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墓园小记

(2005-11-23 11:48:46) 下一个

 

  每天回家的路上,都要经过一个墓园。
  每次经过,总是忍不住要向那个方向看一眼。那里,虽然也是个美丽的地方,也在我们身边,却似乎与我们的世界有些疏离,仿佛另外一个世界了。那里的地下,曾经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谈笑饮食,吟风弄月,现在却只能静静的躺在那里,看月光与秋风交织。

  今天路过,看到一个小型的吊车,在那里安装一块墓碑。心下不由得有些黯然——又一个人告别这个世界了。
  不知道那位将要安住那个世界的人,是别人的父亲、母亲,还是孩子,抑或爱人,不过不管是什么人,都是曾经身边人的伤心事了。
  
  说起来,自己和墓园似乎很有缘分,住的地方,总是离墓园很近。
  曾经待过的一个城市,住所边上,就有一个大的墓园。
  那时侯,常去那里走走,因为那里安然静谧,自成一个世界。走在墓园里,仿佛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又不会有待在家里独对四壁的局促。这里有清风明月,却无泪烛昏灯,这里有鸟蝉和鸣,却无人声喧嚣。
  这个世界,是我喜欢的,也是合我心意的。

  那个墓园,大约是我去过的,最喜欢的一个了,倒不是它特别的好,只是因为去的多。人就是有这样的弱点,熟悉了,也就容易喜欢,不一定要它有多好——何况它真的有那么多好处。
  夏日里,虽然这里并不热,却还是有些暑意,在墓园里,有佳木而繁阴,因叶盛而清凉,再加上微风匝地,晚上就已经有寒意了。
  下午得闲的时候,我常常拎个小袋子,里面装瓶水或者茶,放本喜欢或者催眠的书,再放一个小垫子——放平了可以坐,折起来可以枕——就齐活儿了。
  走在阳光班驳的林荫路上,向林子的深处前行,找一个相得的长椅,就坐下来,拿出书来看,或者坐着发呆,累了,就伸个懒腰,垫子化枕头,昏昏睡去,茫然不知身居何处。

  秋天的时候,落叶成堆成层,脚踏在上面,仿佛踩在绵软的垫子上,曛曛然若有醉意。有阳光的时候,抬头上望,红黄交杂,蓝白相映,煞是好看;若是阴天,败叶枯枝,灰昏连绵,又不由得令人心下郁郁。秋风一起,萧索之意随之而生,多有漫步之想而少有闲坐之趣了。

  到了冬天,冰雪盖覆,银装素裹清莹晶亮,看着自然是美不胜收,走上去却要小心些,这里少有人出没,出了事情,除了偶尔吱噶一声的乌鸦,大约是连个鬼影帮忙都不可能的。只是,树上多有冰锥垂下,又有积雪在枝叶上成长条状,阳光下剔透闪烁,角度合适了,就有无数的小彩虹,七色流转,令人目为之夺,神为之眩,便忍不住常常来流连了。

  似乎,最无可观的倒是春天了。
  比起其他季节,春天没有什么特色,所以便去的少,只是偶尔气闷了,才去走走,然而有时候却有巧遇。
  记得有次,原本只是打算走走的,却在路过一个长椅时,看到椅背上放着两个啤酒罐,一个倒着,已经空了,另一个却正放着,似乎还没有打开,瓶子上还用笔画了一个小小的笑脸,大约是前任享此孤独者留给后来人的。我不由得郁结尽去,微笑着享受了这不知名妙人的馈赠——所谓却之本不恭,受之亦无愧也。那个下午的后来,一团春意思洋溢不已,泛滥成灾。
  印象里,那几乎是我喝过最好喝的一罐啤酒,也似乎是我最快乐的一个春日下午了。

  转眼间,已经离开那个城市几年,也再没去过那个墓园。今天看到了有新碑入墓,倒是想念起过去的那一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千里来香会,欢迎楚天:)

