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的盼望(增改稿)

(2006-01-11 15:57:33) 下一个

 这样的盼望

  一个朋友的签名,改成了:“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看到的一瞬间,忽然有了身心踊跃,澄澈清净的感觉。

  那位朋友,一向是看不得学佛人的,刚认识我时,说我学佛学的老说废话,恰好那时侯“大话西游”正热,就称呼我做“唐僧”,令我啼笑皆非无可奈何。
  她难为我的一句话就是:有本事你出家啊!
  我自然只能苦笑摇头,尘缘难了,出家这样的事情,哪有那么简单的。
  她又说我:又爱美女又爱禅,假行僧。
  这话倒是让我想起了崔健同名的那首歌,里面有个句子我很喜欢:“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让每个人都看见我,却不知道我是谁。”少年时极为喜欢,曾经常常挂在嘴边哼来哼去。自然,这样的句子只能是梦,做不得准。但是,年轻时,谁不会做些无伤大雅的梦呢。然而,这样的喜欢毕竟还是影响了我的一些思维,大了以后终于变成了跑来跑去,不肯安顿的人。
  
  认识她的时候,她还小,还是个憧憬着爱情的精灵古怪的女孩子。那时侯的她,正好和男朋友分手,那男孩子也是我的朋友,很有才气,弹了一手好钢琴,又做了一手好菜,也蛮帅气,难得的人才,可惜两个人就是处不来。
  她倒是很决绝,男的却依依不舍,我夹在中间,少不了要费口舌两边劝劝,自然,那也是没有用的,只是尽量让他们想开些罢了。
  多少年过去了,他有了事业,有了房子和女友,只等结婚。
  她也早遇到了自己的王子,过着甜蜜的小日子。
  算来也差不多快十年了,排斥佛学的她,怎么突然想起了佛学?
  那时侯我也笑她:这个不急,现在你不信,到时候你自然就走进来了。
  什么事都讲究个缘分,急是急不得的,到了时候,不费吹灰之力,时候不到,怎么用力也白费。
  希望她不只是因为那句话里的漂亮才那么想的吧。

  那句话,出自“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是药师佛没成佛前,许下的愿望。他发了十二大愿,这是第二大愿的一部分。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心愿,有自己的盼望,有自己的理想。这些想法,和际遇,时间,心情,都有关系,也一直在变动,但是多半局限在自己的需求上,少有关注别人的时候。好一点儿的,关心一下身边人,再好一些的,关心一下社会,关心一下民生,已经很不容易,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或者只是吆喝一下,赚点眼球,打着公益的幌子,行谋私利之实。
  相对来说,佛的眼界就开阔多了,他关注的,决不是一些小事情,都是涉及到宇宙、生命,“遍一切处”和“众生”的。
  比如十二类生的概念里,不仅包括了我们一般认为的动物,还包括了我们注意不到的细菌等等。在佛的概念里,这些我们注意不到的小生物,也和人类一样,是平等的。
  而在地藏王菩萨的愿望里,“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未尽,不证菩提。”,也就是说,只要宇宙里还有受苦受难的生物,他自己也就不脱离苦海,陪着大家一样受罪。且不管这样的想法是不是有可能,单只是这样理想的气魄,已经是足以令我们景仰万分了。在他的心目中,是没有自己和私利一说的。这种超越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已经比我们的共产主义更加的了不起。

  常常感叹于他们的想法之大,理想之高,也许这就是凡夫与佛的不同吧,没有那个心,也就没有那个境,自然也就没有那个成绩。
  也曾与人聊起信仰,我就说,想了解一个宗教,你只要看看教主的愿望,就知道谁高谁低了。高中的政治课本上说:“比较见异同,比较分优劣,比较出真知”。简单的比较是不是能出真知,暂且不去讨论,至少可以看的出,谁的思路更宽广些,谁的想法更高明些。
  药师佛的愿望,一是得大智慧,二是身体的变化,也就是身心肉体思想都要到清净澄澈,都要到极至。我们这些凡人,谁能这么大的心量呢。然而“神仙本是凡人作,只怕凡人心不坚”,药师佛没有成佛之前,也不过和我们一样,也是个吃喝拉撒睡的凡人罢了。
  
  我们每个人都爱自己,都希望自己更好一些,更美一些,更如何如何一些,只是,大部分希望因为现实所限,没有办法实现。所以,很多人,就希夷有来世,这辈子达不成的心愿,还能寄希望于下辈子。可惜,下辈子到底有没有,毕竟是缥缈虚无,当不得真也做不得准的。我们能把握的,还是这辈子,还是现在,还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其实,大的心愿完成不了,可以先完成小的,如果为了完成大了,把所有小的心愿都放弃,那就得不偿失了。不如在追求大的理想的同时,顺水推舟,随遇而安,把一些小的想法先安排了,似乎更加的划算些。自然,我这是痴人说梦,过于理想化,世界上的事,多半不遂人愿,与希望掣肘,与愿望相悖的。人生之无奈,并不止于希望的泯灭。

