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探讨一下,关于虐杀动物和人性的残忍。。。

(2006-02-25 18:53:49) 下一个
xiaozuihao 给 xiaozuihao 发送悄悄话 xiaozuihao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2-25 14:02:43
在小丫头那里看到这一段,悲得我手脚冰凉,欲哭无泪,眼泪堵在胸口,心脏欲裂……

“我走在一条大街上看到了有人把自个儿的狗拴在路旁的一棵树上,一转眼,那人手上拿着一根木棍拼命的往狗的身上打下去,狗没法逃,只能围着树脚兜圈子。‘喂,’我大喊一声,正想走上去,奶奶却在这时牢牢地把我拉住。看热闹的人更多了,看到狗痛苦的样子和听到狗的惨叫声,会让这帮人感到无名的兴奋。他们一边观看,一边讨论怎样吃着狗肉的情景。天啊! 人类怎么会这么残忍?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人真的是很可怕的动物。

而我呢,只会在街角上的一个角落里低头痛哭。奶奶在旁边拼命的游说我,可是那狗的惨叫声让我的心揪得很难过,根本无法压住自己的情绪。我看到了那狗在最后倒下的眼神,更加刺痛我的心。那个眼神是多么的无奈,无助,绝望,伤悲,痛苦,心有不甘的。一个含有很复杂又迷惑的眼神,我到至今都无法忘掉这个眼神。”(小丫头博克)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西人拍的纪录片,偷拍的,中国某地一个毛皮加工厂把猫拉进厂子,把猫从卡车上卸下来的时候不是拿,而是一个一个重重地扔在水泥地板上,被扔下去的猫有的站起来的时候已经是又瘸又拐了,我看那片子的时候哭了……后来那个厂子的人辩解说,反正那些猫也是要杀掉的。

一些国人进化到文明的人,需要的不是几年,只怕是几个世纪啊。

拿到这里来,是想听听各位的高见,风兄开个专题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无欲老者你无言,我无颜……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无欲前辈的帖子,全身发抖,这、这、这哪里是人啊?恃强凌弱是不是人的天性?建议风兄开个专题讨论一下,为什么人对人和动物都可以这么残忍?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环境造成的?想想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的杀戮,希特勒对犹太人的屠杀以及日本在南京犯下的比屠杀更令人发指的暴行,日本人的行为最为人类所不齿。是什么把人变成了魔鬼?是征服的欲望还是极度的恐惧?恐怕只是一念之间。想不明白,还请风兄开导一下。

看过一本非常好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The rape of Nanking : 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 by Chang, Iris. 史料丰富,立场中立,分析事件很客观,难得,可惜作者后来自杀了。这本书值得每个人读一读,特别是在国外长大的孩子,他们现在太崇拜日本的东西了,但对日本人的另一面却一无所知。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啊,怎么说呢。。。
应该说,人的本性里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吧,或者说,有神性的一面,也有兽性的一面。善恶也是一体两面的东西,“能善能恶者,非善恶所能为”,同样的一个前提,可能导致完全相反的结果。
记得以前看过一种说法,“当罪恶针对一个人的时候,是犯罪和残忍,针对很多人的时候,就只是一个数字了”。现在对一个人的残忍,我们都觉得难以忍受,但是想想历史上那些惨绝人寰的悲剧呢,抗日战争中的4千万,也就是类似遭遇的4千万个个体,似乎我们并没有现在那么强烈:)南宋对蒙古时,人口减少一半儿,清朝建立时,中国人口也减少近半。。。

所以,白云mm啊,人性本来就是很可怕的,我们也许只是因为选择性记忆,才忽略了那么多事实!


