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拍照片与写随笔

(2005-10-19 13:57:50) 下一个

 

  在朋友处,看了很多照片。
  照片里,自然有很多快乐和美丽,才忽然发觉,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没怎么拍照,实在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年轻时有段时间也喜欢拍照片,尤其是出行,到哪里都觉得新鲜,总会在名胜古迹前留个并不倩的影什么的,其实过后除了刚洗出来看一下,多半也就进了相册了事仿佛打进冷宫,没有多少机会再看。大约是那时侯年轻,还没有回顾的心理需要和习惯吧。老了也许会有,可老还没来得及将至,也就不那么迫切了。
  后来因为一些其他的事,又去的地方多了,慢慢转性,往往是走过看过,不发一言,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了。也许是因为多半儿一个人出行的缘故吧,拍照片麻烦,也就懒了。不象年轻时,总是一帮一帮热闹着,自然也就多些照片了。
  
  所谓岁月留痕,若不留些什么,就容易遗忘。照片的好处,自然是记录,留待来日唤醒些陈年旧事,朝花夕拾一番。即使已经干枯,又或许只剩了碎片残迹,也可以全息般“一叶知秋”,把记忆在脑海里鲜活起来。从这个角度看,照片也算是居功甚伟了。
  于是想起自己的另外一个习惯,就是文字涂鸦,偶尔会把所思所想或者心情片断记下来,或敷衍成文,或片段残记数句呓语。我写东西,大多和照片一样,写完了,一丢了事,虽然在那里,却鲜有重读的可能。曾与朋友笑言,留着老了以后下酒,至少比空对空的回忆多了点儿幌子。
  
  相对比而言,就显出照片的好来了。
  照片实在而止一瞬,文字虚幻而可延时。乍一看各有优劣,实则不然。照照片,多半儿是景美人欢,都想把最美好的一刹那保留下来,而文字,大都是写那些无奈、彷徨,心绪低沉时的东西。心情好、快乐的时候,都去享受了,谁还写东西啊!
  照片记录快乐,文字记录忧伤。结果很麻烦:朋友回头时,看到的都是青春、激扬、美丽,正面的东西;我回头,看到的都是忧郁、感伤、无奈,负面情绪。孰优孰劣,一望可知。
  
  回顾过去的时光,方式不同,结果就不同。文字,不是不能轻松快乐,只是多半不容易,坐下来,安静下来,那些细腻的忧伤,平素忽略的心思,就慢慢的泛起来。而拍照片,除了刻意而为,大多是在户外,大自然的怀抱,或者是游玩途中,心情自然是开心居多。
  选择了不同的记录方式,等于选择了不同的记忆,大部分记忆,我们都是会永远忘掉或者潜藏的,能留存下的,只是很少,多数情况,我们是需要一些东西来引发的。那么,不同的引发线索,也就会引出不同的记忆了。
  不同的回忆方式,会导致不同的回忆,同样道理,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也会导致不同的生活品质,不同的心情。

  照片,会把一段时间凝固在一瞬间,把很多心情忽略成一个表情,失之片面;文字,会把一瞬间放大成一个过程,把一个念头细分成许多片断,失之虚夸,算是各有优劣吧。
  然而,不管哪种,都是对生活本身的映照,甚至扭曲,并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都是“第二义”,甚至“第三义”。
  只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又是什么呢?大约没有人能说的清楚,也只有依靠一些不是那么完备的工具,来保留一些值得珍惜的东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幸福的什么什么虹:)
我的手比较笨,不会拍照片,所以就藏拙了啊:)

哭到流鼻血,这样的事情我倒是第一次知道,唯至情之人方可为之吧。
其实很羡慕你们,可以痛痛快快的哭。。。

等着看你的Scrapbook,可以帖在这里啊:)

做到善感而不多愁,其实很容易,就是放下自己啊:)

