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朋友别哭之吕方

(2005-12-22 10:55:14) 下一个

 

  有次在msn上,朋友发过来一首歌让我听听,说是很好听:“爱一回,伤一回”,我问是谁唱的,说是谭校长。
  很久没有听他的歌了,又是朋友推荐,自然是要听听的。于是打开,声音一起来就有些疑惑:那是谭咏麟的声音吗?是因为我以前只是听过他的磁带,和mp3的声音有区别,还是时间久了我已经忘了他的声音?
  带着疑惑继续,感觉那声音没有谭咏麟的特点,却有些熟悉,似乎也是听的比较多的谁唱的,但是毕竟多年没怎么听歌,已经很难象从前那样一听就知道谁谁了。
  在脑子里搜寻了半天,忽然灵光一闪:吕方!
  
  其实听吕方并不多,开始对他的印象,多半因为他的嘟嘟的男朋友。知道谁是嘟嘟的人应该不多了吧?大美女啊,气质在香港算比较独特的,曾经她可是很有名的:)
  ——怎么听起来好象是在说:“老子祖上也是阔过的!”。没办法,时代啊时代。刹那芳华,过去了就是过去了,谁着急都没有用。
  吕方算是香港歌坛的异数之一,歌唱的好,好歌也不少,可惜就是半黑不红,没办法,谁叫他长的那么“吕体欠安”呢,没有潘安之貌,不管在哪里混,都少了点儿先天罡气。
  早知道他歌唱的不错,是因为一个上海朋友的推荐。那个朋友自己的故事也够有趣了,有机会再写出来让大家听,这里就不多说了。我很多歌都是受他的影响才听的,这个就不能不佩服当年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底子厚实,很多方面都是得风气之先,比别的地方还是先行一步的。
  那个朋友让我知道了吕方唱的好,我却没怎么听,直到那首“弯弯的月亮”,刘欢也唱过,刘的唱工自然更好,但不是一个味道。听了以后,就有些纳闷儿,原来香港也有人能把这样的歌,唱出这样的味道来啊。
  后来过了很多年,也没怎么再听吕方,直到有次在朋友的音像店里听到那首“朋友别哭”。


  那次是去看一个朋友。
  那个朋友算是命运多舛,从小就患了小儿麻痹症,后来被男朋友骗了,谈话创业,然后发财,然后结婚,然后生孩子,然后离婚,当然现在又结了,今年秋天刚刚生了第二个孩子,似乎挺好。
  我认识她的时候,她还是个淳朴的孩子,在一家音像店里打工,一双眼睛里,满是纯洁的空白,和我说话的时候,声音都还不到底留半口气。
  那时侯我刚刚毕业,闲来无事时,就沿袭学生时代的爱好,看看书听听歌什么的,于是就在音像店认识了她。我买东西比较挑剔,待的时间就长,每次都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她说话,慢慢的聊的多了,也就成了朋友。
  还记得那次她和男朋友分手,她哭的汹涌澎湃,算是被男朋友始乱终弃吧,她身体特殊,感情自来就脆弱,遇上了这样的事情,哪有不伤心的。其实早见过她的男朋友,感觉很不好,然而不敢乱说,毕竟,她的情况,也很难有条件好的人,会愿意和她在一起。
  看她哭的昏天黑地,陪了她将近一天也没个了局,我那时侯也是年轻气盛,直接就下了猛药,劈头盖脸把她骂了一通,具体说什么记不清了,反正就是谁也不能信,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社会不能指望,你只能靠自己,再苦也只有自己背着扛着,不然你就哭一辈子吧什么的。她开始的时候反弹的厉害,说我这么苦命你还打击我一点儿没有同情心,后来似乎若有所悟,再后来也就老实了。
  不过,从那以后她确实长大了,自己盘了店面做起了老板,服装电器音像老乡老外什么都做,生意也越来越大。其中的辛酸甘苦,自然不足以为外人道。我出国的时候,她已经是三家店的老板了。
  很能干的一个女孩子,可惜天生薄命。

