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校园民谣之老狼

(2007-05-24 14:56:55) 下一个

老歌记忆校园民谣之老狼


  今夜没有月光。
  或许有,只是我看不见。
  虽然没有月光,却有月光笼身的感觉,因为,有老狼的歌声。
    听老狼的歌,仿佛沐浴在月光里,微风拂面,微波荡漾,看月影在水面上徘徊破碎,然后悄悄的想一些陈年旧事。
    听老狼的歌,是要安安静静的,放松了双颊与眼神的。

  静坐窗前,听那些青春时的歌曲,对着窗子与夜色,跟着老狼哼唱:
  “这些仰起的低垂的陌生的熟悉的脸,这些欢畅的惆怅的悠长的歌唱的岁月,这片望不穿的秋水,这片城市落下的灰,你躲在角落里等谁,于是相遇了相许了,相依着想不起时间,然后风来了雨来了,人来了等来了转变,一片年轻时落下的叶,落到地面已是昨天,捡起来吧我们昏黄的容颜,天空里的风雨飘摇,和不能承受的夕阳,你说这样吧去看海洋,看我们被风吹的模样,生命里的风雨飘摇,和不能承受的梦想,你说来吧看秋水春江,还映着当时的月亮。”
  唱着哼着,就仿佛回到了那些听老狼的日子,那些所谓的青葱岁月。
  那些泛着惆怅迷惘的青春,那些会为春花秋月黯然神伤的青春,都已经永远离我们远去,我们用尽了气力,好不容易保留下的,至多是一些青春的影子,很悲哀,却也无可奈何——有影子总比没影子好吧——只是不知道,在日渐荒凉的现实之中,日渐平凡的我们,还能抵挡多久。


  第一次听到老狼,是在收音机里。
  那时候还上大学,收音机是听新歌的最佳拍档,总是在收音机里听到某首歌好,然后口耳相传,再有人买了磁带风传——那是个没有mp3电脑还没有光驱只会滴滴响的时代,如今想来真是恍如隔世:听磁带?带那么重的随身听还自觉很滋润?哦,卖糕的!
  忘了什么情景,反正是吵吵嚷嚷的时候,嘈杂的电流声里,忽然传来了几下吉他的拨弄——明天你是否能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
  宿舍里一下子鸦雀无声,一众从不知道安静为何物的半大小子,全懵了。
  然后老狼就风靡全国。
  后来听说这首歌早就在清华校园里流传,从来没嫉妒过清华的我们,忽然觉得郁闷之极:这么好的歌,他们居然比我们早听到那么多年,这这这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然而无法可想,谁叫咱这疙瘩出不了那样的人才呢!
    那盘专辑,是被那时的我当作宝贝的,听了一遍又一遍,为了保存,还专门另外又买了一盘。
    里面的每首歌,都听的透熟,基本上都喜欢,自然,最喜欢的,还是老狼唱的三首: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流浪歌手的情人。
    老狼的声线和高晓松的词曲,实在是绝配,用来诠释校园最好不过——已经是前无古人,大约也是后无来者了,无它,“那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也无法复制,再也不会重来。时代环境变了,作品自然也就变了。

  开始是校园民谣第一集,然后是第二,然后是第三,可惜的是“黄鼠狼下耗子,一窝不如一窝”,没了老狼的后面两盘,虽然也还有好歌,却总觉得差了点儿味道,只是因为第一盘的惊艳,才习惯性的买了下来。
    第二盘里有一首“冬季校园”,很好听也很有老狼的味道,一直有个遗憾,想听听老狼唱的版本,总觉得如果是老狼的演绎,会更加的出色,会让我引为经典,可惜,这只能是梦想而已。
    出到第三盘的时候,好像我已经离开了校园,唉,大脑年久失修,记不清了。里面的歌,虽然听了,却好像一首也没记住。
    其实那时候跟风出了很多校园歌曲,味道都差不多,男的女的都有,应该也有不错的作品吧,印象里好像有个女孩子很有才华,自己出了一盘专辑,歌词音乐都不错,有首写课堂写老师的,我至今脑子里还依稀能绕出来一点儿。可惜,有老狼和高晓松珠玉在前,别的人就都给盖住了。

