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二)情花之毒,生死契阔——神雕

(2006-02-05 06:50:08) 下一个

 

  神雕是我最后看完的一本金庸。
  倒不是说不好看,只是我不喜欢,除了不喜欢之外,机缘巧合还是最好的理由。第一次看到此书,是本绿色的面子,泛黄的纸,想必有很多人翻过了,是三本中的第一本,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写顺手,所以情节上比后面两本相当不如。金庸的小说都这样,开始平平,往后就越来越精彩。当然我主要是不喜欢杨过。借到第二集时已经是月余以后,就没了兴致。这在我于金庸,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可见我对“神雕”的偏见之深。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这本书,喜欢的人不外乎男女,而奇怪的是,不论男女都比较喜欢杨过,可惜我问过的人大多没说出什么很好的理由。我帮他们分析了一下,女的一般是因为杨过的痴情,为了一个女子等了十六年,这份心意足可以让所有女子晕眩了;男的多数是因为杨过的特立独行,让大家心理上过了生活中不敢过的瘾,当然最后他终于成了世人景仰的大侠,算是修成正果,也是每个人都希望的,既可以任性胡为,还可以功成名就,谁不喜欢?!(呵呵,可是要让他们断了臂膀,恐怕就没几个愿意的了,要知道,杨过断臂的时候可还什么都不是啊。)
  可是没这么简单吧:)
  杨过我一直以为是金庸塑造的不太成功的人物之一。首先他幼时乖戾恶毒睚眦必报的性格,大了突然变成大侠,这其中的转折实在是突兀,金庸虽然也给了几处地方补仓,可还是不太够。一个小流氓想成为“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郭靖型的人物,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这点不想多说了,说了就成了专门谈他,没那个雅兴,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当然如果换个角度,把前后分开,后面人到中年的杨过就很不错了,相比之下,青年时的他不够可爱及其他,稍稍有些凑情节的味道。
  还有被许多人奉为天人的小龙女,实在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喜欢她,我想破头也想不通除了漂亮和认死理儿以外她还有什么好地方。不懂得关心人、不懂得体谅别人的难处,自私、狭隘、愚蠢...等等所有女人可能有的缺点她都不缺!优点除了痴情却没有什么,古人云“女子无才便是德”,莫不成如今已是只要不滥交“女子痴情便是德”了?
  另外这本书因为连载所导致的缺点过于明显。到处都是想出了情节或人物下段再解释补充说明什么的,看的让人吐血,偶尔为之无所谓,老这样谁不烦啊,想想也许是那时侯他老人家还不熟练,后面的书就好多了。可惜成型了的东西难改,不然我想金庸自己也会动手的。
  最不喜欢的是,把一个鬼斧神工玲珑剔透人见人爱的“蓉儿”,写的老气横秋面目可憎心胸狭窄小肚鸡肠,十足一中年市井妇女,实在是狗尾续貂之至。憨厚可喜的“靖哥哥”,也成了老学究的面孔,平板式的人物,简直暴殄天物,败笔败笔。只是有一句,虽然平平,却令我看的服帖,忘了出处,只记得黄蓉郭靖说什么事,黄蓉说:“靖哥哥,普天下男子之中,真没第二个胜得过你呢。”以黄蓉冠绝天下的才智,说出这样的话,可见儿女情事之无奈,然而这话之不易反驳,也是确然。从外看,放眼当世英雄,能和郭靖并论的,实在也没有几个了。金庸纵想把杨过这失足少年写成大侠,比之郭靖,还是差了些。从内看,普天下哪个女子心里,自己的爱人不是独一无二的呢。金庸写情,毕竟还是平淡里见真功夫,比其他人是高明的多了。
  “神雕”里最喜欢的是郭襄,这个年龄段的女子,金庸只有两个好,一个黄蓉,一个郭襄。可惜黄蓉顽皮到顽劣的程度,有些事情做的很过分,而且过于小性,比之郭襄的识大体,略小节,女儿心中不失豪迈,细相思中不陷哀怨,实在是到了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境界。“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看世间泥般男子,实在是没有人能般配的上,也只有藏之名山,吸风饮露可寄她的半仙之躯了。郭襄是我最欣赏的金庸女子,有她,“神雕”其他缺点,可以忽略不计。
  
