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UST LOVE DOGS观后

(2005-12-15 17:09:54) 下一个

 

  一向挺喜欢看爱情小品电影,因为轻松温馨,容易令人微笑而非紧张。生活已经有太多无法言说的难处和苦处,又何必在一个赏梦的机会,还要和自己过不去。
  一向也不太喜欢综合分析分拆鉴赏那样的方式,偏向做一个生活者,而不是做一个评论家或批评者。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有得必有失,任何一件事情,当你致力于挑毛病,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对立面或者俯视角度时,往往就少了许多乐趣。  
  刻意安排的情节自然是不少的,所有电影都难免,关键就看安排的是否合适。合适了大家都不会意见太大,也就接受,如果安排的好,人们就沉浸、投入,甚至为之激动,热血翻腾——本来嘛,来看电影者,即是爱影人,有几个是憋足了劲儿想来找麻烦的呢,真是有那么多力气,大概也不会浪费在电影上吧。所以一些电影人的牢骚也就显得有些有趣了,电影这东西,既然是置之于公众的,又不象政策那样一定有利益冲突,不是真毛病,别人也不太会不依不饶的挑刺儿的。


  很喜欢老父亲朗诵诗歌的那段儿,原来,老人对爱情的吟颂,也可以是那么动人的景致。真希望什么时候能看到哪位中国老人也有这样的心境,能发自肺腑的吟颂一首爱情诗。
  只是,现在的中国人,还有几个有心情玩儿诗。
  ——那些愤青写的,我一向不以为是诗,而是对汉语的亵渎。

William Butler Yeats - Brown Penny
  
  I whispered, 'I am too young,'
  And then, 'I am old enough';
  Wherefore I threw a penny
  To find out if I might love.
  'Go and love, go and love, young man,
  If the lady be young and fair.'
  Ah, penny, brown penny, brown penny,
  I am looped in the loops of her hair.
  
  O love is the crooked thing,
  There is nobody wise enough
  To find out all that is in it,
  For he would be thinking of love
  Till the stars had run away
  And the shadows eaten the moon.
  Ah, penny, brown penny, brown penny,
  One cannot begin it too soon.

  在被女儿问及,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玩儿多角游戏,老人被逼无奈,终于说了真话:“我也不想,但对我来说是不一样的。我曾经拥有生命中的至爱,没有人能够企及,甚至接近的都没有,所以我只是打发时间罢了。就象跳踢踏舞。。。也许跳的太快了。”
  这些话,放在年轻人身上,我们只会当作是牵强的理由付之一笑,放在一位老人身上,就显得令人同情又无奈。毕竟,晚景凄凉,他们的苦闷,不是年轻时能明白的。很多时候,对他们的内心,我们是不是少了关注,多了苛求。
  我们对那位老科学家,是不是也太苛求了些。
  
  又想起多年前,在颐和园,邂逅的一位老先生,红光满面,仙风道骨,给我讲了许多典故和逸事,谈古论今,自然少不了引用诗词,慷慨处声音洪亮,自有一番挥洒。想起他我忽然明白,中国人吟诗的功用和老外不同,情感却并无二致,也没有高下,用的好了,都是好情致。

  戴安莲恩,味道很足,比起年轻时的性感,更有成熟动人的风韵。看样子,也许以后能和苏珊萨兰登有一拼。记得她年轻时有张照片,着鲜红比基尼,沐浴在阳光下,似乎比阳光更加的耀眼。现在则是人到中年,不能再只靠外表的光彩,而要凭内在的张力拼饭碗了。看起来,她做的不错。
  里面的那个男演员,很眼熟,却不知道名字。看过他演的多部片子了,都是爱情小品式的,一向表现不愠不火恰倒好处,儒雅处风流处皆得其宜,是个好演员。

  小店里的那位仁兄,几次表情的对比,结尾时,为女主人公高兴的样子,都令我展颜。安排一个小人物,做些无伤大雅令大家开心的事情,那是美国片的常套,却是我很喜欢的俗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都是那么融洽,多象理想中的社会主义啊。

  想起“最好的时光”里的舒淇,面容眼神里,终于有了可以令人砰然心动的东西,而不只是年轻时的娇媚,不由得感叹岁月无情亦有情,夺走青春的同时,一定也会给你些东西,就看你自己把握什么了。
  也想起章子仪,运气机会俱佳,可惜内力不足,音容笑貌里,总是缺少了些什么。不知道多年以后,她能不能走出自己的困境,能让人微笑着,感叹她也终于成熟。
  
  一部爱情电影,只需要一个简单的理由,或者不需要,只要有足够的作料。
  也就象爱情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道悟mm啊,怎么馋的连口水都留出来了啊:)

最后三句说的好,可惜很少有人做的到:)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如此mm和罢了兄是难得的知音,深深相知,心有灵犀。知音重在相知,是心懂的
朋友,和男女无关,要不古人曰“士为知己者死,女为乐己者容”,为知己者可死,
为爱己者打扮打扮就行了,嘻嘻。罢了兄, 我说的可对?千古知音最难找着,如此
mm和罢了兄找着了,难得!祝贺!