  自打喜欢了听老狼,就对他的歌情有独钟,有做错不放过,每首都拿来听,还好,他一直没让我失望,低调的唱着自己的歌,安心做着自己的事,似乎没被乱七八糟的娱乐圈污染。
    这么多年的歌听下来,似乎也就是老狼能让我觉得亲切——好像就是旁边那个喜欢弹吉他的同学,好像就是身边那个不太适应单位生活的同事,好像就是身边那个永远走不出青春后期综合症的朋友。
    也许是先入为主吧,一直就把老狼当成了他,后来在一个晚会上他唱“同桌的你”,报出来他的原名,还使劲儿看啊听啊才确认那就是他。老狼的人,很普通,很朴实,平淡随和里带着些书卷气,并不像“老狼”这样的名字那么张扬。他的人,和他的歌似乎是融为一体的,他的歌,唱的仿佛也就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心声。
  后来认识了一个娱乐圈的朋友,说自己曾经和老狼很熟,知道我那么喜欢老狼,就自告奋勇说回头让老狼送我个签名专辑,我自然是高兴的很——那是我唯一一次想要歌手的签名——可惜多年以后,这个梦想也没能成真,他换了环境,很少与老狼打交道了。为了补偿我的失意,改送了一盘满江签名的,说唱的也不错——唉,也许吧,只是我连听都懒得听了。
  对老狼,他的评价很高,说他成名前后都是一个样,平和随意,人如其歌,名声最响亮的时候,都能看见他穿个老头衫在街上晃——用他的话说就是“不装”。
    对高晓松,则一副鄙夷状,说“他已经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说话都是‘我是谁啊’”,我笑,“少年得志,很正常啊,过了那段儿就好了”,朋友也笑,“悬,那段儿都过了多少年了”。
  后来有次一起泡吧,喝的聊的正high,他忽然说,好像高晓松来了,过去认识一下?我歪着脑袋想了想,还是算了——已经变质了的高晓松,应该会破坏我对那些曾经令我倾倒的唯美歌词的感觉,就算他没变质,又何必让不完美的人破坏完美的歌,所以还是算了吧——如果是老狼,爬也爬过去了。可惜。
   
    至今还记得,校园民谣第一集上的那句话:“唱一首歌 爱一个人 过一生”。
    很美的青春梦想,不是么?


  同桌的你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
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
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
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同桌的你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看了你的日记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你从前总是很小心,问我借半块橡皮
你也曾无意中说起,喜欢跟我在一起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谁遇到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看了我给你写的信,谁把它丢在风里

从前的日子都远去,我也将有我的妻
我也会给她看相片,给她讲同桌的你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啦 啦 啦 啦

流浪歌手的情人

我只能一再地 让你相信我
那曾经爱过你的人那就是我
在远远地离开你离开喧嚣的人群
我请你作一个流浪歌手的情人
我只能一再地 让你相信我
总是有人牵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
在你身后人们传说中的苍凉的远方
你和你的爱情在四季传唱
我恨我不能交给爱人的生命
我恨我不能带来幸福的旋律
我只能给你一间小小的阁楼
一扇朝北的窗
让你望见星斗
我只能一再地 让你相信我
那曾经爱过你的人那就是我
我只能一再地 让你相信我
总是有人牵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
在你身后人们传说中的苍凉的远方
你和你的爱情在四季传唱
我恨我不能交给爱人的生命
我恨我不能带来幸福的旋律
我只能给你一间小小的阁楼
一扇朝北的窗
让你望见星斗
一扇朝北的窗
让你望见星斗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无声无息的你
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 如今再没人问起
分给我烟抽的兄弟 分给我快乐的往昔
你总是猜不对我手里的硬币 摇摇头说这太神秘
你来的信写的越来越客气 关于爱情你只字不提
你说你现在有很多的朋友 却再也不为那些事忧愁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睡在我寂寞的回忆
那些日子里你总说起的女孩 是否送了你她的发带
你说每当你回头看夕阳红 每当你又听到晚钟
从前的点点滴滴会涌起 在你来不及难过的心里
你来的信写的越来越客气 关于爱情你只字不提
你说你现在有很多的朋友 却再也不为那些事忧愁
你问我几时能一起回去 看看我们的宿舍我们的过去
你刻在墙上的字依然清晰 从那时候起就没有人能擦去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睡在我寂寞的回忆
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 如今再没人问起
分给我烟抽的兄弟 分给我快乐的往昔
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 如今再没人问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醉时谬赞啊,我我我不敢接茬儿了:)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大~您在出问答题呀,先否认再反问?
俺也要报名学太极拳了.看你棉里藏针见招不拆用化的,狡猾狡猾的,恶.
古板,现在看不了,竟然厚着脸皮耍赖,去看看你自己的跟帖,还敢全盘否认,羞.
我在坑里的确不是你用小爪子推的,却是用熊掌踹下去的,然后还做偶然路过状,吐.
提及你的'风花雪月'是想夸你,是褒义.可是听说,在只有一个人回忆的夜晚,付出最多的最不勇敢,所以,嗯,可以这样轻描淡写的不是太勇敢就是没把心用深.有些事是用来计划的,可有些事是用来发生的,比如爱情.你如果曾试着控制自己的感觉以至不让心沉迷,恐怕很多真心的话你也未必讲出口,如果曾经这样的话,搞不好是一路走一路错过.其实结果是要看淡的,但前提必须是过程有尽力,才能无怨无悔.觉得你太自律,不见得苦到别人,却可能会苦了自己,忍不住叨叨,请别生气.