  那次去看她,她不在,只有店员在忙活,我就随便晃晃。那时侯我已经很少买磁带听歌了,入世已久,风花雪月的事情,都已经换了弓筹交错,潮来潮去,早已经是麻木不仁。
  忽然有个人进来,问:有没有那首“朋友别哭”啊,很好听。开始我并没有在意,这么酸,明摆着煽你情挤你眼泪的歌,有什么好听。
  结果,音乐声响起,我就栽了。
  于是让店员一直放那首歌,直到夕阳西下,直到华灯初上,直到她回来。
  她看到我坐在角落里发呆,也听到了那首歌,就微微一笑,给我倒了杯水:怎么你每次来,都让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不高兴啊。
  我也笑:什么意思?怪我没给你带礼物来?
  我知道她想起了什么,只是,我们都大了,知道有些过去不该提起。
  那个黄昏,就在那首歌里聊啊聊的。
  那个黄昏的夕阳很美,聊的也很开心。
  透过窗子,夕阳洒在她的脸上,平添了很多风韵。让我不由得想起一句话:烛光下的女孩子是最美的。其实,应该换成,“夕阳下的女孩子,是最美的”才对。

  
  吕方的歌,没有专门找来听过,都是听到就算,所以并不多,只买过一盘他的专集。其实这也是我听歌的习惯,听的多,买的少,毕竟,那时侯没钱。
  他的歌里,最喜欢的,还是弯弯的月亮,老情歌,朋友别哭这几首,还有只想遇到一个人、流浪花也不错,再有的话,不是不好,而是我没听过了。

  这一篇,是写老歌记忆系列的时候写的,只是没写完。这次写金刚,想起了“朋友别哭”,又想起了与之有关的回忆,就翻出来,把他写完。
  

  希望她一切都好吧,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丫头这么能干,敬佩一下:)
还是苦孩子早当家啊:)
有什么好笑话的,我一次米老鼠家还没去过呢。比你更逊。
今年在香港的时候,正赶上DISNEY开张,就是懒得去看,要不然就给他们开幕了:)
小丫头啊,在这里你一定是小妹妹的。
呵呵我跑的不快,一般不跑,都是蹲着,象个老农民,又象根葱:)
交流总是好的,毕竟夫妻一场,唉。
夫妻也是宿债啊。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是说大姐姐的风度。我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照顾家里一切事情,看信(翻译员),带孩子,家务事一个抗下来。谁叫我是长女?I'M A THIRD PARENT IN MY FAMILY, NOT ONLY TAKE A GOOD CARE OF THE FAMILY, ALSO HELPS THEM TO JOY IN THE MAZE OF AMERICAN CULTURE. IT IS KINDA DIFFICULT. 所有家里的人--包括我爷爷,奶奶都跟着弟弟们叫我‘亚姐’。一是FOR FUN,二是APPRICATION. 在学校里也是个黑白两道讨好的人物,大家索性叫起我来‘大姐大’。所以我是每一位的大姐姐。

不怕大家笑话,小丫头长得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到DISNEYLAND玩。
叫哥哥,姐姐,这不是很亲热吗?
小丫头一直想当个小妹妹。

微风哥哥,不要太小看自己喔。我相信有很多妹妹喜欢你,只是你的脚步跑得太快了。。。

我爸爸的事情呢,我今天跟妈妈谈了一谈,两人也哭过了,我回去看一下爸爸也随便拜拜祖坟。谢谢大家。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啊,是你自己的话啊!
你这边厢说自己是孩子的姐姐,那边又叫莲花姐姐,现在又叫罢了哥哥,那不是两代啊?难不成我算错了???