那天在你那里,听着那首曲子,坐了很久,说真的,很长时间没听音乐了。。。

我也把留在你那里的那几句帖过来,权作欢迎致辞吧:)

暮霭沉楚地,万里昧平生。
相见且弹指,落叶听秋声。

有空常来放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怪不得罢了兄的心脏那么好,原来秘诀在这里啊:)二十年的书法功底,不得了!在下只有拜服的份儿了。
其实一个人,能坚持一生的事情,或者好习惯,多半是幼年童年养成的,由此也可见教育的重要——好象我能坚持二十年的事情只有玩儿了。。。唉,不能怪我啊,怪我老爸老妈。。。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看来罢了兄是得了学问之三昧了。事业和学问,孰重孰轻,可想而知。
实际上是罢了兄令我们感动,坚持二十年的好习惯,不佩服也不行了。

感悟那里我去看了一下,似乎都是转帖,而且从来不说话,人各有志,估计斑竹是不喜欢说话的那种,罢了兄做不到的事情,我自然也是做不到的,也就不去碰壁了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美女作家前来参加《风家墓园》开张仪式!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把留在我自己博客里的话搬来,:)

To 罢了:

谢过罢了兄称赞之后,再谢兄台点拨。
我已经寻着指引找到你们“乌合”之处,并拜读了风兄的两篇文章及跟贴,很喜欢,以后会常去。

To 淡淡微风:

风兄来蔽舍,楚天我实在应该倒履相迎。
最初在文化走廊战战兢兢发贴时,实在亏了风兄的指点和鼓励,再次谢过。
楚天这厢有礼了。:))

礼数到后,我再去你的后院就可以放肆了,呵呵。

To 小丫头:

我们亦是有缘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又及:《感悟人生》的版主是一位极有天分的女性,她的那些佛教方面的文章也很值得一看。无奈留了几篇读后感没有得到回应,发现版主从不和读者交流,甚是可惜;不知练功多年的风兄有无法力把她“招募”进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说“几十年”是夸张了点,前前后后也不过就练了二十来年的字吧。到了美国后很少有空练字画画,当初都是为了完成爷爷布置的“家庭作业”才去练字读书的。我这个人其实还是有点自知之明的,说到聪明多少有一点,说到成绩那就惭愧万分了。就像在木板上钻洞,那些执着有毅力的人能够把木板打穿,而我虽可以把木板打得像“麻子”般,却打不出洞来。兴趣广泛却不能持之以恒,一生只为开心是优点也是缺点;做人负责是不得已而为之,充电更新知识充其量更只是为了一份”知识虚荣心”(绝对不是事业心)而已。我的朋友说我这个人对任何事情都是直线上升,直线下降,没有过程。一个没有耐心走过程的人怎么会有成绩呢?不过诸位那么看得起我,还是很令我感动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钢铁小丫头!高!
这个,钢铁下酒,似乎有些不容易啊,谁给出个主意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这个这个,我倒是经常“惭”的:)
罢了兄果然是家学渊源,现在能坚持习字的,太少太少了,佩服!
顺便我就跟个趟,以后我如果有墓碑的话,也就麻烦罢了兄辛苦一下了吧:)

闲话去看过了,罢了兄果然有眼光,不错。

把博客当公司,倒是奇思妙想,罢了兄高啊~~~

香功那里看过了,没想到罢了兄这么有佛缘,幸运:)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唉...要是早十年认识你们这几位高人的话,小丫头的屁股就会少挨板子.
不是小丫头跑的慢,是身上的负累太多了,跑不动.我妈常说:生块叉烧总比生我好.
嘿嘿...正好可以下酒啦....哈哈...(^^)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钢铁小丫头...呵呵...谢谢大家的厚爱.

