不能吃独食呦,我排在莲MM后面waiting list第二!俺在这方面是不怕出名的,等.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开心的时候都开心去了,写文章一般都是不那么开心的时候:)
樱桃差不多了,我也天天盼着呢,现在半红不红的,估计就是这周了:)
回头我找个中午去试试看,希望能拍出点儿样子来:)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很久没看到这么开心的文章了,喜欢。八卦一下,你家的樱桃熟了吗?

哈哈,怎么和虫子比魅力啊?想比害虫有魅力,只能先变成燕妈妈了:))

门口的树上有个鸟窝,前些日子小鸟在孵蛋的时候,工人剪树枝不小心,一只蛋掉到地上摔烂了,鸟妈妈瞪着大眼睛一动不动地发呆,挺惨的。这几天也没关心它,也不知还在不在。

我拍照片也不喜欢用闪光灯,灯光一闪,真是骚扰。好在现在的相机技术进步,ISO可以调到1000,加上后期处理还能补光,所以不用闪光灯也行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姑娘好久不见啊,一向可好?
多谢啊,能常常微笑的,就算是有福气了——那么大家常常微笑吧:)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开心的事有时只是小小的一点事情引起的,我们常忽略,你却是有福气的人.看着你的文章,我也开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