小丫头啊,这样对自己的残忍,如果机缘变化,也许就变成了伤害别人了,罪恶有时候是会带来强烈的快感的。。。
不管怎么说,以后别再做伤害自己的傻事了,知道么:)


笑姑娘好,几大宗教里,对动物最公平的应该还是佛教,主张和人一样平等,但是也最难实现,因为不可能大家都吃素。。。
古代中国也有有些季节不能打猎的习俗,就是为了保护动物的生殖繁衍。以前我们的主流文化,讲究的就是和大自然的和谐共存,不止动物,植物也是其列,所谓“柔条当春,万物生发”。只是现在,我们已经把自己的文化丢了。。。


无欲兄啊,我觉得那个感叹词换成“人啊”比较好,虽然我也一向对国人的很多作法不满且失望之极。。。
看看那个人被多少人声讨就知道了,那样的人在哪里都是被看作魔鬼的。
前几年,德国出现一个吃人魔,把人肢解了慢慢吃,引起很大反响。麻烦的是,有些人主动送上门去被他吃,而他也是在网上公开发布消息,让愿意被他吃的人去找他。。。
至少,中国人大吃活人的,这些年还没听说。。。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无欲则刚 的帖子看的我心惊胆战, 毛骨耸然, 太恐怖了, 反胃ing~~~~~~~~~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笑妹妹说到点子上了,完全同意。记得小时候还杀过黄鳝呢,杀第一条的手发抖,杀了几条之后就不怕了。回想起来,还有几分悔意。如果人不懂因果,只怕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在一个云南傣族寨子,我看到一个傣族小伙子钓起一条鱼,把它放了,我问他为什么放了,他说鱼太小了,太可怜了。驱车去到几公里之隔的地方,也看到一个汉族小伙子在钓鱼,他也同样钓起一条小鱼,我看到他把那条小鱼从鱼勾上一扯,扯得血肉模糊往身后草丛里一扔了事。那个傣族人比这个汉语小伙子文明、先进吗?不见得,想当初,是汉族拿着预防针挨家挨户见人就打,把瘟疫从那个地方消灭了的,可少数民族比一些汉语有良心,为什么?因为他们有宗教,知道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这个道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杀动物的事情,不是三言两语说的清楚的,小丫头看到了这些,我们没看见的如何?不只是我们中国,人类都有这问题,西方那些牛排猪肉,也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变来的啊。。。
当然,中国的饮食习惯和一些传统做法,使得看起来更赤裸裸触目惊心一些。
所以:君子远庖厨。。。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兄!

白云说的事,触目惊心!那种人,我想已经不是正常人了,一定是神经有问题。

我同意动物是用来杀了吃的,但即使如此,它们也应得到尊重,《可兰经》里说杀动物要用最快、痛苦最少的办法,我指的是这个意思。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儿,让我又感动又觉得不好意思.对不起,对不起.
首先,很感谢笑姐姐的关心.
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才好,人的本性其实不是很坏的,只是有时候会受到某些事情的引诱而迷失了本性.再说,在这世界的food-chain, 人是主宰万物。人的生存目的是为了活着。再说,对于某些事情的存在于做法,人也只不过是麻木了而已,其实他们也会是很无奈的。而我,天生就是个神经病者。哭闹过又没事了。

看到白云(姐姐?)贴上来的报告,有点感到难过。本人觉得这男人的所作所为应该从心理的角度来看待。人身在海外,不容易。我想,这位男士大概是因心中的压郁,加上culture shock 与其他因数,如他移民到加国是因为家人的要求,而迷失了自己的本性。我自己也有过一段很黑暗的过渡段(自己是这么认为的),那是刚到美国不久,喜欢折磨自己,迷上了自残。遇到不开心的事,总喜欢做些事让自己来受到伤害,如割脉。看到了热腾腾的血,一个词儿:爽快!

呵呵,对不起,我又在胡说了。

各位,真的很对不起。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文学城半月前的一个轰动加拿大乃至世纪的新闻, 在中国的朋友都知道.
"一香港移民在多伦多家中将怀孕妻子及一双儿女砍得血肉模糊,警员办案见此景出现不适反应。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11日报道,多伦多市华人聚居地士嘉堡区9日上演了一起3尸4命的“灭门”惨案:现年40岁的中国香港移民刘诚武(音译)在家中狂性大发,以利刀将怀孕妻子以及年仅6岁的儿子和1岁的女儿一一刺死。"

这家人就住在我住的这条街, 而且我见过这家人,当我突然有一天见到大批的记者和警车停的我家不远处时我才知道发生的事, 很震惊. 为什么人会变得这么残忍, 对动物是这样, 对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孩子都可以下的了手, 不可理解, 觉得人性变的很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