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浅草园佛学笔记之楞严经(十)

(2005-06-02 18:39:57) 下一个

 

  呵呵,很抱歉这段时间俗事缠身,加上自己的惰性,没能尽快写。这就是不能“正精进”了,惭愧惭愧:)

  阿难提出了质疑:您推理了半天,可只是证明了有个还不掉的东西,可还没证明那东西就是我的自性啊!
  看佛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佛问阿难:你现在还没有得到“无漏清净”,只是因为我帮你,才看到一些境地;我的堂弟阿那律因为修出了“天眼通”,看我们这个世界,就象看手里的果子一样;那些大菩萨们,就能看到很远的宇宙空间;象我一样的佛,则可以看到全部的宇宙。而一般的人、动物等生命,就只能看到分寸之间,很有限的范围。
  我带你到各处参观时,你看到的所有海陆空中的种种生物事物,都是外界事物,然后在你的思想上投射出影子。你应该在这里仔细思考分别,看看哪个是你的自性?
  我现在就在你的“见”中,替你分别,谁是自性,谁是物象。
  你所看到的,宫殿,不是你,山,不是你,光,也不是你。再看别的,“云腾鸟飞,风动尘起,树木山川,草芥人畜”,都是外物而不是你。
  这些或远或近的事物,都在你的“见”里,它们虽然完全不同,你能看到它们的“见”又有什么不同呢?这个能见的能力,就是你的“见性”啊。
  假如你还不明白,那么:如果这个“见性”也是万物之一,那你应该能看见我的“见性”才对。如果你能看见我的“见性”,那我不看的时候,我的“见性”在哪里?
  既然看不到,又找不到,“诸可还者,自然非汝”,把所有的原因都排除了以后,还有个东西,既不是物质,也不是现象,不是你的“自性”,又是什么呢?
  你看的时候,自然是你自己的功能在看,当然不是我在看,不是你又是谁呢?
(佛利用了反推排除法。)
(说到这里,阿难还是糊涂,不过已经是往下糊涂了。)

  阿难又有问题了。
  (他的问题可真多,层出不穷,幸好佛也有耐心——要不然哪里来那么多经书啊。还好他替我们问了,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想到了这些问题,再找人问,可就难了。)
  阿难问佛:老大,如果这个“见性”,确实是我不是别的。(看来他还是有点半信半疑,就是不好意思再问同样的问题,就换个问题问问。做学生和做老师,都好难啊。)那么,我和您到处乱转的时候,看到那些宫殿,往外看,能看到整个世界,回到家里,就只能看到一个房间。这个“见”,本来周遍整个世界,现在只有一个房间大小。您说,这个“见”是缩小了呢?还是被墙夹断了呢?我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您老人家行行好,给我解释解释。
  (这问题问的够刁钻的。)
  佛答:各种事物,一切现象,都是外物,它们的大小变换,不能说是你的“见性”缩小或者扩大了。举个例子说明:如果有个方形器皿,内部是方的空间,那这个方形空间是固定的还是不固定的?如果这个方形空间是固定的,我们现在把它换成圆形的器皿,那是不是空间又变成圆形的了?你说不明白这个道理,道理就是这样的,有什么明白不明白呢。
  如果你要空间没有方圆的形象,去掉器皿就可以了,不可能说再去掉空间里的方圆形啊。这就是虚空的性质:虚空的“自性”,本来就没有方圆可言。
  刚才你又说,回到室内,见就缩小了,那么你在室内看太阳,是不是你就把见拉到太阳上去了啊?如果墙壁能把见夹断,那在墙上穿个小孔,被夹断的见,是不是又连上了啊?那连接的痕迹在哪里啊?那不是矛盾了吗?所以你说的是不对的。
  一切生命,从“无始”以来(有机会再解释“无始”的意思),把自己当作和物体一样了,迷失了自己的本心,所以就被物体所引发转变了。所以我们看了万物有大有小,心里就有了大小的观念,以为“心”也有大有小。如果你能做到不为外物所迷惑影响,而能转变万物,就和佛一个水平了。(这么简单就成佛了啊??)简单吗??)身心自然就进入圆满光明,寂然不动的境界。“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是不是有点儿夸张?还是指全息照相那意思?别急,后面还有说法。)

  佛又解答了阿难两个问题,顺便夹带了些“私货”。
  差不多阿难问完了吧,没想到这位爷还真有一套,问题“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又有新问题了。这回他又什么不明白了呢?
  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大乌龟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从序一直看完到楞严经(十),再往下想接着看,咋也找不到接着的内容了,真是放不下的难受,不知是我找不到,还是微风没续,2005年的文章了,我2008年才看到,怎样才能知道后续内容?求助!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回锅这么长时间,都荒废了:)要努力啊!!!
颜非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感谢!
非常喜欢您的解说!向您顶礼!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一定坚持:)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定要坚持到底啊!

有几天没看到新帖,难受啊!

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