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有来生

(2007-04-28 15:49:57) 下一个


  和国内一朋友通电话,朋友笑我:你最近这文章是越来越不长进了啊,“寄语”写的那都叫什么啊?你不会真信吧?
  我笑:惭愧惭愧,没办法啊。不过,信不信倒在其次,你有没有想过,万一有呢?万一有来生,你怎么办?
  朋友也笑:那也先把这辈子过足了瘾再说,下辈子的事儿,反正我也看不着。
  我们一起大笑。

  这位朋友,与我相识多年,对我的行径一向嗤之以鼻,除了对我的坚持还算无话可说以外,基本上没什么好话。
  不过,那并不妨碍我们做朋友,君子和而不同,并不用意见一致才好。
  他还算是明白的,虽然不必信,却也不必不信。不置可否,而留以后相见之余地,否则到时候一子有悔满盘皆输,岂非有失斯文。纵使我不计较,以他之自视,心下免不得不那么自在。做事于人于己留点后路,不管是为文还是为人,都有好处,虽说是“思想锥心坦白难”,设若那思想是自己不熟悉不明白甚至毫无涉猎一无所知的,还是慎重些的好,否则就成了“文章信口雌黄易”,殊为不美。
  做学问,最忌不明所以妄下断言,老革命说的好,“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先了解再判断,先下点儿功夫再做结论,无论如何都是应有之义。这样的要求,不管什么事,应该都是最起码的要求了。
  可惜,世界上的事,往往最基本的的规矩,都难说的很。
  
  其实,抛开这些纯粹的意见之争,生活中的我们并不是如此顽固的。
  比如,我们担心老了以后的生活,会预先投资养老保险,担心健康,则买医疗保险,担心身后家人的生活,则买意外保险,担心车子坏,则买车险。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以后可能发生的意外,未雨绸缪有备而战的想法,是大部分人都有的。
  为什么到了生命这里,就突然变了呢?
  万一有来生呢?是不是也要为这样的可能性做些准备呢?

  当然,如果到了因为明天的可能性,而牺牲了今天的快乐,那也未必值,太过。
  正如我们绝不会把所有收入买了保险,只会拿出收入的一部分,一定可承受的比例,去为未来筹划。
  今天的消费,短期的投资,长期的投资,保持合适的比例,才是最佳的理财组合。
  理财如此,规划人生也如此。
  今生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会想的很多,却往往忽略了来生的问题。
  如果有来生,我们在这辈子有时间有机会有能力的时候,却一点儿也没有为之做准备,是不是太糊涂了些?

  估计,大部分人是不信,或者觉得太远太渺茫,于是先当没有。
  真的很远么?
  生命无常,流光迅速,说变就变了。
  最近太多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出现各种问题,说起来都是意外,其实也都是情理之中。
  想想自己的生活中,花过多少时间,在生命本身?
  都忙活别的了,身体不出问题也难。
  没好好了解自己的身体,心理,也不想想生命本身是不是有什么需要和禁忌,就随便的使用透支,我们的生命自然有反应。
  身体,或者说生命,是最大的老板,你不听他的,他就给你脸色看。


  让我们来看看人生的真相。
  佛经里有个故事,曾经被很多人引用过,不过多半改头换面,要不然就是残缺不全,或者以讹传讹。比如黄易同志就曾经安排项少龙用这个故事泡到一个绝世美女做他的填房,真是气死我们这些知道更多佛经的人,唉,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再想有那些前辈风流,是没有指望了。新时代的我们,只能老实学佛以慰寂寞心灵矣。
  好了,闲话少说,我们今天来个正版。

  佛說譬喻經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於大眾中。告勝光王曰。大王。我今為王略說譬喻。諸有生死味著過患。王今諦聽。善思念之。乃往過去。於無量劫。時有一人。遊於曠野為惡象所逐。怖走無依。見一空井。傍有樹根。即尋根下。潛身井中。有黑白二鼠。互齧樹根。於井四邊有四毒蛇。欲螫其人。下有毒龍。心畏龍蛇恐樹根斷。樹根蜂蜜。五滴墮口。樹搖蜂散。下螫斯人。野火復來。燒然此樹。王曰。是人云何。受無量苦。貪彼少味。爾時世尊告言。大王。曠野者喻於無明長夜曠遠。言彼人者。喻於異生。象喻無常。井喻生死。險岸樹根喻命。黑白二鼠以喻晝夜。齧樹根者。喻念念滅。其四毒蛇。喻於四大。蜜喻五欲。蜂喻邪思。火喻老病。毒龍喻死。是故大王。當知生老病死。甚可怖畏。常應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曠野無明路 人走喻凡夫
 大象比無常 井喻生死岸
 樹根喻於命 二鼠晝夜同
 齧根念念衰 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 蜂螫比邪思
 火同於老病 毒龍方死苦
 智者觀斯事 象可厭生津
 五欲心無著 方名解脫人
 鎮處無明海 常為死王驅
 寧知戀聲色 不樂離凡夫
  爾時勝光大王聞佛為說生死過患。得未曾有。深生厭離。合掌恭敬。一心瞻仰。白佛言。世尊。如來大慈。為說如是微妙法義。我今頂戴。佛言。善哉善哉。大王。當如說行。勿為放逸。時勝光王及諸大眾。皆悉歡喜。信受奉行。

  本篇文辞简易,应该用不着翻译和解释了,我也就不多此一举,好给大家一个机会接触一下佛经原典。
  我们就是在那样的境地里,还贪恋那几滴蜂蜜的香甜的人。
  人生有时候就是那么可怜,我们还有什么看不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衲子兄别急,“大通智胜佛,十劫坐道场。佛法不现前,不能成佛道。”
因缘未到,急是没有用的。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笑我:你最近这文章是越来越不长进了啊,“寄语”写的那都叫什么啊?你不会真信吧?。。。

这位朋友,与我相识多年,对我的行径一向嗤之以鼻。”

末法时代,要想调伏刚强难化众生,将其从唯物主义的深坑中救拔出来,真得要有大神通才行啊。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打个开车的比方。有人说,我现在的视力能看到前面100米远的景物,这就够了。再远的我看不着,也不感兴趣。反正我只要能按这100米内的路况而好好开车,我想我肯定不会出车祸的。

这位大侠在开高速时,看旁边的车道没车,往前瞅100米,也都没车,那何不换车道呢?于是就换了。刚换好,赫然见修路的标志,所以必须马上汇流回去,手忙脚乱中,『砰』的一声巨响,然后是一片死寂,。。。再然后发现自己飘了起来,俯瞰事故现场:扭曲的铁皮,破碎的玻璃颗粒,喷洒的血渍,。。。不一会儿警车、拖车陆续赶到,现场一片纷乱。

“那也先把这辈子过足了瘾再说,下辈子的事儿,反正我也看不着。”

就象说:“那也先把这100米的距离飙车过足了瘾再说,远处的路况,反正我也看不着。”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仅仅基于现代科研人员们所揭示的各项证据,已经可以说“有来生”不是『万一』的问题,而起码是『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可能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