我说怪了,我们怎么谈来谈去都离不开这个墓园?原来大家都是一群好吃之徒...先是“老、中、青”专宴,再来个"满汉全席"...看来小丫头不得不放弃减肥计划...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知我者风兄也,在风兄面前我只需点“意”,所有的“境”都在风兄那儿躺着呢。有缘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不过那桌“专宴”可是随时为你们备着呢!),能读得懂彼此已经是天大的福分了。风兄说得对,我这个人“大言不惭”(我朋友问我:你什么时候“惭”过啊?!),常常一顺便就把自己也表扬进去了,活脱是个“说你胖,你就喘;说你白,你就不洗脸;给你脸,你就上炕”的主。既然见了庐山真面目,也不妨再自我推荐一下;这酒桌由风兄来刻,这墓碑就让我来现现丑吧,好坏也练了几十年的字(不惭,不惭,真不惭!)

《闲话三千》就在《平淡生活》的右下角,我的菜单在Grace“挤车子”的文章后面。

我现在自封为“市场部经理”,为你们大家去开发一些好的市场,同时也拉一些有质量的客户进来。我认为“风家墓园”可以包装上市了,我们这几个人算是“原始股”的股东,新来的按表现发送“干股”,以后生意好了还可以“配股”,你们大家都同意吗?

又及,风兄,我在你的“香功”后面也涂鸦了一篇,不知见到否?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姑娘别担心,我很好,还会更好:)最近又在学内家拳,看看怎么把佛学的道理融合进去:)

罢了兄,茶叶蛋和闲话三千在哪里啊?还麻烦指个路啊:)

看来还真要修墓地了,不然的话,罢了兄的畅想岂不是没可着落啊:)要不然咱改块草地,别老在墓地待着?

我拍肋骨证明,那茶叶蛋不是小丫头吃的——蛋壳才是她吃的!
小丫头还是跑的慢,看来我还是大大的狡猾,老妈基本上打不着我——估计你都是皮的时候把劲儿都使光了。

哈哈,无欲兄的形象想不光辉都不行了,看看把我这墓园的蓬壁生的辉。都热闹的躺不住了——得,我起来还不行嘛!
我也喜欢五粮液,看来咱们是同好啊:)有机会好好喝几盅,酒我带,有朋友给我备了几瓶我还没去拿呢,菜就由罢了兄提供了。
呵呵这个这个,关于墓碑,我那笔烂字啊。。。要不然咱们就在上面刻个酒桌,来个满汉全席,如何?
再加上啤酒,一搀和,我非醉不可,会失态的啊。惭愧惭愧。。。

罢了兄啊,我怎么觉得你既夸了无欲兄,也夸了你老爸,更夸了自己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做了什么好菜啊?我去看看。。。
明白你的意思,人要活出自我,还要自我有自我的境界:)

是啊,热烈欢迎无欲前辈莅临指导:)——这个这个,好象太官话了:)那怎么说呢。。。最不会说的就是这些话了。要不然这样:没啥说的,都到我家喝酒去吧!一五一十,二五二十。。。blabla。。。

多谢罢了兄关心,不过我身体还好,天天锻炼。我说短命,那是按命理看,多做善事,还是可以改的。

唉,罢了兄和那位老同学。。。不知道说什么好。人慢慢的大,也慢慢的老,朋友里走的快的,也就越来越多。舍不得也没办法,大家都是要走一样的路的,终点却不一定一样就是了。
可惜没有早些认识她,不然的话可以向她介绍佛学,以后也许还可以再见。

我要赶紧写那篇“临终要点”,早想写了,却一直拖了下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无欲兄,我一定给你留一个朝南坐的位子。无欲兄很像我那个六十九岁的老爸,幽默,潇洒,才气横溢(到底是在捧无欲兄还是在捧老爸(-:)。无欲兄不会也是上海人吧?

