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路过,何妨错过

(2006-03-14 15:56:52) 下一个
  看到又有朋友在讨论走过路过,是否错过的话题,忍不住微笑,老问题总是会遇到新革命,古今皆然,亘古不变:)   想起似乎是泰戈尔还是谁的一句话:如果错过太阳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星星了。生活如海潮,总是在不停的冲刷,不肯一刻消停,新的东西总在前面向我们而来,虽然看看多是旧物,也毕竟还是有新趣味的,当然前提是你有一颗肯拥抱的心,和一双愿意忘却的眼睛。  不是有那个老琴师的故事吗——我总是喜欢老故事,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老故事和老道理,基本上已经够新时代所用了,那么多的新理论,多半都是新瓶装旧酒,蒙蒙外人或者自己而已,或者只是因为新人并不明白旧道理使然——老人说,我拥有一个音的时候,就失去其他音了,只有不弹琴的时候,我才能拥有所有的声音。老人是对的,可惜我们做不到无音可听,不管是人为还是天为,人造还是大自然,天籁还是地籁,总归会有声音入耳入心,躲是躲不掉的。那么,选择听到哪个声音,和没听到哪个声音,就成了我们需要斟酌的地方。   据说亚历山大大帝临终前,让人把他的手摆在外面,让大家看看功盖千秋的自己,临走时,不过也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我们来时“赤条条”,走时一样“条条赤”,有牵挂也好,无牵挂也好,能带走的,大概也只是那点滴我们自己认为重要的心情了。“万般带不去,惟有业随身”,舍不得也得舍得,不乐意也得乐意。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我们努力与否,都是有得必有失,换个角度,就是有失也必得,得失之间,还是有自己取舍的方法在的。  总有些东西,是我们一定会错过的,也总有些东西,是我们一定不会错过的,我们往往患得患失,是因为总想摆布命运,而不想被命运摆布。自然,对命运的控制力,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得到。  错过什么,不错过什么,取舍之间,多半都是两难,既然提起,自然是舍不得,要不然早已经抛到了脑后,怎么会提起。努力了,也就够了,结果如何,要想控制,那恐怕是对生命的要求高了些,或者是对自己的要求高了些。至少我还没见过能控制自己生命和生活的人,或许是我孤陋寡闻的缘故,希望有吧:)  求缺,或者说缺根本不用求,生命本来就是充满了缺憾,这也是我们对生命本身又爱又恨的缘由。完美本来就只能存在于想象,现实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  所以,我们需要的一双“慧眼”,能看明白该看明白的东西,能看明白人生的真相,能让我们的心豁然开朗,而不是一双“金睛火眼”,什么都看的通通透透纤毫毕现。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查则无友,事至谨则无成,心至严则无度。舍不得放弃的结果,往往是自己对生命的不宽容,和生命对自己的不宽容。   想失去什么,不想得到什么,想得到什么,不想失去什么,大约会成为我们永远的矛盾。然而,基本上这里面,与得失一样,我们也只能做一部分工作,并不能决定其中的规律,就象我们决定不了自己的命运。人胜不了天,小小的修补,却是无妨,那么,如何想,如何做,就看我们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了。  既然总会错过,那就想明白错过什么好了,而不是去琢磨为什么我总是错过不想错过的那些,因为错过的,必然是你很舍不得错过的,不然的话你早已经忘记,而不会还把那当个事情来牵挂。人生的道理,有时候就是那么简单明了,只怕你不肯去想:)  然而我们孜孜不倦的想啊想,其实往往并不是想弄清楚答案,反而是在故意把自己搞糊涂。否则,人生不过数十年,又哪有那么难的问题,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呢。无论怎么样,错过都是规律,我们不可能把握一切,更不可能抓抓住什么,实际上,我们什么都抓不住,能拥有的,除了记忆和感动,基本上也没什么了。  烦恼多半是自造,问题多半也是自造,不肯去找出答案的原因,只是为了可以一直有事做罢了。不为此无聊之事,何以谴此有涯之生嘛。  既如此,何妨错过。 附记:匆匆写来,不及细思,尽是荒唐之辞,草草而就,未能三审,满篇紊乱之言。本来想改改再发,转念间:“世间事了犹未了,何妨不了了之”,亦“何妨错过”之一种,遂作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与取舍之间,我想我们只能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财力,有限的资源下去做我们自己认为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这又回到每个人不同时期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是不同的具体情况下。

这令我想起了看过的这么一句话,“when we come to the end of our lives, it's not how successful we were that matters, it's who we loved, who loved us and our relationship with a greater power." 这也和亚历山大大帝临终前的用意有些相似吧? 最终金钱不能让我们开心,也带不来尊重和信任。是人是爱让我们开心。

一路走来,同意微风说的留下的是记忆和感动。也同意莲花写的“人生给予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短,而我们对人生的期盼却并不因此减少。。。”所以有时“舍去了好的东西,是因为要留给下一个更好的”。错过的,不遗憾;能抓住的就不留余地尽情展现-因为在这一时间这一空间一切都因为你的存在而不同!淋漓尽致的表达你的爱和你的魔力(magic power)!

