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把情感收藏起来之郑智化

(2005-05-03 19:55:43) 下一个

 

  上学的时候,有段时间学校的广播里总是放一首歌,听不清词,旋律却很有趣,和一般的歌曲完全不同。唱法上也很独特,别具一格又蛮好听。开始只是就那么听着,有了印象却没太在意,后来有天终于忍不住了,就问同学,同学告诉我:郑智化的“堕落天使”。
  现在知道那首歌的歌词有台语,那时侯却不知道,只觉得歌词很怪,旋律也是自己的一套。于是就开始找了他的带子听,一听之下就喜欢的不得了。倒不见得他有多好,而是很多歌恰好符合了当时的心境。那时侯正是青春后期,整天价风花雪月之类情思加迷惘,又还没搞清楚自己是谁,听他那些有些悲苦又有些无奈还带点儿反思的歌,正当其时。

  郑智化的歌,很多都熟悉,印象里,歌词特通俗,又很喜欢的,就是他了。
  记得他有首“年轻时代”,里面有句:“衬衫的纽扣总要松开几个,露一点胸膛才叫男子汉”。就想起自己初中时,算是刚刚发育,有了胡子也有了男性意识,但有些细节还是懵懂。有次和女同学聊天,她忽然红着脸说我:你能不能把衬衫扣子系上啊!我向下看看,原来扣子开了两个,胸口露了出来。我奇怪的问:怎么了?这有什么。结果被瞪了一眼:叫你系上就系上,问那么多。我糊涂的很,但是不好意思不听。后来慢慢的琢磨,才明白了原因。
  印象里,那盘专集面子上,是他靠着街边的栏杆,风吹乱了头发,很有些青葱少年迷惘少年的味道,很是对我那时侯青春后期心理的口味。后来知道他原来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要靠轮椅和拐杖行动,一下子就从欣赏变成了佩服。又知道他还做过些其他事情,都做的不错,就更加的佩服了。
  再后来,听说他要去北大进修,我就狐疑,那地方能学到流行歌曲创作吗?不知道有没有成行。
  后来听朋友说他好象写了首跟政治有关的歌,发泄了一下对社会问题的不满,结果被封杀,再也听不到他的新歌。后来就慢慢的淡了。几年后再听时,已经嫌他的调子太悲,不喜欢了。没办法,我长大了,不再是以前的我,自然很多东西都不同了。

  他有首“生日快乐”,大概是我听过的最苦瓜的生日歌了。能把生日歌搞到让人垂头丧气倒出凉气,也是郑智化的本事。
  其他还有些怪歌,比如“三十三块”、“沉默的羔羊”什么的。
  很无奈,喜欢过的他的歌,大都是悲苦一类的——年轻就是本钱啊。比如说“麻花辫子”、开始还觉得他太讨巧,觉得是他故意找意象,后来还是忍不住喜欢了。
  还有就是“别哭我最爱的人”、“让风吹”、“我这样的男人”、“用我一辈子去忘记”、“单身逃亡”、“找路的人”、“告诉我”等等,都曾经喜欢过一阵子。彷徨无助,深情又无力,满腹柔情却又无法倾诉,大约是青春期小男人的写照吧。
  其实,喜欢他的歌和喜欢的时候一样,都是上学的那个阶段。后来他再出新歌我没怎么没再听,出了校门也一样没有再听他,就是因为过了那个阶段,没办法再沉溺在那样的感觉里。那种感觉,对一个有社会角色的男人来说,有太多不合时宜的东西。
  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首“把情感收藏起来”,因为那是一盘专集的主打歌,而那盘带子,是一个女孩子送给我的。她喜欢,就送给我。我也喜欢了,就留了下来。那盘带子应该还在我国内的书橱里,只是很多年没有动过,大概已经不能再听了。
  回想起在国内时,有次整理旧磁带,发现似乎从来没买过郑智化的正版,不由得有些感慨。当然那不能全怪我,那时侯大陆有没有他的正版还不一定。反正我是没见过。
  人生在世,不知道要把多少情感多少次收藏起来,有时候是有意,有时候是无奈,但是总的来说,感情这东西,还是不乱动的好。易经里说“动则得疚”,别的暂且不论,对感情来说,基本上是没什么错的了。
  当年这首歌唱的是声请并茂,虽然呜呀啁哳难为听,自己倒是过瘾的很。现在如果唱,自然不会再有那么消沉的感觉——当然,现在我是不可能再唱那种青春期的歌了:)
  ——还是老了。


把情感收藏起来

  把情感收藏起来,让回忆留下空白
  忘了曾经拥有的过去,永远永远不再说爱
  把欢笑收藏起来,让生命留下空白
  忘了曾经幻想的未来,永远永远不再期待

  什么是我一直该对你说的话
  而我一直都没有说
  什么是我一直该替你作的诗
  而我一直都没有作
  什么是我一直该为你流的泪
  而我一直都没有哭
  什么是我一直该向你认的错
  而我一直都没有低头

  把秘密收藏起来,让你我留下空白
  忘了曾经虚度的青春,永远永远不再重来

  雨都变成了窗上凝结的水滴
  岁月从我的掌中逝去
  谁能医治我现在矛盾的心理
  还是痛苦地压抑自己

  把情感收藏起来
  把欢笑收藏起来
  把秘密收藏起来
  把这首歌收藏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