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学初步之一什么是佛

(2006-01-24 20:53:23) 下一个

 

  有朋友提出了这个问题,并提到了佛是不是人或者神的说法,本来想直接回答:“佛就是觉悟的人”,但是想了想,还是太笼统,象是说了白说,遂有此文。
  
  一般我们所说的佛,是指在我们这个世界成佛的释迦牟尼。
  他在我们这个世界是出生,生长,修行,悟道,传道,死亡,和普通人一样经历了整个生命过程。
他的故事很多地方都能找到,我就不多话了。
  本原意义上的佛,就是觉悟者。觉悟了什么呢?觉悟了真理。
  所以这里面没有任何迷信的东西,而是极为客观的认识论。这里不展开,说也说不完。

  下面根据问题具体谈一下。

一。佛是人还是神?
  确切的说,佛既不是人也不是神,佛就是佛,是另外一个群体的名称,不能归纳到现有的名称里。
  这就象我们问“一只鸡是鸡蛋还是凤凰”一样,鸡是鸡蛋孵出来的,却不是鸡蛋;鸡自然也不是传说里有我们没见过的凤凰。
  佛,说穿了,就是一位了悟一切的“那个”。

二。“佛是觉悟的人”吗?
  在我们这个世界可以说是,因为释迦牟尼佛是从人身修行成佛的,但成佛以后,他已经不能再称为人了,所以只能称为“觉悟者”,当然他可以继续表现成人的样子。
  但如果说普遍规律,就不能这么说了。原因见第一条。

三。佛的能力。
  佛是有神通的,按佛经所说,佛是神通俱足,也就是六通。没有六通,也就不是佛了。
  神足、天眼、天耳、他心、宿命、加漏尽通,共为六神通。

四。佛只有一位吗?
  我们这个世界的这个阶段,只有一位,但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其他时间,其他世界,都有其他佛应世。
  有朋友提到的“三世佛”,就是说的这个。一个是时间上的三世佛,自然是过去现在未来佛;二个是空间上的佛,就有东方佛,西方佛之说。
  其实,按佛理,时间无始无终,空间无量无边,时间上过去有无数的佛,将来也有无数的佛。空间上,无数的世界有无数的佛。

五。佛与佛之间有什么区别?
  “佛佛相同”,指最终境界。
  具体根据修道时所发愿力和度化行迹,又有所不同。
  佛经说:佛因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因缘不同,应化则不同,表现出来的,自然有所不同。
  
六。有“如来佛”吗?
  因为“西游记”的谬种流传,让很多人误会有个“如来佛”。其实,如来是佛的另外一个名字或者称号,如来等于佛。
  佛主要有十种称号,分别代表不同的方面和意义。如来,应供,正遍知,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仿佛一个人有十种身份,一个角度我们是经理,另外角度我们是父亲,换个角度我们是哥哥,还可以是教授,这些都是我们的不同侧面。

七。我们可以成佛吗?
  当然可以,每个人,每个生命都可以成佛。
  所谓“众生皆可成佛”。

八。佛和我们有不同吗?
  有,也没有。
  客观上,有。本体上,没有。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暂且看到想到这些,如果哪位还有问题,可以提出来,我再补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whisp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这个,我就无言以对笑笑罢了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风兄,那天跟着笑最好和小丫头写这样的东西,引来一片叫骂声,多有得罪,不好意思。。。

小丫头啊,你告的那四条罪,别说玉皇大帝,就是美国政府怕也不会管。D:))

无欲前辈要跟我分赃,好啊,风兄他若是钱财,定是一分都不留,全给了他和黄姐姐又如何?哈哈哈。。。

嘿嘿,罢了,生不如死的滋味我倒是真尝过,也就不怕了。哪怕地狱烈火炎,心中自吹小凉风,这境随心迁的道理我现在还真的就懂了。不过话说回来,你若和风兄搞到一起,那岂不是浪费资源吗?哈哈。。。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哈哈。
罢了,你这是从柜子里出来下战书吗?
倒想听听微风如何说。厚厚。:-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好大的胆,竟敢抢我的男人!《断背山》在此,谁敢动我微风兄一根毫毛我就叫她生不如死!

要是你们不和我抢男人,我就祝众兄弟姐妹们春节快乐!
whisp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姑娘,小丫头,莲花mm啊,我可真是晕死过去好几回啊,服了你们了:)
不过,很感谢你们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让人展眉一笑:)



无欲兄道悟兄合家美满幸福快乐:)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youwadou兄过奖了,你那位朋友入处已经有了问题,想扭转想来有些困难,只能看缘分了。因为人的入处往往和天性有关,看他的表现,大约是对神通那些东西比较热中,大约也就会对高人一等,言人所不知以满足炫耀之心,更有兴趣。一般来说,想让他们塌实下来,不是很容易。
如果有机会,你可以试着点他一下,看看有没有效果,如果没有的话,就只有等他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用事实来使他回头了。
你可以问他:既然“本来无一物”,手印是干什么用的?那些密闻故事,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对他成佛又有什么实际用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兄弟姐妹新春快乐!(转贴),:))(再转帖,:))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兄弟姐妹新春快乐!(转贴),:))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兄弟姐妹新春快乐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莲姐姐,高啊!绝啊!
小丫头正要到玉皇大帝哪儿告你四大罪行:
第一条:色诱风哥哥。
第二条:乱用魔法。
第三条:这是罪恶滔天的一条,居然拐走了风哥哥。
第四条:这最令人痛恨的,挟风哥以令三千粉丝。

你还是乖乖的就范, 还我们风哥哥来。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笑妹妹、小丫头你们两个妙语连珠,没把我的肚子笑疼了。