这段话也令我思考:“Too often we think we need to acquire- a better job, a bigger house, a busier social life. But life improvement also is about letting things go, whether it's a business meeting or a toxic relationship。”
人有时为了得不到的而苦恼;而有时又得丢掉你所熟悉的环境去接受更大的挑战。生命是一个过程。只有不断的积累智慧经验,让下一个事情做的更好。就像球王贝力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问他世界杯赛里哪个球进的最精彩,他说下一个最精彩!

dogwood,很难过听说你的一位大学同学去世。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做事有点儿累,或者有点“过分”。不过每每想到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再来,或再给你一个机会,我觉得这点儿“过分”也令我坦然。至少我当时当地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有时也在想意外总在发生,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留给亲人和朋友们的是什么呢?所以我从不吝啬的去表达我的爱和我的赞美,我的关心与鼓励,我的思念和我的微笑。不好意思,我这不是在夸自己吗?

每谈到大的问题我也觉得这舌头和大脑或心协调的不够好。也许就是表达能力有限吧。不过,所以要不断的去努力才能提高。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兄弟姐妹,这段时间俺在这玩的很高兴,还从大家这学了不少东西。
莲花妹妹,我在读观无量寿佛经,谢谢你告诉我。
我现在要闭关想想问题,过两月再回来。
保重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走过千万年时间无涯的荒野一段,路过千万里空间无限的鸿蒙一隅,带着不断变化的千万般心思情感之一种,遇到了,感受了,便是万般机缘皆凑巧。倘若或早或迟,过或不及,便会"错过"一些什么。我们大概无法控制生命走过的时间,却似可能选择路过的方向,以及调整面对的心情。如此,我们在乎的有些变得可以"不错过",而不曾留意的却仍被遗忘,不曾赶上的仍被"错过"。得失祸福本相倚相伏,错过一些又何妨?错过了的,将来的某个点上,或可再遇也未可知。就如今天的话题,愚见如此,待小女子不知何年能修炼得微风的大智宏量,罢了"我便是自己的佛"的境界(或许也不会了^-^),再看这同样的"老"问题,一定会有不同感受的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道伍的那首歌使我想起了范晓萱的一首歌:

想喝咖啡
什么咖啡
最对你味?
选这一杯
选那一杯
都嫌不对
热的冰的
甜的苦的
都不对味
只想找个
能够留下你的咖啡

终于找到咖啡
偏偏找不到杯,唉。。。。

生活中常常就是这样,你好不容易找到了你想要的,却错过了时间错过了店。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处处开——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本书的名字——想明白了,就是莲花开了:)


小丫头真的是好久不见了,最近学习怎么样?


谢谢猫猫提醒,我以后多写禅宗故事:)


奴家好,呵呵,你的意思我都明白了——当然也就跟着糊涂了:)
另外,文学城为了防止恶意灌水,同一个名字要间隔一段时间才能连续说话,所以我们都有几个名字。


如此说的好,安之于素,而不仅仅是安之若素:)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采薇啊,你还真是“隔壁王二”:)


道悟,握手:)


楚天倒是言简意赅,不过多谢:)


罢了兄说的很好啊,虽然你说的和我一样有些乱,但还是明白你的意思:)


道悟,节哀顺变,不知道说什么好,从去年到今年,听到了太多去世的消息,人都快麻木了。唉,慢慢的会好的。。。
奴家小 回复 悄悄话 风兄,不及细思便能成此大做,高人哪!
徐志摩说: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走过路过不知是不是也是这个道理?不过罢了说得对,不管得不得都该努力的。努力过,不得,那是命了。(罢了,我每次都和先生讲:瞧,你的人生观和他像是不像?先生每次看完就说:嗯,说得对啊,有道理。哈哈哈……不介意我这么说吧?:))
小丫头和多嘴猫说的都有道理。有一句话说:妻不如妾,妾不如抢,偷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有时候觉得很多东西因为错了才觉得错过的美好的,若是走过、路过、得到过,或许便不会有错过不错过之说了。珍惜走过的、路过的和正在走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莲花一定是个老师了。呵呵^^^^
道悟可是得道已悟之人?(顺便问问:得道了是否该称之为“仙”啊?)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得失安之于素。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道悟啊, 开心点, 人生有时候不过是跑步, 一路跑下来, 走过多少,遇到多少, 开心多少,失落多少而已。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帮助一些人,也同时帮助自己。不过感觉你比我是乐观多了。会很快就好起来的。

