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佛问答(六)花开花落两无妨

(2007-04-11 16:00:34) 下一个

学佛问答(六)花开花落两无妨


  要出门几天,没办法再这样即问即答,不得不暂停了,当然从效果看来,也差不多完成了起初的目的,问题和答案都出来了,当然如果有新问题也可以继续,那就只能麻烦衲子兄辛苦一下了。

  这段时间,说来说去说了那么多话,口水费了不少,效果如何,都摆在那里。想必有些朋友是有些不满足的,其实不必,很多东西都是规律,了解了规律,就会明白,“一阴一阳之谓道,乐天知命故不忧”。
  所谓不破不立,已经破了那么多,自然也就立起来那么多,可以欣慰了。
  一个朋友想搞教育,觉得中国现在的教育一塌糊涂,没有人做点儿什么,就完蛋了。我支持她的做法,只是提醒她:你自己要做好思想准备,别到时候怪人家没良心。你辛苦十年,教人无数,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比较满意的不过十数人,真正满意的没几个,十年以后还会来看你,过年给你个电话的人,估计也就数人而已。所谓“医者父母心”,教育这件事,没有点儿“麻木不仁”的心理状态,是做不得的。
  多接触些各种教派的教徒,就会明白,不管是佛教道教还是基督教,都是“求道者如牛毛,悟道者如麟角”,听法的人熙熙攘攘,认真的并不多,听懂的人没几个,回去以后认真实行的,基本上就没有了,能一直坚持下去的,那就更不知道了。
  佛曾经说过自己说法四十九年未说一字,是他没有说,还是没有人听明白,不得而知。
  耶稣说,原谅他们吧,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
  佛说:众生之至可怜悯者。
  佛又说:噫,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唯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
  原本如此。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把该做的做好了,就够了。
  因缘未足,急是没有用的。

  关于余下的一些问题,再提出来说明一下。
  
  “关于真理,我们已经说过了,佛法不都是真理,佛法外也有真理,实际上我也未必不学佛法”。
  这话是对的,佛家有一种“辟支佛”,说的就是,有可能他自己悟道,而并不知道那就是佛道。
  了解真理,与学佛未必有关,学佛的目的是掌握真理,而不是学习真理为了学佛。

  “因为吃土豆和吃牛肉在本质上没有差别,如果真的信奉“众生平等”的话”。
  植物与动物的区别,科学说的也差不多了。
  植物是有生无命,动物是有生有命,有本质的区别。
  植物里的细菌,也分很多种。
  另外,吃了植物动物,其中的细菌未必死亡,只是换了生活环境而已,杀了动物,则动物本身的生命就没了。

  “以前在国内时也有气功师跟我讲过“白虎缠身”等等的故事”。
  呵呵这些东西就不要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苍蝇蚊子这些害虫不杀该怎么办?

视频,在线观看
http://v.blog.sina.com.cn/b/1231987-1276233942.html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盒子还真是可爱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衲子兄推荐,google拼音是不错,我就一直用着呢,不过很惭愧我就没想起来向大家推荐。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线使用自动更新字库,以后换电脑用也可以用自己习惯的顺序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阿咫啊,如果说谁是朽木,那一定是我了。硬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那不是朽木不可雕也是什么:)
固执有些时候是好的,比如在对真理的追寻和坚持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咫:
有兴趣看看这一个,我也不是真的那么信轮回,只觉得没什么说不通啊,
http://www.nanhj.com/jddz/yjjls/200521510601.htm


别人帮我贴的小盒子,给你们看看吧。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eligion&MsgID=393898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比用‘屎壳郎吃屎’来比喻‘我吃饭’,显然不是要说‘我是屎壳郎’,‘饭是屎’,想表达的是‘A吃它的食物B’的关系。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谈谈打比方

