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尘一行2006之归来

(2006-05-30 06:43:22) 下一个

  看着熟悉又陌生的栅栏门,几乎忘了下车。
  雨下的正浓,黑黝黝湿漉漉的夜色里,那园门安静的在那里,仿佛这两个月,从来没有动过。
  ——跨过那道小小的木门,就到家了。
  雨中的草坪,既有雨的清新,又有草的清香,这样大自然的味道,还真是久违了。
  树还是老样子,只是树叶都繁盛了许多,显得生命力愈加的旺盛。

  去时,清晨,月色阑珊,来时,深夜,雨丝绵绵。
  终于回家了。

    常常有一种迷惑:哪里才是自己的家?
  是这个现在生活的地方,还是生我养我,有着同文同种“吾国吾民”的那个刚刚离开的地方?
  那个地方,有着一切熟悉亲切的东西,有着我热爱的语言和文化,却也有着诸多不喜欢和令人厌烦的东西,有着诸多可以许以青眼白眼的人,这里,则是陌生的文字文化,只能自造一个世界的地方,却有着善良和睦单纯直接的邻居和朋友,有着安静安全的环境,能让人安心过自己生活。
  何去何从,如何安顿身与心?总是有矛盾的,不由得想起一首歌里唱的:何处是我家?
  或许,这是所有飘零海外的游子的同声一叹吧。
  待在这里想那里,待在那里想这里,左顾右盼顾此失彼之间,迷失的,似乎,并不仅仅是对家的眷恋。
  这么多年下来,已经说不清楚,到底是对故乡的思念,还是对这个家的思念,更算的上是“乡愁”了。

  端午将至,很无奈的,又是个没有粽子吃的端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无意间看到的留言部分的一,二,三,四页。看来牢骚是该早发,这不就全看到了。
喜欢兰叶的评论-“好像生活越来越优越了,越来越方便了,生活中这些粽叶的清香啊什么的就少了。。。”看来记忆是个奇怪的东西,妈妈每年包粽子再普通不过,却在兰叶心里留下了永久的回忆,算是美好的瞬间吧?另外,期望值也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当物质条件好了,确发现能让自己开心的东西反而少了。。。

喜欢P4503A4 的笑话。开心一刻!“没有粽子的端午节快乐!” 这有点儿难。我这人比较固执,看来下班后我得去中国店一趟。粽子是来不及包了(包好了也累的没气了),买盒八宝饭吧?要么,直接把我柜橱里的那盒红豆沙打开,干吃!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你不提起端午我也没觉得少了什么。你这一提,才恍然感到错过了吃粽子。明年这个时候,没给大家准备好粽子就别提了。哈哈。

另外颇让我不开心的是,这篇文章有16条留言,我怎么只能看最后的5条留言。难道是歧视不成?郁闷。

如此说的及是-能够选择的有不知如何选择的烦恼;没有能力的又有渴望选择能力的烦恼... 何处是我家的这个问题也缠绕我很久。每次回北京前的准备,期待和兴奋可以持续一两个月,但真的到了北京没过三五天就会想念在美国生活的简单,舒适,效率,积极美好的意志, 和赋予活力创造力等等等等。
我常坐在露台(patio)感慨,我不能把北京的好朋友带到美国和我围桌而坐,一边聊天,一边喝着strawberry daiquiri,同样我也无法将这边的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带回北京。家里不能没有人和气氛;但人又不能没有灵魂和意志。我只能告诫自己,一切皆有时。家可以在国内有,在美国有;但不管那个地方,一切都因我的存在而不同。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道悟又馋我啊。。。


呵呵,我顶多跑两地,罢了兄要跑的地方可就太多了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如此:)
撑着好象也不能怪我,只能怪你馋吧:)))
早知道在上海提前吃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就好。有了命才能继续酸。两头跑,两地酸,真好!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如此,各位兄弟姐妹端午节好。
俺刚从北京回来4小时。粽子俺吃了不老少,老爸老妈,弟弟和弟妹在前天晚上回家
的时候都提了不少各式的粽子回家,那么多他们还得吃好几天。俺去飞机场之前可
是大吃了一顿,到现在还饱着,还幸福着呢。
如此说的对,人是过客,哪里安家其实都一样。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何处不悠然。

谢谢辟思兄弟对俺小文的评论,俺刚刚才看到,真是很惭愧。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人是过客,哪里安家其实都一样,风兄所以感慨是应为可以选择,这是选择的烦恼。曾经听一位折腾了好一阵后结婚的朋友说:“结婚的最大好处是不必再为与谁结婚烦恼了”。毕竟,不是去天堂还是留地狱的选择,往返吧。
粽子很香,端午节吃别有滋味。今天我代你吃吧...别让我撑着了...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黑兄好啊,这不是汇报了吗:)
唉,又是报告,好难啊。。。我尽力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mm好,还是两边跑吧,象我这样:)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还是那样啊,净说欺负人的风凉话,等你请客,估计我汗毛都白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p4兄久违了,这个这个汇报好难写啊,挂一漏万不说,把大家馋过了,估计就和粽子一样,要挨扁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欢迎一厘朋友,端午快乐:)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倒是吃了粽子,还是天津老招牌的桂顺斋——味道嘛,好象也就那样:)
和饺子一样,虽然买起来很方便,还是自己家里包的更好吃些。
btw,不知道“兰叶”可以不可以做棕叶啊?:)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一声不响就回来了,连个招呼也不打,腐败报告也不见踪影,没组织没纪律,太资产阶级自由化了吧。
anyway,端午节快乐!等看你报告哦!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端午节没粽子吃?送你几个吧。
端午节快乐!
这样的心境又挣我一把泪,不知该回去还是该留下,两边都挂着,都不想舍。
小Y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回来啦!一定玩得很开心吧。
呵呵,这个周末刚包的粽子,不嫌弃的话,就来吧,我请客!呵呵!
那天是端午节??p4哥问的是洋历还是农历??我只知道明天就是端午节,又是国内的六一儿童节哦。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回来了!一阵子没见,找不着自己的家门了?

端午节没粽子吃,给你贴个粽子的笑话,鼓励你赶快写汇报!拖了这么久,是不是谈恋爱了?

米饭和包子打群架!米饭仗着人多,见到长的像包子的都打!包子!饺子!汤圆!无一幸免!一个粽子被逼到墙角,情急之下脱下衣服大声喊道“我是卧底!”

没有粽子的端午节快乐!顺便问一句,哪天是端午节呀??
只差一厘 回复 悄悄话 偶尔路过,心境雷同,呵呵。 端午节快乐!
兰叶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这里又见到风兄的踪迹,一路辛苦了~

我都n多年没有吃到粽子了。。

在国内,过端午,会去商场买粽子。我喜欢的鲜肉粽,老爸喜欢的豆沙粽,形状是好看,味道是正宗,就是总觉得少些东西。。

少的是粽叶的清香和包粽子的热闹。

小时候,妈妈还空,端午节会自己包粽子吃。鲜肉粽的米和肉头天晚上就放进佐料中浸泡了起来,第二天动工的时候,煮出粽叶凉,家里就满是粽叶的清香。妈妈再用绳子把粽子们一个个捆绑好,我觉得妈妈一手拿粽子一手拿绳子,再加上牙一咬,帅极了。。

后来,妈妈就忙了,也没了心情,好像生活越来越优越了,越来越方便了,生活中这些粽叶的清香啊什么的就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