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学问答(四)答盒子的“怕死到底怕什么?”

(2007-04-07 15:31:14) 下一个

佛学问答(四)答盒子的“怕死到底怕什么?”


    盒子是喜欢认真思考的人,很值得尊重。愿意思考的人,眼睛总是会比别人多些味道吧:)
    我先把她的文章贴出来,再作答复。
    呵呵,很抱歉有些地方用了反问的方式,并不是有意抬杠,只是为了把问题说的更明确些,请见谅。


怕死到底怕什么?

    不同宗教的产生可能有各种不同原因,也可以说用来对付不同的问题,但有一点好象很共同,那就是出于人们对死亡的无奈和恐惧。
    可是,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怕死到底是怕什么? 可能每个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我个人来说,主要还是怕积累的中断,知识也好,财富也好,友情也好,所有的一切,在我们死的时候,都不会再属于我们,当然另一怕是怕从生到死的刹那的痛苦。在了解了怕什么之后,再来想哪个宗教能真正解决我所怕的问题呢? 我相信没有,永生不解决什么,成佛也不解决什么,还是自己好好面对算了,宗教能做的,实际上也是帮我们面对而已。
    我把人生看成是一次旅行, 上帝造了我们也好,轮回成为人也好,我们能为人一次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我们能做的就是走好, 就是对得起为人一世。相信神和佛都是公正的, 他们给我们的就是我们所应得的。我不知道有没有天堂,但如有的话,象我这样的肯定能去的,我也不知道轮回是不是真的,但是的话,象我这样的要再轮为人应该是没问题的。这样想来,我既不愿意去死,又真的一点都不怕死, 因为在死这一点上, 对每个人每种信仰都是无比公正的。真的去不成天堂或轮回不到人, 我也认了, 毫无怨言,因为那肯定是我没把人做好, 而不是信什么不信什么的问题。

    “那就是出于人们对死亡的无奈和恐惧”。
    答:宗教的产生,自然和“出于人们对死亡的无奈和恐惧”很有关系,但是,不能说这是唯一的原因,如果说最大的共同点,还是应该和科学一样,是“对世界和生命的认识”吧,死亡只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需要解释的问题之一。

    “我相信没有”。
    答:和真的没有,还是有距离的,你怎么能确定真的没有?证据呢?没有证据,这个“相信”怎么站得住脚呢?

    “永生不解决什么”。
    答:这是对的,永生只是状态的描述,本来也解决不了什么——我想,这里您说的是基督教,他们是用永生来吸引人的。

    “成佛也不解决什么”。
     答:成佛,是解决了很多事情以后才能做到的,不解决是做不到的。你觉得成佛不解决什么,那是因为不了解。

    “还是自己好好面对算了”。
    答:此言极是。无论什么理论什么信仰,最后做事情的还是自己,面对的,还是自己。

    “宗教能做的,实际上也是帮我们面对而已”。
    答:有的说帮,有的说教。

    “我们能为人一次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我们能做的就是走好, 就是对得起为人一世。”:
    答:说的对啊,不过,怎么样才是走好?怎么样才算是对得起“为人一世”呢?

    “相信神和佛都是公正的, 他们给我们的就是我们所应得的。”。
    答:很抱歉你信错了,公正的只是公正本身,是规律,神和佛都帮不了你,他们不是法官。他们不能多给我们什么,我们的一切,都是自己努力所得。

    “我不知道有没有天堂,但如有的话,象我这样的肯定能去的,我也不知道轮回是不是真的,但是的话,象我这样的要再轮为人应该是没问题的。”。
    答:呵呵,信心很足啊,不过,证据呢?没有证据的猜测,只能是妄想啊。
    科学,可不能靠瞎猜和“我说是那就是”啊:)

    “我既不愿意去死,又真的一点都不怕死”。
    答:这样的“不怕”,和别人的“怕”,是同样的层次,都是因为“不知道”。也就是说,你并不了解你所谓的“怕”或“不怕”的那个东西。

    “真的去不成天堂或轮回不到人, 我也认了, 毫无怨言”。
    答:这不是你认不认的问题,你根本无从选择。或者说,把一个根本没能力反对的、只能接受的现实,说成是自己的选择,这叫自欺欺人。
   
     “因为那肯定是我没把人做好, 而不是信什么不信什么的问题”。
    答:此言极是。不过,既然知道是自己没做好,为什么不学着做的好一些?既然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把人做好”,为什么不去学习?