今天又去了《闲话三千》那里,这网上真是藏龙卧虎啊,有空各位可去她那儿看看,我很喜欢她的东西(好像还是位上海姑娘呢)。
无欲者刚!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我是离老年痴呆不远了。罢了的“老、中、青”专宴,我忘了定位了。现在还不算晚吧?而且这是另一个必须长命百岁的理由。
By the way,啤酒由我来。
无欲者刚! 回复 悄悄话 愿将墓园比花园,嘻笑肃穆两相宜。

有那么多誓死如归的朋友,老朽我决定多在世上保留几年光辉形象。

笑妹妹,先别忙着往里跳。我老人家请你吃满汉全席。喝五粮液。(请自备啤酒。)

微风兄,罢了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我老人家的墓碑还需要你们来书写。看到你们的文笔和才华,我老人家才能由衷地说出:“你办事,我放心”。

让我们响应‘钢铁小丫头’的伟大号召,端起啤酒杯,祝大家长命百岁。干杯!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的关心。想想那时候也是小丫头自讨的,谁叫我把父母气个半死。

我也是不打不开窍。不过,不是我无能,而是老爸太狡猾了。而且老爸对于毛主席的十六字方针的理解比我强。我来个‘敌进我退’,他来个‘打一顿换一种武器’。小丫头我防不胜防。唯一能聊以自慰的是-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你们都不要争着抢房子,留下小丫头孤孤单单地。。。让我们端起啤酒杯,祝大家长命百岁。干杯!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我没吃啊,真的不是我吃了,可不要冤枉人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我找不到《茶叶蛋》,只能把那篇写音乐的文章发到《闲话三千》里写李斯特和巴格尼尼的文章后头。《闲话三千》里的音乐非常美,若是能一边躺在风兄家的私人墓地里,一边听着《闲话三千》里的音乐,外加一瓶啤酒一支烟,那真是美不胜收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干什么,又不是拆迁户,抢什么房子。笑妹妹什么时候你也像我一样会“撬边”了。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只有我嗅到了马屁阵阵呢,原来无欲兄也嗅到了!幸会幸会!

这么阴暗一墓园,被无欲兄这么一规划,倒让我想早点儿跳进自己的“六尺之地”了。你该罚呀!啤酒不够。

FYI:我们这一帮人最初是在“平淡生活”乌合的,罢了推荐淡淡微风,我们于是又到这里来乌合。既然你“无欲”,想必也喜个“淡”字,建议你也到平淡生活看看。

小丫头,你老爸真狠呀,那小屁股他怎么就下得了鞭子呢?啧啧……

罢了的话又让我唏嘘一番。你说的“年轻时喜欢追求一些虚无瞟缈的东西……老了才知过了这村没这店……现在才是最重要的”“六尺之地,争什么呀……”的话,于我很警醒的。半老不老的时候得你如此提示,幸运啊!

风兄,没事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风兄说得对,该去厨房了。风花雪月,情爱仇怨那比得上一桌上好的佳肴和一壶醉人的美酒。今年的感恩节我是灌足了,撑饱了(Grace那儿有我的菜谱),那些酒菜至今还在胃里翻腾着呢。其实人即使能活上一百岁又怎么样,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而已。重要的是活着的时候要活出点内容来,活出点样子来。

欢迎者刚老前辈到我们这里来视察,你来了后,我们这里是老、中、青都齐活了。其实呢“黄泉路上无老少”,你也不用抢着占地去;在我看来你不过和我们大家一样,只是长大了而已,永远也不会老。我们这些人能在网上的“墓地”相逢真是“大大地”有缘,哪一天你们若有机会来西雅图,我一定摆上一桌“老、中、青”专宴,好好地为你们接风,洗尘,践行,也不枉我们在网上相识一场。风兄的身体状况让我有些担忧,我手头上有一些好医生,不知能帮得上忙否?

