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沼泽地之游

(2006-04-02 18:21:55) 下一个

 

  接朋友邀请,说是快搬家了,让我去玩儿玩,因为那里有个沼泽地挺不错,再不去就没机会了。
  我自然知道,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我往国内带点东西,但既然是朋友,能帮忙当然要帮忙——当然,顺便看看沼泽地那也是义不容辞当仁不让——于是牺牲一个懒觉,发兵去者!

  想想也奇怪,大老远跑去,就是为了看沼泽,不知道是想泥足深陷呢,还是遭遇没顶之灾呢。。。

  绿蘑菇
  刚从大路拐上小路,就看到路边堆了一堆木头,上面生满了五颜六色的蘑菇。我赶紧拿出手机,拍下它们的几“张靓影”,留做纪念。
  有片蘑菇,鲜绿色,独占了一根树干,很是嚣张,我有心惩办它,但考虑到一般情况下,漂亮的物事都是危险系数很高的,比如美女钞票之类,都不如敬而远之来的安全,还是让它自生自灭吧——有本事它就比我活的长——于是作罢。
  还有块木头上,有簇拥在一起的一些银白色蘑菇,形状如白云,不由得想起孙大圣的坐骑——筋斗云——这可不是俺胡思乱想,而是有意识的吸收传统文化的优点:孙悟空的老家花果山上有块大石头,上面有一小片白色石头,就号称是筋斗云,我不过是也跟着“借题发挥”一下而已。

  小火车
  本来以为,也就是野外的一片沼泽,荒无人烟野兽出没罢了,能在齐人深的蒿草里有条小路散散步就不错了——就象家附近的那个小湖一样。没想到,到了跟前,竟然有一大帮老头老太太在那里晃悠,要不是都高鼻子深眼窝不象中国人,我一定以为那是旅游团了。
  最令我惊奇的是,那里居然有两列小火车!当然,小是真小,只是个没有人高的车厢而已,估计是方便运送什么重物用的,不过,如果这就令我惊奇,那我也太逊了吧——就那一东倒西歪的破车厢?!关键是居然有几条轨道可以变轨,还似模似样的,做成交叉轨道的样子。专业!
  真服了德国人!

  木板路
  原来以为是泥泞小道,也是早已经铺就了木板,路旁专门有个带图解的关于修建过程的说明:先打桩,再铺一层板,然后是煤渣(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再铺一层木板——真tmd浪费!——有几个人走啊,费这么多事儿!
  走到半截,分出了一条小小的岔道,也是木板,不过黑糊糊的,腐朽陈旧了很多。朋友告诉我,你是几十年前的旧路,刚才走过的,是新的。
  我好奇心起,顺着旧路走过去,结果走了没多远,就看到前面的木板,已经全淹在了水里。
  ——怪不得刚才他们都表情怪异的看我,原来就等着看我的笑话呢——这帮坏孩子!
  我回头,向他们作出伏身的样子,并且伸出双手,作展翅状,顺便扑扇了两下伪翅膀,对他们说:英雄!
  于是他们大笑,因为刚刚在他家看了张艺谋的老片子“英雄”,里面的人都会飞。
  朋友的老公——是老外,爱极了中华文化,所以就娶了个中国老婆——很喜欢那部片子,专门买的正版的dvd。我却是忍不住有些惭愧,那帮导演,就不肯努力些多念几本书,让那些喜爱中华文化的人少失望几回,真没良心。

