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效书生乱解禅(十二)修行与密宗的基础

(2006-08-10 06:41:27) 下一个
莫效书生乱解禅(十二)修行与密宗的基础   修行的目的,就是找到生命的本原,自己控制自己的生命。   真正的修行之路,并不好走,再把前面曾经摘录过达摩祖师对二祖神光说的那段话重复一遍:“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   我们一般人可以反思一下的地方,“精勤”、“行”、“忍”、“小智”、“小德”、“轻心”、“慢心”。    当我们觉得自己明白什么、掌握什么、精通什么的时候,想想自己有没有为此付出了那些努力,有没有把想法和实际行动“知行合一”,有没有忍受忍耐过别人受不了的,你觉得自己是聪明?小智慧?还是大智慧?品德呢?小品德,还是大品德?敢不敢说自己拥有这些?有没有轻视的想法?以为那个东西就那么简单,自己琢磨一下,就“悟”了?以为自己真明白了真懂了?有没有自己觉得自己对了,就看不起别人了,看不起古人了,看不起别的修行人了?   样样都做到了,也还只是基础而已,离上路子,还远着呢,更别说目标和结果了。   重复一遍的意思,不是想吓唬谁,而是想强调一下,要有多大的勇气,和下多大的决心,才能接这个茬儿。接了这个茬儿,又要做多少的努力,才有可能有所收获——所以,寺庙里的大殿,都叫做“大雄宝殿”,不是大英雄,做不了这个事。   禅宗里有句话叫“如刀锋上走冰凌上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稍微有所不慎,就可能丧身失命,坠入未知。   所以,在密宗里,要先把你的身心都布施出去,才能开始修行——想修行?先把自己的身体当不是自己的,这个头脑思想也不是自己的,不然,没戏。   修行这件事儿,就象那首歌唱的:“爱一个人真的好难。”   当然,如果只是沐浴一下“阳光”,玩一下里面玄之又玄的东西,润色一下短暂的人生,让它多一些迷幻色彩,又不用吃迷幻药,也不用受苦去真正解决问题,那就没那么麻烦,也没那么危险——反正你就随波逐流,过一天算一天,晃到哪里算哪里罢了——“六道轮回”,还有比这更危险的么?至于六道轮回有多苦,这个就不方便说太清楚了,浅了,容易被误会成迷信,深了,太吓人。佛曰“不可说不可说”啊。   然而,修禅,实在是太诱人的一件事,能搞明白生命和宇宙本源,能控制自己的生命,无疑是太巨大的诱惑。一悟之下,顿超三界,就解决了所有问题,对一个普通的生命个体,一个在人类世界里经历了无数苦痛、无奈、折磨,而且可能永远无休止的那么苦难下去的人,就更不用提了。   这其中的风险有多大呢?   楞严经里大致的列出了五十阴魔,其实,岂止!——任意一点疏忽和变化,都可能出现连锁反应,导致万劫不复,可以这么说,万里无一。“修道者如牛毛,成道者如鳞角”。——那怎么办?   那么,怎么能在这么大的诱惑,和这么大的风险里,求一个尽量稳妥的解决方案呢?   答案就在我们前面提到的,弘一大师和印光大师的对答里。   有句话叫:“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   又有句话说:“真僧只说家常话”。   家常话里往往最深的道理,只是我们没有在意,轻轻放过。   印光大师被称为“乘愿再来”的大菩萨,面对被誉为“三百年来一人者”的弘一法师,不谈“妙有”,不谈“真空”,不谈那些玄之又玄的怎么听都不懂的深邃道理,只谈众所周知毫无玄妙可言的“念佛”,为什么?   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      这么难、这么危险的修行之路,怎么样才能走的稳妥些、安全些呢?   按照通俗的说法,有些什么前提条件,才能走的通呢?   两个字:福、慧。   世间的洪福,出世的清福,世间的聪明,出世的智慧。   常常看到现在的人用智慧来称呼生意人,只能无语,如果那也算智慧,古往今来的那些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孔子老子等等,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智慧这词儿,还是用来称呼形而上比较好些。   当然,在现在骄傲自豪不分,高贵与性感不分的时代,让人去区分这些,难度也大了些。   话头回来。   没有修福修慧的基础,修禅,那是空中楼阁——说到这里,想起了,这个成语也是出自佛经。   禅学,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空啊有啊,就没事儿了。   基础工作,一样也不能少。   福怎么修?慧怎么修?   修福的重点,就是我们生活中的行善积德——呵呵,不是迷信哦,不信的话,你走走看!:)   为什么我们总是心里不平,想修,总是不得力,不是这里有问题,就是那里有毛病,要不然有人骚扰,要不然自己静不下心——往往不是定力不够,不是功夫做的不足,不是苦头吃的不够,多半儿是福德不够。   