很开心你能从我那些乱乱的帖里看出我的谢意和鼓励.从你文章里学到的东西和道理很多,能有机会看到用心整理好的文字分享共同的哲理是应讲谢的.不仅是心存感激还会传承这份用心去为有需要的人做些什么,当做回报.肯定不是写文章了,风子~文章里可以领略到:正直心,柔轻心,堪能心,调伏心,寂静心,纯善心,不杂心,天顾恋心,广心,大心.这份功力和修为真是望尘莫及.受益匪浅,谢谢.

至于感触是由你文章里有关辟谷,断食...的描述而来的,因为曾在年少时有奇缘得高僧梦中教化治病,而后遇到现在的师傅,读了师傅送的第一本佛经后辟谷月余...,至于你在其他文章里提到的一些事也都亲自体验过,所以越发佩服你文字拿捏的功力,不可玄不可深又不可浅既要客观又要真实,不简单更不容易做到.非常佩服.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醉时把俺说晕了,俺啥时候啥事不认账了啊?
1?我古板过吗??这真是奇哉怪也:)
就象你说的,“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率性的好处,也是要有眼光才能明白的。
看我的文字,能于你有所感触,那是再好不过的事,省的让我有白写的挫败感,要多谢你的鼓励啊。:)
惭愧惭愧,只是一些陈年旧事,怎么就成了“风流”,咳咳,这帽子扣的,这这这戴也不是摘也不是的。。。
BTW,俺什么时候推过你啊,俺怎么不记得呢,您可不能乱冤枉人啊,青天白日的。。。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真狠~!
风子~好的不学偏学我使诈耍赖,把好的坏的真的假的混一块儿说,当然交锋时对于自己来讲,就算进无可进,却退有可退,有点儿小坏.但是不可取,自私自利.我的'变天帐'上有记录:讲率性危险的是你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一文的跟帖里.竟然敢睁着大眼不认帐?!挖一大坑把俺一脚踹下去,然后说纯属误伤? 笑太大声了,你!!!

从来不知道风老大~也如此贪玩,与你对知识严谨无私的态度,和对人对事宽厚体谅的心境,很不同.原以为是个很古板的'老道',其实不然呀! 现在终于了解了: 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 因为网络的安全距离,所以我们或许会展现一些真性情,但入了世有些东西已经不动声色的收敛了去.现实当中,我在不断的改进不成熟的地方,已经并不象早些时候那般率性招人厌,但以前的我却是如此,相应的无意中给别人造成困扰,自己也跌过无数次.所以当老大~你在跟帖里点到我的缺点,我口不服却心服,服的是:你的确软硬不吃,看的透彻,点的也狠,初心是好的,也是有意义的,就象老人常讲:离火炉远点,不然会烫手! 我烫过,所以当你点到时,虽然有点丢脸,但想若能让其他女孩子吸取一些教训,不要太惯着自己不要太任性,省得趴在地上才知摔疼了,或许可以大步拦过,少些磕磕碰碰.这是我上帖的目的. 我大概平常表现不好,所以认真时,却被别人以为另有隐情,我不怪风子~.

