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中行

(2007-04-28 14:09:22) 下一个


  雪下起来的时候,我还没注意,只是觉得雨声忽然沉静,有些失落,于是起身,去了洗手间。
  窗外飘飘摇摇,有白色的小东西在落下,我有些犹疑的惊喜:该不会是雪吧?冰雹似乎没这么轻。
  
  这两天天气变化多端,先是晴天,再是下雨,然后冰雹,再是阳光灿烂,再是下雨,往返几次以后,就停留在雨和阴天之间。
  我喜欢风云雨雪各种变化的天气,因为各有各的感受,各有各的好处,不过,尤其喜欢合适的雨和雪。但是,在这个时候,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有雪的出现。
  我望着窗外姗姗飘落的雪花,有些发呆。
  很久没有在雪里散步了,我隐约想起了去年冬天那些大雪纷飞的日子。
  时间已近午夜,雨后的雪,应该是很冷的,我犹豫了一下,想到这也许是今年最后一场雪,就决定还是出去走一趟——就当是和今年的雪告别吧。
  
  雪落无声。
  冰雹还没有化尽,再夹了雨水,于是,雪一落到地上,就消失无踪。
  在我的眼里,它们仿佛只存在于那一瞬间,被我看到的瞬间。
  小路上,并没有雪的痕迹。
  它们真的来过,存在过吗?

  雪落清凉。
  那样的清凉,只有雪。
  雨是不同的,雨湿则腻,雨多则历,雨少则软,雨浓则郁。
  雪好,雪怎么样都是好的。
  
  我在雪中,雪在我中,好雪片片,不落他处。


  我也有温暖舒适的小屋,我也喜欢躲在那里看窗外的风景,可惜,很多东西,在屋子里是感受不到的。
  黛玉在花落后葬花,那么,雪花落下,我来与之告别,也可以参差仿佛了,只是,雪花自落自消,并不需要我来葬。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我只是一个过客,或者说,只是一个旁观者。
  雪并不需要我,我却需要雪。
  那么,能说我葬于雪么?
  在雪里,有些心情随之而来,又随之而去。
  那些片断就此消失,再也不会重来,也许可以说是葬于雪吧。
  每片雪花的生命,都那么短暂,每片雪花,都那么清凉。
  它们俯视着大地,向它趋近,然后与之融合,然后,自己的生命就此消融。
  我是一个见证者,还是旁观者?

  曾记否,当时年少春杉薄。
  禁不住雨雪中的料峭春寒,不如归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醉时好美的诗啊:)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是谁偷听了我浅浅的低泣
落下了一地的心碎
而我的视线随着花飞花落
模糊了一次又一次...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今天有个朋友提起雪,翻出一篇旧作,以和幽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