贴个我以前写的一个贴:
心懂

我们每天看到好多事,读很多字,听到许多话,大部分象水流过,在心灵里不起潋

漪,不留痕迹;我们知道很多理论,学过很多知识,得到很多忠告,但在做事的时

候,我们依然会犯错,因为我们的心并没有真正听见。是不是会听说过:不听老人

言,吃亏在眼前”?是不是听说过“我告诉你。。。。。。。”,直到有一天,我

们经历过了悟后,那些理论知识忠告才make sense。 这时,我们的心才真正懂得
这些理论知识忠告的意思,才开始体会,思考和应用这些理论知识忠告。 

所以,在心懂之前,我们对好多的道理知识忠告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
所以,在别人心懂之前,要耐心,要顺其自然,花开有时,果熟有期嘛。

在茫茫人海中,那些善良正直的人是君子,那些有著相似心懂程度和范畴的人是知

己,而那些真挚热烈的知己成为铮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知己若酒千杯少,铮友相抨是炼炉。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篇文章一直没敢回,实在是被如此mm给镇住了,结果这么快就这么多回应,惭愧惭愧啊:)

“失乐园”的书,个人觉得比电影好,而电影里,两个演员又演的很好。
——唉,中国电影啊,努力啊!
故事对爱情末路的探讨之余,似乎更多的是对社会压抑的不满。那样极端的思想,似乎现在很流行,比较受人推崇,不知道为什么。
说到棋逢对手问题,似乎罢了兄就一直引以为憾,小心着火啊:)
中国的事情,谁都没办法:)
如此mm对心气的三个原因的说法,极为高明,也就是先天加上后天了。
医者四德,再加上有个生命的探索就好了:)
国内也有办法看到这个网是,不过目前我还不知道完全安全的办法,是个法什么功做的软件,如果如此mm不担心麻烦,我倒可以告诉你办法。
关于如此mm和罢了兄的关系,呵呵,所谓公道自在人心,这个您就别担心了啊:)


罢了兄也就别担心,假装欲盖弥彰状了:)


笑mm啊,那个医生很幽默啊,哈哈:)


贪得不一定是坏事,罢了兄,你来以后这里的人气,大家讨论的热情,都是对你最好的夸奖啊:)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啊,说你皮嘛,不知道你这招玩的是“中央情报局招”,还是“踩鞋招”,还是“咬香蕉招”了,我可是从一开始就表扬你,表扬得嘴都起泡了,弄得人家无欲老者在墓园里就闻到马屁风了。我都不好意思拍了,你还不知足, 啧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代如此谢谢笑妹妹的夸奖,看来我的眼光真是不错吧。如此的性格和我截然相反,她严谨,文静,在生活上和自律,在精神上即平易亲人也很清高,在事业上更是精益求精,而且是我所见到的在国内唯一能守住一块净土的人。我呢,痞气十足,好动,即兴,事业上倒还过得去。我的表妹曾经问我,说我和她之间反差这么大怎么可能会成为这么好的朋友,我的另一位朋友说我们俩个是“异曲同工”的朋友,这不就结了。

笑妹妹啊,你怎么就从来没表扬过我呢?我这个学电子,电气工程出生的,也算是一个“能文便别武,能武便别文”的另类吧?是不是有点不打自招啊?怎么讨着要人表扬呢?不至于这样pathetic 吧!
xiao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姐姐好文采好文采,那文字我看了好几遍,爱得不得了,捧在手上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搞医的能有这样的文采,我算是见世面了。原来以为能文便别武,能武最好不要文,却不料你这个地精道实的医生,却有这样的文采。有一次我动了个阑尾手术,那个医生是个文学爱好者,我痛得快穿孔了,他匆匆给我打了麻药,大概药性还没上来,他一刀切下去,我痛得不行,他把阑尾放进一个装着液体的瓶子里,我看着那红通通的一截东西,只想着是我的盲肠发炎了,他竟然说:“哟,你的阑尾象一道弯弯的红月亮……”,从此我便认定医生里没有好文人,却不料你把我的这个论断给推翻了。

