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剑的风情

(2006-08-02 16:16:03) 下一个

  看东西的当儿,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朋友闲聊,说起来人才难得,男女皆然。朋友说,除了我自己,再给我找个人才出来:内涵,素养,聪明,大气,善良,一点也不能少找一个来。这是党交给你任务。——还要漂亮,不然看着不舒服!
  我忍不住想笑,这样的人,可遇而不可求,世界上不说是有一无二,也差不多凤毛麟角了,让我上哪里找呢,任务难到这份儿上——我不如叛党还容易些。
  忽然想起一个人,终于笑了,说:那样的人,有一个啊。
  忽然,眼角有了些许的湿润。
  曾道海外有仙山,飘渺苍茫云海间。
  
  看朋友写黄霑,写黄霑的歌啊,歌词啊,人啊。
  背景音乐,是那首“焚心似火”。
  那个红衣女子,奔向烈火之时的回眸一望。
  那时侯的张和巩,年轻而美丽,面孔与眼神,与火焰一样的灿烂流光。
    
  歌词作者里,一向推崇黄霑。
  “无言到面前,与君分杯水,清中有浓意,流出心底醉。不论冤或缘,莫说蝴蝶梦,还你此生此世,今生前世,双双飞过万水千山去。。。”
  他仿佛是从千百年前走到现代的人,短短数行字,就能写尽烟雨情怀,有他作标的,目无余子是太容易的事。
  
  窗外,微风匝地,树影婆娑。
  窗内,孤灯一盏,人书两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采薇好厉害:)多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孤云取笑我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这“杀人越货”的本事,应该是无人能敌:)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一发挥,意味炯然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采薇拿出这么多好东西来分享。黄霑的歌真是写得富有激情,一派“儿女情长,英雄气不短”。让人听后,浑身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不是想上战场,就是想谈恋爱:))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黄霑,抄录一段:
他的歌词风格一般分成三类。

  第一类是可称“侠歌”的古装剧主题曲,这是他的作品集大成者,是他的侠义精神与人生哲学的至高体现,也是新加坡人最早认识黄霑的作品,包括《倚天屠龙记》、《大侠苏乞儿》主题曲《忘尽心中情》等。

  再如《万水千山纵横》(电视剧《天龙八部》主题曲):“万水千山纵横,岂惧风急雨翻,豪气吞吐风雷,饮下霜杯雪盏,独闯高峰远滩,人生几多个关,却笑他世人,妄将汉胡路来限。曾想痴爱相伴,一路相依往返,谁知心醉朱顔,消逝烟雨间。”

  或电影《黄飞鸿》主题曲《男儿当自强》:“傲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胆似铁打骨如精钢,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我发奋图强做好汉……让海天为我聚能量,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看碧波高壮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我是男儿当自强,昂步挺胸大家作栋梁做好汉……”

  或《两忘烟水里》电视剧《天龙八部》插曲):“女儿意,英雄痴,吐尽恩义情深几许;塞外约,枕畔诗,心中也留多少醉。磊落志,天地心,倾出挚诚不会悔;献尽爱,竟是哀,风中化成唏嘘句。笑莫笑,悲莫悲,此刻我乘风远去(凝悲,忍叹,无可奈)往日意,今日痴,他朝两忘烟水里”可见其风格可豪迈如山,也可柔情似水,总之变化万千。

  “侠歌”广义上还包括一些有侠义精神的时装剧主题曲,如《狂潮》、《强人》、《大亨》、《抉择》、《风云》等,尤以一曲《家变》的经典警句“知否世事常变,变幻是永恒”折射人生无常之哲理。再有就是那首写给香港的“市歌”《狮子山下》,配合电视剧抒写香港草根阶层挣扎苦斗、逆境求强的精神,在香港家喻户晓,很有励志效应。

  他在《沧海一声笑》更把豪情旷达发挥到了极至:“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胜谁负天知晓。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知多少。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賸了一襟晚照。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

  第二类是“情歌”。缱绻中也脱不了一派江湖味道,即使柔肠百转亦掩不住豪气万千,如《倚天屠龙记》:“情义绕心中有几多重,仇恨又却是谁所种。情仇两不分,爱中偏有恨,恩怨同重……”就把爱恨情愁难分难解;《倩女幽魂》同名电影主题曲写出人生与爱情的茫然不定;叶蒨文的《晚风》本是写歌女的风韵情思,却透出摩登上海乃至当代香港的迤俪情调;《黎明不再来》表面写生死与共的不夜情却流露出对大时代的无奈;也有浅白精警,以白描手法直接抒情的,如钟镇涛的《让一切随风》、《今天我非常寂寞》。

  第三类是“民(族)歌”。如《中国梦》、《勇敢的中国人》、《同途万里人》等,充满爱国情怀。

重温黄霑经典作品

《上海滩》——顾家煇曲,叶丽仪唱

  这首歌是同名电视剧主题曲,是黄霑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至今超过20年,仍经常在大型电视慈善筹款演出中听到,可见其传唱度之高。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
  淘尽了世间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
  是喜,是愁,浪里分不清欢笑悲忧
  成功,失敗,浪里看不出有未有