不舍得自己,不牺牲自己,不布施别人,没有行善的基础,没有德行的基础,想得心安,想有理得,那又是“颠倒梦想”,做梦也不可能。   修慧的重点,就是法布施,一个人躲在小屋里贡高我慢,就是自己很牛,看不起所有人,“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秋冬”,自己觉得自己不错,那没有用,要把自己的心得贡献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得到好处,也明白你明白的道理。道理是大家的,不是你自己的,藏在心里,用来作为看不起别人的工具,想得到智慧,也是做梦。   所以,佛法里常常提到“无我”,连我都看不开,看不破,舍不得,还能得个什么!      现在比较流行密宗。   佛早就说过,到了末法时代,最流行两种法门,一种是密宗,另一种就是净土宗。   密宗的流行,原因很多,比较容易看到的原因,一则因为看起来神奇,现在这世道,都讲究外在的包装,那么外在内在看起来都很玄乎的密宗,自然就容易吸引人的好奇心,何况还有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双修”欢喜佛。   另外一个,密宗看起来不太枯燥,不要去学习那么多枯燥的基本道理,可以偷懒。请上师灌个顶,就解决很多问题,自己就省事了,老师教个密咒,有神奇的力量,念念,就如何如何,不用盘腿又疼又活受罪了。   而且还标榜“即生成就”——这辈子就可以解决问题,多好啊!   可是,哪有那么便宜的事?   想一本万利,想一蹴而就,还是想占尽天下便宜?   学佛人常常有的毛病,就是“偷心不死”。   平常人窃名偷利,修行人偷什么?   偷懒啊!   真学密宗,想有成绩,比禅宗还苦——你不是想“即生成就”么?你想把很多辈子的事情一辈子解决,自己就要把许多辈子的苦一辈子全吃了——不吃苦的方法,不是假的,就是基本上就没什么大用处的。不信?先去看看“密勒日巴尊者传”,看看真正密宗有成就的大宗师,是怎么修行的。   密宗的修行法门,是有比较快的效果,然而,并不见得稳妥,尤其对大部分人来说,没有合格的上师在旁边看着,一点一点给你提点,和走钢丝差不多,随时有危险。念咒的方法如果不对,不相应,那也是事倍功半。   和显宗的三皈依略有不同,密宗要多一个“上师”,因为密宗更多采用修身和观想为主,都是很微妙的方法,些许的差别,就是迥然不同的结果,需要老师随时在旁边指点迷津,没有一个好的老师细心切实的教导,想求个真谛,或者不出问题,也是难上加难。   当然,有大智慧大因缘的人除外。   然而,这世界上有几个人有那样的因缘和智慧啊。   据说,著作“菩提道次第广论”的密宗划时代人物宗喀巴大师,就是到了中阴身才成就的。   我们何德何能,能做到隔阴不迷,有定力到中阴身成就?   当然,现在的密宗法门,也根据时代和具体情况做了很多改变和改进,比如有些就是告诉你如何持咒,再加上一些观想和仪轨,深入的东西,和需要下死功夫的东西,都不讲,这也就基本上与显宗的修行方法换汤不换药了。   其实,本来就是换汤不换药的事情,只是不了解内在规律的人,看起来有大不同而已。明眼人看来,禅宗就是大密宗,密宗也是大禅宗,一而二,二而一,殊途同归,同样,净土宗也是大禅宗、大密宗!归根到底都是一回事,就看你能不能看明白了。   “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说到底,都是那几招,无非在“眼耳鼻舌身意”上下功夫,能有多少花样——还真是有不少花样!能把你玩儿的团团转,头昏脑涨。外行欺负内行,实在是太容易了。   你喜欢玩儿花样儿,自然就有人给你玩儿,玩儿来玩儿去,玩儿了谁呢?!   那么,这么多的法门,这么多的危险,这么诱惑力的结果,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轻车mm,第一次就能坐半小时,很厉害了!
看来你是敏感型的,反应非常敏锐,恩,网络上很难细说,只提一点吧。不管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都不要慌乱,就当看电影一样看着,当作和你无关。如果遇到任何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或者心慌意乱了,或者紧张了,就默念或者出声念“南无阿弥陀佛”,音是“na1 mo1 a1 mi1 tuo2 fo2”,持续不停的念,慢慢的就好了。
戒律本来就是自然而然做到的,别人强加了也没用啊:)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微风,刚才试了一下打坐,还挺累的,就坐了半个小时,腿麻的不行了.:)不过感觉还挺好的,坐之前觉得有许多事情要干,有些烦躁,坐完以后心里平静了许多.坐中间脑子里冒出来许多东西.一开始在想自己该做的事情,然后想到昨天晚上做的梦,然后有场景出现,有动物,人物图象,有我喜欢的,有我害怕的,有的时候会感觉到是我心里有两个人在对话,有的时候是自己独白,有的时候会思考,分析,有的时候光有图象和感觉.就这些,有点乱,你就将就着看吧.