不过你有些小看了,哈哈.我那秋后用的小本本,并不时每一笔帐都记的,有些必须略过.(我下面会用些崇拜的词汇,请饭前看!但是我指的是你文章里的用意,不是写文章的人,所以不必脸红躲着;当然基于我段位低爱胡闹又不想总落败,控制不住自己时会把对手举的高高的,让他不好意思和我这低一阶的一般计较,锻炼一下高手的忍耐力,也少吃点闷亏.有可能会用点恶心的方法,习惯就好了).

你那些文章不是近一年才读的,'有点儿怕了吧?'不然不吃不睡这几天也看不完呀. 由文章的用意里学到不少东西,只是感觉也是个时候冒出来讲个谢字了.

例如我有学到,就算用心是好的,但劝人时要考虑到:凡劝人不可逾指其过,必须先美其长;盖人喜,则言易入;怒,则言难入也.善化人者,心诚,色温,气和,词婉,容其所不及,而谅其所不能;恕其所不知,而体其所不欲;随事讲说,随时开导;彼乐接引之诚,而喜于所好;感督责之宽,而愧其不材;人非木石,未有不长进者.

由于我还在自我反省和改进的过程中,有可能下手有轻有重,所以请体谅如果我的方向是对的,就宽厚些照单全收了吧,打歪了也不准喊痛! 差点儿忘了,从风子~的杂文里,我也有收获...

例如,看看杂文里那些让人艳羡的经历,哎,当真人不风流枉少年!(我们实在虚度年华了.)然而,风老大~能够流恋花丛,虽以露水湿鞋,尚无片叶沾身!~ 哈哈哈佩服的呀,五体投地!

反省一下: 的确不应该和风老大~叫阵,被他踢到坑里,由这脚印上猜想此人搞不好和熊~有的拼,下手太狠了.不怕输,就怕认输.我可千万不能给女孩子丢脸,既然看我在坑里不拉我,反倒仍石块,那我就借此也让他知道:脱困的秘诀就是,把泥沙抖落掉,然后踩到上面去!我自己走上来,什么都可以软,就是骨头要硬.哈哈哈!

不过,风老大~推的有点狠,不太厚道,这点我是一定要记录在本本上的.有来无往非礼也!嘿嘿.得罪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辛苦你了啊,那么多废话,你居然能忍的住看完,值得敬佩!
关于佛学,那是应该的本分,我们当初学的时候,也是到处搜刮可没花一分钱啊,不过做个二传手罢了,算不得什么——只是希望不要传错了话才好。
呵呵,还是好好做自己吧,装多累啊,又辛苦又没效果。
所谓“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您这不只是“醉时才认输”,还要“成泥照样香”,牛啊!
率性不好么?我觉得挺好啊,好像这里的人也没谁有意见啊,你也不要有心理压力啊,继续率性:)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难得我今天这么乖~,不得不说:真的看文章可以看的满眼清澈!? 由04年的一篇篇读下来,象是一盏盏小灯笼,挂满树梢,点燃一季.(特别是那些佛学有关的文章,风老大~把许多的经验和智慧都清清淡淡地隐在字里行间,让大家读起来简简单单,不经意间便敲进了脑子里,用心良苦.)积德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

嘿嘿,原来装乖很累啊.不装了! 好像'某人'皮痒了~,竟然说:"女孩子像醉时这么率性,还是很危险的:)" 哈~,我刚刚老实两天,又招我!
但是心念一转,这一脚我就硬接了,但是终于知道'某人'穿几号的鞋了!!! 基于某人宅心仁厚,耐烦耐苦码字垒文章点化同辈,醉时今日甘愿低下头,俯下身,做泥(哎,真冤.),只希望你能把我踩成条路(记得穿袜子!我可是认真的.),总结一些行事'率性'的不足和危险,归纳一些经验给其他的女孩子,让她们可以走的更加安安稳稳开开心心.我自愿做标本.请风老大~开始吧.(习惯性地翻开我的小本本做记录,老大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呀,这个本子我秋后才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