    关于气功的问题,也顺便在这里说说。
    不能说气功比基督教更有道理吧,气功有很多种,要看哪种,哪个老师说的,很多都是骗子,比如那什么功。
    基督教呢,也是一样,不同的部分,水平也是严重不一致。
    我一直怀疑,“圣经”是在流传的过程中被篡改了很多,或者是那些不能明白耶稣真实意思的人以讹传讹吧。耶稣的修为,和他的行为,有很多矛盾的地方。
    不是要不要得罪别人的问题,而是要学会尊重别人,不要随意的贬低别人。很多时候,也许是我们不明白,在我们耻笑别人的时候,也许反而我们才是无知和愚昧的一方。
    再说了,别人哭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笑呢?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情绪才是啊。
    “但我还是什么感觉都没有”,这很正常,别人胃疼的时候,我们未必也胃疼,别人胃疼的时候直流冷汗,我们也许只是脸色苍白;别人失恋痛不欲生的时候,我们可能无动于衷,别人失恋痛哭流涕,我们可能只是苦涩的一笑。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怎么可能要求有同样的感受?但是,我们感觉不到,并不能证明就是“没有”。同样的前提,不同的人,反应未必是相同的。不同人的敏感处是不同的,有些人对声音敏感,另外有些人对声音吧敏感,对色彩敏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大家讨论问题、澄清问题,又不是为了争输赢。盒子早已是作妈妈的人了,却依然这么可爱啊 :)

“立足眼前,看到将来,这是我对此生的态度。”

不错,但你认为你能把握到多远的将来?再打个比方--不好意思,衲子就喜欢打比方--衲子建议一位朋友车上装台GPS,那位朋友说:“我车技很好,而且我觉得全世界的路况我都很熟悉,所以GPS对我没意义。”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认输了,说不过你们,但我没服气也没明白。

立足眼前,看到将来,这是我对此生的态度。那么,读书,我喜欢,也许有用也许没用,我不在乎。或许抽鸦片我也喜欢,但第一对今后没好处,如果没坏处我也有余力的话,可试试,当然我没试,因为那个如果在我看来不成立。其它杠就不抬了,知道你随手都能找到让我哭笑不得的例子的,我讨饶了还不行吗?但也不能就让我认为轮回有意义啊,我是觉得没有意义,我对自己的心是诚实的。

我认为什么有用没用的问题简单回答吧,看你们讲了为什么要学佛,是为了“了解真理,学习真理,验证真理,运用真理,改变生命”,关于真理,我们已经说过了,佛法不都是真理,佛法外也有真理,实际上我也未必不学佛法,只是不那么谦虚而已。最后的改变生命对我就没有意义,因为我不想改变生命。不能说我没尝过的东西都要去尝尝吧?

大概这样,你们饶了我好不好,我认输。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那就不打读书的比方好了,随便打个别的比方还不是信手拈来?因为盒子的论调说白了就是“信息无用论”,所以任何揭示真相的信息都可拿来做例子。

譬如衲子改行宣传“均衡饮食、适当锻炼、节欲”。听众反驳道:

这些话对我来说没有意义,现在我既然是个年轻人,就要把青春年华利用好,想纵欲就应该纵欲,想大鱼大肉就应该尽情地大鱼大肉,四十年后我怎么样还不知道呢,我觉得凭我这点身体素质健康到老是没问题的,但你们高人说我会得心血管病,会得老年痴呆症,我也无所谓,反正我已经尽情地享受人生了。别老来没耳聪目明、鹤发童颜 倒把青春浪费掉了,是不是?

PS

“我觉得自己才是最有资格讲读书的人”

严谨些,最好说“我觉得自己才是最有资格讲读书的人之一”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1、能不能详细说说(多举几个例子)您认为哪些东西有用,它们为什么有用?您是怎么定义“有用”的?

2、能不能详细说说 怎样算‘利用好’,怎样算‘浪费掉’?