静莲,你是不是做老师的啊?嗬嗬,逻辑性超强, 很佩服。我要是有你的一半,就不用天天被人说无理取闹了。

小丫头, 赫赫, 这几天我感冒,所以那篇小说会更新的慢一点。 你好好学习哦。要不你们家小黑哥到时候舍不得说你,找我算帐,我可没有保驾的,到时候只好上树了。 不过樱花就快开了,上树也不错。

罢了,你说到沙袋,我倒想起来一种减肥的方法了。 赫赫,我总是被目的引诱着,做坏人也难啊。因为不好不坏的人,实在太多。

微风,还是喜欢你说的禅的故事。

人总是很贪婪,不是么?很多道理都明白,到了关键的时候,能够做到的又有几个。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兄,新革命自然有老问题啦,不奇怪呀。
“走过、路过、不错过。”是指积极的人生态度,遇到想做的事或愿意交往的人,主动、积极一点,人生才不会有太多遗憾。人生本来就不圆满,再要采取无动于衷的态度那就真的是遗憾了啊。命运又是定数,不可能全部改,但尽自己的努力,把不想要的改掉,把想要的找到,还是可以的吧。

“走过、路过、都错过。” 基本上是讲事实。当然不可都错过,但95%以上的事儿是一定要错过的。想想,一辈子遇见多少人?多少事?还能都不错过吗?那还不得累死啊!太贪心的人除了压垮自己,基本上是一无所得。

“走过,路过,何妨错过”应该是一种练达的人生观,既然“错过”是必然,“不错过”仅是理想,那么生活中,“何妨错过”就是最该采取的态度了。像道悟讲的:“人生苦短,没那么多日子患得患失,不想错过的事和人,该出手就出手。错过的事和人也不要后悔。”

人生给予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短,而我们对人生的期盼却并不因此减少,所以遇见动心的人或事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遇到了就不好再错过。原来我一直奉行: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追也追不到。但慢慢的事情看多了, 发现努力和不努力的差别还是很大的。现在我是既信命,也信命是可以改变的!最主要是先搞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应该放弃的。

有一双“金睛火眼”的人以为什么都看透了,于是玩世不恭,那其实是没真看透。看透一切的如佛、菩萨,无论是低眉还是怒目,尽是宽容和慈悲。

烦恼多半是自造,但问题却不是。人不懂就会有问题,把问题搞清楚也就懂了,懂了才知道怎么办。

哎,人生虽然来去空空,不过,记下一、两个错过的人,一、两件错过的事,留一点点牵挂和回忆,也不算太想不开吧。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两天里人有点虚,也许是潜水太久了,今日出来喘喘气,吓我一跳。
咱们又来谈人生观点啊?。
对这一句话,走过,路过,不错过。
我本人也觉得错过就错过嘛,这就是命。命中注定是你的,就是你的。凡事不能强求,随意而安,知足常乐,就是啦。

道悟姐姐,来,抱抱。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听到大学的一位同学今天去世了,很伤心。嗨,人生苦短,没那么多日子患得患
失,不想错过的事和人,该出手就出手。错过的事和人也不要后悔。 今天突然觉得
这首歌的意思不错:

就值得了爱

千里的路
若是只能
陪你风雪一程
握你的手
前尘后路
我都不问
荒凉人世
聚散离分
谁管情有多真
茫茫人海
只求拥有
真心一份
就值得了爱
就值得了等
就算从此你我红尘两分
我不怨缘分
我只愿你能
记住陪了你天涯的人
就不枉青春
就不枉此生
那怕水里火里
一场爱恨
爱不了一生
梦不能成真
也要让痴心随你飞奔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提倡“走过,路过,不错过”,但我也赞同风兄所说得生活中总有错过时,错过也无妨。我所谓的“不错过”只是想提倡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因为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要通过努力才能得到的。我不提倡刻意地去追求那些得不到的东西,更不希望人们因求胜心切而产生“华尔达心态”,因此而失了平衡。人生不能没有目的,然而目的的本身是引导你前进的,如果目的成了一只绑缚在你身上的沙袋,你的手脚就会受到羁绊,这样就更难达到目的。这就是所谓的“目的颤抖”。如果一个人太在乎,太看重目的,其结果,恐惧蛀蚀了勇敢,失败吞吃了成功。我所提倡的是“大体则有,具体则无”,把目光放远一些,让生活恬然成一汪平静的水,然后告诉自己: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

也和威风兄一样,不知所云地乱说一气,自己读后也一头雾水。哈哈哈!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 说得好啊。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微风。
人生不可能得到所有想要的,放掉一些,可能才不会错过最珍贵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