  好了,发完了牢骚,进入正题。:)(不好意思,晚了点儿。)
  这本书之所以那么多人喜欢,主要是因为写情——尤其是“情花”的创意,让人不能不拍案叫绝!“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咏叹往复,直至终篇,令人叹惋不已。金庸写情,确实大家,不服不行。然而此书中最令我感动的,不是杨过小龙女之恋,而是李莫愁。莫愁莫愁,岂能不愁——“情人不见了,向谁去喊冤?”烈火焚身之苦,未必强的过爱火,欲爱不能之时,哪一刻不是如颠似狂;荆棘遍体之痛,未必痛的过刻骨相思,欲寄难寄之时,哪寸肌肤不如汤似煎!金庸的这一暗喻,端的是让人扼腕无言。
  情花情花,有色有味,美绝人寰却又毒绝天下,除了“绝情丹”本无药可解,偏偏有一不涉情爱却妙悟其中窍要之天竺圣僧寻得,偏偏又是一臭不可闻苦若黄连之物“断肠草”。哈哈,金庸金庸!
  “毒与情结,害与心通”,情不动,毒不动,情一动,毒就来,情动于衷则毒发于外,毒发症状又偏偏和动情相似,这样的无色无香即植入内心之毒,我看你如何防如何解?呵呵,金庸够狠!
  情之一字,往往除了伤害自己,还要伤害身边关心自己爱护自己的人,这样东西是很难伤着自己的敌人和不喜欢自己的人的。(不过这倒是很象中国人,内战内行。)
  另外一个惊叹就是“黯然销魂掌”,这门功夫应该是“前无古人”,把感情化入武功而如艺术者,唯此而已矣。此功夫和“情花”一起,令人不得不佩服金庸的想象力。还记得央视有次做金庸节目,一女生连说招名带比划,把十七式练了一遍,全场捎带场外的我们绝倒。罢了,这里我也把名目说一遍吧,就算是看一场相思戏,至于情节,大家自己补充吧:“心惊肉跳,杞人忧天,无中生有,拖泥带水,徘徊空谷,力不从心,行尸走肉,庸人自扰,倒行逆施,废寝忘食,孤形只影,饮恨吞声,六神不安,穷途末路,面无人色,想入非非,呆若木鸡.”这些情如愁肠的衰样,可有一般好处?
  “莫道相思好,相思令人老.几番细思量,还是相思好.”高旋时的欲念如潮,低回时的哀怨缠绵,哪一样不让人痴迷难解无法自拔!情之一字,误人庶几之深。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在情面前,生死有时候显得那么的无足轻重. 就中多少痴儿女,到此尽误平生!其实,“误”与“悟”差之毫厘,不过是一念之差,何以如此之难?转过来便是柳暗花明,转不过便是苦海无边。可惜了这一转!吁咿兮.
  
  对了,关于“神雕”还可以一提的是电视版,当年的刘德华和陈玉莲堪称绝配,后来的古天乐李若彤也很不错,怎么想大陆也找不出此等人物,想想也可怜,既没有写的出的人,又没有演的出的人,还是不要欺负人家的书罢了。当然,为了钱,已经败坏了许多中国的好家底,再折腾些这样的书,如今的人想必更是不会吝啬的。堪叹、堪叹!
  印象里,有个刘德华在水潭里洗澡的镜头,一脸的顽皮无赖,比较象小说里的杨过,古天乐演的顽皮就表面些了。演员天性使然,那是没有办法的事。还有就是他和陈玉莲隔着树丛练功,陈玉莲的“香肩”确实挺美,可惜我看的时候是录像,早不知道被翻录了多少遍,非常之不清楚,可惜了一个养眼的机会。刘陈版的“神雕”另外一个可惜是演黄蓉的那家伙实在难看,惨不忍睹。演郭靖的倒是很憨厚,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只是他的功夫神奇了些,可以发绿光,半夜里比较象鬼,而不是大侠:)当然一阳指的激光也够牛,呵呵。。。
  看“神雕”时也小,再加上不喜欢,对文字的理解有时候不是很注意,出过很丢人的笑话。比如杨过被砍了手,武三通想恨不得把俩儿子的胳臂砍了安给他,在那段儿,金庸写道:“至于杨过由此变成了三只手”如何如何,我就百思不得其解:那手怎么安上的,怎么存活,怎么能多栽一只手,他那俩儿子怎么能同意。。。等等,想不通了就去别人那里求教,结果自然被笑的半死。那也算是因为小时侯不老实认真读书而闹的笑话之一。惭愧惭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这个啊,就象我们看不到曹雪芹笔下的红楼后四十回一样,只有遗憾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