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月洗锋

(2006-03-25 15:28:18) 下一个

 

  秋风肃杀,落叶飘零。
  裴度手执一片落叶,呆呆的出神。
  刺杀自己那人的兵刃居然是雪刀,而他用的招数,竟然是“大雪满弓刀”!
  刀锋的寒气仿佛还悬在头顶,激的头皮一阵阵发麻。
  上次见到雪刀,还是二十年前的洛阳道上,自己也还是初出江湖,热血激荡的光景。刀的主人,与自己同席共枕十余日,“笑谈天下事,醉卧美人膝”,端的是一生难得的快活日子。记得他最喜欢弹刀而歌纵声长啸,直有声遏行云之势,还记得他每每抚刀长叹,目光也如刀锋般摄人:恨不能以此刀杀尽天下奸恶之人。而那时的自己,也以“治国平天下”为任,书生意气睥睨古今,眼底何曾有过人物。二人虽然方向不同,却是同声共气,志气相投,遂结成知交好友。这些年来,自己宦海沉浮,尝尽人间冷暖,看尽世情险恶,常常想起那段少年快意的日子,午夜难眠之时,最渴望的,就是再与他开怀痛饮,以浇胸中块垒。可惜的是,当日一别,二十余年,再无音信。
  没想到,再见此刀,居然是在自己的头顶,而刀的主人,竟然是要斩杀自己。

  正出神间,心中警兆突生。
  裴度感到耳后毛发根根乍起,却丝毫不敢妄动。
  他知道,只要自己一动,就有了破绽,对方就会寻隙出手。
  以自己之能,兼有地利之便,却被对方侵入内院占尽先机毫无察觉,而自己居然感受不出他的方位量级,敌人显然是有数的高手。
  裴度明白,自己除了静观其变等待机会以外,别无他途。


  裴度遇到了一生中最艰难的局面。
  多年来内忧外患不绝,朝廷势力已颓,早已经是天子藩镇共治天下的局面,还好,经自己和一班忠于朝廷的文臣武将努力,至少在面子上,维持了皇帝号令天下的局面。然而,这样的局面能维持多久,谁也说不清楚。裴度自己也明白,大家所做的,不过是但尽人事,苟延残喘以待奇迹罢了。
  只是,他也绝对没想到,破局之时来的这么快。
  牵一发而动全身,龟兹一战,使全国局势由平衡转为倾斜,无奈之下,自己只能做出断腕求存之举,把西域拱手让给了窥伺多年的回纥。裴度当然知道,这是把双刃剑,一旦权柄失手,再想拿回来,可就难上加难。但与其被吐蕃占据,使其兵锋直逼京畿,使大唐首都承受来自正面的强大压力,还不如交给回纥,毕竟,回纥还是大唐帝国的传统盟友。这样,既可以让回纥与吐蕃去盘桓争斗,做战略上的缓冲,又可以回报回纥多次对大唐的支援与帮助。如今之势,也只能先如此,以后的事,只有见招拆招,留给老天爷解决了。
  麻烦的是祸不单行,不只天下大势危机四伏,相对来说一向貌似平稳的京师,也由于外部环境的剧变而暗流涌动汲汲可危。这段时间,各方新旧势力齐聚京师,本来持观望态度的一些教派也蠢蠢欲动,想趁机捞点而油水,龙蛇混杂,敌友难辨,局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眼看着有失控之虞。自己多年来孜孜以求,用尽心力竭力维持的局面,失守在即。
  而处理朝中之事已经力撑危局捉襟见肘的自己,迫不得已向执武林之牛耳的少林派发出了求救信,希望能增加一些平衡的力量。按飞鸽传书的消息,少林掌门微风大师派来帮助自己的微胖大师,应该在两天前已经到达,却至今音信皆无。自己通过各种方法到处打探,也仍然是无功而返,这已经练成金刚伏魔神功的微胖大师,竟仿佛从人间蒸发了一般,再无丝毫踪迹。而由微胖大师联系的数位臂助,一样是毫无讯息。
  如果得不到他们的帮助,万一京师局势有变,只凭己方的力量,是否还能压制的住?
  微胖大师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汗水涔涔而下,裴度渐渐有些支撑不住。
  一个时辰了,他一动不动的,保持着这个姿势。
  那片落叶,还在他的手中,只是,已经被汗水浸透。
  最可怕的是,自己感受到的能量,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压力,却与自己若即若离,在整个时辰里,不增不减,丝毫不变。
  自己的能量在一丝丝的消耗,对方的能量却没有衰减的迹象。裴度知道,一旦自己不能保持现在无懈可击的完美状态,就是对方发动攻击的时刻,也就是自己的死期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已趋极限,每多支撑一刻,都仿佛要用尽自己所有的潜力。
  这样的相持局面,二人都不敢轻举妄动,只看谁早一些支撑不住。而自己背对敌人,不停的催发内力与敌人对抗,与寻俟攻击的敌人相比,显然身处劣境,形势对自己十分不利。
  裴度不由得暗暗后悔起自己荒废的时光,那些案牍劳形,竭精殚智,争权夺利的日子。在生死攸关的这一刻,他忽然觉得,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东西,原来是那么的无足轻重,轻描淡写。

  如果自己死在这里,不知道星河会不会后悔听自己的话离开。如果星河知道,自己的死,有一部分是因为和她共度的快乐,会不会后悔当初执意跟随自己,到这个万里之外的西北之地,只为了自己曾经想极力避免的男女情爱。
  今天的飞鸽传书,除报告儿子的病情并不好转以外,还提到了一件事:征西将军庄玄与夫人内室密会甚久,所谈内容不祥。
  她终于又见到他了!

