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学问答前言:真理在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是愈辩愈明的

(2007-03-31 15:29:26) 下一个

佛学问答前言:真理在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是愈辩愈明的


  有朋友对佛学很感兴趣,但是在了解的过程中却发生了很无奈的事情:一和别人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就会发生争吵。
  这事儿很麻烦,也很正常,有说法的地方就有争执,有意见就会有不同意见,这是常理,生活中如此,信仰上更严重。因为信仰不同而互相仇视,常常比俗世中的仇恨更深切,更长久,这个问题世界上的古今中外的例子多的很,也就用不着我多言举例了。
  其实讨论没什么,争论也不能算错,但是,如果大家只是站在自己立场上,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而不是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讨论,那就很难有交集了。这也是不同的信仰往往很难沟通的原因之一。有不同的想法,当然要交流,交流才能求同存异互通短长,自以为是闭门造车是求真求实的大忌。很可惜,大多数人,都是以自己的信仰为标准判断一切,而不愿意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于是永远只是觉得自己对而别人错,无奈。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信仰,是可以调和不同的意见,采取“求真求实”的态度来研究和讨论问题的话,那就只能是佛学了。
  当然,一定有人有不同意见,觉得我在抬高自己的信仰,那么,我们在公允的立场上来讨论一下,就知道结果了。用哲学课本里的话就是:比较见异同,比较分优劣,比较出真知。
  当然,我们的目的不是分出个谁胜谁负,也不是谁优谁劣,而是为了寻求真理。不管它是什么教派还是科学哲学,谁更符合真理的标准,我们就采用谁的道理。如果没办法确认,那就求同存异,取个折中,或者先搁置起来,等以后科学发展了,再慢慢寻找不迟。反正不管是多大的真理,晚知道几天以死不了人,没必要在谁都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先吵个你死我活:)
  好了,废话到此为止,回到正题。
  那位对佛学感兴趣的朋友,大约是见我虽然常常谈及佛学,却不怎么吵架,比那些一见不同意见就甩胳膊上的人稍微道貌岸然一些,于是觉得我似乎比较冷静——很遗憾她大概和别人一样,并不清楚我也是半吊子——就来问我了。
  本来很简单了回答了她,再想想,她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别人也应该会有同样的疑问,总结一下写出来,应该更好些,就决定把她的问题和回答都发出来,让有兴趣的朋友都能看看。不敢说一定正确,只能说尽力而为,有不合适的地方,请方家提出来,我再修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tus777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have Chinese Language Software on my computer, but want to make some comment:
I read quite a few of your articles about religion. I really enjoy them. As a beginner level buddhist, I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your writing, but hardly able to express it in such an artistic and logic w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