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又如何

(2007-03-28 04:32:24) 下一个

爱又如何
  
  记得好像是张欣,有一篇同名的小说,大约说的是爱情的无可奈何吧,我没有看,觉得这种说了也不会有结果的话题说也是了无意趣,没想到今天自己又来罗嗦。

  如今的时代,太多的人把太多的宝压在爱情上,把爱情当做了自己的诺亚方舟,也把爱情当做了最后的宗教和拯救灵魂的救命稻草。
  在另外一个站点我主持的版上,很多年轻人发了很多的爱情帖子,我基本上没有耐心看,不是不想认真对待,实在是对那些无谓的痴缠和挣扎看不下去,又不想象刚刚上网的时候,一不留神就做人家的感情辅导老师,自我感觉似乎不错,其实不过是做做听众,也帮不了什么忙。不过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也不外乎如此,为感情问题搞的自己茶饭不思昏天黑地,也就没什么资格说别人了。都要走过这一段的,就让他们慢慢走吧。
  其实,爱情大多是出自人类的想象,是人类自造的枷锁。古人也倒罢了,现代的人看多了好莱坞的片子和琼瑶的小说,以为世界上真的有那么多云里雾里的爱情,孰不知那是被人为制造出来让你聊以解决乏味人生的一个玩具(当然有时候也被利用做为洗脑的工具),再加上如今的网络又为它推波助澜,就愈加的不可收拾了。
  大多数人把爱情和与之有关的东西混淆了,比如说执着、守诺、忠诚、责任、善良、忘我等等,其实那些东西只是和爱情有关的另外一回事儿,并非爱情本身。它们有的是爱情的衍生物,有的是爱情的附属品,并不是爱情的必需组成部分,没有它们,爱情照样可以存在,有了它们,也不一定就是爱情。希望爱情和它们密不可分只是大部分人的美好愿望,至于是否成立就不是仅仅靠愿望的美好就能解决的了。把这些硬加到爱情的头上,不但会无端的折腾了自己,还委曲了无辜的爱情。正如你非要从苹果里吃出鱿鱼味儿来,吃不出来就赖人家苹果骗你对不住你,弄不好还要可怜的苹果向你赔礼道歉,那不但是和自己过不去,也实在是冤枉了苹果让苹果啼笑皆非了。
  说穿了,爱情是顶不得用的,有没有关系都不大,即使真的有,它也只能解决爱情本身,是负荷不了那么多的衍生物的。
  世界上能拯救人心、给人以心灵力量、给人以精神支柱的,是爱,是宗教,又有哪一种宗教提到了爱情?倒不是宗教不支持爱情,而是爱情有太多先天的不足,实在是担负不了那么重的责任。
  爱情带有很多自我欺骗的成分。说穿了爱别人不过是爱自己的翻版,爱一个人不过是爱一个“自己心目中”的人、“自己想象出来”的人,至于对方是不是真的那样,往往就无法顾及了。到头来却还要怪对方不好,不符合自己的标准,又要说对方变了、变心了,没有以前对自己好了。其实,人家本来就是那样子,想变也变不了什么,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哪有那么容易变的。要怪也只能怪自己眼光有问题,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不然就是你把太多没有凭据的想象力强加到了别人头上,又什么时候征得人家同意了呢。
  爱情有占有欲,有自私、排他性,是非常狭隘的。“因地不真果报迂曲”,以狭隘始又怎能以博大终?以占有甚至永远占有为目的,又怎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如若不是真真切切明白了爱情的真谛,把爱发挥到了极致,忘了自己也忘了爱,只以奉献为快乐,爱情是注定了以苦果为结局的。可惜就算你真做到了这几样根本做不到的东西,也很难好心有好报,无它,爱情这东西是俩人的事儿,一个人说了不算,你这么做人家还未必那么想呢。
  其他的爱如宗教的“博爱”,墨家的“兼爱”,儒家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佛家的“普度众生”,哪一个不比爱情境界高明呢?爱情实在是担负不起人类最后的宗教这个重担的。
  爱情的时间性更是让人无可奈何。很多情况下爱情极为短暂,它来的时候不是你说了算,走的时候也不会和你打招呼。没有人知道爱情能存在多久,它实在也维持不了多久。当然这世界上不是没有天长地久的爱情,只是,除去了想象、附会和不足为外人道的内情,除去了自欺欺人,真正的天长地久又有几例?很多人在爱情走了的时候怨天怨地怨别人怨自己,孰不知爱情本来就不会永远存在。它当然是会走的,若是要走的时候抱怨,还不如在来的时候就抱怨,抱怨它为什么好端端的打扰你平静的生活吧。
  对爱情的态度,不如顺其自然,“物来则应过去不留”,既不苛求别人,也不折磨自己,更不要苛求本就空泛的爱情本身。来的时候,就享受它带来的身心愉悦快乐时光,走的时候不防享用一下平静的生活一个人的自在。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加在爱情头上,自己没处理好却赖爱情不懂事,就未免有失风度,也难免冤枉了爱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五段和第六段都不错。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打坐的问题,有很多种可能,不容易说清楚一定是什么原因。
有可能是心情问题,有可能是气候问题,可能是身体以前留下的病灶,也可能是每个月的周期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研究。
不过不要紧,不管什么问题都不影响继续打坐,只要你不慌乱就行,只是感觉太强烈的时候,可以慢慢收功静卧到正常。
去看看我以前发过的关于打坐的文章,基本上够用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轻车啊,关于爱情呢,更合适的说法,应该是没有一定的模式吧,有人找缺的,有人找像的,有人找管的住自己的,有人找管的住的。
每个人都是不完满的,我们要做的,不过是学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稍微弥补一点。
其实修禅和学别的东西一样,苦乐参半,苦中作乐,慢慢的也就以苦为乐,慢慢的也就没有了苦只余了乐:)
书嘛,南老师的就不错,其他的请莲花帮你推荐吧,我现在眼光太偏,她现在喜欢的,应该比较适合你:)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衲子提供的网站.收藏了.关于佛经,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请问从哪部读起比较好?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关于打坐,有问题想请教你.以前我坐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脑子里东西不断的冒出来,现在差不多冒了一些后,后半段就开始平静一些了,情绪也没有那么激烈了.即使压力挺大的时候,坐完后心情平静许多.但是有的时候,有那么一两次吧,会觉得腰酸背痛的很厉害,心情也比较浮燥,浑身发热.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这时候停下来比较好,还是继续下去比较好.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对于爱情是寻找自己缺失部分一说,我是很认同的.因为我的经验仅限与此.我以前总是按照自己缺的部分,去找看着有点象的(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是这样一回事).找到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安全,很自信,感觉很好(当时的感觉很圆满),但总会按照自己想象中的模式去往别人头上套,去要求别人,结果累人累己.而且还不自知,好几次,强迫性的重复这个过程.后来慢慢的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明白自己竟是如此的不完满,这样一个弱小的,无能的我,让自己没有办法接受.这个过程真的是很难受呀.以后怎么样,爱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呀.
我想,不完美的时候,找到爱,至少可以让自己小小的陶醉一下,欺骗自己,麻醉自己一下.因为看清真相,看到自己的不圆满,真的是很痛.
关于禅修,我想这个过程总是累的,但是不修更累,所以,还是修吧.有什么好文章,书籍,网页推荐吗?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轻兄,『求道网』的文章可以看看,“新时代”的‘赛思’(Seth)的书写得不错(在『求道网』的文库内可以搜到下载链接)。