说起我那已走的中学同学,当然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想当初老师让她来帮助我,本是抱着“一帮一,一对红”的愿望,可没想到“近墨者黑”,她却成了我的“保护伞”了。想起当年被罚住在农民家,她赶来偷偷探望我,还送了一包苏打饼干给我充饥(农民那儿吃不饱)。这包苏打饼干一直被我视作有生以来最贵重的礼物。后来她去了“卫校”,再后来她被分配在地段医院里当了护士长。当年我家那些冬天取暖用的“煤饼子”都是在她那儿开了证明才能买的(小丫头,当年你的夫君和我都没少去她那儿扎针,我们的“后帘儿”在她那儿像扎鞋底似的,“光辉形象”荡然无存)。在她得病前几年,我到她那儿去玩。她陪我去参观了白宫,纪念碑,博物馆和许多画廊。还记得和她手挽着手的样子,还记得那些彻夜长谈的夜晚,还记得她清脆,响亮,充满阳光的笑声。前几年她的姐姐嫁给了她的夫君(这桩婚姻也有我一份,我对他们讲“肥水不流外人田”),今年夏天他们举家来西雅图玩,我还陪着他们去了加拿大的温哥华和维多利亚岛。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天,小丫头这么老实啊,真是难得。。。被打都不跑,烈士的根骨啊!
唉,教育的失误啊,毛主席的十六字方针怎么学的啊!!!
另外,战备也太差了,家里居然还有武器装备,你不能先藏起来啊,就冲你这不认真做好斗争准备,也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也该好好打打,不然怎么开窍啊。


无欲兄高啊。。。
不过我是注定了要短命了——一定先把地方给您占了:)
然后就是你们的事情了,正好四个两双,怎么安排,我就操不了那么多心了,还是死了轻松啊。。。
对了,去看我的时候,别忘了在坟头上留些纪念——等你们去做客时,我也好有啤酒招待啊:)
——觉得这个意象不怎么好啊。。。怪我,谈什么墓地呢,下篇改说厨房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那第一段儿怎么看怎么象说我啊,我就是典型的勇于认错,解决不改:)

罢了兄关于家人的回忆令人唏嘘不已,每个人都是传奇人生,只是,传奇的人生,往往是辛苦的。而辛苦,往往是不能于人言,只能自苦。
读书人,身体不好似乎是通病,所以还是应该修行,文人有武备,底气才足,身体单薄了,怎么也免不了自怨自艾的调子。可惜了那两位年轻才俊。
看父辈往事,常令我思及童年,感喟于自己年少时的冥顽不灵,没能好好孝敬老人。

罢了兄那位好友,有没有些温馨往事啊,可以多想想。她应该也不希望你想起她不开心的。

原来罢了兄小时侯也是个皮猴儿,握手!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敢,不敢. 小丫头早就该邪归正了,现在应该叫好丫头才是.
(我的狗敢不敢就不知道了)
无欲者刚! 回复 悄悄话 饭后散步,路过墓园,除了微风习习,居然还有马屁阵阵.引得我老顽童也要进来坐坐.顺便提前考察一下我的最后归宿之地.
如果百年之后能够自由挑选邻居的话,这儿无疑是上上之选.
左邻:博学多才,温文儒雅的淡淡微风, (你可千万不要太早搬进来喔!)
右舍:出身名门,放逸不羁的罢了 (你还是多陪陪你女儿的好,我老人家不怕寂寞的)
时常还有劣迹斑斑,弄巧成拙的小丫头和嘻笑怒骂皆成文章的笑姑娘来溜达溜达.如果不怕鬼的话,我老人家请你们喝啤酒.如果嫌啤酒味道不好的话,请回忆一下,上个星期二是不是你们牵了一条狗在我坟头上撒尿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微风和罢了还真是我的开心果,老是让我哈哈大笑...

辛好,我的夫君在中学里没有打破你的头.搞不好,我可要向你负荆请罪.呵呵....

小丫头也是个野孩子.罢了在上课放拉炮,呵呵...我可在公厕里放鞭炮,结果屁股吃上板子.说到跟人打架嘛,"死缠烂打"是我的本领.(小丫头长得矮小,老是打不过别人,就只能大口咬'着别人的手臂不放....)每次闯祸,总是挨打.也怪了,小丫头性子硬得很,任老爸怎打也不掉眼泪.就是这样,我老爸气不过来,非要把我打死不可,先用藤子,再用板子,接着用棍子....哈哈...结果我老爸跑去喝酒了(气急败坏).有一次我闯祸回来,知道有点不好,想少挨板子,就先假哭起来。这下子,我老爸火气大了,拿着一根电线就打。(我记不住闯了什么祸,有空去问老爸)一鞭子打下来,手臂马上青一块,紫一块,又红又肿,疼得我真的大哭,这使老爸暴跳如雷,七窍生烟,把我打得浑身伤痕累累,血迹斑斑。结果在当天晚上发起了高烧。