女人相对比较感性,男人嘛,不太好说。。。
感情就理智,之所以分开说,就是因为他们有矛盾,每个人面对自己动心的人的时候,都是很难做好的。即使想的明白,也不一定能改变什么,看的破忍不过,想的到,做不来,如是而已。
最后那句话说的好,只是怎么把界限控制好,享其美而不受其痛,又是大学问了:)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读着xiaozuihao的评价,‘人感伤是很让人讨厌的,偏偏你的感伤里有一种大气,男人尖刻更让人讨厌,偏偏你的尖刻里有一种大度。‘真是夸人夸的有诗意!看来是得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哈哈!绝没恶意。实在是佩服。
淡淡微风,你说的‘感伤嘛,好象我经常有的,曾经这样说自己,善感而不多愁,大约这样吧。‘ 很想请教您怎样才可以善感而不多愁。
今天早上还在想这个事儿。同样的一份情,男人想的和女人想的就不一样。总觉得男人很容易想清楚,女人就是一把鼻涕一把泪。。。。(我说的可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这眼泪不定听到什么歌了,开着车想到哪儿了, 留着狗走着路琢磨上什么了就自觉不自觉地下来了) 这些年来,长了那么多见识,学了那么多知识,也有了自己的为人处事的方法。怎么应验了‘水涨船高’这句话?张的这些知识和见识对新人有用,对初恋的人又用不上了呢?咳,说到这儿你就知道了我的偶遇是谁。
看来是我的运气不好,没找到像你们这样有诗意细腻的。可是初恋就是初恋,冥冥之中的你曾经的选择。我的初恋和早恋和青春的叛逆牢牢的在一起,断断续续坚持了8年谁也没说分手就让时间和空间扯断了我们的一切。初恋的滋味最苦,在国内,在当时,在求学的阶段都无法去争取抓紧那份感情。失去了都不记得去努力抗争过。现在到了自由的国度,我可以问为什么,我可以说不,当时在国内,周围的一切一切在意我的爱吗?
嗨,又说多了,大意是人更成熟了。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生活是幸福的,幸福安然中又觉得缺少些心动和向往;爱情是美丽的,美丽神圣中又带一丝无奈与忧伤。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淡淡微风,你听说过,‘A picture worthy thousands words', but "Picture with words is priceless!" 你可以一边写文章,一边附相片呀。或者是你们常爱在雨中抒情,为什么不也照下来令你忧伤陷入沉思的美丽一刻呢?哈哈!
‘照片记录快乐,文字记录忧伤‘我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我的照片里不光是旅游和美景。站在我们家的阳台(deck)看以看到很多邻居的房子或是后院。 每当天空一片红云亦或是湛蓝的天空飘着厚厚的美丽的白云的时候,反正不管它是什么云,我都立刻拿出相机照下来。和朋友们吃饭,聚会我都拿着我的相机。可以不照,但是相机不能没有。老公在家里学习的时候,看电视,喝红酒,和两只狗玩耍的时候,我的家里墙漆上色之前,漆上色之后,家里的布置,圣诞的装饰,公司里我的一角。。。等等等等。其实当你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瞬间里已经有一种心情,一首诗,一番感慨。只不过我更是直观和视觉,当我在相片里留下了那一瞬间,我以后总会可以写出来。有时老公的一句玩笑话,或我的霎那间的感想,我也会马上寄到我的Planner 上。
Scrapbook是我在美国找到的最爱的爱好!我经常在楼下整理我的相片,然后将他们贴入相册再加上自己的话语。是挺快乐的一件事。前段时间的一个偶遇,令我朝思暮想也没想明白。我如饥似渴的在这里寻找着精神食粮,不过发现越是想把一种心情表达清楚,细腻的心就越是忧伤。说起来昨天晚上一边写,一别哭,不光是眼泪流出来了,连鼻血都流出来了。好像上回流鼻血,还是上个世纪的事儿了吧!哭的痛快,不过写了半天的话还是没有发到评论上。 你不是写过一篇文章叫‘留白‘吗?还是留着想明白了以后再说吧。哈哈!
你说的‘照片,会把一段时间凝固在一瞬间,把很多心情忽略成一个表情,失之片面;文字,会把一瞬间放大成一个过程,把一个念头细分成许多片断,失之虚夸,算是各有优劣吧‘。我找机会以后和你分享我的Scrapbook. 你就可以把照片,文字,瞬间和悠远放到了一起。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我一向很谦虚的啊:)偶尔狰狞一下,那也是当仁不让,得理才不让人的啊:)
心气和大气我可真是愧不敢当啊,不过是有时瞎琢磨,没事乱说话而已:)
呵呵,和您说那句话可以参差,李敖说过谁说的一句话:我年轻的时候不激进,是因为担心老了以后保守。
“山外有山,楼外有楼”,那是没办法,世界上高人太多,不是说“众生皆是菩萨,唯我一人是凡夫”嘛:)
不过王阳明也说,让我做孔夫子,我自然做不到,但让孔夫子做我,他也不一定能做好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风兄,什么时候变得谦虚起来了?难得,难得。不是批评你,是表扬你;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把“低调”练成“腔调”的,“炉火纯青”谈何容易。文如其人,从你的文章中看得出你的心气和大器,也看得出你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这份“心气”和“大器”是要靠许多条件方能“养”出来的。我年轻时自视颇高,往那儿一站,全身上下一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傲态;后来才发现“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从此“不敢”大声说话。人年轻时大概都会这样吧,就如一位法国前政治家所说:十八岁时,你不是个共产党,你的心脏一定有问题;六十岁时,你还是个共产党,你的脑子一定有问题。哈,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两位来这里驻足,也去你们说的地方去看了看,难得的好景致。
罢了兄的过誉,令我汗颜不已,都不敢在那里说话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也很有诗意啊:)
有时候看到自己以前的照片,再一起看现在的照片,那区别真是触目惊心啊。。。还好我是男人,想来女人常常照镜子,那样的感觉应该更是不爽了。。。
想起在哪里听过一个说沈从文遗孀的事儿,说他们根本不在乎是不是被人记住,别人感叹的是他们不是假装,而是真的看开了。能真看开名利的人,少之又少。看沈先生一生行迹,真是达人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
这位xiao兄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感伤嘛,好象我经常有的,曾经这样说自己,善感而不多愁,大约这样吧。
尖刻嘛,不知道了,好象还是比较少的:)也许您是读了那篇说“静夜思”的小文吧,那实在是因为觉得那位仁兄力气用错地方了,我就开了把玩笑:),看来言辞不合适了,惭愧惭愧。。。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对,罢了,看GRACE博克的时候,不记得是谁说过,好象就是你吧,说那是一片绿洲,确实是的,静静的,不张扬,却实实在在的,真的是一个安放心情的“容器”。谢谢你又给我介绍了两个博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hi xiaozuihao,

