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坐黄昏

(2005-04-22 15:51:14) 下一个

 

  下班时,朋友打来电话,于是信步出门,边走边聊。

  后面是个小停车场,边上有一排椅子,停车场的旁边有几丛绿树,几丛花树,有一株淡黄色的,一株白色的。
  拣了个靠近花的位置,坐下来,恰好可以面对阳光。
  黄昏的阳光洒在身上,依然是暖暖呼呼懒洋洋的,抬头想看看太阳,却被明亮的光线刺了回来。只好斜眼看了一下,无奈还是惹不起,只好低眉垂目,作个“顺民”了事。
  有微风自身后吹来,随着风,一阵阵的花香时浓时淡,在对比里,可以更真切的明白花香的好处。浓淡之间,仿佛波浪起伏,一张一弛,仿佛空有相间。
  那花香并不浓郁,不会一靠近就令人难受,也没有诱人到想凑近了去嗅一下的地步,是很合适的花香。
  只是凭花而坐,听鸟声间关叽啾,汇成小小的奏鸣。
  然而我不欲近,有所欲近——一只硕大的蜜蜂,嗡嗡的前来,围着花树打转。它自然是一心觅食,却让我心惊胆战,生怕它一个近视眼,把我当作了什么,对它来说不过是个“误扎”,对我却严重的多。还好过了一会儿它就自顾自飞去,我才松了口气,继续享受我的慵懒和阳光。
  远处教堂的钟响起来,一声一声的,由远及近,一样的一张一弛,有无相间,在心中荡起一阵阵涟漪。不由得想起一句:“此声与心相勾连”,看来,无论是让心在声之外,还是让声在心之外,都是难了。

  忽然肩头一沉,转头一看,一只不知名的鸟儿落在那里。不知道是我蓬乱的头发被误做了它的巢,还是灰色的衣服被误当了树皮。我没敢惊动它,只好看它在那里动动挪挪,转转头,骨碌一下眼睛,可能它也在琢磨:只棵树怎么和别的不同??居然长了眼睛!!终于它没把我的肩膀当成椅子,又扑翅飞走。随着它的起飞,我的肩头一颤,心中也一颤。看来我的功夫还差的远,一只蜜蜂,一只小鸟,都能让我形动兼心动,“我自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相围绕”的本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些进展了。
  坐的久了,已经习惯了花香,并不觉得如何了。渐渐有清些淡些的树叶味道泛上来,似乎闻起来更加的舒服。一直以为“红花尚须绿叶陪衬”,却不知道花香也需要叶香相伴。
  看来,自然之理,造化之妙,还是要心静下来,才能体会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