呵呵,是啊是啊,我嘛,你就不用防了,我这样的“多愁多病身”一般都是被抢的,哪里还敢抢别人啊——唉,身体不好命又苦,这这这了怎生是好啊。。。
或者,你就直接叫小黑带上你杀将过来,把罢了给灌醉了,看他还敢不敢对你见那个什么起意:)

看爸爸的事情,我们不了解情况,不过如果不是太难为的话,找个机会,偷偷去看看吧,别让别人知道,到时候别你自己的小嘴巴把不住门儿就好:)

另外,老公的意见要尊重,但是不一定要遵守:)


xiao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快活的小丫头还那么心事重重。我倒是觉得,你去看了爸爸,不必告诉妈妈,你的父、母、你是分别的三个成人,都应该各自有点隐私。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哥哥把我弄糊涂了,什么横跨两代???嫌我老吗?

这几天,罢了被我叫‘罢了哥哥’,入得他心里乐滋滋的。为了公平起见,我也叫你一声哥哥啦!不过,我小黑哥哥快要把家里造一个防盗墙来,生怕你们冲到我家把小丫头强走了,尤其是罢了。得防着点!呵呵。。。

上一篇,谈到有人要回国。小丫头明年头也陪着妈妈回去,目的是到我外婆坟墓看看,她在去年中走的,临终还惦念着我妈。还有一件事,让我有点难做,那就是我爸爸。我深知作为女儿的是一定要去看爸爸,所谓:打死不离亲骨肉。但我不想伤害我妈妈。小黑哥哥是不同意我去看爸爸,因为我爸爸连东西都不如。唉!伤脑经!!!!!!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凶啊,你的做法可真是随心所欲,自然而然,潇洒自如,轻松自在,高人一等,漏一小口,丝丝入扣,鞭辟入里,独出脚材,出人意表。。。唉,在下是倾三江之水无以言表,举五岳之石不可复加啊。。。拜服拜服!

——原来罢了爱吃香蕉:)))

罢了啊,看来小黑的魅力不输于你啊,居然有这等本事,抱得我们最可爱的小丫头归——唉,再长叹一把~~~~

呵呵,本来我以为小丫头横跨两代,得,到罢了兄这里,又加了一辈儿,三辈儿了!

罢了兄啊,你可是有够坏,反击加陷阱。
她们只是心疼你不好意思说,才拿我顶缸的,您就别拿我开涮了啊:)

好好学习,天天劳动!祝罢了兄新的一年万事顺利,越来越拽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和小丫头还在惜惜诉别情,这不是故意谗大家吗——姗姗可恶!!!
那好象不是劣根性,而是可爱性啊——海豚?海豚的声音挺好听啊,记得有个片子里有个海豚叫“阿不”,很可爱的:)
呵呵所谓一报还一报,孩子有时候也是很明白的,这不,小丫头就吃亏了,被两小美女无情的抛弃了:)
罢了踩鞋这件事儿,真是,哈哈,真是,哈哈。。。不知道怎么说了,怎一个牛字了得呀吗哥啊:))))))
现在明白了什么是枕头大战了,果然能彰显小丫头和罢了兄的惊才绝艳:)下次我也要试试!
男女就是不同啊,女孩子就是爱美,把自己想象成绝代佳人,我呢,就是爱“没”,想象成没有自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至于那么无赖吧?很至于呕!我两个宝贝女儿买了一双旅游鞋作为我的圣诞礼物,新鞋子穿在脚上美滋滋的。进来了一个人,他的鞋子居然比我还新,这一气之下“痞气”就上来了,走到他旁边把我的脚在他的脚上叠了一下,当然要说声“对不起”(儿童不宜)。

这无赖的事不止做过一次,有一次在饭店吃饭,那菜上的真是慢,正好邻桌有个刚学会走路的美国小男孩,手里拿了一更香蕉咚咚咚地跑到我面前,我对朋友说,饿死了,真想咬它一口。我朋友笑我没这个胆量;我说帮我看着他爹妈一点,给我打掩护;紧接着低下头去就是一口;那孩子看看我又看看手里的半根香蕉,咚咚咚地又跑回去了。他妈妈第一个反应是看看地上;她以为半根香蕉掉地上了;然后我听到她对小男孩说,你好厉害,吃得这么快啊;那男孩看看手里的香蕉又看看我,我赶紧把头转过去,那半根香蕉还在我嘴里呢。