总之,这牵涉到的是价值观。末学很有兴趣观摩一下他人的价值观。还请盒子姐姐不吝赐教。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总拿读书来打比方,我觉得自己才是最有资格讲读书的人。

我是文革过来的,那时相信读书无用。人家都不读书了,我却照读不误,当老师的唯一学生。后来呢,高考自然不用费力了。但如果没有高考的话呢?我不会后悔,因为我喜欢。

做什么事都有两方面的目的,一是出于兴趣,二是需要。我那年代,不需要文凭,但我喜欢读书,所以歪打正着。如今文凭有用了,当然会有人为文凭而读书,这也没什么不可理解的。

佛教呢?目前它不是我的兴趣,所以你们要说明他的有用。比如有文凭可以使你不做单调的苦力等等。

轮回对我来说确实没有意义,今生轮成人了就把今生利用好,下世是什么还不知道呢,我觉得凭我这点素质成个人是没问题的,但你们高人说我成不了,我也无所谓,再轮呗。别下生没修好倒把今生浪费掉了,是不是?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关于轮回和问题,我再写一篇专门说说:)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盒子很可爱啊!
大家都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佛教的“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也有点将信将疑。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冒个头向各位报告一下,衲老师布置的阅读作业还远没完成,
看着你们的讨论呢。

小盒子又帅又聪明的样子!真棒!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末學謹答:

“轮回我相信,但并没什么意义。”

-- 这要看你怎么定义‘有意义’,‘没意义’了。 了知现实,是能让我们更好地计划我们的生命的第一步。(如果对事实真相茫然无知,甚或被错误的理论所欺骗,那这将根本无从谈起了。)当然如果有人不喜欢了解现实,而喜欢沉迷于主观幻想,或者得过且过,不想好好地计划自己的生命。那就是各有所好,勉强不得了。


“看那些记着前生的,前生不过是很平常的人,哪学什么佛不佛的?还不是轮成人了?”

-- 一个高中生说:“看那些用功读书的同学,也还是从小学、初中一路读来,也没有跳级,现在不还是和我一样是个高中生嘛。哪里成了科学院院士了呢?”


“还说李敖前世是居士呢,又怎么样?今世也没成佛啊。”

-- 那个高中生接着说:“譬如那个某某,初中时是三好学生,得过奖学金,又怎么样?现在也没成科学院院士啊!”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盒子的新comment,微風給答復一下吧:
-----------------
轮回我相信,但并没什么意义。看那些记着前生的,前生不过是很平常的人,哪学什么佛不佛的?还不是轮成人了?还说李敖前世是居士呢,又怎么样?今世也没成佛啊。你有人和动物(象蚊子什么的)之间轮回的例子吗?『衲案:人和蚊子之間的沒看到,但人和貓頭鷹、人和恐龍、人和豬的輪囬案例倒有讀過。』
-----------------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断除我见》by 一二三
http://bbs.yxun.net/ShowPost.asp?PageIndex=3&ThreadID=13921

强烈推荐!学佛是怎么一回事,这讲得就很透彻了。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一是应该把鱼放回去还是应该给穷人吃?二是见到蚊子不打是对蚊子善还是最终害别人?”

如果是活鱼,放回河/海去还能成活,那就应该把鱼放回去,布施面包给穷人吃。

我见到蚊子不会打的。如果这只蚊子要害某人,打死它也并不能化解他们之间的恩怨。以后那只蚊子还会以别的方式来害那个人。但若打死这只蚊子,我又和它添了怨。


“他是天主教徒,不过他从来都不认为我不信会下地狱的。”

我以前就下过地狱啊。相信大伙都彼此彼此。你先生信不信轮回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是老美,他是天主教徒,不过他从来都不认为我不信会下地狱的。

我在写“闯荡美国”,等最后一篇就该是我爱我家,不知哪天写到那呢。

谢谢关于佛教善与恶的讨论,我不赞成佛教的有两个方面善恶标准,一是应该把鱼放回去还是应该给穷人吃?二是见到蚊子不打是对蚊子善还是最终害别人?再多说又要不着边了,少说好象又不明白。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转一个贴子,供大家打葛藤:
------------
回想一下在屠宰场当检疫员时的事情,确实有东西可悟。每天见惯了杀戮,见惯了鲜血,听惯了嚎叫,闻惯了那气味,早不已为然了。可猪们惊恐的眼神总是挥之不去。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事,相信各位笑过之后一定会有所感悟的。这是拙学的一个十分清晰的梦境,和亲身体验没什么区别,决无诳言。

  蒙蒙胧胧,铁栅栏门开了,我被赶了出来,四肢着地行走。水泥地很凉,大长桌子,铁钩子,穿着水靴子围着皮围裙的屠夫,周围热气腾腾。这一切再也熟悉不过了,可是屠夫的眼神不对,怎么总是瞅着我呀?手里还拿着钩子。剩下的事不用说了,屠夫用我再也熟悉不过的动作(揪尾、扳后腿、摔倒、膝盖压后腰、绑蹄、钩腮)迅速将我制住。我大怒又大骇,我是和你天天在一起工作的再也熟悉不过的检疫员呀!怎么把我当成猪绑上了?!

