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院子里的樱桃熟了

(2006-07-05 14:17:58) 下一个

  回家的时候,被墙边的芦苇擦了一下额头,下意识的一躲,却看到院中的青草鲜绿诱人,清亮蓬勃,不由得心思悠然,才想起这段时间俗事缠身,心思虚浮,对大自然,是少许多亲近了。
  这阵子忙的厉害,没顾上施展闲情逸致,加上多雨,得闲也多半就躲在屋中神游,没怎么到院中拜谒这些长相为伴的老朋友,不成想,几日不见,它们不但没有清减,还更加的丰润动人生气盎然。
  看来,它们是不需要我的,虽处一窝居,终是两世人,无论如何亲近,也总归隔了一层。反而是我,少看了它们几日,就面目颓然,不复轻灵之相了。古人云:“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现在越来越不喜食肉,瘦一些固我所愿求之不得,而虽然居无竹,也没觉得俗到哪里,还是应该感谢这些竹君亲朋的。
  拐过屋角,眼光也是免不了要往地上多看了一眼,人面对美景恶习的软弱,都是有习惯性的。于是乎就见地上一席润绿里,点染着许多红颗粒,不由一惊一喜,莫不是樱桃熟了?
  去年回国的早回来的晚,恰好错过了樱桃的时节,走的时候一树娉婷绿叶,归的时候一树绿叶娉婷,害的印象里,倒仿佛没有了樱桃这回事。今年早就惦记着,别再匆匆草草脚步蹒跚里,又错过了一季的殷红甜浓。
  终于忍不住,把公文包往旁边一扔,就钻进了草丛——当然,说钻那是夸张,如此浅草,马蹄尚不能没,何况我这么一大活人。然而若说是没于青草的清香,也便说的通。我等俗人,也就别诸般计较了。
  见了鲜红夺目的,就奔过去一把抓起,忍不住叫一声苦——不是味道,而是样子——却原来有人捷足先登早到一步抢了先也。
  看来这世上,“天下名山僧占多”、“崔颢题诗在上头”之类的大杀风景,不唯古人,于今亦甚,连自家院子里的樱桃,都不得安宁,真是气杀老实人也。
  无奈,我只有忍气吞声忍辱负重,无它,先行一步,抢占樱桃的,是院中的原住民——蚂蚁。
  当年张楚一首蚂蚁蚂蚁蚂蚁蚂蚁,唱遍中原大地,大家都习惯了蚂蚁没问题,我这里的蚂蚁倒好,却成了问题——居然虎口夺食,是可忍孰不可忍。。。
  最郁闷的是:它们全吃了倒也罢了,却偏偏胃口有限,只能吃掉一点点,可惜的是破坏能力一点不差,被他们品尝过的,我就没办法再吃了——大部分向着我的这一面面孔溜光漂亮鲜亮,翻过来,却是残羹冷炙,惨不忍睹。
  没办法,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和蚂蚁的斗争,就象和老鼠蟑螂的斗争一样,永远是稳输无赢,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再说了,咱早就被gcd训练的神经到坚韧不拔,逆来顺受到百折不挠,怎么会抗不住小蚂蚁的掠夺——大不了咱开辟新战场。
  于是,就一个个的拣,看到好的就留下,看到不好的就还给蚂蚁同志们与人为善。于是没多会儿,就拣了满满一包。我看看虽然良莠不齐没几个好看的,也将就差不多够一顿吃的了,明天自然还有明天的新鲜吃,也不急在一时——当然地上也没几个好样儿的了。
  于是退休。
  直起为了我口舌之欲牺牲了半天的小腰,按摩它一下以示虚伪的关心,一边儿还恨恨不已的想:唉,这帮坏孩子!把我的吃的都吃没了,横。
  晃了晃脖子,准备伸个懒腰无语问苍天告别演出一下,就回屋认吃了——结果很不幸,变成了“黑奴吁天录”,却原来——满树娉婷的树叶里,无数的鲜红,正自摇曳多姿傲笑春风。
  说不得,它们是顾不上我这一点儿眼力价没有的拙汉的:满树的樱桃都看不见,只看见了那些被蚂蚁蚕食过的,这可比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笨的多了。
  西哲说,如果总是看着脚下的路,你就会错过星星了——故人诚不我欺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奴家小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写东西都是包含很多人生哲理啊。从生活中的小东东写出人生的大道理,不简单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白云啊,自己摘多好玩儿啊,买就太容易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孤云好,说起桑葚,倒是想起往事了,小时候院子里就有两颗桑椹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丫头啊,那你来啊,管饱:)
——现在我已经改上树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玄米啊,照片容易,只是我不会上传啊,惭愧惭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莲花啊,那星星不是不能吃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采薇啊,我晕。。。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动手的自然是鸟啊,它们啄一下,樱桃就掉地上了,后面的事情,就是蚂蚁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胡乱之处,还请p4兄海涵:)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原来吃樱桃还这么费劲, 我今天带女儿去摘樱桃, 好开心, 登到梯子上去摘, 又大又甜,摘了一筐(十几磅)才二十块钱, 好便宜.摘的我们不想走, 就好象不要钱似的, 我看你还是花点钱出去摘着吃个够吧:)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记录的好仔细哪。

想起了《诺丁山》中那位纯粹的素食主义者,只吃自然死掉的植物。难不成微风要只吃自然熟掉的樱桃?

桑葚也熟了。街道拐角处,一地的紫。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有点郁闷,为什么要捡而不上树呢?

既然掉了就让它入土为安,还是会很有用的肥料哦。

风哥哥,为什么不叫我来呢?我会爬树,但绝不会像孙悟空采人心果那样的残局。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儿的樱桃是哪种色的,照张相让咱看看么.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平时你都是仰望星空的,这次这么改盯着地上和蚂蚁争食了?

如果总是看着脚下的路,你就会错过星星了。但如果总抬头望星空,不看脚下的路,被大石头绊一跤岂不更惨。还是上下都看,目标集中在眼前树上的樱桃,收获最大。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文学批评者云:有点罗嗦,把最后面三段留着,前面全删了。
羡慕樱桃者云:无情无耻无理取闹
滥用成语者云:一板三眼,此起彼伏,上天入地,醍醐灌顶,一叶障目,高山仰止,眉目传情,顾此失彼~~~
见水就灌者云:得了樱桃,忘了芭蕉,得了芝麻,丢了西瓜,写了文章,吃坏了胃肠,天若有情天亦老,唯有星星知我心,上穷碧落下黄泉,夏日炎炎正好眠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酸,酸,实在是酸。连人带樱桃一起酸。这地上的樱桃怎么能吃,当然是摘树上的。你们家是蚂蚁抢食,我们家是鸟加松鼠,我家那口子老抱怨每年有一大半是给它们吃掉的,我说这本来就是它们的地儿,到底是谁抢谁的食啊,知足吧你。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有趣,一个捡樱桃也写得一波三折,实在是体味、享受生活的典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