说着说着,我有点想老爸来了。。。很久没有听到他老人家‘叨唠’我的丑事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痪“多血症”的人容易激动;容易激动的人感怀良多;感怀良多的人常常只顾着发球,忽略了这球会砸向哪儿,也不太在意别人接不接球,还不还球。如此一来,犯了错误都不知道怎样犯下的,何时犯下的。但一旦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倒也懂得自省,也会及时“拨乱反正”。这样的解释不知风兄满意否?

由墓地说到扫墓,我感怀良多。每次回国首要任务就是扫墓。先是去苏州扫母亲和祖父,母的墓;然后去杭州扫太祖母的墓。我太祖母虽目不识丁,可她的两儿一女都是读书人。她女儿,我祖母年轻时是一朵洁身自爱的“校花”,最爱骑车和画画。她的两个哥哥更为了得,双双考取了公费留法,无奈命太薄,因为太用功都得了肺病早逝了。我外婆只活到二十八岁,她是典型的苏州美女,听说她琴棋书画样样都在行,还会骑马打双枪。只是母亲在世时从未带我去扫过她的墓,至今不知她埋在何方,每次想来,不免唏嘘。好在我心里有一小块地方是专为她,那个未曾谋面,充满传奇的外婆留着的。我外公的墓在北京香山,倒是不常去扫,因为我知道他在那儿不会寂寞,除了她的儿女们会去看他外,也常会有些各界的“粉丝”们去拜访他。我最忌扫墓哭哭啼啼,在苏州和杭州地下长眠的三位老人都是过了八十以后才走的,因此值得庆幸才是。我太祖母生前最爱吃“猪头肉”,喝白酒,抽香烟。所以每次去看她这三样东西是少不了的;我会在她墓前陪她喝上一盅,吃上一口,抽上一支,并和她聊聊家中的近况。去我祖父,母那儿我谈得最多的是我的小姑,我的爸爸和弟弟。小姑是我爷爷最疼的女儿,而我爸爸和弟弟是我奶奶最疼的儿子和孙子。虽然我爸和我弟都和我住在同一个城市,但他们老死不相往来,关系僵得很,每次在奶奶墓前都不得不绕着这一段走。站在母亲的墓前,我无语。想着母亲坎坷多舛的一生,心中万千感慨不知从何说起。。。最让我心痛的是我中学好友的离去,那年她才三十八岁,得了白血病抛下她三岁半的儿子和正在读中学的女儿走了。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在她走之前我飞去华盛顿DC看她,并陪了她一个星期。两年多前我携孩子们一起去扫了她的墓,献上了她最爱的黄玫瑰;看着躺在地下不足六尺的她,心中不免感慨万分;穷人也罢,富人也罢,名灌天下也好,默默无闻也好,人这一死躺在地下还不都一样,不过占它六尺之地而已!

(啰里啰唆地写了一大堆,像是在自查三代,写交代似的,其实呢,是为了忘却的纪念。)

笑妹妹和小丫头的谬赞使我深感惭愧,从小听惯了批评声,偶尔听到表扬不免诚惶诚恐。 “自学成材”毕竟比不上科班出生,光看我的标点符号就知道我的根基有多差;好听点说是潇洒自如,想怎么点就这么点;其实实在是训练无素所致。打心底里羡慕你们两个充满朝气的小姑娘/乖乖女,更欣赏你们这种“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性格。想当年我是“顽主”一个,从小学到大学,老师告状踏破家门。小丫头可以问问你的夫君,我当初在中学里是怎样调皮捣蛋的;上课放拉炮,学农时和贫下中农的孩子打架,遭批斗被罚到农民家去住,每个学期都是年级里第一名的逃课大王 (如数家珍似的,真是大言不惭);大概今天会写两个字都是当年写检查练出来的。好在我的两个女儿都不像我,要不然我真得去买根牛皮筋上吊去了。

小丫头,奉旨到你介绍的“茶叶蛋”那里去溜达溜达,本想在她的《夜幕下的曼托凡尼
》后贴一篇,可惜今天上网找不到她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多幸福啊,还能哭鼻子,我就不行了啊——洗被子多麻烦啊!

