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效书生乱解禅(六)挑毛病、难行能行、走捷径

(2006-07-23 17:52:38) 下一个

莫效书生乱解禅(六)

  有朋友问:你是学净土的吗?
  他大概是看到我推崇弘一大师的同时,又引了净土宗印光大师的话。觉得我更推崇净土宗,而贬低禅宗,一定是宣传净土而来的。
  也是也不是!
  净土宗与禅宗,真的有区别吗?
  也有也没有。
  净土与禅,只是教学方法上的不同,而不是教学目的不同。
  “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殊途同归”、“条条大路通罗马”。
  修道、悟道、证道。
  修道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悟道的过程有不同,所证的那个最终的“道”,却是一样的。
  “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
  不但净土宗与禅宗如此,密宗、华严宗、律宗、天台宗,都是如此。
  “万法本闲,唯人自闹”。
  不同的方法,本来是应机而作,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本质并没有变化过。

  本质是什么?
  
  有人说,你这个不对,那个毛病。
  毛病,我自然是有的,而且不少。然而挑我的毛病,于你自己有何益处?
  为什么不去反躬自问,找找自己的毛病,然后切实努力。
  找出别人再多的毛病,也不能证明自己就是对的,于己何益!看我的文章,是为了了解禅,还是要挑毛病?
  何苦来哉!
  也有人说,你的表达方式有问题。
  同样的道理,为什么那么关注表达方式?如果道理说的对,好好体会就是了,如果道理说的不对,就指出来好了,可以讨论啊。
  有不同意见的话,拿出证据,摆出事实,好好讨论。
  致力于人身攻击,那还不是越吵越乱,到最后只是给自己惹一肚子气,何苦。
  当然,买椟还珠,或者说,避实就虚,也是人之常情。
  毕竟,不管是实实在在的讨论,还是实实在在的努力,都是最枯燥和最艰难的。

  其实,这个问题不只是孤例,很多时候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一般人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挑剔别人的现象,似乎挑剔了别人,就显出了自己,而这个挑剔,不是在摆事实、讲道理,往往是求全责备,吹毛求疵,混淆是非。
  对修行有兴趣的人里,则是到处怀疑,看哪个老师都有问题。刚开始学,还有些虚心和认真,过了段时间,有了些体会,就开始“贬斥诸方”,看谁都不对,那么谁对呢?佛说的总对了吧,可惜他又不肯下功夫去钻研佛经,总想找个秘方抄个近路,可以一蹴而就,省事又省心。
  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

  二祖神光去找达摩祖师学禅之前,已经是“旷达之士也,博览群书,善谈玄理”,却觉得自己所学还不是究竟,于是到达摩祖师面前求学,有次“天大雨雪”,他却仍然“坚立不动,迟明积雪过膝”。达摩祖师悯而问曰:“汝久立雪中,当求何事?”光悲泪曰:“惟愿和尚慈悲,开甘露门,广度群品。”——看看别人的想法,并不只是为了自己求法,而是为了慈悲大众。
  达摩祖师怎么回答:“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
  ——记住这段话,可以用来反躬自省,也可以了解一下,求取禅道有多难,想想我们为了理解禅作出了什么努力。
  注意,二祖神光在出家以前,学问已经非常好,看了大般若经以后,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智慧,然后才决定出家。出家以后,在香山修持九年,专修禅定。有了这么多前提,却还是找不着问题的答案,实在是逼急了,他才做的出“立雪”、“断臂”求法的事情,才问的出“我心未宁,乞师与安”这样的话。
  这话如果换成我们来问,那有什么用!我们连什么是“我心未宁”都不明白呢,我们知道的只是“我思维未宁”和“我身体未宁”的程度,哪敢去问师父,先自己私下努力做功夫,把思维和身体问题解决了再说。
  当然现在的人脸皮都比较厚,又“无知者无畏”,估计还真好意思问,那么结果自然是师父“端坐面壁,莫闻诲励”,而我们提问题的人,不是恨师父而腹诽,就是会觉得“这师父水平也不咋地,连耐心也没有,又不懂教学方法,估计也没什么本事,说不定还不如我呢。”


  其实,大乘几大宗里,禅宗的修行方法之难,大约是数第一的了。甚至比律宗还难。
  不过,那是指真修,如果是混,也是禅宗最容易偷懒。
  这也是我不支持大家学禅、或者单只学禅的原因之一。
  当然,如果只是玩玩,糊弄一下自己,找点儿乐子,那自然是禅宗最合适。禅宗可以务的“虚”,最多。
  还是那句话,别的修行方法,只要认真学习,总会有所得,有所进益,弊端不多,只有禅宗,学的不好,则流弊甚深。
  那么多的“口头禅”,多少因此害人害己。至于比“口头禅”更虚的“口头蒙”,就更加的等而下之了,然而,可惜,很多人依然乐此不疲。

  参话头,就算是参上一辈子,都有可能一无所得。
  如果换成念佛,或者持咒,早已经功德累累了,若是意念坚固,往生不在话下。
  然而,这些做法,在聪明人眼里:迷信啊,好傻啊!
  真的傻么?
  还是说人家傻的人,自己不了解?


  学禅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衲子兄,分析的好,辛苦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因缘这个东西,有变有不变,看各自的造化了。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清兄,是这样的,这要脱离情感,冷静清醒地来看:

有三方: 作者, 挑刺者, 其他读者.

挑刺的行为
1.对作者的修行有好处, 所谓逆增上缘也.
2.对挑刺者没啥好处,因为挑刺者见到了刺,可能就忽略了文章其余的闪光点. 作者为了报答(1),于是指出“挑我的毛病,于你自己有何益处?”这是为了回馈挑刺者好处.
3.对人云亦云的读者,(a)好处是知道了文中的不足(假设所挑的刺是确凿的),(b)坏处是挑刺的语气可能会影响这些读者对此文价值的判断,跟着忽略了文章的闪光点. 坏处大于好处. [为达到(a),完全可用平白的语气来指出不足] 所以,作者回敬“挑我的毛病,于你自己有何益处?”是恰当的, 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读者受挑刺的负面语气所左右.

呵呵, 简单分析一下, 因果是错综复杂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挑我的毛病,于你自己有何益处?”是啊,只对你有好处,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的事他都干,你还不得感谢人家啊?闻过则喜嘛。

学禅的目的不就是学佛吗?禅好不好,也是因人而异。如果指月见月,一只手就够了,干吗还要一千只指月的手。如果指月不见月,还是修其他法门合适些。最可怕是见到的是手,还认定手就是月,这种人基本上没什么戏,等将来有机缘在学吧。

一切果报皆有因缘,因缘不够,佛菩萨也无能为力阿。不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