这种事情是绝对不会在孩子们面前做的,这一点我罢了还是有分寸的。

小丫头是小黑的小娘子,小黑的年龄差不多是小丫头的一倍,所以我常说小黑是一根常春藤,一年四季都是春,美着呢!

小丫头真是个好丫头,好管家婆,她既是我们的妈又是我们的孝顺女儿,还是一个非常称职的babysitter.

风兄啊,你若是敢把你的“标准像”贴在这儿,我就敢把我女儿的照片贴上来。
来,大家响应一下,我知道你们早就想见见“梦中情人”样子了。

风兄,好福气啊,这么多妹妹都心痛你,你一定要好好保重才对得起她们哪!

又要回去做劳动模范了,加上要准备考试,所以今天是没空再上网了。

各位多保重!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大家好!今天就是圣诞节喽,时间过得真快。我已经回到SAN FRANCISCO BAY AREA,而罢了也回到西雅图了。我还挺想念他咧,OPPS...我夫君要吃醋啊,JOKING!

小丫头就是小丫头,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孩,所以年龄是不受用在小丫头的身上。小丫头天生就是劣根子,虽然牙齿换了,但劣根还没除掉。。。。

对,对,微风不要听罢了胡说,小丫头没有那么可爱啊!我侄子还说我的笑声像极了海豚的叫声。而小丫头最小心眼喔,什么东西都盯着紧紧地,生怕丢掉似的,所以,大包小包的东西都向身上扛。呵呵。。。

微风不要怪罢了占我家千金的便宜啦!都是我不好,谁叫我先吃他两位公主的豆腐呢??到了现在等我一问两位公主:“DO YOU LIKE IT?” 两位都不理我了。唉!都怪我贫嘴。

无欲老前辈好像很久没来咧!是不是又躲在GRACE姐姐的厨房里太久了,把我们忘了?老前辈啊!您老人家说错了,罢了何止痞气三尺啊,简直是三丈!故事的由来发生在第二天从玩完迪士乐园,我们一群人决定去吃中国菜。大家都累坏了,尤其是小孩子,所以, 罢了,我夫君,我侄子和我一起去买饭喽,而三个小女孩留在HOTEL. 当我们分成两排,面对面坐在柜台前等我们ORDER,当中有一位中国同志大摇大摆地走进来,被罢了看到了他的新鞋子。罢了就用上海话跟我们说了,他看不惯那位同志的鞋子被他的新,决心要去踩一脚。他说到做到,三步并两步跑到柜台前,很‘不小心’地踩了人家一脚。。。。我们其他人都笑得没法停了。哈哈。。。

枕头大战嘛,是PILLOW FIGHT。在HOTEL 里,我们各人拿着PILLOW拼命地向大家身上砸喽。呵呵。。。整个HOTEL里的人都快要被我们吵死了。小丫头还来个‘英雄救美’,三位小美女体力差,小丫头就一人顶众敌。呜呜~~~两下子被罢了跟我侄子打倒了,不过,这样的壮励牺牲也值得呀!

微风兄,小丫头也爱在雨中散步,还挺浪漫的。身在雨中,我常常幻想自己是一位绝色美人,素白的衣裳,还有一阵阵微风吹拂我长长的秀发。我再没法子描素那幅画面啦!反正,我挺喜欢那雨水打在我面上,清清朗朗,好舒服!不过,我同意笑姐姐的话,在在雪天、雨天晚上也去跑步有点CRAZY.