  然而,那么美丽的愿望,怎么看,都还是令人向往的,并不因为难以实现就失去了美好与魅力。
  也许,这才是我们虽然很明白现实的残酷,还坚持保留自己的诸多理想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心,非常感动,非常温暖。小女儿好了许多,总算能松一口气了。我还可以,虽然未休息好,还是觉得有点累,但公司有事还是来上班了。虽在衙门里混,可不能老是光拿钱不做工吧。

再次由衷地谢谢各位的关心。
p4503a9 回复 悄悄话 过敏是个麻烦事,在国内时用息斯敏很有效的,后来听说该药有心血管不良反应。我那口子大学和研究生时也常过敏,用扑尔敏就好了,严重时推一支钙剂肯定好。但过敏多发于体质弱、压力大和心情烦躁时,我想罢了该带孩子好好锻炼身体了!关切中!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无寻兄,惭愧惭愧,不是我懒啊,总是这样那样的杂事缠身,没办法啊。。。
另外,我都是同时写很多篇东西,都是一半儿搁那里了,所以都没写完。。。
这不,先发了一篇,您先凑合着看吧:)


笑mm,呵呵,没关系啊,我也就是挂在那里:)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小女儿今天应该好些了吧? 挂念。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我揭发,微风最近有些懒,没有写文章。。。。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啊罢了,希望现在已经好多了。
风兄,希望那天没让你久等。对不起!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儿女是爹娘的心头肉,看把罢了急的:)
应该就是一般的流感吧,别担心那么多了。
过敏我倒是不怎么了解,自己好象得过几回,怎么好的不记得了:)
小病不断,大病不犯,偶尔生点儿小病是好事:)
但是罢了自己一定要注意,不能急累攻心,把自己也折腾倒了,那一家老小都病了,才是大麻烦。

不过,还是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病实在太难受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孩子是父母的心尖,照顾好孩子,自己也要保重哦。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别着急。前几年我也犯过敏(我着急就过敏),身上起了rash和小红块,吃了两
星期的药也没好,我妈妈急了就用纱布包着艾叶(艾蒿,Artemisia argyi),煮了一大锅水,兑在浴
缸里让我洗泡15-30 分钟,一天一到两次,几天就好了。后来我查了书说艾叶对皮
肤好,USDA 有实验室研究用艾蒿治疗昆虫引起的红肿疼痛。
你也可以给女儿试试,艾叶浴很舒服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都是父母的软肋。自己伤不怕,千万不能伤孩子。
保重!保重!保重!
没有罢了的日子真失落。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慰问。
上上个星期,女儿学校打电话到我公司,说女儿上体育课头上被撞了一个大包(手肘碰的),非常大,我是立刻往回赶并同时约了医生。从学校领回她后,整个急火功心。在送她去家庭医生那儿前,先用土法:煮几个鸭蛋,乘热包住敷。果真土法灵,到去医生处时,包已下去一半。唉,孩子病了,大人首先要倒下来,但还不能倒,必须撑。所以,有同感啊。
千万别累着了。否则,就全折腾一回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们的关心,你们的牵挂使我感到非常的温暖。上星期五上午忙着赶交一个项目设计,所以没有时间上网。好不容易交了差和同事一起去吃午饭,突然接到我小女儿学校护士的来电,说我小女儿发过敏,全身都是rash和小红块。我马上赶到学校,带她直接去了医院。医生说是hive,可怎么也想不出来是什么引起的。拿了一些过敏的药就回家了。昨晚看着满脸通红的小女儿,心里真是那个痛啊!我对她讲真希望我替她生病,她说她不愿意,她说小孩生病要比大人容易恢复,还说让我不要担心她,很快就会好的。除了心痛子之余还多了一份感动。昨晚每四个小时要喂她一次药,所以我也没有休息好。今天还是不太好,吃了药后会好一些,可药性过了又回来了。只能给她熬了点粥,让她吃的清淡一点。又去药方买了Aveeno,晚上放在温水里让她洗个温水澡,希望能让她舒服一点。明天若还是没有好转,就在带她去看医生。记得以前在国内遇到这种情况时,打一针葡萄糖酸钙或是溴化钙就解决问题了,这种时候又怀念起国内的好来。

有孩子的父母,就像是被判了心甘情愿的无期徒刑,终生不得安心。即使孩子们长大了,翅膀硬了飞了,也像是一只永不断线的风筝,那线的一头永远系在父母们的心上;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他们心脏的每一次搏动,都会时时刻刻牵着父母们的心。

先是我家那口子得了流感,病了差不多有两个星期,后是我的大女儿也发烧,咳嗽,现在我小女儿又病了,真是三面楚歌啊!好在托蚂蚁的福,我是硬挺着这一处“鹰歌”。

whisp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耐心的:)
好象不需要注册就可以用,你只要不填密码就可以了,当然入室密码是要的:)
以前的印象,现在改没改我也没试:)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好意思,我刚才不在,刚刚看到你,还没来得及说话,你就跑了:)
笑最好 回复 悄悄话 风兄,我在那儿注册,它说我这不对那不对,我失去了信心。只想问你明天吃什么?