  绳桥
  路边有个小水塘,窄长形的,一侧是一株树,另一侧是个木桩,一上一下连着树桩拴了两条绳子。
  来之前,朋友就给我看了录象,是以前他们从一侧走到另外一侧的,算是险象环生吧。我早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看来这关总是要过的,所以当朋友指着绳子问我“要不要试试”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的走上前去。
  古语云:“三思而后行”,至理名言啊!我很快就再次体会到老祖宗的睿智,莽撞冲动好胜都是有问题的,因为当我深刻的反思到古圣先贤思想时,我发现我已经变成了在水塘中间大荡秋千,手足酸软腰无力,头昏眼花嘴打颤,而脚下,是冰冷幽深充满诱惑的塘水,似乎想把我拥进她广袤的怀中。。。
  凛冽的寒风时不时的把我“摆平”,又不时的把我“竖蜻蜓”,文学家如是说:静如春花照水——横的,动如弱柳拂风——歪的。
  还好,幸亏我平素身体没搁下,临危不乱,急中生智,用胳臂夹住绳子,由走改爬,于是安全到达彼岸——当然,这当儿就顾不得什么“美观大方仪态万方”之类的虚伪之辞了。落地之前,我先用脚试了试,确定不是松软下陷的那种,否则,那不成了以身试法,真的用自己的生命体验“沼泽”,怎么说也有些太投入了吧。。。

  介绍牌
  短短的一条路,看到很多个介绍牌子,有彩色照片,有图画说明,形状也各具特色,有意做成不同的样子:有转盘形的,每转一个角度,就可以看到一种动物的说明,有的牌子则是植物;有转轮形的,也是每转一个角度,就可以看到一块图板。这些牌子,都做的很精致,图文并茂,让人很容易就得到自己有兴趣没兴趣有用没有的资料,看的出制作人是花了心思的。
  这点,又是国内需要学习的了,常常看到的都是一块木板上刷了白漆,写上黑或者红字,不过有几年没在国内旅游了,不知道有没有改观。

  树桩
  严格的讲,那不是树桩,而是椅子,树桩做成的椅子,就放置在路边,走伐了可以歇息。
  德国人的细心体贴体现在很多类似的地方,我以前到处转的时候,常常在人迹鲜至的地方,发现诸如此类的安排。
  哦,对了,还有个树桩是木雕,有点儿象稻草人那种,不知道是不是想吓唬蜜蜂。

  食肉植物
  去的路上,他们就告诉我,那里有种植物,是吃肉的。我少见多怪,只听说过没见过,自然是很有兴趣看看的。
  可惜,到了那些植物生长的地方,由于季节的原因,只有几根似乎是它的毛毛,连是否正身都验明不了,令人遗憾。
  不过还好,有树立的牌子告诉我,那里就是那些坏植物的地点,我就顺便翻拍下牌子上的照片,鲜艳夺目的色彩,有着摄人的美丽。没办法,就象前面的蘑菇一样,漂亮的,总是比较危险。
  想起毛主席去看太阳黑子时,太阳也很不给面子,直接阴天。毛主席很大方,直接把老天爷打入到阶级斗争里去:“我来看太阳黑子,老天爷和我作对!”我没他老人家那气派,是我自己不自觉,这时节来看,自作自受,怪不得别人啊。

  还有一些内容,懒得写了。先到这里吧,以后有兴趣了再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开玩笑的啊,在我印象里,被老师夸的文章,一般都不怎么样啊:)
寒碜我没关系的,我习惯了:)
呵呵想被夸啊?那我们这里可是有不少高手,你划下道儿来吧:)
奴家小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奴家不是经常骂人吧?认真想想也没有啊。所以一定不是骂你!!
真要骂人、寒碜人,奴家还不定有那本事的。放心了吧*—*
再说怎么看我的话也不像是要寒碜你呀!哈哈哈哈
夸就是夸,奴家说话从来讲实,是直爽之人,风兄接受就是给面子啦。
(奴家还巴不得人家夸呢。嘿嘿嘿,年纪大了,脸皮厚多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奴家啊,惭愧惭愧,那时侯我写东西总是被老师骂的:)
——你的话听着好象味道不对,是不是骂我啊。。。
呵呵,那个筋斗云不太起眼,注意不到是正常的。
关于传统文化我那句话是开玩笑的,你就别寒碜我了。。。


蒙面大侠好,有童趣就好,证明我还没老:)
奴家小 回复 悄悄话 风兄,读书时,老师是不是总是总拿你的文章当范文哪。
奴虽没去过,但读过也似走过了。
奴去花果山居然没留意到筋斗云,可惜了。
惭愧啊!传统文化的优点奴都不晓得。羞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