象你学习拍马屁的功夫:)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P

哈哈。。。微风挺可爱喔。。。

墓园那种‘安静’地方,最好是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去逛。一个人在那‘静’想:人生意义何在?面对着一排排‘石头’,你会叹感人生短促,不必计较那么多了。要不,就学学小丫头吧,闷在被窝里大哭一场,然后鼻涕一擦,就蹦蹦跳跳,嘻嘻哈哈地过日子。。。(呵呵。。。我说到哪里去呀。。。怪不得我妈常说我‘无里头’)

罢了兄是才华横溢,下笔千言,出口成章,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微风兄的才是博大精深,琴心剑胆,让人如沐春风。(^^)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怪了。。。怎么这里就行!老革命遇到新问题。。。郁闷中。。。

罢了兄好学识!
是啊,很多事情,当时以为不急,以后还怎么怎么,结果后来才知道,过去了,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心灵的每次感动,都是幸福。所以多感动感动:)
祝愿罢了兄实现自己的想法!


呵呵,什么叫“多血症”?

呵呵小丫头,才知道我们罢了兄的横逸绝艳啊?后知后觉!快赔礼道歉:)

多谢xiao兄挂怀,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罢了兄的才情,我可不敢比,我只是挺罗嗦罢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是第四次到这里回帖了,不知道这次能不能贴上:)

呵呵,成熟了以后,应该就一直在成熟里了吧:)
呵呵,人嘛,有些东西不接受不行啊,老也有老的好处,所以啊。。。节哀顺便吧:)

小丫头别看人小,鬼挺大啊:)

前面是“妈妈的手”的跟帖,看这里能不能贴上:)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到了,借此机会感谢你给我们带来的那些和风细雨的慰藉。

这是昨天打的贴子,却没有挂上去。

墓园那种地方,春天夏天,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打扰你好心情的时候去还可以,秋天到了,人心脆弱而孤独,最好别去啊风兄。

罢了的才,风兄的情,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后来发现风兄的才,罢了的情,也是一样的风景。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哇噻...这让小丫头见识到罢了的才学...

小丫头的中文程度只限在五年级里,还在大学里"处处出风头"...(呵呵...小丫头也只能教教老外....)今日小丫头感到汗颜无地,惭愧,惭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太爱玩了.患多血症,一"玩"起来,有点收不住.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怪了,我怎么不能说话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古来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没了”;“纵有千年铁栏杆,还须一个土馒头”;“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实在是太短暂了,若是能做到不为诱惑而生活,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人的生活。年轻的时候总认为死离我们很远,喜欢去追逐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总认为有得是时间去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直到步入“不惑”后才意识到生命的短暂,才意识到什么叫“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许多当初没有下决心做的事情,现在已经是没有能力/精力做了。好在如今我还剩下几千张生命的书页,我得用它好好地写一些自己的字,简单,但是自己的字。一个人用自己的生命之书总在写着别人的事情实在不是一个最经济的生命策类略。我非常喜欢席慕蓉写得一首诗:“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在可以追逐的未來。我的双眼保持著眺望,我的双耳仔细聆听,唯恐疏忽错过。后来才发现,那些握过的手,唱过的歌,流过的淚,爱过的人.........所谓的曾经,就是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眼前从我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我握过的每一双手,我流连过的每一个地方;因为这一切都会成为我“曾经的幸福”。

我很庆幸自己能生活在美国,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认为美国是一个梦想的地方,但美国却能孕育我的梦。我一定要把我的梦做得更丰富,更生动,更完美一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