  没容我多想,当刀子扎进喉咙时,我的惊恐到了极点,他真对我下手了?!随后心脏被刀子狠命地一划,温热的液体一下子喷了出来,刚喘一口气,立刻被呛住,我感觉到鲜血顺着嘴角和鼻孔往外流,四肢用力挣扎,无奈被绑着,想说话,可发出的是我再也熟悉不过的嚎叫声和肺部呛血的呼噜声!

  旁边的人还在用盆接血,我知道那是干什么用的,做血肠、血豆腐。可是我的鼻涕、口水也一骨脑儿流进盆里了,还在想着:这怎么吃呀,多脏呀。呼吸越来越困难,渐渐地没知觉了。

  就此,惊醒。这才明白做了一场猪梦,可自己的喉咙着实痛了一阵子。其实这里有很多东西可以悟:1、什么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什么都是不以为然的,可是轮到自己时是什么样?人做恶业时不已为然,可真到了还债的时候就都瘫成一堆泥了。2、今世你认识他,来世谁认识谁?执著于认识不认识谁没什么用。3、人在迷中,智商其实低级的很,自以为很聪明了不起,其实什么也不是,别人要宰你连话都说不出来。4、人在迷中确实很可怜,像聋哑人一样,有苦说不出,难受。5、平常吃肉,实际就是自己吃自己,把自己切成一块块的放在锅里炖(也挺香),血肠和血豆腐里还有自己的鼻涕和口水。。。所以戒荤太正确了。6、修行人总有懒惰的时候,想一想自己懒惰的时候像不像那位?只会享受清闲饱暖无忧的日子,享受自己想的、自以为弄明白了的道理。
----------

Again,意识心不是我们的主人公,谁的意识心会不想做人,却想做猪呢? 因为执持业种的是我们的如来藏(象大海),意识心(海面上的飘浮的水泡)多半只是随着业风所飘而已。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在催眠训练课程里,我邀请女学员小玲登场示范。。。。
下指令说:「我们准备结束这次的催眠了,当我弹指头一下,妳就会睁开眼睛,结束催眠,然后,妳会站起来,把大门打开,而妳会忘记这是我要妳打开的。」

小玲听见我弹指头一声,就张亮眼睛,表情轻松,我问她感觉很轻松对不对,她说对,然后我故意不理会她,慢慢地环视同学一周。就在这寂静的时刻,一股张力逐渐绷紧,大家在期待着……

小玲好像在思索什么,又好像有些迟疑,天人交战了几秒钟,终于霍地站了起来,往大门走去。大门敞开了,她露出一种轻松的神情,彷佛把心上一颗石头给卸下了。

我立刻问:「什么原因使妳把门打开呢?」

小玲毫不犹豫说:「等一下就要下课了,我先把门打开,这样大家走的时候,就很顺畅了。」同学们噗嗤一笑,小玲也跟着笑起来,但有点不知所措。

「妳的意识很清楚,对不对?」

「是啊。」

「妳起身开门前,心里在想什么?」

「我觉得有一股冲动想去开门,可是又觉得很怪,想了好久,还是觉得去开门比较好。等老师问我为什么开门时,一个念头跑出来,我就那样回答了。」

我告诉同学,这就是深度催眠状态下的催眠后暗示的典型反应,被催眠者完美地接受暗示,并且做出被指示的行为。

然而,最奇妙的地方就在这里!

被催眠者忘记了,是催眠师要她开门的。可是,他必须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开门,他绝对不会说:「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开门。」所以,他会找出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

承认无知,是一件令人痛苦万分的事情,所以人会想解释一切事情,好满足尊严的需求。

心理学教科书里的这一催眠实验,被催眠者说开门是因为室内很闷,今天小玲说要让同学方便离开,这不就是自我防卫机转里的合理化作用吗?