求道网: http://www.qiudao.net/

当然我个人认为还是读佛经最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啊,那照你的意思,为了什么修禅不累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两性关系当然是历练啊,生理上,不断性欲,“如煮沙成饭。必不可得”,心理上,越南有位和尚,就爱上了一位尼姑,然后从爱情引申出了“三法印”的道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衲子兄啊,你可别想赖,自己惹了事儿自己了结,哈哈:)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衲子兄,说的没错,通过两性关系的历练,也是一种修行。本来修行是每时每刻的事,吃饭、睡觉、说话、走路、起心动念。。。样样是修行,不仅是念佛。

衲子兄说:“禅悦远胜于淫乐也。”没错阿,可这好像在说:做神仙比作人好:))

呵呵,如果为得乐而修禅,那也太累了吧?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轻兄,这个问题其实问微风最好,因为他是过来人,修行得也好。

我没有任何实际经验,只会耍嘴皮子,这不,露怯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奴家小,爱似乎是一种本能吧,总会有,看你投射到哪里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等着衲子兄的回答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轻车,爱的本质是寻找缺失的部分,是其中的一种说法吧,好象还没有定论,当然这也没办法有定论:)
不圆满的话,找到爱就能圆满了吗?
难,自然是难的。
奴家小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只是空虚的产物,是对另一个想象中的自己的好奇,一旦不空虚,不好奇了,爱情就难以存在。世上大概只有对子女,最自己的爱最长久,最真实了吧。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请教衲子,灵性的修行指的是什么呢?读经和打坐吗? 通过两性关系的历炼,又是指的什么呢?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人的自身不圆满(不是‘如果’,而是‘肯定’), 那么从外界去找也不可能使之圆满。只有从内心下功夫,才有可能趋近圆满。灵性的修行是唯一的、必经的道路。舍此别无他法、别无易行道。

当然,通过两性关系的历练,也是一种修行。

禅悦远胜于淫乐也。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这个观点.但是觉得要求很高,想来大多数人做不到吧.我明白这个道理,可是自己做不到.心理学中说爱情的本质是追求自己缺失的部分.如果人的自身很圆满了,那么就不需要从外界去找.可是很难呀.还有,性该怎么办呢?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第五段。

这篇有点S水微澜 :P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旧帖重发,因为一位朋友最近的事情有感,又懒得写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