话说莲花我也到了风兄的门口,一看个阵式,还要什么先来后到的,还得了啊?于是,用隐形神功,直奔风兄的浴室,再变成一个“秀外慧中,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绝世美女,轻轻一拍他的肩,正当他回头又惊又喜发呆的当会儿,便将他带出门去。出门一想,纵使我跑到天边也逃不过这帮粉丝妹妹的玉掌啊,估计只好去玉皇大帝做天主的忉利天上,你们才追不着呢。哈哈哈。。。

笑妹妹、小丫头、还有那三千粉黛你们还想见到风哥哥吗?条件很简单,只要你们肯好好跟他学佛法,我便把他放回来!哈哈哈哈哈。。。。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了。笑姐姐的妙语总让小丫头哈哈大笑。

笑姐姐,就凭你的出现和诚意,小丫头把位子让给你了,这正好是排名第一千。
你不用谢我,也不用感到不好意思,小丫头的脸皮厚,这就到前面插队去。

我就凭着自己拥有一张人见人爱的嘴脸,三步并两步地跑到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面前,跟她们拉东拉西地闲聊一会儿。嗯,她们也挺喜欢小丫头的。我正一腿插在她们俩前,不知怎么搞的,人都没有全身插进去,就发现自己两脚早已腾空了,再来就像狗趴式地被人家拎起来。我感到不妙,心里头直叫惨了,眼睛就一闭。我只感到天旋地转的滚了几下跟斗,‘咚’的一声响,着地了。我睁开眼睛,望一望风哥哥家那十八丈高的窗口。。。。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咚咚咚)
“风兄在吗?”
“谁啊?”(一女声)
“我……我……我是笑最好……”
“你找他有什么事吗?”
“我……请问,您是谁?”
“我是他的粉丝。”
“我也是他的粉丝……”
“请进吧……”(这位粉丝挺友好)
〔推门一看,哇,三千粉丝坐一排。〕
“风兄到哪儿去了?”
“他在洗冷水澡,洗完之后可能还要看看月亮,慢慢等吧。”
“好,咱慢慢等。”
“你找他有什么事吗?”
“给他拜个年。”
“噢,那还差不多……”
“什么叫‘那还差不多’?”
“你别夺人之爱啊,人要分个先来后到……”
(笑最好昏过去……)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youwadou朋友好,佛学的本来意义,应该是不增不减的啊,怎么个不见法呢:)
别担心,履险如夷,各有宿因:)
“佛有一切法,应对一切心。我无一切心,何需一切法。”十万八千法门,是做老师的要学的,以供教化之用,学生只要一门深入就行了。这个不麻烦,就怕人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不肯塌实学一门啊。
xiaozuihao4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等着下一篇。
deledele 回复 悄悄话 Breaze, thank you for your pointing out life goal. Oh, boy, you definitely left me no hope(fortunately I am not interested in the impossible goal to become a "fe"). Neverless I will enjoy the jouney of self-improvement/self perfection which is endless.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dele朋友,当你做到完美,你就是佛,当你的身心问题都解决了,就成佛了。




多谢莲花,那么旧的都找出来了:)
whisp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玄米朋友好,我早想写篇临终问题的文章,一直没写,不然就直接给你看了,遗憾。
那位老太太,别管她看到什么,千万别过去,只让她一心念佛号“南无阿弥陀佛”(na mo a mi tuo fo),一遍接一遍连绵不断。切记切记。
自杀的人,去处有几种,都不太好,业力所牵,无可奈何。一般来说,如果总是到现世来,就是有事情心愿未了,就告诉他: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不了了之。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你改变不了的,因缘自有了断。该去就去,不必挂怀。一切莫管,一心念佛。
但是不会永远不超脱,方法有几种,最好的是自己念佛,一句至心颂念佛号,即可顿超三界。次则请法师助念,再次朋友助念。
这个和年龄无关,只与业力有关。如果你能让他或者她知道,就让他自己念佛,功德到时,即可超生。
按照道家,就是做好事做善事,积攒功德,功德到时,也可超生。但是结果没有念佛好。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啊,这篇是回答别的论坛别人提的问题的,所以简练了些,看着生硬,如果慢慢写专题,我就不会这样写了:)
我只是拾人牙慧,哪有功德,您太夸奖了。
圣严法师的事情,佛家内部是有争论,不过这些东西,对学佛者,或者初学者,并不重要,学佛就好好学,不要去管那些无谓的争论,有争论的时间,不如念佛。争论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士好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好,你的博克怎么找不到阿?急死我了,快上链接,看你到哪儿,怎么去腐败了。
deledele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rry I do not follow you. What and who is "fe"? What makes a "fe"?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问个现实的。有个老太太,知道灵魂所去,或者说是看得见来龙去脉。有许多具体的例子就不举了。她说有好多人,到了那条河边,怎么也过不去,急得直哭,你能看到吗?还有,说是自我了断的人,灵魂无处归依,所以总来现世,永远不能超脱吗?和年龄有关吗?这个问题很迫切!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兄海量,每个人的根性、悟性不同,你说得这么明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明白的。

谢谢你把这最基本的问题梳理了一遍,对这几个问题我的看法和你非常一致,以前我还有些不自信,看你这么一所说,我就更坚定了。

风兄在修功德啊,我们先种种福田,等修养高一点再向你看齐。支持你!!!!

圣严法师的书还没读,不好妄下评论,既然风兄说好,一定要看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能这么说啊:)
也许有些地方可以商榷,但是基本概念上,比很多人说的都明白晓畅,功德无量啊。这就够了:)
高处,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至于神通,要那个干吗?
佛学也应该象菜市场啊,就要大众都参与才好,福田多种一点是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