我说:「同学们,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而人却以为自己知道一切。这是弗罗伊德的伟大贡献,也是弗罗伊德令人厌恶之处!人要对自己的所言所行,保持高度的质疑。否则,绝对会糊里胡涂过一辈子。」


http://www.nlpclub.cn/qitawangzhai/wangluowenzhai/2007-03-14/4930.html

从催眠的实验中可推断出什么?

可以推断出,意识心不是我们的主人公!

所以“好好做人”绝不简单!我们能知道自己每个念头(每个冲动)是怎么来的吗? 我们是做了妄念的奴隶,而毫不知情,还是真正掌控了自己的生命?

善思之,善思之!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善’、‘恶’是人定出来的、二分的、简化的归类法。而实际世界中,因果错综复杂,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划线的。常人能做的,只能取个近似了。


“我估计佛教徒的回答应该是,此人帮助猎人少杀了生,也等于帮助猎人少造了孽,也是好的。但问题是,现实世界迫使我们很多人必须吃肉,必须杀生。猎人只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杀生,因此判定他为作孽,这是否牵强?一个杀动物为生的猎人和一个割稻子为生的农民,应该说存心都不是恶的,却要他们一个承担杀生恶果,一个却无过错,是否合适?

再有说法,说世界很多,轮回而已,你今生以杀生为活,难说是以前的报应。那么这就是说今生造孽已成定数?杀兔子为生是前生的果?今生杀了更多的兔子,那么造孽更重,作业更多,岂不是更糟糕?那么如果我知道一个人必定成为猎人,比如他祖传是猎人,那么我在他未成年之前就杀掉他,避免了他再次作孽,挽救了他进入更糟糕的轮回报应,那么我这杀人也是出于善心,难道佛教里可以接受?”


猎人之所以成为猎人,之所以要杀那些兔子,是因为无始以来他们互相杀戮,互相食啖,深深地纠结在一起。这几辈子猎人杀兔子,以后辈子又轮到兔子变猎人、猎人变兔子,这时的猎人再杀这时的兔子。这是一个无穷振荡的系统(或者,在二维的态空间中,态矢的轨迹是一个圆圈,或曰‘’,其半径不收缩到零)。

如果我在猎人未成年之前就杀掉他,这并不能避免他再次作孽。因为他投生成别人(或别的豹子、鬣狗)后,还是要来杀兔子的,不止这个,这样我又和他结了杀业,他以后还会杀了我。然后再以后的我可能又会杀他…… 这样生生世世纠缠下去。

为猎人指了错误的道路,救了兔子,对兔子而言是救了它一命,对猎人而言是损了他的若干铜板的收入。这可以帮助淡化兔子和猎人间的仇怨,帮助开解他们的纠葛(并不能彻底开解,只有让他们走上学佛的道路,才真正能开解他们之间的冤仇)。以后的猎人会损掉你的若干钱财,这是你今天损掉他的钱财的果报。所以如果今天好事做到底,你最好布施给那个猎人相应的钱财。

真要说的话可以这么说,能够使众生朝开解冤仇的方向发展的,是善,反之,是恶。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小盒子粉帅呀!盒子老公是老美?(当然也不能排除盒子是老美,精通中文,嫁给了老中的可能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正是一直在不断提高自己,正是一直在寻找怎么做人才叫做好了人,我才会来研究这些东西的。所以,说我按自己的标准,自己说了算,也是不公正的。在这种寻求当中,我确实体会到上帝的公正,体会到因果的确实,我真的认为自己相对活得很明白。

这里有一段写给好友虔谦的,或许对你们了解我的信仰定位有点帮助。"关于悲观, 和你一样, 你是信主之前有悲观意识, 我也是在成为今天的我之前先有悲观生命论的思想的。我读书很少, 但不知为什么就读了些叔本华的东西, 还有好象有个叫周国平的吧, 反正我不知什么时候就相信人来到世上终究是一场虚空, 我从不感谢父母让我来到世上, 也从不想有自己的后代。。。那都是过去的我了, 什么改变了我? 我不知道, 不是爱情, 我曾因为不愿生孩子而放弃过爱情, 那么是什么呢? 我不知道, 也说不清楚, 我只能说, 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 我信上帝, 比你们每个人一点都不少。我的外在当然是乐观的, 这是另一回事, 那完全是因为我把一切都看得比较轻, 这倒是生命悲观论帮的忙, 我一向开朗大方乐于助人, 不记得刻意去追求过什么东西, 但老天好象对我挺好的, 我就更相信要和老天搞好关系了。"

