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夜梦回故乡,醒来怅惘不已,遂记之

(2005-12-11 11:56:08) 下一个

 

故乡万里外,昨夜梦魂归。
苍山屋后立,清溪绕梁徊。
旧床矮且软,温酒炙又醇。
携手共谈笑,恍如未离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漂流在外的傻女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ogwood,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我的快乐就是他们的健康,他们的健康就是我的快乐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小妹妹。
实际上爸爸妈妈是一直想着我们的。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吃饭,按时休息,努
力工作和学习,这样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你和爸爸妈妈也会越来越快乐的!
漂流在外的傻女孩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打电话回去了,原来他们是多么的想念我!爸爸说:他烧了红烧肉,是我女儿最喜欢吃的,妈妈还包了肉种子,是我最喜欢吃的-----听到他们健康的声音,真得好开心!罢兄,我也把你的问候转告了他们,爸妈也要我转告你,祝你永远开心和幸福!
我比你们要幸福多了,有亲人的关心和牵挂,又有你们的关心,谢谢!在我不开心时可以到这里来坐坐----
罢兄,风兄,虽然你们的妈妈已不在了,但我想你们的妈妈们也在天堂默默的祝福着你们,你们对他们的思念,她们同时也会感受到,其实你们的妈妈时时刻刻在你们的身边---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漂流在外的女孩儿,你的名字是不是还没注册啊?注册了,名字就不会被别人用了:)

想家了,就给家里打个电话,把写在这里的话说给他们听,别不好意思——和家里人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说出来第一次,你就发现,有时候,好象很肉麻的话,其实也是很容易说出来的:)
如果实在说不出,就抄下来,拿着在电话面前读给他们听。他们一定很希望听到你这么和他们说话。
当然了,报喜不报忧,还是必要的:)

每个人都有不坚强的时候,就象每个人都有坚强的时候一样。
我们想家人,家人也想我们。
我每天都给去世的父母念佛,却不知道他们听不听的到。
你还可以给他们打电话,就多打打吧,他们会很高兴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傻妹妹,不要难过,你如果不做这样的选择也会做那样的选择,任何选择都有它的限制和遗憾。相信你的父母一定会为你现在的选择感到骄傲和安慰,所以不要自责。看得出来你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女孩,常给爸爸妈妈打打电话,写写信,把对他们的爱和关心说出来,写出来,让他们知道你有多么爱他们。不要太伤感,不要让爸爸妈妈也和你一起难过;不要忘记他们每一个生日和纪念日,感情要有具体的落实,常买些礼物送给他们,不用买贵的,只要有意义就好。

相信你已经长大了,终于到了爱别人多于自己的年龄,所以你一定懂得怎样去控制自己的情绪,怎样不让深爱你的父母操心。代问候你的父母,希望两老健康,快乐!
漂流在外的傻女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们的留言,是更加更加想念我的亲人,眼眶湿,原来一直以为自己很坚强,但今天我愣不住哭了----
有时发觉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一次次地去伤害我的亲人,他们是多么爱我,多么的想念我,可我却只为自己的一切,且从未考虑到他们的想法,爸爸妈妈对不起,对不起,真得很对不起!
(爸爸妈妈,我们这里已是冬天了。想必国内也是冬天了,你们身体可好,妈妈的关节炎好多了吗,爸爸你要少吸烟,对身体不怎么好----)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漂流,常给家里人打电话吧。俺家打电话都细细的把一天干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事都
互相汇报一下,俺知道俺妈今天买了四斤芹菜,两斤花生两斤辣椒,做了一罐淹菜,
很好吃(俺妈汇报时,俺爹在另一分机插言);俺家里人知道俺今天休息,晚上准备
吃21鲜火锅。这样,虽然我们隔着大洋,好像还生活在一起,还可以互相照顾(俺妈
提醒俺要早点把香菇木耳黄花泡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傻女孩,新来的吧,欢迎,欢迎!不要难过,其实我们大家都一样,你还算好的,风兄的妈妈和我的妈妈都已经去世了,拿起电话都不知往哪儿打,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想念她们。有空来这儿坐坐,有心事也可以和大家所说,我们都是你的朋友。你一定知道“一切选择都是被选择”,你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你就不得不接受由此而来的种种限制和牺牲。你的妈妈和家人也一定很想念你,但是为了使你有一个更好的前程和生活,大家都不得不做出一些牺牲。
漂流在外的傻女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家了,妈妈你们可好,再过几天就要过春节,我好想回去和你们一起过-----
我会打电话给你们,等我电话!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侄女,好好的家人,好温馨的亲情,幸福的dog,羡慕中。
想家了。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常想家, 几乎天天给家里打电话。
下面是俺以前写的,贴了给微风和大家开开心。