这么个高人,怎么能一个月才来一次呢?要天天来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面多棱镜每一个角度发出去的光束都很聚焦呦,从来不花心,就像如此妹妹说得那样,挺就实的。我不过是从小得了“好动症”,能量太多,不得不多找一些受体而已。我这个人朋友多多,恋人少少,因为我既不想害人也不想害己;现在倒也省事,过了这个村早没这个店了。怕大家看了如此的文章后误会我,特此更正。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欣赏风兄的文字如置身杭州的九溪十八涧,泉水汩汩涌出,涓涓流来,细细品味,自得甘甜。“《MUST LOVE DAGS》观后”溢出爱的遗憾。渡边纯一写过《失乐园》,让久木碰撞凛子,爱得疯狂,爱到极地,非死无以了结,唯有徇情,在峰值段结束,不必回到现实中。日本人的极端行为。用何种方式爱,爱到怎样程度,需要对手。情感是对流的,深度在于相互挖掘。假如激情燃烧的岁月已成往日尚未棋逢对手,怀中还揣着时时涌出的冲动,留着也行,任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或浓浓烟云,随岁月一路而去。毕竟,爱情只是生命的一部分,而且这部分可以浓缩亦可以稀释,生命总是要继续的。

“国内的人和事,不说也罢。”也是。秧苗密密种在秧田里,农夫把它们拔出后稀松有序地插入稻田,这些秧苗快乐地长出稻谷―――与品种无关。

罢了兄断言,心气是养出来的。我想,除了遗传基因,继承性因素,还有获得性因素,生存环境,这其中包括悟性。曾与罢了兄讨论宗教。我个人无清晰的宗教信仰,但我敬畏上帝,相信命运轮回,崇尚行善。刚学医时一位老师教导我们:医者四德:有知识、有经验、有知觉、有同情心。慢慢走来,渐渐攒起,悟出人生具备此德行,心气已足矣。

无欲长者说在国内只能“闷响”,不尽然。我的工作占用的时间很多,偶尔上网,还得看罢了兄是否善良:把你们的帖子发过来。每每看了必养心,不能常言论,由着罢了兄信口开河得了。再说,你们那儿有人练气功,有人吃蚂蚁粉,我这儿哪有啊。蚂蚁功子 LOVE DAGS>

笑MM,罢了兄与我谈天南海北,人文自然,历史哲学,不着边际,唯独不谈恋爱。我属聚焦镜,他是多棱镜,我俩避虚就实为好。

如此 2005.12.27 于上海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蔚红这么能喝啊?那看来找对地方了,这里凑了不少酒鬼啊:)
到赌场不小试一把牛刀,太可惜了啊——本来还指望你多赢点儿请大家吃饭呢:)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同学们都没有堵。不过我老公倒是赌了美式足球,也没赢。
单身的时候爱玩21点,不过大了,也许是喜欢的好东西太多了,我宁愿拿着钱去买东西。

和同学们就是从一个咖啡厅到饭厅,再到酒吧。全是吃,喝,聊,抽。很开心。我们住在Caesars Palace, 环境也特别好。想想当初大家都在北京的重点中学上学,很多人都是好学生,现在全然的放开,没想到聊的这样投机。当然我带给大家的话题是爱情和初恋。每天喝的晕晕乎乎,只知道钱包和房间在哪儿。 哈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的电脑里有很多电影,有时候就随机的挑一部看,这段时间看了,觉得还可以,就写了点观后感。
说说你赌博的趣事吧。
国内的人和事啊,不说也罢。其实也不是没有人谈感情,只是谈的方式和国外不同罢了。

你说的对,人生总有些东西,是要坚持的,不能随便与现实妥协。人活着,有得必有失,得失之间,自己是要有数的。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看来你频频的给大家介绍爱情电影,我这个圣诞的周末非得补上这些课不可。否则好像没有发言权似的。哈!谢谢你告诉我详细的下载提示。我周末学着下载吧。
刚从赌场回来。忙着补觉,又忙着上摄影课。忙得我快没心思没时间想爱情这个问题了。哈哈!咦?找到了解脱的办法!即便是暂时的也好!

在和国内的朋友谈及感情这个问题时,好像他们告诉我现在这个年头已经没什么人爱谈这个问题了。也许是国内的朋友们压力大,国内又太现实。自由的意志真是好,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爱情,浪漫是需要一颗自由和自信的心的。

再回首,才觉得无论是对一份感情,一个职业,一种生活态度等等是不该将就的。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期望。当你妥协的时候,或许你正在失去那个真正属于你的一份情,一个人,或一种情调。你不降低自己的期望和幸福,现实也不可能逼你接受一个打了折的梦想。怎么觉得话题有些太广,不知怎么继续下去,还是暂时打住吧。听听高人的见解。哈哈!

回来看到你的文章和大家的评论感觉真好!这里有点儿像24小时的客户服务部。可以排忧消愁,把想不开的给想开了,把不可能的给升华了。 哈哈!再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