  想到星河,裴度心中不由得微微一痛。
  那一瞬间,后方杀气陡盛,裴度暗叹一声,自己想到了星河,心防终于出现了破绽,护体神功已出现破绽。以敌人的水准,岂有抓不住之理。
  裴度的脑海里,最后闪过了星河的样子。
  那一刻,她的笑容,还是那么的青春美丽灿烂夺目又温婉动人,仿佛清晨阳光下刚刚舒展的鲜花——那是她初见他时的笑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刚刚看了,的确是好文章,可惜我不喜欢,惭愧惭愧:)
原因很简单,金庸成熟后的书里,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神雕”,所以啊,没办法:)
在写神雕的时候,就已经说了,很多女孩子都最喜欢神雕,自然也喜欢杨过与小龙女,有不少还把杨过作为最喜欢的金庸人物,我认为那是盲目,这二位恰恰是我最不喜欢而且认为是金庸塑造非常不成功的角色。当然每个人都可以有与我不同的看法,所谓“各花入各眼”。
估计他的文笔写别的书,我比较容易接受:)
令p4兄失望了啊,惭愧惭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啊,你想做微胖大师啊:)我把你改做裴度得了!
这个你不能怪他,官府中人和一个江湖中人联系,上哪里找啊?再说那是古代。。。
我这篇是接人家的茬儿,那位星河呢,是和裴度私奔出来,很多年了,因为形势危及,刚刚把星河送到姑苏老家。现在明白了吗?


呵呵怎么都想看后面的啊?你们自己写吧,我最不喜欢写小说,因为太累又没成果啊。。。


呵呵p4兄我这就去看:)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风兄,看到一篇武侠评论,文笔象是出自女子之手,但对金庸的解读和钟爱相信都不亚于你,更难得一份好才情。正好借你明月洗锋之际,介绍给你和大家。

http://www.6park.com/enter8/messages/52849.html
(有共鸣最好,没共鸣也请别打破了我心中的完满印象)

另,罢了老道,你错读我的发言了吧,你多日不露面,想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把你赶出山门呢。下山会有情人的是风兄(见其上篇-谭咏麟的演唱会),而这篇明月洗锋也是一股惆怅、肃杀之气,象这样的佛门顽徒,难道不该赶出山门。谁知这人竟然自封少林掌门,虽擅自抬出了你的道家佛号,想方能与其对抗。谁知你这老道..........,先自己把自己干下山去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发了帖子,没法子贴上来,今天碰碰运气.如果中的话,我跑去买乐特。

喂`喂`大家别打岔子。我在看呢。
微风大师,还有下一篇吗?
xiaozuihao1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接着写。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罢了虽出生少林,可从来就是个“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溜”率性而为的武和尚。咱掌门大师兄微风可不敢给咱下命令,要不然惹毛了我,我那个金刚伏魔神功可不是吃素的(他武术再高总有睡着的时候吧?嘿嘿。)。当然,我心情好的时候偶尔帮他办办差还是有的,不过这一次嘛就对不起了。听说我的老相好新开了个饭店,一想到又能饱口福又能饱体富,这样的好事情我罢了和尚岂能错过!

再说了,裴度那厮有什么好救的,他居然这么久都不和那刀的旧主人联系,还说是肝胆相照的朋友,呸,看来他对朋友一点也不怎么地。 还有,他这种人连自己的女人都管不住,可死之前还揣着他妈的一团花花肠子。。。 我说啊,这种人可怜不足惜,死了也就死了吧。

P4兄鼓动咱大师兄把我赶出山门,那敢情好,我真是求之不得。若能天天到我那些老相好处骗吃骗喝,享鱼水之欢,那真还不成了天上人间。可惜我那大师兄一定不会同意,现在都时兴搞承包,我是少林公司拉生意的第一把好手,若没了我,我的师兄弟们可要饿肚子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本来曾经想过把名字改成罢了啊,p4啊,道悟啊,莲花啊什么的,后来想想没经过大家同意,擅自做主不合适,就没改:)
星河是别处的人,我也是接别人的茬儿写的,名字自然是顺的。

如果哪位朋友有兴趣,可以把名字改成这里的,然后续写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都是开玩笑的,所以就微胖了。。。本来我也是对把自己放的位置比较高有些不好意思,但看了“微胖”一名,不由莞尔,遂从良:)


呵呵惭愧惭愧,这就煽情了啊?还远着呢。。。不过,专业就谈不上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有微风和微胖大师登场,呵呵,犹以这个胖字为妙。

到底是出家人,端的是无所拘泥,:))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那个劳什子微风大师,正是不才区区在下,所以。。。那个师弟,也就叫微胖了,哈哈。。。

这样的风格容易写,最难写的就金庸那种,杀人于无形,学不来:)
诽谤我徒弟之罪,就不找你算了:)

罢了忙着他女儿的钢琴比赛呢,把我们都忘了啊:)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看开头,以为是你武侠小小说的新作呢,倒也不是无头无尾,其实内容已经很充分了,也有始有终了。像是有些温瑞安的风格!

另,少林掌门微风大师敬上,

你门中弟子微风小徒(与您法号相同,实为不敬),前些日私自下山会有情人,已犯清规;今日又满胸惆怅、一幅肃杀之气,更犯佛门戒嗔戒痴之说。似这等顽徒,不如把他撵出佛门,赶下山去吧。

..........................................乌庄观罢了真人............


(这罢了老不露面,用其名号催催他)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被拉差续了段儿武侠接龙:)
没头没尾的,大家看着玩儿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