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之滚滚红尘(感怀篇)

(2006-08-23 09:35:15) 下一个

  
  那天只顾着听歌,没写几句,随手发了点感慨,就发了。没想到那么多朋友回应,看来都是很喜欢这首歌的。于是觉得很是惭愧,觉得自己弄了伪劣产品,有些蒙骗不明真相群众的感觉。
  那就再写写吧,哪怕有跟风之嫌:)


  印象里的这首歌,是在三毛自己的那盘带子里。
  也许我记错了吧,但是这首歌在我的记忆里与三毛有着太深的渊源,很难弄的清楚了。
  也许那就叫惊艳吧。
  只是,这世上,不会有一个女孩子,能让你惊艳到第一次就有那么多的体会和感悟。
  男人,总是对女人期许太多,希望她们又是圣母又是保姆,最好还要是风情万种,当然,还要永远保鲜。
  不过是妄想罢了。
  很可惜,女人对男人,往往也一样。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三毛,大约是醉在这首歌里过,也是醉在自己的幻想和模拟幻想里的。
  据说,她很用心的写了那个剧本,期待着得到金马奖的“最佳剧本奖”,谁得了,不知道,反正不是她。于是她耿耿于怀,直接导致了她后来的轻生弃世。
  不知道这样的推测与附会是否真实,但是那个故事和剧本,实在是很符合三毛的世界观。
  她在另一个世界陷的太深,难免有些不适应这个世界了。
  不能怪她,有几个人能有那么大的能力,驾御的了那么艰难复杂的世界,何况还是两个。
  大多数人,不过是勉为其难罢了。

  她走了,留下了长长的影子,影子上面,回荡着几首老歌。
  这首,算是之一吧。
  也许,她总是把自己当成了故事里的某个人,或者是那个世界的某个人。

  那些风情蕴藉的女子,在一个离乱涤荡的时代里,怎么安顿那些弦丝悠长百转千徊的女儿心呢。
  红颜本就薄命,何况乱世中的红颜。
  才子也是一般,一颗敏感的心,实在是不合适那样战乱频仍生死胶着的年代的。
  才子本就薄幸,何况乱世中的才子。

  萧瑟秋风中的那袭长衫,和昏黄夕阳下的那袭旗袍。
  痴缠却无神的双眼,纠绞却无力的双手。

  有些美,注定了只能是凄美。
  有些事,注定了只能是往事。

  
  有时候会想,换作了自己,换了个时代,会不会也作了汉奸?
  很容易啊。
  逃走很容易,不过是生活苦些罢了,心灵却是高遥着轻松着。
  留下来,却是难的,生死是一样的没有着落,心灵却难免苦痛。
  只是,那么多的好东西,与其留给那些人糟蹋,不如我参与进去,还能出分力保护的好些。怎么说,也比那些民族败类和异族凶手强。
  只是,这份用心,更与何人说。
  只能独对苍茫罢了。
  除此之外,还有别的么?难说。
  周作人恐怕是不怎么有的,胡兰成兴许有一点。不知道,这些心底的波澜,外人只能猜测,做不得准。
  然而,不管如何,你是逃不脱道德的审判,哪怕审判你的人,本该是个永远在你无颜置踵的人。
  可惜你站错了队,那又有什么办法。

  怎么写着写着成了电影记忆?不知道啊。。。
  唉,或许我该去作导演的。。。


  唱歌的,一个陈淑桦,一个罗大佑。
  一个才子,一个佳人。
  感情生活俱不幸。
  时也命也非不能也。
  其实,是不能也非不欲也。
  这两种人,是最不懂得处理感情问题的。
  或者说,是最不懂得处理自己的。
  
  他们歌时,我们还小,他们年轻时,我们也还小。
  如今,他们也老了吧。
  如今,我们也老了吧。
  
  “起初不经意的你,和少年不经世的我。”
  “来易来去难去,数十载的人世游。分易分聚难聚,爱与恨的千古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嚼庆的说,重视不在于形式~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我那不是依次回复嘛,这都不满意?唉。。。重视还不行。。。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自己也很久没听了,估计磁带也坏了:)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眈眈微疯给我的回复,那段语重心长响彻云霄道貌岸然稀皮削脸的道理,我就一个字,咱只说一次:切~

^^

并且代表我自己反对你这种灌水的行为.有什么话不能放在一起说的,要弄n次回复,以至于堆出很多页来,要翻来复去的才可以看的到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三毛说书