可能该给淡淡微风下一个题目了,我到底和佛教有什么过不去啊?我说过我只想如何把人做好,我接受基督教的爱的说法,是不是做到爱人如己我不敢说,但我敢说我在努力,可是佛教的爱众生让我觉得不好接受,不只是没做到,而是没努力。我再开口肯定又是无知的胡说八道,要么看个多少代表了我的某些想法的贴。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eligion&MsgID=384887

复活节快乐,whatever that means to you。看看我家小盒子吧。http://i13.tinypic.com/485rpyf.jpg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讨论对大家都有好处,所以就别客气了:)
文不尽言,言不尽意,误解总是很难避免的,也是人生无奈之一吧。
你所说的“好好做人就可以了”,这个命题是对的,问题在于,什么样才是“好好做人”。下面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人?人的本质是什么?知道了这些,才能知道什么样才是“好好做人”。
在了解这些问题时,自然需要研究信仰,因为绕不开啊,当然,如果你真的了解了真理,研究不研究信仰是无所谓的。
呵呵,有个问题你一直没有想明白,就是你总是以自己的想法代替现实,比如:“我认为好好做人就可以了”,“自己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没白白做一次人,这才是我的目标”,是不是做好了人,是不是问心无愧,并不是你自己说了算的,而是由现实,或者说客观决定的。在你没有了解客观是什么的时候,就主观臆断,“觉得”自己明白了,是不合适的:)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去盒子的BLOG逛了逛,其实我很赞赏盒子的思辩(如若不然,恐怕盒子早成基督徒了)。

盒子可能会和禅宗很投缘。(多半盒子以前世也做过禅宗的和尚,呵呵。)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几句:

神通是有的,但一个人有神通,并不意味着他说的就是真理。 更何况许多所谓的‘神通’是鬼通(即:不是他自己的能力,而是借用鬼神的力量)、或干脆是骗术。

神通之存在,足以证明的是唯物论不正确,仅此而已。

有了四禅八定的功夫,神通是随修随得的。佛经里有指导如何修得神通。

神通是意识相应法,不能出离生死。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学佛的最初缘起倒还不涉及“死”这么大的课题。

只要确认有神通(或特异功能,或别的什么名词),这就足以值得让我着手调查研究了。对我来说,如果每一千只苹果中,999只苹果熟了会掉地,但有一只苹果却飞上天,这个现象就足以引起我的注意了。

当然,个人的习性不同。别人会说,你管它有一只苹果会飞上天干嘛?日子过的好好的,做个好人就够了,不需要去研究真理、追求真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气功的事也是我写的不明白,做气功时我们不是真的嘲笑人家,是忍不住要笑,感觉当时并不让人有什么反感,可能是我写的不对,并且是断章取义的。我做错的就是走到死路时开玩笑说让谁来发点功开条路,人家认为挺认真的东西到我这里就耍贫,实在很不对。后来一天睡不醒是不是和那有关也不是一定的,我有时挺迷信的。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愈来愈觉得『学佛=念大学』的类比很贴切了。

一个人如果毫无求知欲,没有探索未知世界的渴望,那确实不会有动力去深造、去搞科研。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再谢谢,因为我们刚开展这种讨论,你可能不知道我最初的命题是什么,到底在和人们争什么。我认为好好做人就可以了,不需要研究什么信仰,基督教批评我说做得多好都达不到上帝的标准,佛教则说,好好做人是起码的,但还不够,话也不错,但我认为不够就继续好,学佛实在没必要,至少对我没必要。比如从圣经中学到人要感恩,要宽容,不要贪婪妒忌说谎等等,然后要在生活中实践,真正地培养出一个好的心态,遇雷霆而不惊,没有任何恨,好事坏事都感谢上帝,经历人生,无愧于人生,等等,这是我的命题。

我认为怕死之一是怕和所爱的人分离,成了佛只是没有所爱的人了,他们爱众生了,这不是我要的,也不是我怕的,当然我也承认不是我能达到的。所以我真的不想成佛,我知道你会说还轮不到我担心不小心成了佛,但成佛不是我的目标,见到神或佛时自己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没白白做一次人,这才是我的目标,也就是我说的把人做好。所以,起码你最后一句是误解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