小侄女

那年万里迢迢的回家里过暑假,见到了阔别两年的父母兄弟,嫂嫂。小侄女也从3岁
长到5岁,已和两年前大不一样,红朴朴的小脸儿上,一双乌黑明亮的大眼睛,扑闪
扑闪地象个小大人似地。 一天到晚都跟著我,行影不离,夜里想把她还给嫂嫂,自
己睡个安稳的大头觉都是决不可能的。

有天全家人围在桌前包饺子,其乐融融,我不小心哼起了在火车上学的济公之歌,
我的小侄女马上喊:“姑姑,我也会唱!”

我哥嫂立即起哄:“快唱给你姑姑听”。只见小侄女踢掉了一只鞋,卷起了一条裤
腿,戴上我的遮阳草帽,拿起了我爹爹的大蒲扇,一拐一蹦地跳起来,樱桃小嘴里
响起了清脆动人的歌声: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

全家人笑成了一团,把包好的饺子都压坏了不少。

又过了两年,我办好了签证去AUSTRALIA做合作培养的研究生(在国内已读了两年,
最后一年要在国外的实验室做研究)。 出国前回家拜别父母家人,因为从北京回老
家来回要花八天,我只能在家待一周。妈妈不放心我,舍不得俺独自飘洋过海去异
国他乡,天天以泪洗面。我大道理对老妈说了六天,毫无成效,后来老妈说讲大道
理她比我还能说,眼睛不听道理她也没办法。我心里酸酸的好难过啊。

临行那天早上,妈妈一大早就坐在沙发上垂泪,爸爸也开始失控,眼睛红红的坐在
妈身边掉泪。说实在的,我也快坚持不住了,一开口,就会哭出来。所以,我已无
法说话。可我不能把哭哭啼啼的父母留在家中啊,我大吸了一口气,学起了老莱子
娱亲,在地毯上翻了一个前滚翻,又一个后滚翻,等我爬起来,老爸老妈挂著泪珠
的脸上出现了哭笑不得的神情,老爸忍不住笑了,用手指著我说“快起来,都,都
这么大的人了,怎能这样没风度,而且女孩子家要文文静静地呀”。

我的小侄女一听,跑过来对我说“姑姑,快起来,我还小,没风度不要紧,让我来
翻跟斗逗爷爷奶奶”。说完,胖胖的小手往地上一撑,轱辘,轱辘,轱辘,三个前
滚翻;又轱辘,轱辘,轱辘,三个后滚翻,一口气翻了十二个跟斗,全家人都被她
逗的露出笑脸。

我上前抱起了小侄女,拉拉她的小辨儿,怜惜地说:“宝宝真利害,比姑姑翻的还
多,累不累呀?”