^_^,谢谢大家对我们这次游玩那么关心。小丫头在这送大家一个。。。飞吻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祝福啊,大家一起快乐:)


楚天,看了,听了,醉了:)


呵呵,罢了兄可够损的啊,有那么吓唬人家的吗:)
小丫头有那么可爱吗?有点儿不信啊,是不是再提供点儿什么进一步的证据啊。。。
罢了兄又占人家小孩子便宜,和我们原来一同事一样,就喜欢让别人的孩子叫自己爸爸,哈哈:)
这个这个,什么叫枕头大战啊???很多人很晕啊:)


笑姑娘啊,别担心,本来倒是想出去的,后来因为酒喝的晕了,觉得能跑步的时候已经是下半夜,只好取消了:)
晚上跑步比早上舒服啊,对身体也更好:)
雨天雪天跑步就兼了散步,属于身心两利啊,何乐而不为:)


莲花mm,我没哭,只是鼻子酸了——冻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丫头,
天啊!你们不要太快乐了吧!!!!!
笑mm 好会疼人啊,风兄一定会哭得。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丫头,

Enjoy your holidays! :)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夜有些记挂风兄,怕他又半夜穿着拖鞋去散步,I'm not kidding,风兄啊,我可不喜欢你在雪天、雨天晚上也去跑步,没有科学依据证明晚上跑步对身体有利。

罢了和小丫头那么开心,很为你们高兴。世上应该多一些开心的人。

一起开心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嘿,各路英雄们,我罢了躺在温柔乡里并没有忘了你们,想着呢!小黑哥和我是中学同学,中学毕业后各奔东西断了联系,七,八年前我从同学那儿拿到了他的电话,第一次给他打电话我对他说我是中央情报局的,有人举报说他是共产党的间谍,所以我们想和他谈一谈,他听后暴跳如雷,对我说:“我们家深受共产党的迫害(他祖上是大资本家,他父亲是教授),我怎么会是共产党的间谍,这是荒唐!”后来我表了身份他才龙颜大喜,说了一句“我终于找到组织了!”

今年我是第二次见小黑了,第一次是在二月份,去他附近的厂家看设备。这次是第一次看到小丫头,她女儿和他侄子;刚开始小丫头还羞羞答答的,后来不要太活泼呕,她那个笑起来不要太甜呕,就像阳光一下子照进来,把我晃得晕头转向的;还有她那银铃般的笑声,比圣诞海圣诞。

再说他女儿,长得那个清秀,跟人那个亲呦,把我化得像一滩水是的;她还喜欢做鬼脸,变脸的水平绝不比那些京剧大师差。最喜欢的是她的性格,特别是她叫起我“爸爸”来那个甜呦。小黑的侄子也不错,很正点的一个帅哥,昨天听我搞笑,把他笑得颠来倒去的,压也压不直。

昨晚还打了枕头大战,很久没打了,老人家身子骨不行了,昨晚腰酸背痛了一夜。

没有时间了,网上优时间再谈Food.

祝大家节日愉快!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风兄,dogwood

节日快乐!

说到Windflowers,我正好前两天贴了这首歌在博客里,想怀下旧的话就来坐坐吧,:)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淡淡微风,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喜欢谁的歌,喜欢什么歌,都要看缘分,碰上了也就碰上了,没碰上也就没碰上:)
齐秦自然是要喜欢的,偶尔还是会哼起他的歌,怀念一下:)
还喜欢他的想念,丝路等等。写过一篇关于他的记忆。
王菲不错:)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过吕方,有他的带子。不过对俺来说,他的歌就象小石子扔到湖里,起不了多
大的涟漪。
以前最喜欢齐秦,夜里从实验室回家,开着车飞驰,听着他的歌声在旷野里飞旋,
还有那与歌相伴的鼓声,心里就会涌起悲壮激昂,尤其是听“狼”“时光”“WINDFLOWER”。

后来喜欢“执着”“兰莲花”。。。。最近觉得王菲的几首老歌也不错:“天空”,
“棋子”,“执迷不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