很想听,可是从没遇到过卖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说来也巧,今日看关于林青霞的专题片,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滚滚红尘”的片段。
恍如隔世。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b3兄好,这名字好象p4兄啊:)
是那盘三毛自己说话的带子,名字倒是真忘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楚天笑而不语,不好,不好:)
B370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好,我是既喜欢罗大佑也喜欢三毛。微风,你说的那盘带可能是“三毛 生恋死”,由毛阿敏朱桦等唱,里面收有这首歌。由齐豫和潘越云唱的那盘“回聲 三毛作品第十五號”也十分好听。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拜读了一下你写三毛的旧贴,看到咪咪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姑娘啊,此之谓刻舟求剑也:)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听老歌最好的网是什么?我喜欢的老歌很多,可不总能听到过去的感觉,比如刚才听了一首金城武唱的"把悲伤留给自己",怎么听上去有一种赶集的兴奋而不是伤感呢?郁闷.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闻过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对联对不对不重要,挺好的对子:)
不过好象是在发牢骚。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阁老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采薇啊。。。也许过几年,你会多想到一些东西:)
这世界上,除了爱,也有些别的东西:)
很多人,并不爱这个世界,只是爱这个世界里的某些东西而已,或者说,也许只爱这个世界里的自己:)
就象我以前开玩笑说的那句话:我爱中国,可是我很难爱中国人:)
如果你知道了那些人的很多事情,怕就很难爱他们了。远观比亵玩要好的多,很多时候。爱一群人比爱一个人也简单的多。爱一个远方的人比爱一个身边的人也简单的多:)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楚天说的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尖尖一定没看过我以前写的关于张爱玲和三毛的文章:)
闻过不怒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寺门口有一幅对联:

祈求佛手伸二指,抹得人心一般平

也许我记错了.也许没错.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美,注定了只能是凄美。
有些事,注定了只能是往事。
很经典。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初中时候开始爱三毛.不光爱她简朴的炼字,不羁的灵魂和会讲故事的眼睛,爱的是她充满博爱的心.从不觉得她是梦幻的,梦游般的.她有着踏踏实实的人生.对于一切,都充满了悲天悯人的爱.她是在人世里面行走的,悲切的怜悯着,爱着,痛着.真的是自杀嘛?抑或是她好友她妈妈提出的另一种解释:由于长期失眠而依赖安眠药,以至于服用过量,产生幻觉?
张爱玲是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人,不用融进来,很苍凉的站在外面冷眼看着,看似是玩世不恭的,冷漠的,甚至嘲讽的,然而其实是另一种深切的爱.
你有没有看过她们的眼睛?照片里三毛是孤独的,尽管笑着,而张爱玲是矛盾的,尽管冷傲着.三毛是热的,但眼睛是凉的,在别的世界里寻找,张爱玲是冷的,但眼睛是热的,在这个世界里.
为什么滚滚红尘这个剧本写的好呢?因为她是用心在贴着笔下的人的心,用自己的心跳去感受着他们的心跳的.就象为什么这首歌永远感动无数人呢,因为它贴进了你的心,令自己年少时砰砰的心跳突然又回来了.他们在唱的,仿佛是自己了.

一家之言.

清晨特意早起去著名的寺,以为会很清静.没想到那么早,却有那么多人在上香.而且不光是老太太们居多,有很多的年轻人,耐心排着队等着给塑像磕个头.烟气茵茵的,虔诚的捧了香在拜着.我突然有种三毛的心情,很感动,觉得自己其实是很深的爱着这些人们的.于是站在高高的台子上,把他们轻轻照了下来,旁边有人用力的敲响一只大钟.这一刻,也是滚滚红尘里的永远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从来都是远远的看着三毛的世界,看着她像个偶尔落入凡间的精灵,在那里光芒四射,然后挣扎。

即便后来的人们跑去探究她笔下文字的真实性,而我一直没有bother过。“何必同志,这是何必呢?”

猜想过:三毛是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聪颖女子,她要的东西其实也是很简单。然而,这样的简单却让人毕生难求。她选择离开,用忧郁症来解释,似乎很好。

因为这样,所以那样。她笔下的胡兰成也就难免让人看着有点两样。然而,两样难道就是不真实吗?不知道。我们谁都不知道。微风的汉奸说,是有立场问题滴:)),然而这就是决定人命运的瞬间。于我心有戚戚焉。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才明白一个道理:张爱玲一定不是大众认可的漂亮的,虽然她可以笔下生花奇装异服……三毛也是同样,虽然她还不能望爱玲项背。这样的女人,聪敏过人也就罢了,还敏感得惊人,这世上好死不如赖活着的道理,她们比你讲得更是清楚明白,所以,才会一个在他乡静静地孤独地告别,一个在找不到感觉中轻生。其实,1990年,在我的少年时代,我有幸给三毛当过小跟班,那个时候,我最羡慕的,是她脚上的平底凉鞋和帆布多袋裤……1991年1月4日三毛自杀的消息传来,我的第一感觉是:她走累了,不会休息;她被热闹惯了(虽然她的文字全是希望隐居),不能真的隐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