  爱你恨你,问君知否,似大江一发不收
  转千湾,转千滩,亦未平复此中争斗

  又有喜,又有愁,就算分不清欢笑悲忧
  仍愿翻,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夠


《道》——黄霑词、曲、唱

  这首歌是电影《倩女幽魂》的插曲,黄霑包办词曲唱,而且歌词指天划地,包罗万有,风格是带有西洋“rap”(嚼舌)感的中国式快板,放荡不羁又豪情无限,大概是最能反映黄霑至情至性一面的代表作。

  (白)人间道
  道道道道道道
  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
  道可道非常道
  天道地道人道剑道
  黑道白道黄道赤道
  乜道物道道道都道
  自己嗰道系非常道
  呸呸呸呸呸胡说八道
  no no no no no 胡说八道
  呢度嗰度边度系路(笑)哈哈
  花道茶道哈阴道阳道哈
  零度密度咸度淡度光度热度雷射角度
  鬼哭神号旁门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
  你度佢度豺狼当道唏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海底隧道天后庙道皇后大道罗便臣道
  马头围道牛头角道金马伦道铜锣湾道
  条条大道条条系路
  哈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道可道非常道
  天道地道人道剑道
  一道二道三道四道
  东道南道西道北道
  左道右道前路后路
  都都都都都系胡说八道
  呢度嗰度
  边度系路(笑)哈哈
  花道茶道哈阴道阳道哈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打趣一下:知己已三千,仍为红颜愁?灯火阑珊处,织女伴牵牛。得罪了。。:)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谢罢了问候,我很好。也问夏安,希望你那里不会太炎热 :)
两位过誉了,不敢。只是当读到微风所述“那样的人”, 念起了一个朋友和一段岁月,那个在我看来近乎完美的女孩子,和那些无所顾忌地挥霍青春和理想化地追逐完美的日子。一晃许多年了。思念如蝶,时栖时飞,不过也未刻意地去咫尺相对。曾孑然飘着的时候没有甚为孤独,说的是俺的这一种感受,顺便延伸到对未曾或不能谋面但推崇的人们的感觉,窃谓之“有‘朋’在远方,‘不亦乐乎’”。:)罢了所言极是,想要牵手却不能或未有回应会寂寞。有些只是精神层面的部分的东西,不过想也是能够持久于心中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孤云不言则已,一言惊人,和微风一样,顶一下。

许久不见,别来无恙?

三千知己仍孤独。夜阑人静,心清无尘,最是孤独时分。心灵的交融固然重要,但想牵手时,那人却不在灯火阑珊处。

不想常牵手,因为深知,一个“常”字,便毁了那个心中完美的你,但当那份思念烤得你心力交瘁时,当你渴望把她亲轻轻地拥在怀中时,那人却在千山万水外,孤独便油然而生。。。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孤云好才气!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无情未必真英雄,但见英雄多相惜。何止英雄如此,凡性情所至处,心灵能相通则为之感动,走神,落泪。此情此景此物此人,有一则幸,纵万水千山,万世千生也不会孤独。不消说红尘之中有你有我,“人海之中找到了你”,便是夜阑人静时,心清且无尘,能赏西风卷帘弄铃,朗月孤灯映影,更借文或曲或其他以通灵犀于山水生世相隔之遥,不亦乐乎。何以叹伶仃!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罢了写的东西,都觉得他是个诗人:)
每次和罢了一聊天儿呢,又觉得他是个大侠:)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
希望真有你们说的那么好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你眼湿,就是我这个从梁山下来的,也不免被这首歌词感动。真是性情中人啊,微风。

年轻的时候,“除却巫山都是云”,如经走过千山万水,反而倒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了。好在微风虽是性情中人,但心有所系,偶尔走走神,不碍事的。

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水能穿石。我坚信,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东西,是值得我们永远保存和珍惜的。我坚信,待到水枯沧海,云罢乌山时,那些东西仍然会像化石一样永存我们心头。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衲子和采薇意见,这样的人才还是不少的,只是您老兄眼光那么高,不知什么人才入得了您的法眼?

“无言到面前,与君分杯水,清中有浓意,流出心底醉。不论冤或缘,莫说蝴蝶梦,还你此生此世,今生前世,双双飞过万水千山去。。。”这几句太美了。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认识不少符合这样标准的人.看你看人的口味了.
自然不符合的人要多的多.然而喜欢的人,怎么看都顺眼.心里带着温柔来看他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完美着,可爱着.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人才难得,男女皆然。...再给我找个人才出来:内涵,素养,聪明,大气,善良,一点也不能少找一个来。——还要漂亮,不然看着不舒服."

嘿嘿, 其实在学佛修道的人中可以找到不少这样的人才. 最近在一个综合性的网站,若干男性网友正在张贴各自的照片(前一阵子女性网友贴照片的活动刚刚结束).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 凡是学佛修道(不一定得非常投入)的那几位男女网友, 外表都非常英俊/靓丽. 再从他们在该网站上发的贴子来看, "内涵,素养,聪明,大气,善良"亦皆为上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