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无月,有雨

(2006-10-07 19:43:48) 下一个

  很久没写酸文字了,这几天,放下手头的计划,好好的酸了几回,记下了一些心情随笔,算是回顾,也算是酬己。
  
   今夕何夕?
  好几天前,就收到朋友的祝愿,害的我以为自己错过了中秋,赶紧到网上一查,还好,中秋还在那里等我,没有因为我的无良而遗弃之。
  越临近这个夜晚,就看到越多的记述,便想着,似乎,该写些东西,纪念一下这个日子吧。可是,头脑里想到了很多,却毫无化成文字的欲望,只是在脑海里一幅幅的变幻着图象,心里一涟涟的涌动着思绪。
  于是想,今夜,就如此吧,未必一定要是文字,才能记录心情的。
  
  夜已阑珊。
  在网上挂着,和朋友们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边做着自己的事情。
  互相祝愿着中秋快乐,谈论着月亮月光月晕月饼,以及中秋的记忆种种。大约,在我们这些老派的中国人,于身于心,还是很难回避这个节日的。
  朋友细细描述所见的月亮,总觉得一半是眼睛看到,一半是心里幻化出来的,单单一个月亮,不过是清辉一轮,再美,也就是那样,哪里有那许多的牢什子。多出来的,还不都是那颗惹是生非的心,百般计较,千般盘算,借了那颗顽石的光罢了。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深浅”,世界上的文化里,象中国这样,对月亮情有独钟的,应该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了。而把一个石头造就的月亮,附着上了如许多的缠绵景致,也是中华文化独有的能力与魅力了。

  在朋友说的当儿,我苦笑着想,我这里似乎今夜是看不成月亮了,虽然还能“天涯共此时”,却不能“千里共婵娟”,只能与“秋窗风雨夕”为伴了。
  自上午始,就阴雨连绵,直到傍晚,也看不出一丝的转晴之意,嘀咕了半天的思绪,终于没办法,只好放弃了期待,想,没有月亮也罢,这中秋的心情,却还是一般无二的。

  夜雨敲窗。
  有几滴雨似乎有心,落在了玻璃上,打出轻微的劈啪声响。
  忽然醒悟,于是关了音乐,专心听雨。
  难道,这世上,还有比雨声更美的音乐么?
  就象最好的画,也绘不出大自然的美好般,最好的乐声,也是没办法和大自然的音声相媲美的。
  雨声潺潺绵绵,有紧有疏,紧疏缓急之间,仿佛有着天然的韵律,牵动着你,让你不由随着它的节奏,和起了心弦。
  于是又想起那两句:“山染微云无墨画,竹敲秋雨有声诗”。

  中秋之夜,无月映心,本来颇为遗憾,没想到这雨声可人,眼睛的落寞却换了耳朵的喜乐,也算是人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有心人,终不负”一种吧。
  只不过,那月光令人神思悠长,这雨声也一样的令人思绪翩然,不知道是不是暗中有了什么商议,说好了一起来招惹世人,让我这样的善感者“夜中不能寐”的。
  书生布衣,这怨天尤人动拉西扯的毛病,看来是改不了了。

  朋友大约是可怜我看不到月亮,发来连接,贝多芬的“月光曲”。
  正沉浸在“雨意阑珊琵琶醉”中的我,忍了又忍,终于还是打开,就让月光与雨声同在吧,半赏月光半听雨,也是人间乐事啊——岂能贵耳而贱目!
  想想无以为报,撰对联一副以回馈:

  没有月亮没有月饼何妨清心听风雨
  且品美景且品美食切莫醉眼误佳期


  如此良辰如此夜,为月风雨立中宵。
  今年中秋,就此作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好久不见,一向可好?
呵呵,古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本来就是写着玩儿,所以也就拉拉杂杂写了不少东西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你一直坚持写博克,手到笔成,越入佳境,佩服了。有什么特别的动力吗?把你推荐的“十年”当下来听了,不错,谢谢。

坚持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炼金兄谬赞:)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笑姑娘,能不能看到月亮,要听老天爷的,没办法:)

呵呵承罢了兄提点,我就酸里来酸里去也:)

炼金之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情景交融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酸文,继续刷呀。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不记得这几年什么时候中秋见过月亮了.

道一声珍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