很高兴在这儿和《平淡生活》里和你相遇,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十分亲切。《文学城》里还有几个《博客》网站我有空也常去溜达溜达;《感悟人生》和《人海欧洲》都还不错。有时间有兴致时,也会在哪儿留几篇涂鸦。我认为文字的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版主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置放心情和感受的“容器”,为此,我真应该好好谢谢他们。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青丝白发,原来近在咫尺;斗转星移,物是人非也只在瞬间。谁也阻挡不了岁月的流逝,好在当我们恍然明白这一点时,我们的脚下并没有积满了齐膝的、脆弱无比的梧桐叶;我们也没有听到秋雁的哀鸣,伴着对以往的思念声声不绝。因此,我们依然“年轻”。
我也很久没有拍照了,不要说拍照,最近几年就是连镜子都不常照了。很久没有在镜中好好地看看自己,昨天一看,不免心惊肉跳,不只什么时候沧海已变良田。我很同意风兄的看法,文字太过于心情化,常被当时的情绪所左右;照片又太局限,有境无意。有时候想想确实该留些照片给自己和家人,作为我们来过这个世界的凭证。留给自己是为了一份“忘却的纪念”;是为了将往事和记忆如贝壳一样永远地镶嵌在我们记忆的沙滩上,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它们仍然会在哪儿晶莹剔透地散发着岁月的光芒,使我们有一个驻足的地方。至于给家人嘛,倒也不必太刻意,就如那首《汉武大帝》主题歌所唱:过了三百年,谁还认得谁?!其实哪需要三百年的时间,不出三代就没有人记得我们了。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感伤是很让人讨厌的,偏偏你的感伤里有一种大气,男人尖刻更让人讨厌,偏偏你的尖刻里有一种大度。很喜欢读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