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飞

(2005-04-23 21:45:44) 下一个

 

  偶然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能飞,而且还被人飞着追。开始飞的不够快,眼看要被追上了,就很着急,同时也很奇怪:以前我飞的很快啊,怎么突然飞不快了呢?这一自省,立刻明白,我是太害怕被人追上了。于是,一放松放空,速度就上来了。回头看看,追我的人已经被我甩了很远,不由得暗自得意,没想到这一得意,速度又慢了下来,就赶紧再摒气静心专心致志。
  醒了,就不由得好笑,却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情不能太顾及外物,也不能太顾及自己,否则就做不到专注于事情本身,难免分心而不能做的更好。
  由此又想到另外一个故事,好象是“韩非子”里的,记不太清了,说的是一个人拜另外一个人学驾车,学了一段时间就和老师比赛,结果换了三次马还是落后。他就埋怨老师:“你没有将技术全教给我。”老师答道:“技术已经教全了,只是你运用不当罢了。大凡驾车,要将马套好,驾车人的心意要和马的动作协调,才能跑的既快又远。而你落后的时候想追上,跑到前面又怕我追上你,不管是在前在后,心思都放在与我争先上,没能做到与马协调。这才是你落后的原因。”
  类似的经历在我,是多年前小学的运动会上,跑到前面的时候就老是忍不住回头看看别人追上来了没有,结果自然是速度受了影响。现在的我已经属于老弱病残之流,就不说当年那大约也只能给人提提鞋的勇了。

  顺便就想起了在西方的科幻里,不管是超人蝙蝠侠还是蜘蛛侠,都是要依靠工具机械的。超人的动作十足的一个飞行器,而蝙蝠侠离不开工具,蜘蛛侠更是要分泌黏液,真想的话恶心的可以。这些和中国古代的神话不同,中国的故事更加人本位些,也更唯美些。仙人只要靠自己就能飞了,不需要借助外物。“人身是一小宇宙”,任何事务,靠人的本身都能完成。比起神仙们飘逸绝伦的云中漫步,超人等的飞行就很有些笨拙不堪了。
  按理说,我们中国人的想法要比西方高明的多,可惜现实却是:西方成了科技的奴隶,却占据了世界的制高点,领导了世界的走向。东方总想成为身体和灵魂的主人,致力于内在的挖掘,却失去了外在的世界,文化没落到抱残守缺风雨飘摇的地步。
  不过细想想,宇宙的探寻终究会是一场梦,就象我们到外面去寻找自我,怎么能找的到。佛家讲:“心外求法,终不可得”,也是同样的道理。人本身的秘密、生命的秘密才应该是最终的目的。人类真的选择对了吗?
  
  飞,自然只能在梦里才有,我是人,是不能飞的,这我清楚。不过,偶尔在梦里飞飞,过过瘾,也不失为一种人生难得的享受。奉劝看了此文的朋友,不妨经常在梦里飞飞,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至少可以想象一下泰戈尔说的“我的脚走在地下,我的心飞在天上”的味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都要啊。。。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忘我 或 超越自我?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