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一个朋友

(2006-11-19 20:03:52) 下一个

  看一部电影,里面一个男孩子,喜欢上了外地来的女孩儿,后来女孩儿走了,他很想她,却很矛盾该不该和她联系。
  他和朋友坐在一起聊天,其实,他只是在发呆。
  朋友碰他一下,递给他一罐啤酒。

  很平常的场景,却让我回忆起一些往事,和一个朋友有关。
  
  多年前,我住的地方不远,有座桥。
  桥不远处,是大海。
  桥头,是座大楼。
  每天傍晚,都有个人,拎一瓶啤酒来,坐到大楼前的台阶上,慢慢的喝,喝完了,就拍拍屁股,走人。
  他是我的朋友。
  每次在那里看到,我都要笑他:又玩儿深沉?
  他总是笑笑,有时候和我聊几句,有时候,只是笑笑,接着喝他的啤酒。
  他笑起来很羞涩,左边还有个小小酒窝,配上他的络腮胡子,很有些相映成趣的味道。
  偶尔我有闲,也会跑去陪他坐坐,聊聊,开开他玩笑。
  他差不多在那里喝了整整一个夏天,到了深秋,已经太冷,他的装酷和玩儿深沉,已经坚持不下去。
  有次晚霞漫天,我食指大动,忍不住出门散步,看到他还坐在那里,就坐到他旁边。
  他的目光并不着落在晚霞上,我知道,他只是想想心事,没别的。而年轻男人的心事,多半是一个或者几个女人有关。
  第二年,他终于和那个让他深沉了一年的女孩子走到了一起,后来是搬家,成家,再后来有了孩子。

  每次回国,都要和他见上一面或者几面,喝上一次或者几次酒,醉上一次或者几次。
  他的面容渐渐成熟,言谈渐渐稳重,话题和关心的事情却再也不牵涉感情。
  有次问起他的一个网友,问他:那个对你很感兴趣的小妹妹怎么样了啊?
  他瞪我:别瞎说,那是我妹妹,我一直是大哥,人家现在有孩子了,很幸福。
  我笑:我还不知道你,自己没把握好吧?
  他又瞪我一眼,没说话,只灌我酒。
  后来他醉的一塌糊涂。
  那晚上,我们去了海边。
  咸涩的海风吹拂,我们谈起了青春岁月。
  苍白而空洞的青春,常常成为很多人的梦魇。
  还好,我们都正常的长大了。
  
  每次回去,他请我的地方都要升级,心情却没有什么好转。
  他的头发越来越稀疏,眼神越来越浑浊。
  很自然,人到中年了嘛,再想有少年的清澈与羞涩,是不可能了。

  有歌这么唱道:我们都老了吧,我们都老了啊。。。
  也有歌这么唱:我们终于回不去了,对不对。。。
  对的,我们都老了,我们都回不去了。
  他不可能再回到那个台阶上去想那样的心事喝啤酒,我也不可能回到那里去散步看晚霞。
  生活已经变了,我们也已经变了。
  那些生命的片断,只能留在回忆里,只能留在那个时候。

  
  电影里面,有一首歌,很好听。

到了世界尽头
开始习惯了风
捧着厚厚的寂寞
平静向前走
不当做那是折磨
到了世界尽头
开始学会快乐
不同方向的辽阔
是你最后的温柔
一直到现在我才懂
海阔天空在我心中
湿透了眼就不再迷惑
望着你给的黑夜
当泪划过才能对自己宽容
海阔天空我顶着风
当雾散开就真的自由
独自寻遍这地球
找新的出口谢谢你让我爱过
不同的方向的辽阔
是你最后温柔
一直到现在我才懂
就算舍不得也不能回头


http://my.yy530.com/20060218/Z/2006218671161/68904310.w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至情至性之人,总要活的痛快一些,虽然失去的也很多:)
多谢笑姑娘,下次我把你的话带给他。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得,我现在明白什么叫从众了:)
道悟也跟着加词儿?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他很幸福啊,有几个人可以这么纯粹地为了感情而活着啊?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真是心重,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古忧思。

严重同意采薇妹妹的建议。
各位兄弟姐妹感恩节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海米粒,祝你节日快乐!
那个连接我没测试,惭愧惭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们这些坏孩子,给鼻子就上脸,这这这不成心欺负老实人嘛。。。唉,都惯坏了啊。。。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BTW,你给的音乐LINK不WORK,试试这个
http://www.hdchm.com/sound/1120.wma
我把这首歌曲偷走了,特来告诉一声:))谢谢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米国人的感恩节,俺来感谢你的美文吧:)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明显不能给酒喝,不能给烟抽,不能给雨下,不能给月悬,不能给歌听,不能给一人呆着,只能给肉和甜食吃,喂饱之后在一个朗日挂出去和风艳阳的好好晒晒,旁边一群白胡子胖老头围着绕圈子叱责,叫你叹老,叫你怀旧,叫你心重,叫你瞎想。。。诸如此类,七七四十九天。放回家,给酒喝,给雨下,给歌听,他就会感叹,生活是多么地美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酸气太重。
135F 回复 悄悄话 唉,,,这孩子。。。。真让人操心。。。。嘻嘻嘻嘻。。。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今天永远比昨天老,也比明天年轻。不必盼望,生命的尽头自然会来临。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的精彩,又何必为年龄感叹发愁?
哎,这孩子,心太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