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过了,秋天以后呢?

(2006-11-07 17:32:04) 下一个


  朋友上来就问:秋天过了,秋天以后呢?
  忍不住微笑,多好的问题。
  秋天过了,秋天以后呢?


  回家的路,要经过一片芦苇荡。
  芦苇荡左边,是马路,右边是树林,再往右,是条河。
  路过时,多半是黄昏。
  夕阳在树林的上空徘徊,有时候泛黄,有时候鲜红,有云的时候,就是漫天红霞,残阳如血。
  夕阳斑驳在树叶里,变幻着长短明暗有无。
  我走,夕阳也走。
  有时候,忍不住停下来,找一个长椅,坐下来。
  就那么坐着,坐着。
  晚风,落叶,夕阳,我。
  
  每次出门,都发现地上的落叶又厚了一些。
  草地还是绿的,还没有变黄。
  满地的黄叶,细心的话,几乎可以看的出一层层堆积的痕迹。
  二月春风似剪刀,十月的秋风也不遑多让,再点染了灰黄,又是画笔了。
  秋风似画笔,人在图画中。

  落叶层层堆积,扫的一层,又来一层,想索性不理它,然而终究是人在秋风中,不由得自己。
  秋风落叶乱为堆,扫去还来千百回。一笑罢休闲处坐,任它着地自成灰。
  可惜,世界不是我们自己的,我不去扫,就要别人扫,所以,该扫的,还得扫。
  只是,扫不尽的落叶,带走的,除了绿色,还有时光,年华,记忆。

  入秋以后,雨水如秋风般渐盛。
  案前踞坐的时候,常常听得园中沙沙的响起来。
  静静的听,可以辨认的出雨水打在不同地方。
  芦苇,枯藤,枝干,落叶,草地,声音各各不同,参差错落。
  顺着声音延伸,可以在脑海里化出园中的景象,仿佛眼见,历历分明。
  雨脚似是心脚,雨声恍如心声。


  忍不住微笑,抬头看看窗外。
  窗上的点点雨滴,灯光里点点晶莹,有着梦幻般的流动。
  秋天过了,是更秋天的秋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问题就在那个“仿佛”,不过是仿佛而已:)
所以还是大家都一样,都是老百姓:)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罢了兄所言极是,这几样都是我喜欢干的。。。估计你是睡懒觉睡不过我,晒太阳晒不过我,吃火锅嘛,自然更是吃不过我,嘿嘿。。。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女诗人应该找女诗人赵丽华比拼,怎么拿我开涮啊,采薇mm?
你写了那么多美丽的诗歌,诗美人更美,“秋远披月香”,咂咂咂。。。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像听秋风秋雨般,听了一页文字,让人心静下来。
读你的东东,诸多时候,都似这般,意蕴绵,思绪淡,心情干净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你写这样的文章,仿佛是生活在另外的世界,和神仙差不多了。还管他什么春夏秋冬,都一样!望尘莫及,一声叹息。

罢了兄说得对:秋天过了是冬天,吃火锅、睡懒觉、晒太阳...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简单嘛,秋天过了是冬天,K!别搞得那么深沉、复杂。

冬天可以吃火锅、睡懒觉、晒太阳,把秋天的酸气统统都晒掉。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还“晚风,落叶,夕阳,我”,不由得想起“篱笆,女人,狗”之类,哈哈
美文大抵出于美人手,作者又作夜归人独立,秋远披月香状~

秋天过了,是另一个秋天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