为帮助理解起见, 常用一个牵涉到A和B的类似问题来比喻一个讲演者想说明的牵涉到X和Y的问题, 因为前者更为读者所熟知。

在这样的比方中,意图不在于 X=A,& Y=B(这样的等式不可能成立的,否则若真的成立,那还用打比方干什么呢?),而是:X和Y两者间的关系,近似A和B两者间的关系,符号记作 X::Y = A::B。(如果读者考过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那对此一定不陌生。)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简单谈谈学习与验证

面对一个未知领域,仅凭现有的知识和经验而想对其方方面面的细节都做到客观公正的评判或验证,是不可能的。

可行的,是一边学习一边验证:
0、起先,可以对能被现有知识和经验所评判的部分加以评判,藉以判断是否值得做进一步的学习与研究。
1、如果YES,在一个阶段的学习研究以后,就可对更多一些的方面作检验。。。循环。

几点comments:

为达成以上算法,我们需要有能力对已知或未知的问题作出以下判断:1、合理,2、不合理,3、我现在还没有能力评价其是否合理。

如果一概地把不了解的部分评价为‘不合理’,那么以上算法根本就无法启动;
如果轻听轻信,把‘没有能力评价其是否合理’都评价为‘合理’,那就易于落入陷阱而出不来(在遇到谬误时,还是无法中止循环)。

‘学习’和‘验证’这两个步骤之间或短或长都会有延时。短的如数学课,学完一部分的教材,马上就能证明一些定理。这个延时是以小时计的。中等长度的如去驾校学开车,几个星期后就真的学会开车了。这个延时是以月计的。而有些学问,想要获得阶段性的成就,就必须花上几年的时间。这就需要耐心了。不能因为做了几个月没见成效就抱怨‘无法验证’,所以是假的。而还有些学问的进修,是以‘辈子’,百年,千年,乃至‘劫’来算的。

『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咫的更为详细的介绍。

我的意识心并不知道阿咫需要更好的汉字输入软件,是我的如来藏感应到了这种需求,让我‘鬼使神差’地发帖子。(如果这种信息能被我的意识心直接读取,那这就是神通了。不过我没有这种意义上的神通。屙屎送尿的神通我有,一般人也都有,但一般人不知道为什么那是神通,日用而不知。)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装上google拼音输入了!拜谢衲子!!
真的是超方便呢!还可随时切换语种,各种符号,特人性化啊 :))

以前被微软的汉字输入(很多字都没有)和南极星折磨得S去活来,可算摆脱了。你怎么知道我的汉字输入系统不好用呢?是从错别字里看出的么?

BTW,我可是中医的拥趸者,经常向各国友人传经送宝,已经有好多位都攥着我写的纸条买板蓝根喝了,hahaha :D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推荐google拼音输入法,很好用!

http://tools.google.com/pinyin/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药医不死病,佛渡有缘人。”

譬如有人患了眼疾,视力大幅衰退。对于此种病症,中医的针灸推拿汤药可以有效地对治。但那位病人不信中医,拒绝接受治疗,除非医生能先给他证明中医的理论到实践,方方面面都今他满意才行。 “经络到底有没有?有证据吗?经络、阴阳五行,只在中医界被认可,出了中医界就什么都不是,自然规律是自然规律,不以某个民族的传统文化怎么相信为转移的。”

医生对他说,等你眼疾治好后,就有足够的时间与体魄来从事这项工作。现在你眼睛看不清楚,我给你作报告,或你亲手做实验,都做不了,你又如何有能力来证明中医的真伪呢?

病人说,那么中医对我便没有意义。

这是个deadlock。就算扁鹊重生,华佗再世,也一样抓瞎,对他无可奈何。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呵,这就放弃朽木们了?:P

感谢微风辛苦写字解答;感些衲子的耐心和阅读材料,还在读呢。

我个人对佛教很感兴趣,可能比较固执一点,但真的不是为了抬扛。世上很多东西得过且过时都得过且过了,对很感兴趣的还是很想真正了解的,哪怕了解后是放手。

难就难在豪情依旧,笑看落花。

这首歌送给大家(有在线翻译软件)。谢谢解惑。http://www.youtube.com/watch?v=Z1RzSEBKLt8&mode=related&sear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