暖气要开足啊。两点半了,走,咱们睡觉去(不是一起睡,是各睡各的,各位别想歪了啊……)。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day, good tomorrow, everybody!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del兄过奖了啊,我这不过是“四胡”:胡思乱想,胡说八道,胡吃闷睡,胡作非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elf.bliao.com/selfroom.phtml
密码0000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啊,罢了不知道哪里去了:)
你等我再去开个聊天室:)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和罢了到哪儿去了?没见你们俩,我的心空落落的。
deledele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two setences a lot"zai xi wang li cong rong, zai xi wang li you rong". I wonder how Breeze could be so good in writing, thinking and perception.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mm啊,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没有悲喜,如何同体:)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会吧,难道说我刚刚摔坏的杯子和罢了兄有什么关系么。。。
我又开了个聊天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入室密码0000
http://self.bliao.com/selfroom.phtml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菩萨,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菩萨有喜有悲吗?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清风mm有什么问题,只管拿来:)
我们这里可是好几位高人呢:)


莲花mm,不喜不悲,那和石头有什么区别啊:)



欢迎老革命兄,您是哪位河里的兄弟啊:)))


笑姑娘是得了快乐之三昧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道悟兄啊,这样说我可不敢当:)
我去找找看,看有没有连接:)


呵呵罢了兄,你比我厉害多了,昨天是被您逼债才赶紧找了篇发出来,害我没睡好觉:)
唉,“颜容清减”,如何是好啊:)——真酸,受不了了:))))

师父坐化,感情上可以悲伤,但是提他念佛就好了。
举个六祖的例子。
六祖告诉弟子们他快要走了,弟子们顿作悲声。
六祖阻止:如果我不知道去哪里,我怎么会知道什么时候去?如果我知道什么时候去,又怎么会不知道去哪里?你们哭什么,好好修行,以后还有相见之时。
南无阿弥陀佛!

呵呵,哪个你都不是你:)

在希望里从容,在希望里优容:)
xiao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人快乐的方式确实不一样,但美丽而哪怕实现不了的愿望确实是最最快乐的。
老革命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微风兄在文学城这个大杂院还有这么块静地。

呵呵,西西河的朋友路过此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我看还是不喜不悲的好,我们随缘来,随缘去,半点不由人啊。

一点体会:大得必大失,大失必大得。小得小失,不失不得。

qingfengmingyue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人好象特知足,没有什么大理想。感觉也总是太良好。嘿,庸人一个。近日来竟然对诚心向佛的愿望也彷徨起来。 不知那位高人能指点一下迷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练得是哪门子功夫啊?真有本事,不用睡觉是吧?罢了我吃了一大堆蚂蚁粉,自恃精力旺盛(早晨六点多出门,晚上十二点睡觉),可和你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不得不服!

说起佛缘我倒也算有那么一点,从不刻意去找,但十年,八年偶尔去烧一次香,总有幸带一些佛气,仙气回家。我的师兄心融打电话给如此,让她转告我他的师傅前几天坐化了。我佛道太浅,把握不住自己的情绪,不知道是应该高兴呢还是悲伤?面对严肃的如此和师兄,我的痞气是收起来了,当总也严肃不起来,真要命!

和你一样喜欢崔健的那首歌:“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让每个人都看见我,却不知道我是谁。”歌词很生动也很适合我,其实我常常会有一种“我也不知道我是谁”的感觉。有的时候很喜欢那个走南闯北的“我”,有的时候那个在黑白中滑来滑去的“人”很让我恼火。

风兄说得很对,生活是不能缺少愿望和遐想的。没有愿望的生活就像是没有水的河流,没有阳光的夏日,没有绿色的春天,无金的秋天;在这样的生活里,生命结局只能是枯萎和死亡。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微风今天好!
双脚踏实的踩在地上,但可让心灵在天空随意飞翔

>>药师佛的愿望,一是得大智慧,二是身体的变化,也就是身心肉体思想都要到清净
澄澈,都要到极至。
向往啊,在那儿可以找到“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读你的文字总让俺想很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