侄女一挺小小的胸膛,自豪地大声地说:“我还可以翻二十多个跟斗呢。姑姑,翻
跟斗的事就交给我了,你放心。以后爷爷奶奶要不高兴了,我就给他们翻跟斗”。


我紧紧地抱了抱小侄女,把她放在地上,又看了看我的骨肉亲人,大步地迈出了家
门,跑进了等在楼下的小车里。哥哥已把我的包拿到车里,我一坐下,表哥就脚踏
油门,车唰的开走了。 我回头只看见爸妈,嫂嫂和小侄女的身影在阳台一闪。

至到火车开出了站台,哥哥和表哥的身影都看不见了,我才放纵自己,让眼泪自由
地流涌。虽然从此天涯孤旅,但亲人的爱伴随著我,使我永不孤单。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brian这么久没回家了啊,那是要尽力回去了,说句不那个的话,能赶回去尽量赶,说不定下次就没机会了,要后悔一辈子的。
让妈妈学学太极拳吧,对老年人很有好处的。


羁旅之人,最怕怀乡,远行之人,最怕过节。
罢了兄的做法,我也是有年习惯,每次回去,总要回故居看看,那里的东西,也都是老样子,没有动过。不过,那里就没有罢了兄的故居那么美了,也没有旧情人去那里凭吊我。


这个节日,希望大家都平安快乐吧!

小脚板在哪里啊?



呵呵小丫头和我们不同的,时代不同了,年代也不同了,年轻人都不怎么念旧,也不怎么怀乡,你们是新的一代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人说“心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所以我有两个家,因为我的心一半在这儿一半在中国" 罢了还真好.小丫头从小来到了美国,生长在这儿,都忘了回故乡的路,就连故乡的样子在我记忆里都是迷迷糊糊.唉!难过,难过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笑MM,我去了你介绍的“小脚板”姑娘那儿,她的亲戚病重,心情很不好。我去安慰她了一下,你们若有空也可送份安慰给她。她是个好姑娘,我挺喜欢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说“心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所以我有两个家,因为我的心一半在这儿一半在中国。想家是我们这些海外人的通病,在我们的故乡总有一些人和事和我们的心有关,所以我们的心老是不由自主地往那儿跑,拉也拉不住。

每次回去都会去看看我的故居,是凭吊也是缅怀。还记得故居前花园的紫藤,密密满满的挂了一园的紫;当年出国后我的旧情人常会去哪儿走走,因为那些紫藤曾经是我们爱情的见证。前花园还有一口井,在没有冰箱的年代里我们用它来冰西瓜,冰酸梅汤;大热天里吃一块冰西瓜,喝一杯酸梅汤,真是从头爽到脚趾尖!最忘不了的当然还属那许许多多个新年之夜;焰火爆竹,围炉夜话,因为珍爱相聚的时光,终夜不眠。

圣诞一过便是新年,新年一过便又到了春节,佳节时分,最难将息思乡情怀;三三两两电话,怎敌它一怀思念,两地牵挂。走过了几十年的人生,节日的意义也变了,一份快乐和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祈求;因为在平凡的日子里,有太多使我们忽略过又期待过、忘却过又祝愿过的人和事,因此我们希望在节日里将快乐穿成一串透明的珠子,连成项链,挂在我们所爱的人的身上,使施与者和接收者、祝愿者和被祝愿者都能得到一份心安和快乐。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笑姑娘,能给妈妈打电话,幸福啊:)


此心安处是吾乡,很好啊:)
无寻也是怀旧的人啊:)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没有什么故乡的概念了,一年多前记过一篇感想,大意就是:吾心安处是吾乡,已经错把他乡当故乡了。想想应该得到这里诸位高手的批评。:)

也常做梦,梦里会有去了的亲人,梦里会觉得他们就在身边,其实,就算是醒着的时候,也常常恍惚起来,觉得去了的亲人其实没有去,还可以看到他们。(何尝不是呢,谁知道灵魂是不是有自己的故乡呢!谁知道将来会不会见到他们呢!)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故乡,再美,在羁旅人心里,也是痛啊……

妈妈……明天就给妈妈打电话。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那么严重啊,就是简单的想家了而已:)
其实刚回来不久啊,在国内一气儿待了好几个月,都有些烦了:)
呵呵说白了,还是怀念妈妈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到了要回家看看的时候了。要不然找个人一起住住怎么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