关于戒律,你的解释让我觉得很人性化,我明白戒律应该是出自人本心的东西,那样比较容易接受.外界强加的会让人产生反感.这样的戒律我比较喜欢.呵呵.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临走的时候匆匆写就,本来想回来看看大家的意见再改改,看来有些麻烦:)
喝酒吃肉,就是吃喝的问题,吃荤也行,不吃也行,到了能够程度,这不会是问题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老衲眼拙兼心盲,不识木兰是女郎啊:)
万法归一,任何学问技艺,到了最后,总归免不了要去探讨生命的意义和本原,人是生命体嘛:)
莲花说的那些,是专业修行的工作,我们一般人,可以打折:)
当然,掌握了方法以后,人可以一心数用,那些也就不在话下了。
老和尚打坐啊,你先坐一次试试,有了体会,然后我说起来就比较容易明白些了:)
如果直接回答呢,那就是大部分人在胡思乱想,真正有功夫的人,那是既不是想,也不是不想:)
学禅,也不能说有戒律,也不能说没有吧。
其实,戒律,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当你一步步向前走,也就很自然的一步步做到了。不是别人逼你的,也不是你勉强自己做的,而是你很自然就做到了,就象睡着一样。
佛本来也吃肉的,不也成佛了,何况济公:)
这个呢,当你喜欢一个男人的时候,你会觉得离不开他,有一天,你不喜欢他了,变成喜欢了另外一个人,那时侯你就发现,原来,离开他你一点也不难受,是件很简单的事——因为你移情别恋了。
戒律也是如此。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好.小女子这厢有礼了,请别称我兄哦,我会脸红的.:) 是不是门外'汉'这个字让你误会了?呵呵.
我看过一些心理学的书,发现到最后许多大师都会去研究宗教.瑜伽,禅宗,道家都有.我想这里面应该是有必然联系的.隐约觉得他们追求的目标是差不多的,到最后好象是相通的.而禅宗给我感觉比较亲切,所以我最近就比较关注这方面的东西.
至于莲花说的修炼方法,着实把我吓了一跳,两天都没敢回贴.:)以我目前的状况,是没有时间做这些的.但是我想不管是佛教里说的修行,还是心理学里说的自我完善,都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我有空会继续积累的.
先问两个小儿科的问题,我比较好奇,常看到电影里老和尚打坐,他们打坐的时候脑子里想些什么东西呢?还是什么都不想?还有我想知道学禅有没有什么清规戒律?济公学的是哪个门派呢?为什么他喝酒吃狗肉,还是得道高僧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罢了找如此,又是哪一出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巴黎已经回来了——哈喇子还是有的,鹅肝味道绝佳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奴家好!我喜欢“凉拌面”,好吃:)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莲花说的很好,密宗基本上要十年的基础功夫,才能算是入门,后面的话,还要另说:)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轻车兄好,愣严太难,对任何人来说,哪怕是老修行,也是大难题,真敢说懂的,恐怕太少了。
有问题可以在这里提出来,大家参祥。
直呼其名可矣,称先生就不敢当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尼姑在网上找和尚和,唱得是哪一出?有点意思。
泥姑小烩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微风人在巴黎?从你的几句话里我都听到了清晰的哈喇子掉地的声音,嘿嘿。。。什么时候上MSN? 有事找你
奴家小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这么多的法门,这么多的危险,这么诱惑力的结果,怎么办?

答:凉拌。 哈哈,想起一笑话。对于偶这个门外汉,也只好“凉拌”啦。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密宗一点也不容易,四加行是最基本的功课,包括:十万次大礼拜,拜下念皈依,起来发菩提心;一千座,每座至少两小时以上的打坐,修禅定;念十万次百字明咒和十二万次莲师咒;十二万次的供曼达。这些功课精进的人也要二、三年完成,如果福慧资粮少一点的人可能需要八年十年才行。只有通过这样的实修,这时人的身心都得以净化,基本上可算作法器了,才能开始学习深一些的心法。在此之前,不是法器,学什么都不入法。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关注先生的禅宗系列,我完全是个门外汉,一点都没有概念,问题很多,楞严经我下了,但是看不懂.我会继续关注你的文章的.祝旅途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